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匈牙利总统根茨2月27日会见来访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时表示,匈牙利重视中国的大国地位和中国对维护世界和平所起的重要作用。根茨表示,匈牙利愿意进一步发展同中国在各个方面,特别是经贸领域里的合作。
▲巴林国埃米尔(元首)伊萨·本·苏莱曼·哈利法2月27日在麦纳麦接见正在巴林访问的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代表团时,赞扬中国支持阿拉伯正义事业,推进世界和平的外交政策。
▲赤道几内亚总统姆巴索戈2月27日高度赞扬中国和赤几的友好合作关系,并热切希望中国参与赤几的经济发展,加强两国在众多领域的互利合作关系。姆巴索戈在马拉博人民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赤中两国展开互利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赤几已渡过了政治上的困难阶段,全力发展经济的时刻已经到来,寻求中国这样可靠的合作伙伴,发展经济,是赤几政府的重要任务之一。
▲波黑共和国代总统加尼奇2月26日在萨拉热窝会见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谢锡勤时表示,波黑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随着波黑形势的缓和,波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谢锡勤大使向加尼奇转交了中国领导人致波黑领导人的国庆贺电。加尼奇代表伊泽特贝戈维奇表示感谢。
▲蒙古人民革命党总书记达希云登2月28日下午在庆祝蒙古人民革命党成立75周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表示,蒙古同中、俄两大邻国接壤,保持和发展同这两大邻国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蒙古人民革命党坚定不移的方针政策。
▲白俄罗斯总理奇吉里1日会见来访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时表示,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不存在任何政治障碍。会见中,双方高度评价近年来中白关系的发展。
▲圭亚那总理塞缪尔·海因兹1日在乔治敦会见了率团参加中国—加勒比经贸研讨会的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孙振宇。圭亚那总理认为,中国的强大有利于世界,同时也有利于打破旧的世界秩序,建立新的世界秩序。他希望进一步加强中圭两国经济合作。(据新华社电)
▲波兰众议院议长约瑟夫·齐赫2月28日在华沙说,波兰议会和中国全国人大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这是齐赫议长在会见驻波兰外国记者时对本报记者说的话。(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热点对话

