1996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名字
铁道部大桥局谷城桥梁厂左舟
前几天,我翻出了工厂的电话号码表,眼前一大串带“桥”字的名字,使我突然想起了那个因当年刘邓大军强渡黄河而闻名的地方——孙口。
去年,有一次我到京九铁路黄河大桥工地出差,认识了大桥局四处一位姓周的工程师。聊起工地的一切,周工如数家珍,自豪得很。他说:“站在黄河岸边,就会想起当年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惊心动魄的一幕。不过,更令我自豪的是,在孙口这个地方,京九铁路的重中之重——黄河特大桥将从这里跨越滔滔大河,而我是这座大桥建设者中的一分子。另外,这个地方还给我留下了永久的纪念,我在工地上得了个大胖小子。你猜,我给他取了个什么名字?”
望着周工的样子,我猜不出来。“周游!”
“周游?倒挺特别的。”我笑了。周工一本正经地说:“桥工的后代嘛,就应该打上桥工的烙印。我们桥工,哪个不是周游四方、四海为家,取这样的名字,是让子子孙孙都永远记住我们桥工的责任。”
我不由得钦佩起这位其貌不扬的周工来,也理解了我所在的谷城桥梁厂里这些大桥子弟名字的含义。在武汉长江大桥工地出生的叫汉桥,南京大桥工地出生的叫南桥、陵桥,还有海桥、桥生、建桥、新桥……是纪念,是期望,也是一种与大桥融为一体的豪迈。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经济茶座

车型歧视不应该
曹鹏
原先以为歧视是冲人而发的,后来才发现,如今在不少场合,汽车的牌子也会成为被人歧视的对象。所谓车型歧视,是指对汽车按照型号、档次不同,区别对待,或倨或恭,特别是对一些大众化的、中低档的汽车,干脆给予白眼。
在城市生活中,汽车已经是人们工作生活都不可缺少的交通工具。特别是大城市,经常要靠汽车代步。可是,笔者发现,在一些高级宾馆之类的场所,来者所乘车辆要达到不知道根据什么制定的标准方能驶入。比如,微型面包车(北京人叫作“面的”)、吉普车恕不准进。
以北京的友谊宾馆和亚运村为例,很多会议都爱选择在这里开,又远在郊外,与会者一般除了有专车的外,只得打的。无论于公于私,当然都是节俭为上,因此,笔者往往是坐“面的”前往。可是,车到门外,对不起,门卫把手一拦,不许进!无奈,只能下车步行。偏偏这两处又都是深宅大院,走路从门口到会议室,动辄十几分钟,实在误事。
后来留心观察,不少楼堂馆所都是这样,比如北京饭店、燕京饭店等等。有的甚至把歧视范围扩大到切诺基这种其实并不算低档的车型。一些讲门面的地方,车倒是让通行,不过,停放不行,理由还是你这车型不够格。
当然,坐“面的”、吉普的人,可能在级别上不会太高,腰包更不会太鼓。由此推测,其实作为交通工具的汽车并不是歧视的真正目标,而眼盯着的,最终还是人,人的身份。
这真是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国家三令五申不许公款购买超标准豪华车,而且对超标车予以处理。至今为止,好像所有的政策法规都是在控制车型的上限,比如不许排气量超过多少升,而从未对车型的下限作过规定。依笔者理解,国家是鼓励艰苦朴素,乘坐中低档车的。在这一大背景下,就在首善之区的京城,如此之多的地方却反其道而行之,车型歧视竟然成风。在某种程度上,不许“面的”进门甚至成了这种地方有档次的一个标准。
在北京的交通规章制度里,各种道路对不同的车型有不同的要求。但是,这往往是以汽车的大类划分,比如大货、客货、轿车等等。事实上,按照规定,几乎京城所有道路,只要桑塔纳、皇冠可以跑,“面的”与切诺基就通行无阻。友谊宾馆与亚运村实行的完全是没有法律根据的土政策。
凡事讲排场、追求奢华,是现今社会上相当严重的不良风气,搞车型歧视,实际上就是这种风气的变相表现。这样的事情,该哪个部门来管呢?这种明显不合理的现象,还要存在多久呢?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热点透析

房地产业:别再“打摆子”
戚名琛
3289万平方米,4232万平方米,这分别是截止到1994年底、1995年6月底全国累计已建成但未售出而闲置的商品房总面积。
应该说,我国总体经济这些年的持续稳定发展,也在拉动房地产的有效需求增长,那么,原来生机勃勃的房地产市场为何出现商品房诸多闲置的局面?
