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何香凝美术馆在深圳奠基
据新华社深圳3月3日电何香凝美术馆奠基仪式近日在深圳华侨城举行。何香凝是广东南海县人,是孙中山先生的得力助手廖仲恺先生的夫人,我国著名的女政治活动家、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这个馆是国家级多功能文化设施,以陈列、收藏何香凝的绘画、书法作品为主。

第4版(要闻)

杭州历时8年修成《西湖志》
本报讯经过几十位专家的8年努力,100多万字的《西湖志》,最近由上海古籍出版社正式出版。260年前的清朝雍正年间,曾有人主编过《西湖志》,这次编纂的《西湖志》共22卷,在雍正本基础上新增“盛事”、“交通”、“风俗”、“楹联”等8卷。(赵相如)

第4版(要闻)

《天津老房子·旧城遗韵》出版
本报讯由冯骥才主编的大型纪实画册《天津老房子·旧城遗韵》日前由杨柳青画社出版。画册收集463幅珍贵照片,向世人展示了历经数百年沧桑并行将改造的天津旧城的历史遗存和文化景象。(陈杰)

第4版(要闻)

《印典》豪华珍藏本面世
本报讯我国第一部大型古玺印工具书——《印典》豪华珍藏本日前问世。《印典》收入历代古玺印五万余方,汇集一百多种古印谱珍贵资料,曾于1994年获第八届中国图书奖。为满足国内外收藏界需求,国际文化出版公司又推出188套《印典》豪华珍藏本。(常凤李林)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切莫见利忘义
陈沙
见利忘义的现象越来越引起社会的关注和不满。
称之为“现象”,是因为“见利忘义”,已非个别人、个别事。有的行业,大面积的公开半公开地损公肥私,水货假货充斥市场;不只物质产品生产部门,一些精神产品生产部门,为了谋取私利,也在不同程度地制作和销售伪劣产品;不只一般企业,一些管理部门和领导部门,有时也在违犯有关规定,假借各种名义捞取好处,作一些“见利忘义”的事。有些人为了获取一点利益,不惜置人格、国格于不顾,甚至敢于以身试法。一个“利”字把有些人冲得晕头转向,忘记了起码应该遵守的道义和法规。
比起生机蓬勃的改革开放事业,比起我们已经取得的成就,“见利忘义”现象虽然只是一种支流,是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难以避免的现象,但是,如不认真对待,任其泛滥,就会祸国殃民,不仅会败坏社会风气,侵蚀人际关系,降低人们的素质和生活质量,甚至会断送改革开放事业的大好形势。
“见利忘义”之所以成为一个比较突出的社会问题,一方面,是因为“见利忘义”者贪财自私,缺少抵御金钱诱惑的道义和人格力量;另一方面,是因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立法不够健全,执法不够有力,使一些“见利忘义”者有机可乘。解决“见利忘义”问题,一要加强立法执法的力度,一要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这是两项长期的基本建设。在当前,更为重要的,则是领导干部、共产党员的警觉及其模范带头作用。许多事实说明,凡是“见利忘义”之风盛行的地方和部门,根子多在那里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或由其策划和参与;或因其庇护和支持,都是因为部门利益、地方利益以致个人私利而丧失原则。反之,只要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不“见利忘义”,不支持和庇护“见利忘义”,敢于纠正和抵制“见利忘义”,那里的风气就会好,有了问题也比较容易解决。
利义之争,利义之辨,贯穿几千年人类发展史。我们是唯物主义者,决不否定和鄙视利益和一切社会功利。但我们是有道义、有原则的功利主义者,叫作“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批评“见利忘义”,解决“见利忘义”的问题,不是不要“利”,只要“义”,而是要正确处理利和义的关系,使“利”更加符合“义”的规范、“义”的价值导向;使“义”更加强有力地通过其规范和引导,保障“利”的实现。“见利忘义”,似乎占了便宜,实际上是自损形象、自取灭亡之道。恩格斯称之为资本主义原始积累时期的特征,认为资本主义后期是越来越靠信义参加竞争,占领市场。资本主义尚且如此,何况社会主义,何况共产党执政的国家?又如,对于利润,社会主义企业同样重视利润,重视提高利润率。没有利润,便不能维持再生产,更不能扩大再生产。关键在于如何赢得利润,如何驾驭和分配利润。赢得利润的手段,驾驭利润的法规和政策,分配利润的原则,都贯穿着社会主义的道义,这是我们的特色,也是我们的优势。
应该强调的是,金钱、利润的诱惑力、冲击力异常强大,抵制其诱惑和冲击,要靠觉悟,但又不能只靠觉悟,必须辅之以政策的法律的威力,在立法和决策方面,稍有松懈和缝隙,即被其冲得七零八落。所谓资本见了50%的利润就活跃起来,见了300%的利润就敢冒绞首的危险,即其生动写照。有鉴于此,有关立法、执法和决策部门,应该从政策和法律上更加有力地驾驭住“利润”,而不要让“见利忘义”者骑上“利润”的马背,祸害别人也祸害自己。在两种经济体制的根本转变尚未完成,在立法不很健全、执法不很严格的情况下,尤其应该重视这个方面的工作,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第4版(要闻)