联合国改革既必要又复杂
本报国际部编辑关铸本报驻联合国记者许世铨何洪泽
编辑:本届联大主席、葡萄牙前外长多阿马拉尔上任以来把联合国改革问题作为他任内的一件大事来抓。在去年底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他明确表示今年上半年的工作重点就是联合国的改革。为改革而成立的5个开放性的工作组新年一过就投入紧张工作,目前进展如何?
记者:是的,在5个组中,有4个是由多阿马拉尔兼任主席的,这就是《发展纲领》组、安理会改革组、财政状况组和加强联合国系统组。第5个组为《和平纲领》组,是由埃及担任主席。用多阿马拉尔的话说,5个组中两个是关系联合国目标和宗旨的,即和平和发展组;其它3个是有关联合国运作的途径和手段的。实际上,除了这5个组外,还有一个非正式的工作组,研究经社理事会的改革问题。过去各组是独立工作的,现在多阿马拉尔主动地承担起协调任务,每月召开一次碰头会。根据他的计划,今年上半年的会议分两个阶段,1月到3月是第一阶段,4月到6月是第二阶段。在第一阶段就要开94次会,可谓紧锣密鼓。据了解,各组的进度不一样,发展组进展较快,和平组也还可以,其它组则各有难题,特别是安理会组,问题复杂、棘手,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编辑:听说各国在扩大安理会这一点上是一致的。联合国刚成立时只有51个成员国,现在已增加到185个,安理会是应当反映这个现实。但在如何扩大,尤其是要不要增加常任理事国,如要增加,增加谁等问题上,各有各的考虑,建议很多,有什么“快修”方案,“2+3”方案……
记者:正是这样。所谓“快修”方案,就是增加日本和德国两个常任理事国,其它不变。这当然是日本和德国极力争取的了。美国支持这个方案。美国甚至放风说,它将否决增加常任理事国(日本和德国除外)的任何方案。“2+3”方案是在增加日本和德国两个常任理事国之外,再增加3个分别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常任理事国。法国支持这个方案。“2+3”方案还派生出好几个版本,如2个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加3个无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或干脆5个新常任理事国都无否决权,即“准常任理事国”等等。在这两大方案之间还有一些折衷方案,其中有代表性的是意大利提出的非常任理事国“双轮换制”方案。该方案建议,目前安理会所设的5个常任和10个非常任理事国不变,再增加10个新的非常任理事国席位。这10个席位按地区分配:5个给亚非国家,2个给拉美国家,2个给西欧,1个给东欧。每个席位由联合国大会以2/3多数选出3个国家轮流担任,期限和现在的非常任理事国一样为2年。这样就出现了30个轮换更快、更固定的非常任理事国。意大利称,它的方案大大增加了发展中国家在安理会中的代表性。据说葡萄牙最近也要提出一套折衷性方案。方案虽然很多,但目前还没有一个能为多数国家所接受。“快修”方案尤其是众矢之的。只增加日德两个常任理事国,即使它们无否决权,也使目前北方发达国家在安理会中占有过大比重的不合理状况更趋严重。此外,西欧一些国家,如意大利就公开反对德国成为常任理事国;而过去曾遭受日本侵略的一些亚洲国家则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心怀疑虑。亚非拉的不少地区大国对于由谁出任新的常任理事国,自然也很难达成一致意见。
编辑:如此说来,安理会组今年6月能否拿出像样的改革方案还是个问号。那么其它几个组状况如何?
记者:眼下人们议论和关注最多的是联合国的财政危机。其实,这一危机的根子并不在联合国,而是在一些国家,主要是美国蛮横无理地拒付其欠款。美国一家即欠联合国近15亿美元。联合国确实需要进行提高工作效率、精简办事机构、节省经费开支等项改革。但以此为借口,甚至夸大其辞,为赖帐张目,是毫无道理的。联合国在全世界约有6万名工作人员,每年的行政预算约13亿美元,是纽约市预算的4%。联合国开支最大的是维和费用,1994年在波黑和其它15个国家或地区即花掉了32亿美元。联合国在维和方面确实应当量力而行,不应该也不可能包揽一切。加强联合国系统的改革也有一些重要问题,据说美国提出要增设一位常务副秘书长,主持联合国日常事务,如果这样,秘书长的权限将如何调整?这显然不是技术性问题。据说美国还主张把现在的经社理事会改组成类似安理会的组织,这当然也不是小事,需要成员国认真考虑。
编辑:看来联合国的改革十分必要,又错综复杂,关系重大,影响深远,需要积极对待,慎重行事,务求成功。
记者:是这样的。联合国改革必须充分考虑占联合国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愿望,使它在新形势下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有效的作用。

第6版(国际)