其实,早在1992年夏,海外有人就预见到了这种局面。日本一家新闻机构驻香港记者在访问中国时,见到“到处都有正在建设的豪华公寓”,还有根本不愁卖的乐天派,他说:“我仿佛又看到了日本不动产业者的身影”;“数年后也许没有人居住的豪华住宅在各地鳞次栉比”,“虽然与己无关,却很使人担心”。
房地产过热,是市场经济易发症。对于正在向市场经济转轨的我国来说,前车之鉴甚多。80年代中后期房地产市场过热,随即于90年代初大滑坡的,并非只是日本,主要发达国家莫不如此。从病程看,恰似“打摆子”,高烧之后必定奇冷。房地产价格气泡似膨胀,吸引资金向这个市场潮涌。房地产供给随着盲目大兴土木而猛增,严重脱离市场有效需要,众多非用家由于预期价格继续上升而抢购,市场表面上供销两旺。
比如,1991年初,拥有230多亿美元资财的美国东北部最大商业银行新英格兰银行,因巨额房地产贷款随着担保物价格猛跌成为坏帐,不得不破产。在此之前,美国官方机构曾紧急注入7.5亿美元救济,仍无济于事。
再如,1992年5月,当时世界头号巨型跨国开发商,正在伦敦兴建总投资近70亿美元商业房地产建筑群的加拿大奥林匹克—约克公司,因在80年代建造的大量楼宇约半数无人问津,被牢牢套住。根本无望如期偿还巨贷本息,不得不破产。
正值世界上新一轮房地产过热症进入后期阶段,恶果明显浮现在台面之际,我国有些地方房地产市场猛烈升温,紧跟着人家“打摆子”。幸亏国家对症下药的宏观调控比较及时,房地产过热相对短暂,再加上房地产市场规模原本比人家小许多,过热的危害相对轻微。
话再说回头,90年代初,我国也并非无人预见到房地产过热的现实可能性与严重危害性。1991年夏,深圳特区的一个大型研讨会上,就有人提醒已出现“楼市过热”、“价格过高”、“全民经营房地产”等等问题,指出“会影响特区整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并引发混乱,最终亦会给整个行业带来危害”。1992年4月,深圳特区更发出在当时堪称振聋发聩的预警:市规划国土局有关人士面对诸家蜂起投入深圳房地产市场,深感任凭这种局面发展下去,“明日的市场恐怕会塌”。
遗憾的是,房地产过热还是在一些地区成为事实,深圳本身也未能幸免。原因是复杂的,需要着力深入探讨研究。但有一点现在就可以肯定:理性的呼声被盖住了。
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历史以及现状都一再表明,汲取国内外经验教训,确实是当务之急。据了解,京九路大动脉沿线个别城市,别出心裁吸引投资,规定兴建15层以上居住楼宇或千平方米以上工业项目,免收地价。如此敞开无偿供给土地,即使90年代初房地产最火爆的城市,也未曾干过。
海内外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房地产过热症往往出现于经济发展势头较好的阶段。尚以解决温饱问题为要务的某些地区,或尚为商品房滞销问题所困扰的地区,一般不存在房地产市场过热的现实可能性。但原来房地产市场谈不上有多大发展的城市,并非根本不存在这一可能,如果这样的城市投资环境已有较大的改善,成为了新的经济热点,房地产市场升温是客观需要。而正是这些地方容易出现房地产过热。所以,越是有条件升温的地区,越要汲取人家的教训,万万不能再步房地产升温过猛过急的后尘“打摆子”。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一孔之见

家电产品也是摆设
江苏大丰县供销合作总社梁牛
时下许多家用产品形象设计不尽如人意。就拿家用电器产品来说吧,彩电、冰箱也好,洗衣机、吸尘器也好,不是方块、长方形,就是圆盘什么的,颜色无论深浅,全为一色。开关、揿键之类款式陈旧,千篇一律。呆板、单调有余,现代味的生气则不足。
留英深造归来的邻居捎回一台名叫“享利”的吸尘器。“享利”一张滑稽的脸冲着人傻笑,橡皮吸管从它的卡通嘴里伸出来,犹如一条伸长的舌头,主人一看到它便会忍俊不禁,有时竟会陪它笑出声来。据说,不仅是吸尘器,一些国家现在新推出的家电产品,有很多是拟人化了的艺术型款式,诸如滑稽的笑脸,诙谐的神态,悦目的色彩,灵巧的按钮……
让产品的形象生辉,并非制造商们的“噱头”。
首先,它是某些产品自身潜在功能释放的需要。拿家电产品来说,除了实用外,还是一种点缀人们家庭生活环境的摆设,既然有摆饰的功能,何不尽其摆饰之风韵呢!
