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农村也要扫黄打非
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他们对文化生活的渴求与农村文化生活贫乏的矛盾日益突出,有些地方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几乎成了“真空”地带,加之近几年农村外出打工人员增多,给黄毒流入农村提供了条件,如不加强管理,制黄贩黄者极有可能把农村变成“黄泛区”。笔者不久前就曾碰见过到农村贩卖有淫秽图画的打火机和扑克牌的小贩。
呼吁有关方面在重点抓好城市扫黄打非的同时,不要忽视了农村的扫黄打非工作。 山西长治军分区政治部王晓文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窗口

电话被盗用该谁负责
近一个时期,广州市广园新村和云花新村不少住户的电话收费单上莫名其妙地出现各类信息电话的费用,有时整幢楼房的电话用户(个别已装了电话防盗器)无一幸免,少则十几元,多则近200元。
人们在电信局查阅记录,发现这些电话多在大人上班、小孩上学家里根本没有人的时候打出。显然,电话是在室外线路上被偷串盗用了。然而在交了3元查询费之后,那笔冤枉的信息电话费还得照付。
电信部门与电话用户是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关系,用户既然已按月交了电话费,经营者就应为用户提供可靠安全的服务。希望有关电信部门重视用户电话线路被盗用的问题,尽快查明原因,作出处理。 广州钢管厂黄仕佳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此种情况是否属于送子投案
我们遇到这样一个案例:被告人郭某伙同其他三人强奸、抢劫后外逃,郭父为了能使郭得到宽大处理,带领公安人员将其从亲戚家抓获。对本案被告人郭某之父是否具有“送子投案”这一情节,有两种不同意见:一种认为郭父的行为不属于送子投案。因郭父是和公安人员一起将其子从亲戚家抓获的,不是他自己找回并亲自交给公安机关处理的;另一种认为郭父的行为属于送子投案。因郭父得知其子犯罪后,主动报告了公安机关,明确表示愿意把儿子找回送交公安机关处理,为防止郭跑掉,才和公安人员一起采取行动的。如果没有郭父的引导,公安机关不可能那么快就将郭抓获。
请问:这一案例是否属于送子投案。
河南许昌市刘金有
刘金有同志:
自首从宽是我国刑法规定的一项刑罚制度,是惩办与宽大相结合的刑事政策的具体化和法律化。从概念上讲,“自首”是犯罪分子犯罪后自动投案,主动如实地交待自己的犯罪事实,接受国家审查和裁判的行为。根据我国刑法第六十三条规定和司法实践经验,构成自首必须同时具备三个条件:第一,犯罪分子必须自动投案;第二,犯罪分子必须如实交待自己的罪行;第三,犯罪人愿意接受国家审查和裁判。
你在信中提的问题所涉及的正是上述第一个条件。所谓自动投案,时间上通常是在犯罪事实和犯罪分子均未被司法机关发觉,或者犯罪事实被发觉而犯罪人未被发觉,或者犯罪分子虽被司法机关发觉,但尚未受到司法机关讯问、传唤或尚未被采取强制措施之时。自动投案可以有多种方式:犯罪分子自动向公、检、法机关或工作的单位、城乡基层组织等投案;委托他人代为投案;以书信的形式投案;罪犯在潜逃被通缉追捕过程中自行投案;罪行未被发觉,仅因形迹可疑,被有关组织查询教育时,说出真情的,也视为自动投案。还有很多是在亲朋好友的规劝或陪同下投案的。对此,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曾经规定:“‘送子女或亲友归案’,一般并非出于犯罪分子的主动,而是经家长、亲友规劝,陪同投案的。无论是公安机关通知犯罪分子的家长后,或者家长、监护人主动报案后,犯罪分子被送去归案的,只要能如实地交待罪行,并接受司法机关的审查和裁判,都应按投案自首对待。”从严格的意义上讲,你信中所述情况是规定中没有的,但在司法实践中为了鼓励犯罪分子的亲属帮助犯罪人减轻罪责、减轻对社会的危害,对于这种情况也应视同送子投案,在量刑时予以考虑。本版法律顾问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安居工程”应让人安居
河北衡水地委党校平均
近年来有些“安居工程”因质量低下,被新闻媒介频频曝光。如武汉市一幢十八层的居民楼,尚未启用,便下沉二点八米,经多次“医治”无效,只好一炸了之,实在令人痛心!是勘测失误,结构不当,还是偷工减料,基础不牢?笔者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断定——这是一起恶性质量事故,是有关人员严重失职渎职造成的。
“安居工程”是为了让老百姓安居,绝不能让居者不安,更不能让“安居工程”变成祸国殃民工程!