欧盟朝鲜反对美制裁古巴
新华社加拉加斯3月2日电(记者刘春祥)欧洲联盟负责拉美事务的总干事胡安·普拉特日前在这里发表讲话指出,欧盟拒绝美国新的强化制裁古巴的决定。
普拉特说,在目前美国因古巴击落两架美国民用飞机宣布对古实施更强硬的立场时,欧盟不同意美国实施制裁古巴的单方面经济措施以及赫尔姆斯—伯顿法案中所提出的其他强化封锁措施。
他说,“在要求民主这个问题上,我们与美国的立场相同,但在美国企图利用击落飞机事件强化制裁古巴时,我们不会跟美国走”。
普拉特目前正在加拉加斯主持召开每年一次的欧盟主要国家驻拉美国家大使的会议。
本报平壤3月3日电记者张友新、赵嘉鸣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发表谈话强调,古巴击落非法入侵其领空的飞机是“自卫措施”,朝鲜政府反对以该事件为借口加强对古巴的制裁和经济封锁。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人心思变功败垂成
——澳大选工党败北初析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李学江
3年一度的澳大利亚联邦大选经过33天的激烈角逐之后,今天已见分晓:在众院148个席位中,反对党联盟(自由党和国家党联盟)目前以90比46的优势战胜执政长达13年的工党,取得了压倒性胜利。联盟领袖霍华德将取代基廷,成为澳大利亚联邦第25位总理。
回首过去13年,工党政府的政绩不能算差:平均3.7%的年经济增长率,平均5.2%的较低通货膨胀率,以及平均2.3%的就业增长率;这期间澳开放国内经济,走向国际竞争;建立了较健全的全民医疗保健体系和社会保障制度;特别是近4年,基廷政府实行民族和解和多元文化政策,承认土著人的固有权利;提出了脱离英王室,迈向共和国的目标;在对外政策上,作出了脱欧入亚、与东亚一体化的战略决策,并取得可喜进展。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基廷功败垂成、中途落马?
首先,在澳大利亚选民中普遍有工党执政时间过久的厌倦情绪。针对这种心理,反对党联盟喊出的两大竞选口号之一就是“够了就是够了”。澳大利亚近年的发展变化应归功于工党,但不少人又认为工党日久生怠,是改换政府的时候了。
其次,虽然澳近3年的经济增长率平均达到4.5%,但平民百姓从中获得的实惠并不多。而且基廷1993年大选时许下的减税诺言不仅未兑现,反而在增税,人们对此不无怨言,对工党政府的信任度自然下降。
第三,工党政府在微观经济改革和劳资关系改革方面,由于受其政治盟友澳大利亚工会联合会的牵制而停滞不前。这影响了澳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和国际竞争力的增强。为此工党常被指责为维护少数特殊集团利益。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工党政府未能从根本上有效地解决失业问题。虽然基廷政府3年来创造了71万多个工作岗位,但澳今年1月份的平均失业率仍为8.6%,而青年失业率竟高达27%,全澳有77万多人找不到工作。
针对工党上述种种败绩和弱点,霍华德将解决青年失业问题放在首位,主张解除政府对中小企业的管制;减免中小企业的税收和其他负担;修改妨碍中小企业用人的《不公平解雇法》,以促进中小企业吸纳失业大军。
霍华德还承诺推进微观经济和劳资关系改革,限制工会在工资谈判中的垄断性权力,取缔声援性罢工等,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竞争力。
减轻有子女家庭的经济负担是霍华德竞选取胜的又一法宝。他许诺在3年任期内为有子女家庭减税10亿澳元。
反对党联盟赢得本次大选,还在于它吸取了1993年大选失败的教训,收回了增收消费税、取消公费医疗制度等激进的改革方案;并在医疗保健、环境保护、外交战略等领域认同了工党政府的得人心的既定政策。
与被称为“大视野政治家”的基廷不同,霍华德着眼于中小企业和家庭等微观方面,注重与人们切身利益相关的失业等问题。澳大利亚人似乎更喜欢霍华德为他们制定的这个让“人人都有工作”,过一种“轻松舒适的家庭生活”的近期目标,这当是致使基廷败北、霍华德获胜的根本所在。 (本报堪培拉3月3日电)

第6版(国际)

哈国防部长谈军队改革问题
哈萨克斯坦国防部长卡西莫夫说,哈萨克斯坦军队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建立一支人数不多、机动性强、装备良好、能完成防御任务的军队。卡西莫夫是二月二十三日在庆祝祖国保卫日大会上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卡西莫夫说,哈已拥有一支训练有素的军队,但由于经济原因,军队改革将分阶段进行。他说,改革的目的是为军人服役创造良好条件。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宣布哈马斯武装组织非法
以色列英国否认与哈马斯有关联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3日电(记者怀成波)据巴勒斯坦传媒通讯中心提供的消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宣布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的武装组织为非法组织。
他同时宣布巴勒斯坦解放运动(法塔赫)的武装组织“黑豹党”和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的“红鹰”等组织为非法组织。
据目击者说,阿拉法特直接领导的安全部队已在加沙调动装甲运兵车,准备对上述非法武装组织采取行动。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2日电据以色列电视台报道,以色列总理府今天否认了以色列曾与哈马斯有过任何接触。
以色列总理府说,以色列不同哈马斯接触,只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对话。
据新华社开罗3月2日电据埃及《金字塔报》今天报道,英国日前拒绝了以色列对英国政府允许每年向哈马斯提供1000万美元财政援助的指责。这家报纸援引英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的话说,以色列应当在进行此类指责时拿出证据来。据报道,一位以色列军方官员早些时候指责一些国家允许每年向哈马斯提供6000万美元的援助。

第6版(国际)

萨达姆特使出访北非四国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特使、副总统拉马丹二日离开巴格达,开始对阿尔及利亚、利比亚、突尼斯和摩洛哥进行访问。拉马丹在出访之前说,他将向北非四国领导人转达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口信,并向他们通报伊拉克为结束联合国制裁所作的努力。他还将寻求发展伊拉克与这些国家双边合作的新途径。

第6版(国际)