王桂五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最高人民检察院原研究室主任、法学家王桂五因病医治无效,于1995年12月2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7岁。
王桂五同志1918年9月出生于河南省巩县,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1月任巩县第一任县委书记并兼管偃师县、登封县党的工作。1948年,他先后任晋冀鲁豫第十三纵队保卫部副部长、第六十一军保卫部部长。
1950年2月,王桂五由部队转到地方工作,任最高人民检察署研究室副主任等职。1978年至1982年12月,王桂五同志任最高人民检察院研究室主任、检察委员会委员。他衷心拥护、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清除“左”的思想对检察工作的影响,拨乱反正,为确立新时期检察工作的方针做出了贡献。
王桂五同志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探索检察工作的理论和实践,为新中国检察制度的建设和发展以及检察理论的研究做出了贡献。

第4版(要闻)

叶选平在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政协推进履行职能规范化制度化
今年要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今天说,全国政协常委会过去一年里按照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确定的工作方针,在各参加单位与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振奋精神,开拓创新,认真履行人民政协的职能,积极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规范化、制度化,许多方面的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在今天开幕的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受政协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叶选平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
叶选平从9个方面报告了常委会1995年的工作:——贯彻中共中央通知精神,推进履行职能的规范化制度化。去年初,全国政协制定了《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中共中央就此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常委会把贯彻落实中共中央通知精神和本会《规定》作为1995年度工作的重点,积极推进履行主要职能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第十三次常委会议专门讨论了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履行职能问题,常委们提出许多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李瑞环主席在会上作了《关于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若干问题》的重要讲话。常委会还注意把中共中央《通知》和本会《规定》的精神落实到各项活动中,努力使政治协商更加深入,民主监督更加有效,参政议政更加富有成果。
——围绕国家重大决策,切实搞好参政议政。全国政协八届三次全体会议后,常委会组织委员围绕制定“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开展了大量调查研究工作。经济委员会在专题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提出《关于调动多方面的力量,参与制定“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经主席会议讨论后报送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之后,经济委员会又向中共中央办公厅提交了《关于“九五”计划思路的几点建议》,就“九五”计划制定过程中应该解决和处理好的一些重大问题提出17条建议。这两次书面建议受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公布后,全国政协第十四次常委会议进行了学习和讨论,要求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集中精力,围绕制定计划开展献计献策活动。各专门委员会就此进行了研究和部署,对制定计划中的难点问题、人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影响今后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广泛收集群众意见,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开展论证,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委员也积极行动,通过提案、发言等形式广泛参与,积极献策。
——改进视察工作,提高视察质量。委员们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展开视察,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全国政协主席、副主席以及部分委员到中西部地区进行视察,了解当地人民生产生活情况,研究开发和发展大西北战略,提出许多重要的意见,并办了一些利国利民的实事。一年来,全国政协共组织17个视察团424名委员分赴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就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安、物价、少数民族地区和革命老根据地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视察,共提出视察报告16份。常委会还根据委员们的意见,努力改进视察方式和组团办法,不断提高视察实效。应一些部门的邀请,还开展了专项视察活动。
——加强提案和信息工作,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八届三次会议以来,全国政协共收到提案2377件,立案2177件。这些提案内容广泛,涉及国家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多数提案有建议,有对策,及时反映了社情民意,为领导机关的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常委会把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作为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认真开展起来,为协助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了解社情民意,加强与各界群众的联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重视专题调研,搞好专门委员会工作。各专门委员会以常委会议的主要议题为重点,组织委员深入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并在常委会议上作了有份量的大会发言,提交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与此同时,各专门委员会根据自身特点,选择党和国家重视、人民群众关心的重要课题,组织专题调研41次,提出调研报告30份,体现了专门委员会作为政协工作基础的重要作用。
叶选平在报告中还谈到了过去一年全国政协常委会在举办重要纪念活动、弘扬团结爱国的民族精神,拓宽联谊渠道、促进祖国统一,贯彻国家外交方针、积极扩大对外交往,以及加强机关建设、提高工作效率方面所做的工作。
叶选平说,一年来常委会认真组织实施全国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确定的任务,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缺点和不足。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主要职能方面,尽管作了一些积极的探索,但在不少方面还没有取得大的进展,没有达到中央《通知》中对政协提出的要求,尤其是民主监督方面与中央《通知》和政协章程中有关规定相距甚远;组织委员视察和提案办复工作如何提高实效,也有待于改进;如何搞好与京外委员联系,充分发挥京外委员作用还亟待加强。
谈到1996年的工作,叶选平说,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使命,也是艰巨复杂的历史任务,需要动员各方面的力量,集中各方面的智慧,群策群力,艰苦奋斗。他强调,常委会本年度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围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实施,选准角度,发挥优势,切实履行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继续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范化、制度化,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
关于1996年的工作安排,叶选平提出了8个方面:
——深入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把学习基本理论同学习老一代领导人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论述结合起来,同学习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结合起来,统一思想,增进共识,讲政治,讲正气,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的坚定性,增强贯彻执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觉性,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紧紧围绕制定和实施《纲要》参政议政。大会以后,各专门委员会要紧紧围绕《纲要》的实施和“九五”计划第一年的任务,选择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点、热点问题,如实现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推动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缓解东西部差距扩大趋势、抑制通货膨胀、建立社会保障制度、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护资源与环境、控制人口增长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常委会将选择其中若干课题进行研讨,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或有关部门提出建议案或报告。继续在东部与西部地区之间、中央有关部门与地方之间牵线搭桥,帮助老少边穷地区发展经济,推动中西部地区的开发,协助兴办利国利民的实事。
——继续推进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按照履行职能规范化、制度化的要求,有组织有计划地把政治协商引向深入,把协商活动开展得更加生动活跃,使政治协商真正纳入国家和地方的决策程序。逐步完善民主监督的活动方式、加强与其他监督形式的配合,使民主监督工作切实有效地开展起来,通过广泛参与、开展咨议、深入调研,进一步拓宽参政议政的领域。
——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在政协中的作用。
——切实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和文史资料工作。
——进一步开展祖国统一联谊工作。
——积极开展对外友好交往。
——加强政协自身建设。(附图片)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在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本报记者陶源明摄