近些年来,房地产被炒得很热,且经久不衰。一些包工头一夜之间成了暴发户,成了挥金如土的大款。这些人为了赚大钱、发横财,大多先以金钱铺路,为承包工程拉关系、找靠山;一旦工程到手,就不择手段地粗制滥造、偷工减料,管它安居不安居。当然,像武汉市那座楼盖好就不能住,只得炸掉的还是个别的,但这样那样,此处彼处,程度不同的质量不合标准的安居工程,却到处可见。由于行贿在先,自然就有舞弊于后,所谓的验收,只不过走走形式罢了。他们这些人是地道的安居工程的蛀虫,如果不把这些蛀虫挖出,安居工程怎能安居!
因此,挖出安居工程中的蛀虫,已成为反腐败斗争的一项重要内容。此外,还必须加强对安居工程的管理与监督,做到管理制度化,监督经常化,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以免酿成重大安全事故。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取缔这个算卦市场
唐山小山地道桥是一座造型新颖的行人过街地道桥,1995年9月份才建成使用。
这座地道桥内镶嵌着大型陶瓷壁画,曾吸引众多行人观看。可近来人们再想看看这组壁画已经困难了,因为这里的灯一盏也不亮,污物遍地,卫生状况很差,一些灯箱广告也被人打碎了,上下台阶时只能摸黑慢行。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原来游散于街头的算卦摊一下子都集中到了地道桥内,在这里形成了一个规模不小的算卦市场。去年底的一个星期天,笔者从这里经过时特意数了数卦摊,竟有20多个。
在着力打击封建迷信活动的今天,唐山市繁华的闹市区竟然还存在着一处算卦市场,实在不应该。
河北唐山钢铁公司烧结厂张立新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值得深思的三个问题
——漳州市制止“普度”等封建迷信活动调查之三
本报记者傅昌波吕明军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逸清同志对记者说,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漳州市能坚持9年不间断地抓反封建迷信活动这项工作,的确难能可贵。9年的努力已经取得了成果,为当地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采访完漳州的具体做法后,记者感到以下三个问题值得深思。
如何认识反封建迷信工作
漳州市委宣传部的同志认为,当前有两种认识会导致反封建迷信工作无人过问,一是认为搞精神文明建设不像抓经济工作那样立竿见影,而且迷信活动似乎对经济发展影响不大;二是认为现在一些地方封建迷信活动抬头是扩大开放的附带产品。这两种认识都是错误的。漳州市从一开始便明确提出,要把“反封建迷信,促文明新风”放到与经济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上。
从1990年起,漳州市委、市政府多次指出,应从发展生产力、保持社会稳定的高度去认识反“普度”、反封建迷信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他们认为,封建愚昧思想和过“普度”节等社会丑恶现象腐蚀人的精神,污染社会风气,扰乱社会秩序,若不能有效地清除它,久而久之,必将阻碍、干扰改革开放的进程,破坏生产力的发展。因此,漳州市决策部门提出,反封建迷信“态度必须坚决,旗帜必须鲜明”。此举有效地扭转了部分基层干部认为反封建迷信可有可无的思想,使他们克服了那种认为封建陋习千年积累而成,改不了也管不好的畏难情绪。
如何区分宗教活动和封建迷信活动
我国宪法第36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倡导反对封建迷信,首先要掌握国家关于宗教信仰的政策界限。长泰县委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区分一项活动是不是迷信活动的简单标准是“看它是否误事”。误什么事呢?家事,国事,天下事。他举例说,以前当地农民春耕前都要去庙里问僧侣应该种什么品种的水稻,由于僧侣不知有高产新品种,总是告诉农民种已被淘汰的旧品种,严重影响当地的水稻品种更新工作。这便是误事了。