其次,这也是现代人生活的一种追求。带有诙谐幽默色彩的商品仿佛将主人带回无忧无虑、天真烂漫的童年境界。再有,充分调动科技和艺术、文化等设计手段,把产品刻意美化一番,这无疑也是一种极好的营销策略。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欠税有损形象”
李贵忠王希重
元旦,河南范县机械厂的广播突然响了,一个紧急会议通知,把人们召到了会场。
原来该厂按合同规定的到期货款未到位,资金周转发生困难,纳税资金还有2万余元的缺口,眼看纳税期限将过,在纳税期限的最后一天,厂领导决定召开筹集资金紧急动员会。厂长张建忠在会上说:依法纳税是我们应尽的义务,作为国有企业我们应该做纳税的带头人,按期纳税也有利于树立企业形象。再说,按照税法规定,欠税要按日加收2‰的滞纳金,远远高于银行贷款利息。
厂长的一席话赢来了职工们一片理解和支持的掌声。厂领导带头,职工们踊跃集资,当场就凑了20405元。当天,该厂就把应纳的税款一分不少的送进了国库。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华丰牌冷饮成套设备获专利
河北省肃宁县冷饮设备厂研制生产的华丰牌冷饮成套设备——全自动液体包装机和全自动棒棒冰罐装封口机,获得国家专利。全自动液体包装机主要用于包装鲜奶、饮料、酱油及一切可以流动的液体工业产品。全自动棒棒冰罐装封口机是该厂自行设计的对口式罐装的软塑壳饮料生产设备,投放市场以来受到欢迎。
(东飞)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垣侨公司推出新型锂瓷烧锅
河北省张家口市垣侨陶瓷有限公司新近推出的以锂辉石为主要原料、采用先进技术工艺制成的金索利克锂瓷锅,干烧不裂,磕碰不坏,铝、镉溶出为零。产品荣获国家新技术、新产品奖。(建平)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球王方便面获“信得过产品”称号
不加任何防腐剂和淀粉的“球王”方便面最近被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评为“消费者信得过产品”。
“球王”多味方便面是中外合资北京东大国际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的产品。目前已开发出红烧牛肉、红烧排骨、海鲜等品种。不仅选用优质原料,而且对销售网点的存货保证在保质期前收回处理。(伊文)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十全”乌鸡系列产品受欢迎
生产“十全乌鸡精”口服液的北京十全保健品有限公司,近年来又开发出十全乌鸡精浓缩液、复方乌鸡胶囊及美容型口服液“十全女珍”等新产品。
乌鸡系列产品不仅能有效补充机体营养,而且有含量丰富的紫色素和黑色胶质,是国际公认的人体平衡调理物质,具有滋补与调理并重的作用,疗效广泛,深受消费者欢迎,去年仅北京市场销售额就突破千万元。(铁铮)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许多世界名牌衬衫是由中国企业加工的,但是,中国的衬衫行业已经不再满足于“为人做嫁衣了”,中国衬衫已具备了与世界名牌抗衡的能力
国产衬衫真棒
本报记者彭嘉陵
对于男士来说,衬衫几乎是所有衣饰中最不可少的。我国有12亿人口,成年男子3亿左右,如果每人每年穿一两件衬衫,一年就是4—6亿件。巨大的市场成为国内外服装企业、商家争夺的战场。不少国外名牌衬衫厂商纷纷抢滩国内大中城市,占据了高档百货商店的柜台,又办起专卖店、精品屋。尽管售价不菲,至少200元左右,但不少消费者仍乐于购买。
何故?答曰:名牌呗!做工好,版型好,穿上就是不一样。
其实,这些挂着世界名牌的衬衫,几乎都是中国国内的企业代为加工的。不少人都知道,北京衬衫厂就为世界十大名牌衬衫加工。1995年在中国名牌精品衬衫排行榜上有名的浙江野风衬衫,90%以上是替国外加工的;久负盛名的上海海螺、绿叶衬衫过去90%以上出口,至今外加工仍占60—70%。
中国的衬衫企业在“为人做嫁衣”的过程中渐渐成熟起来。技术熟练了,工艺掌握了,资本积累起来,设备逐渐更新。开始摆脱传统的作坊式生产,向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涌现出富绅、开开、海螺、舒乐、雅戈尔、虎豹等大型名牌衬衫企业。中国服装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中国衬衫专业委员会主任盛才庆认为,中国衬衫已具备了与世界名牌衬衫抗衡的能力。
质量,可与世界名牌媲美