第4版(要闻)

顾翼东院士逝世
新华社上海1月24日电(记者刘军)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中国化学会理事、中国化学会化学名词审查委员会委员顾翼东因病医治无效,于1月21日在上海逝世,享年93岁。
顾翼东教授是我国老一辈爱国科学家,一生致力于我国科学和教育事业的发展,在无机化学研究领域有很深的造诣,是我国稀有元素和丰产元素化学的奠基人,在多酸化学及钨钼化学的研究中成绩突出,为我国化学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特殊的慰问
本报记者戴鹏
2月13日上午,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审判大庭内,34家特困企业的代表和28名个人笑逐颜开,掌声阵阵。
法院院长张中强告诉记者,这是院党组精心组织的一次慰问活动:运用法律手段对春节期间特困企业和特困户提出的申请执行案进行集中执行和发还。
由于种种原因,一些被执行单位和个人以各种借口逃避执行或抗拒执行,造成受害的特困企业和特困人权益受损。“保护受害人的利益,是咱人民法院的职责,赶早不赶晚,干脆突击执行,集中执行,年前发还!”法院决定调整充实执行力量,拓宽渠道,强化措施,赶在节前完成了这批案件的执行。禹州市花石乡农民王国胜和郑州市柳林乡农民徐聚才争着向记者述说他们的遭遇:货款被无理拖欠,对方有偿债能力却故意不偿还。他们两人为还银行贷款不得不卖家具、卖牲畜。当他们正为春节躲债而苦恼时,收到了2月13日到金水法院取回欠款的通知。“我们可以光明正大地回家过年了,这比啥都暖咱的心啊!”