漳州市在多年的工作中总结了一条依法区分宗教活动与迷信活动的界限。他们认为,根据我国宗教的传统和习惯,信教公民的念经、烧香、祈祷、讲道、弥撒等活动,属正常宗教活动,受法律的保护。而近年来在一些地方出现的请仙降神、迎神赛会、祭天谢地、求雨消灾、扬幡招魂、许愿还香和做“普度”、“谢平安”、做道场、出大殡、看风水以及续家族谱、联宗祭祖等,则是封建迷信的复活和封建宗法势力的复辟行为,应当视不同情况予以劝阻、制止或取缔。
此外,针对有些地方部分群众错误地认为保护文物就是恢复烧香敬佛的观点,漳州市又及时出台了一系列规定,把文物保护与滥修庙宇区分开来。对近年来扩大开放中出现的一些境外宗教团体、组织向国内寺观庙堂布施或捐赠的情况,也作出了相应的处置规定。
怎样做好反封建迷信工作
以“普度”为代表的封建迷信活动是历史遗留下来的陋习,刹则止,不刹则兴,极易回潮。记者发现,在漳州市9年的反“普度”历程中,迷信活动也有过反复。他们之所以能做好这项工作,关键在于持之以恒。
封建迷信节日一般都有一定的“群众基础”。从漳州的做法中得到的另一个启示是,要实事求是地分析旧节俗的功能,然后切实用新形式去填补这些功能。就漳州的“普度”、“中元”、“保生大帝生日”等旧节俗分析,从活动的目的看,既有群众对历史上“善”的不自觉肯定,也有愚昧的精神信仰和实用的精神追求因素;从活动形式看,它们体现出农民对群众性团体活动的要求;从活动的内容上看,它们表达出群众对文化娱乐的渴望,如迎神赛会上扛神敲鼓、舞龙弄狮、奏乐唱歌等,确实从一定程度上活跃了农村文化生活。鉴于此,漳州市确立了以在人们心中建立起一套既产生于民族传统,又能推动社会进步的道德伦理和精神信仰体系为根本目的的重建方案。每年除了在劳动节、国庆节、元旦、春节、元宵节安排大型群众性娱乐活动外,还非常注意文艺下乡,组织剧团、电影放映队、文体表演队等到各村演出,并不定期举办文艺和体育赛事。同时对村镇文化加强培育和指导,如龙海市角美镇组织了铜管乐、书画、棋艺、集邮、武术等12个群众文体协会,动员群众追求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方式。
与农村科技致富相结合,引导群众广泛参与,也是漳州市9年反封建迷信工作中比较突出的做法。在农村,纯粹的科普宣传往往不会收到很好的效果,但是如果把科普宣传与同农民致富密切相关的科学种田、科学养殖等教育结合起来,其效果肯定会事半功倍。如长泰县几个反“普度”成绩突出的乡镇,民间科技组织的工作都有声有色。
集体的声音要响亮,这也是记者在漳州采访完几个“反‘普度’工作优胜乡镇”后最深的感受。漳州市委的同志对记者说,他们的反封建迷信、移风易俗工作能取得一些成绩,跟漳州市多数乡镇集体经济力量强大有很大关系。如长泰县下属的岩溪镇、陈巷镇等镇党委、镇政府在反“普度”等工作中号召力之所以强,与他们给群众提供优厚的福利待遇和多彩的业余生活不无关系。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当心传染皮肤病!
武汉市汉正街附近的长途客运站旁,有个露天“美容场所”,每天都有不少“美容师”在这里用几根木棍或废竹篓支起美容台,等来汉正街市场进货的人美容(上图)。
一条毛巾、一块肥皂、一瓶雪花膏,前面的人用了,后面的人接着用,人们似乎根本不在意是否会传染皮肤病(下左图)。
还有扛着摆有几只洗脸盆的美容台围着车场转,见汽车停下来,就上前揽生意,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流动“服务”者(下右图)。这里车多人多,四面八方来的采购人员见此处美容经济、快捷(每位5角至1元钱),也乐意接受服务。一年下来,这些“美容师”除了交车站的管理费外,收入不菲。
遗憾的是,这里的“美容师”不讲卫生,也不知道他们是否取得了营业执照和卫生合格证?
湖北武汉市王浩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