男士衬衫已形成一定的标准模式,领子、袖子、前后衣片,适合大工业生产。国内不少实力雄厚的衬衫生产企业,都引进国外先进的裁、剪、缝、烫、整设备。记者最近在国产衬衫第一品牌宁波雅戈尔集团公司和以生产西服出名也生产衬衫的杉杉集团公司看到,衬衫生产设备已相当现代化,水平与国外同步,领子、口袋、袖口、扣眼完全由机器自动缝纫、接合,线条对接不差分毫,衬衫质量始终如一。
去年获得国产衬衫第二名的上海开开集团公司,以西服工艺生产衬衫,比一般企业多20道工序,衬衫的领与袖更加平挺、柔顺,而且久洗不变形。为保证全羊毛条、格衬衫的领子、口袋与全身的条、格接合一致,在利用电剪裁出大致衣片后,再由裁剪师一片片对照条、格剪裁,为此虽多费10%的布料,但衬衫整体看上去,做工非常精细。
衬衫的关键部位是领子、袖子和门襟,过去国产衬衫在这几个部位老出问题,影响了国产衬衫的信誉。下水起泡也是常见问题,原因是国产衬布不过关。
近些年,我国衬布行业得到发展,全国已有100多家衬布生产企业。中日合资江苏南通海盟有限公司生产的各种衬衫用机织衬布,质量达到日本同类产品水平,返销日本,日方已不再复检。国产衬布比进口衬布便宜一半以上,使衬衫企业具有更强的竞争能力。
款式,应有尽有,不让洋货
男士们有一种感受,衬衫是贴身穿着的,还是穿纯棉的舒服。过去纯棉一般用来制作针织内衣,作衬衫面料被认为不够档次。近年来,上海发挥老纺织优势,开发出120支高支纱的纯棉府绸、纯棉色织牛津纺、细条绣花、灯心绒等面料,穿着舒适平顺。海螺集团公司用这些新开发出的高档纯天然面料生产出的高档男士衬衫,很受国内外消费者欢迎。
纯棉衬衫穿着舒适,但难“伺候”,每次洗涤之后都需熨烫,实在麻烦。雅戈尔公司在国内首次推出纯棉免烫衬衫,集柔软、防缩、防皱、速干于一体,免除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目前正走俏于市场。
冬天穿西装、打领带,男士们常感到:有风度没温度。光穿衬衫外加西装,不暖;若衬衫内外套件毛衣,不雅。去年冬天,不少企业开发出一种防寒衬衫,令男士们眼睛一亮。衬衫为何能防寒?原来,聪明的设计者设计了一种用纯羊毛做成的薄薄的一层内胎,将之套在衬衫里面,既轻软又暖和,而且不臃肿。在寒冷的冬季,只需在西装里面穿一件这样的防寒衬衫,不必再穿毛衣,就可过冬,为冬季不得不穿西装、打领带的先生们提供了一种既潇洒大方又保暖的服饰。它一上市,就引得人们争相选购。
价格,面向普通消费者
北京衬衫厂厂长田成曾对记者说,国外著名品牌的一件普通的确良衬衫卖200多元,实在太高了。该厂为世界十大名牌加工,深知其面料、做工等“底细”,其实每件成本不过三四十元,而国产同类产品售价仅五六十元。而且,这些挂着洋牌子的衬衫是为外国人设计制作的,并不完全适合中国人的体型。
以国外名牌同样的价钱,几乎可以买国产最好的衬衫了。国产全棉免烫衬衫才165元一件;全棉120支纱的高档衬衫,200元上下;国产纯羊毛高精纺衬衫不到300元,而两件套装的全毛防寒衬衫(两件衬衫一个全羊毛内胎),也只有200元左右。一件国产涤棉混纺面料的中档衬衫,而且是名牌精品,价格仅100元上下,是同样质地、同样做工的洋衬衫的1/3。
为帮助广大消费者认识和了解国产衬衫,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工业总公司和衬衫专业委员会,去年秋天联合推出了21个名牌和19个精品衬衫及5个信得过产品,使广大消费者初步认识了国产衬衫的面貌。据了解,去年,国产衬衫在国内销售了5.5亿件。
中国汉子,穿上国人为你的身材设计制做的衬衫,一定会更有风度!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摩托骑士”众生相
广东省汕头市有100多万人口,有摩托车13万多辆,摩托骑士占全市总人口的1/10还多。摩托车多,说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带来了交通上的方便,提高了办事效率。
但是,喧闹的噪音和大量尾气污染也给城市人民增加了烦恼。因此,不仅要严格控制数量的发展,更需要骑士们加强法制观念,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这样才能保证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近日,记者在汕头市大街上发现了表面看似潇洒,实则违犯交通法规的种种表现,不知是管理不严,还是骑士们法制意识不强。
陈铎张雅心摄影报道
马路上聊天
行车中打电话
带孩子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