第4版(要闻)

中国作协工作会议提出加大建设引导力度
反映时代多出精品
本报北京3月3日讯新华社记者曲志红、本报记者李战吉报道: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深入发展,我们的民族继往开来、迈向21世纪的历史时刻,如何适应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文学工作的组织、引导,繁荣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学,是3月2日在京闭幕的中国作协工作会议的主题。在为期3天的会议中,与会的80多位代表围绕这一主题,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就中国作协《关于繁荣社会主义文学的五年规划》、《中国作协1996年工作要点》,展开了热烈讨论。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繁荣文学创作,要加大引导的力度。要从理论上、思想上、政策上加强引导,多出精品,多出人才。要处理好文学创作中弘扬时代精神主旋律与提倡多样化的关系;开展积极的、健康的、说理的文学批评与不搞无谓争论的关系;弘扬民族优良传统文化,学习世界优秀文化和抵制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侵蚀的关系;坚持社会效益第一,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
许多与会同志认为,优秀作品的产生,有赖于建设一支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具有思想艺术水平的专业和业余作家队伍。党员作家要讲政治,增强党性,模范地贯彻执行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广大文学工作者都要加强自身的思想品德修养,成为名副其实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引下,团结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形成一支跨世纪的文学大军。
与会作家表示,要认清形势,振奋精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入社会生活,特别是深入老、少、边、穷地区,为时代、民族和人民创作更多的优秀作品。
中宣部副部长、中国作协党组书记翟泰丰指出,中国作协未来五年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努力营造团结、和谐、鼓劲、繁荣的文学氛围,加大建设、引导力度。对作家的创作要多从正面给予鼓励帮助。要开展积极的、健康的、说理的文学评论,以繁荣长篇小说、影视文学、儿童文学为重点,推出一批弘扬时代主旋律、艺术精湛的力作。
会议提出,今年要努力推出5至10部优秀长篇小说及一批优秀影视文学剧本和少儿文学作品。要扎扎实实,勤奋工作,为下半年召开中国作协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做好准备。

第4版(要闻)

刘少奇故居接待大量观众
据新华社长沙3月3日电(刘春贤、曹砚农)国家文物局日前授予宁乡花明楼刘少奇纪念馆“1995年度全国文物系统优秀爱国主义基地”称号。刘少奇纪念馆位于宁乡花明楼乡炭子冲刘少奇故居附近。故居1980年恢复开放和纪念馆1988年开馆以来,共接待观众860多万人次,其中有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宾及港澳台同胞近10万人次。刘少奇纪念馆围绕宣传刘少奇同志的生平、思想,编辑出版专著6本,拍摄电视专题片4部,其中《历史巨人的丰碑——刘少奇纪念馆巡礼》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第4版(要闻)

信息窗口生活益友知识源泉
于都读者欢迎“百报博览长廊”
本报讯眼下,江西老区于都县城最受群众欢迎的新景点,是张贴着人民日报等100多家报纸的“百报博览长廊”。每天从早到晚,这里都有驻足阅读的人群。老区群众称赞这个长廊是“信息窗口、生活益友、知识源泉”。
于都是革命老区,当年中央红军长征的出发地。于都又是国家的贫困县,山高水深,交通不便,经济和文化十分落后。扶贫先扶智,脱贫先脱愚。为此,于都县文化馆决定将原已年久失修、形同虚设的阅报栏重修扩大,张贴各种报纸,传播国内外大事和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信息。于都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易书堂介绍说,获悉县里要修建“百报博览长廊”,省内多家国有和私营企业热心捐资,人民日报等多家报社主动提出定期免费赠寄报纸;县文化馆专门抽出两人,每天负责更换张贴报纸。
“百报博览长廊”全长80多米,装饰美观大方。去年10月与读者见面以来,众多不同年龄的读者在“报廊”前留连忘返,其中不少是来县城赶集的农民。入夜,报廊灯光通明,看报人沿报廊排成了长队,错落有致,洋溢着一种“休闲”情调。当地“老表”自豪地说:在这“百报廊”前观看小“屏幕”的报纸,不会比大都市的人在街道、广场上观望巨幅电视屏幕逊色。
报纸虽小,内涵却大。文化馆还把“报廊”张贴过的报纸回收整理,用报夹陈列在座席舒适的“百报博览中心”里,让未能及时来“报廊”看报的人,能补看报纸。遇到好文章和信息资料,可在“博览中心”里摘抄,读者对此大加赞赏:上班时工作忙,无暇看报,利用业余时间和双休日,到“百报博览中心”细细品读百多家报纸,犹如赏花品茗,其乐无穷。

第4版(要闻)

女市长风采征文在京颁奖
本报讯记者计泓赓报道: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十位女市长3月2日高唱女市长之歌——《自强女儿当好家》,在人民大会堂欢庆中国市长协会女市长联谊会成立五周年,同时举行了“桂宏杯”首届中国女市长风采征文颁奖大会,60多位女市长获奖。陈慕华、黄启璪、侯捷等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第4版(要闻)

元宵佳节前夕,武汉市各文艺团体纷纷走上街头演出。这是洪山区腰鼓队在表演腰鼓。新华社记者程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