尼日利亚被召回大使将重新赴任
尼日利亚外交部长伊基米二日宣布,去年晚些时候被召回的尼日利亚驻外国大使不久将返回他们所驻的国家赴任。去年十一月,尼日利亚争取奥戈尼人民生存运动主席、作家肯·萨罗—威瓦等九人因被指控犯有谋杀罪而被处以绞刑。一些国家对此予以谴责,美国、英国和南非等十九个国家还召回了驻尼日利亚的大使,随后尼日利亚也召回了驻这些国家的大使。目前,所有欧盟国家驻尼日利亚的大使都已返回尼日利亚。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卢欢迎联合国结束联卢行动
卢旺达外长加萨纳二日表示欢迎联合国维和部队结束在卢的军事和政治行动。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三月一日对安理会说,由于卢旺达拒绝联合国维和部队继续协助其实现国内和解和处理司法事务,联合国除了从这个国家撤军外已经别无选择。加萨纳说,由于联合国维和部队损害了卢旺达的安全,因此他们在三月八日驻扎期满后必须全部离开卢旺达。

第6版(国际)

以再次发生爆炸事件
巴领导人严厉谴责肇事者
本报开罗3月3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据以色列警方发言人宣布,耶路撒冷市中心今晨6时35分又发生一起自杀性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20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以警方还称,爆炸发生在市中心雅法大街的一辆18路公共汽车上,该条街道及其周围地区已被封锁,目前有关方面正在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
上月25日,耶路撒冷和阿什凯隆在一天内相继发生了两起爆炸事件,致使27人死亡,80人受伤。在上次耶路撒冷爆炸事件中,共有23人丧生。
今天的爆炸发生后,以色列军警立即封锁了出事地点。以色列总理佩雷斯闻讯后冒雨赶赴爆炸现场视察,并紧急召集内阁成员会议,商讨对策。佩雷斯强烈谴责这一恐怖行径。以色列总统魏茨曼今天对以电台发表谈话,要求立即中止同巴勒斯坦人的和平谈判。
巴解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加沙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爆炸事件。阿拉法特指出,这是“旨在破坏巴以和平的一场灾难”。他说,这种恐怖活动不仅是“反对以色列人民的,而且也是反对巴勒斯坦人民的”。阿拉法特今天上午还同佩雷斯总理进行电话联系,阐明巴自治政权对爆炸事件的立场,并向死难的以色列人家属表示吊唁。
另据以色列电台广播,有人已向以电台打去匿名电话,声称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军事组织“伊兹丁·卡萨姆”对这一事件负责。

第6版(国际)

俄成立支持叶利钦竞选总统联盟
支持叶利钦竞选俄罗斯总统全俄运动联盟成立大会二日在莫斯科市政厅召开,原总统办公厅主任、该联盟组委会主席菲拉托夫在会上表示,联盟的主要目的在于动员社会所有力量支持叶利钦竞选总统。到目前为止,在俄中央选举委员会登记的总统候选人已有四十多位,但最后竞争被认为将在叶利钦与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之间展开。

第6版(国际)

俄表示愿与北约进行有条件合作
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二日指出,俄罗斯愿意同北约合作,但条件是北约不向东扩展。普里马科夫是在同正在莫斯科访问的挪威外交大臣戈达尔举行会谈后作上述表示的。普里马科夫说,他同戈达尔在北约东扩问题上有“一定分歧”,但双方一致认为,不允许在欧洲出现新的分界线。

第6版(国际)
专栏:外论摘要

巴黎《欧洲时报》载文
揭露李登辉搞“台独”
新华社巴黎电3月1日出版的巴黎《欧洲时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李登辉2月23日宣称台湾海峡两岸搞“三通不三通,要慢慢来”,暴露了他坚持“台独”的顽固立场和险恶用心。
这篇题为《“要慢慢来”的背后——评李登辉的居心所在》的文章指出,近几年来,李登辉越来越背离“一个中国”的原则,在“台独”的歧路上越走越远。他大力推动台湾加入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联合国,利用“银弹”在国际上搞“双重承认”;与外国反华势力相互利用,企图在国际社会上造成“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既成事实。“他的一系列倒行逆施,使本来已经缓和的海峡两岸关系重新出现紧张局面,毒化了两岸的祥和气氛”。
文章说,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谁也改变不了的现实。搞“台独”,不仅在国际社会上处处碰壁,更受到所有海内外中国人的唾弃。因为这严重地损害了中华民族的感情。文章指出,“民族感情和国家利益是任何力量也割裂不了的”。从80年代开始,两岸的民间往来和经贸交流越来越频繁和密切,两岸关系逐步走上了正常发展的道路。在这种情况下,要求两岸早日实现“三通”的呼声也愈来愈强烈。“实际上,‘三通’既顺应了历史的潮流和民意,又是最后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必要条件和前期工程”。
文章指出,两岸实现“三通”,必将使两岸经贸交往迈进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也将更加增进两岸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亲情。这对搞“台独”的人来说是致命的打击,他们当然不会欢迎。李登辉面对希望两岸早日实现“三通”的呼声,却唱起“慢慢来”的反调,说穿了,“就是不希望两岸关系正常发展,不希望看到两岸人民日益祥和的交往,继续为其‘台独’行径筑起人为的保护墙”。从这里,人们也不难看清“李登辉一边假惺惺地谈什么‘协商代替对抗’,一边却继续坚持‘三不通’的真面目”。
文章最后指出,一年多来两岸关系出现的紧张空气,李登辉的“慢慢来”论调原来就是其“祸根”。“面对李登辉‘慢慢来’的论调,以及他这种论调背后包藏的祸心,人们必须揭露之,谴责之”。否则,“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就会被严重损害”。

第6版(国际)

亚欧会议赢得积极评价
新华社赫尔辛基3月2日电据芬通社报道,芬兰总理利波宁2日在曼谷表示,这次亚欧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成为欧洲和亚洲国家深化双边关系的一个良好开端。
芬兰报纸当天也发表文章指出,出席这次会议的欧盟成员国和亚洲国家领导人一再强调进行合作的良好愿望,这将会消除过去的阴影,进一步促进欧盟国家和亚洲国家之间关系的发展,有助于欧盟国家在日益扩大的亚洲市场上同已取得优势的日本和美国竞争。
报纸还指出,这次会议表明,世界已放弃冷战时期的东—西方两极的格局,第一次承认亚洲是同北美和欧洲并存的一个力量中心。现在亚洲国家的自信心增强,团结一致,已不再任人摆布了。
新华社东京3月3日电日本各大报纸今天纷纷发表文章,对刚刚结束的亚欧会议所取得的成果作出积极的评价。
《日本经济新闻》发表社论说,亚欧会议表明,亚洲与欧洲已经不但是对等的伙伴,而且是友好的竞争者。它向全世界宣告“亚洲乞讨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读卖新闻》在其社论中说,亚欧会议为亚欧两大洲开展广泛领域里的合作确定了基本方向,具有重要意义。
《每日新闻》发表的评论说,亚欧会议制定了亚洲和欧洲在对等的地位上共同磋商全球性问题的框架。
《朝日新闻》说,亚欧两大洲之间对话渠道的建立,将为“国际新秩序”的建立作出贡献。
新华社河内3月3日电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说,亚欧会议的成功“标志着国际关系中的一个历史性新纪元,为两大洲及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与繁荣作出了贡献”。
评论说,在当今世界形势下,亚欧首脑会议的召开“更具重要的意义”,“反映了世界上求同存异,以共同的声音推动政治对话的合作趋势”。
《人民报》说,亚欧两大洲有着加强合作的广阔前景。当今世界在所有领域都取得了重要的进步,但还有许多全球性问题尚待解决,如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日益扩大,还有环境、毒品、犯罪、暴力和艾滋病等问题。
评论认为,通过亚欧会议,“亚欧两大洲之间的新型关系已初见端倪”。
本报伊斯兰堡3月3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首届亚欧会议引起此间舆论广泛关注,被认为是两大洲建立历史性的伙伴关系的重要一步。
《穆斯林报》今天撰文说,为期两天的亚欧会议旨在消除在人权方面的分歧,促进两大洲经济合作,建立一种“新的伙伴关系”。这种伙伴关系旨在加强两大洲联系、有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兴旺。

第6版(国际)

多尔在南卡州预选获胜
本报华盛顿3月2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多尔今天在南卡罗来纳州举行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预选中获胜,扭转了他在前几个州的劣势,但仍面临挑战。
南卡罗来纳州是美国南部各州举行预选最早的一个州,对南部各州随后将进行的预选具有重要影响。
据对80%投票站的统计结果,多尔获得45%的选票,布坎南获29%的选票,福布斯和亚历山大分别获得13%和10%的选票。这是自预选开始以来,多尔获得的最佳成果。在新罕布什尔州、衣阿华州和亚利桑那州他都不是最大的赢家。
目前与他争夺最激烈的是布坎南和福布斯。

第6版(国际)

2日,一艘古巴海岸巡逻艇在哈瓦那海岸附近严密巡逻。据报道,受美国支持的古巴流亡分子准备在这一古巴海域举行活动,悼念上周飞机事件中死亡的人。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