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两会专页)

2898名代表报到出席八届人大四次会议
本报北京3月3日讯记者刘工践报道:截至3月2日晚上10时,2974名八届全国人大代表中,除76人因事因病请假外,32个代表团的2898名代表已向大会报到,出席即将开幕的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据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介绍,今年大会规定的报到时间为3月1日和3月2日,两天里,带着广大人民群众的重托,各地、各条战线、各民族的代表们乘坐飞机、火车先后按期到达北京。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来自代表团的信息

不辱使命绘蓝图
本报记者何伟
“能不能先向我透露点你们准备议案的情况?”
3月3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进京的列车刚刚从石家庄车站启动,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吕传赞代表便与身边的代表谈起来。
“我准备了三个议案。”曾参与审议国家“七五”和“八五”计划的78岁的黄岚代表答话。“今年‘两会’不寻常。”作为老资格的人大代表,他从河北看全国。“八五”是河北建国以来经济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之一,不仅实现了由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历史性跨越,而且提前6年实现了翻两番的战略目标。他说,站在这样的起点描绘21世纪蓝图,我们理应出良谋、献良策。
一旁的杨振华代表接过话茬。“现在人大代表议政水平提高了。”他说:“过去表态性意见多,现在建设性意见多;过去泛泛而论的议案多,现在有理有据的议案多。就说‘南水北调’工程的论证,我们不仅对各种方案充分论证,还多次实地考察。”言谈之中,掩饰不住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感。
说起这些,来自辛集市南小陈村的农民张品代表感同身受。记得前年“两会”,她曾找到记者反映棉农的呼声。南小陈村以粮棉生产为主,可是,因农资涨价和棉铃虫的双重影响,大部分人家辛苦一年不说,连本钱都没收回来,个别绝产的棉农坐在责任田里直哭。
后来咋样了?张品代表告诉记者,她的意见很快引起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如今,县里实行种子、化肥定点供应,假种子没了,化肥价格也稳住了,可恶的棉铃虫也得到治理,村民们直夸人大代表的意见真灵。
“来北京之前,俺们说国家高度重视农业,乡亲们种田积极性可高了。这几天都忙着浇水追肥,昨晚上村支书和乡亲们在我那儿唠扯到大半夜,一定要俺把庄稼人的心愿说说。一愿政府快些引导农民发展规模经营,二愿加大对农业的投入,三愿科技‘财神’多多下乡来,乡亲们可盼着哩。”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来自代表团的信息

进京一路话远景
本报记者赵京安
南京至北京的66次列车载着江苏代表团的100余名代表,欢快地向着首都进发。
“你们都带来了什么好建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达人代表挑起了话题,两个包厢内的气氛顿时活跃起来。
面色黧黑的全国劳动模范、江苏启东市海渔集团董事长彭金生代表说:“我这个‘船老大’带来了渔民们的建议。俗话说,‘三山六水一分田’,现在耕地那么金贵,我们江苏有600万亩滩涂,建议国家能有一个开发滩涂的规划,并给予贴息贷款以资助滩涂开发。目前,滥捕现象比较严重,建议国家保护近海和远海资源,开发远洋捕捞,加大渔业法的执法力度。”
长期做水利研究工作的河海大学副校长金忠青代表高兴地说:“制定发展规划,应该注意社会、经济、环境三方面效益的综合提高,避免出现牺牲社会效益为代价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的偏差,我希望将要出台的远景目标纲要能有一个好的决策支持系统。”
全国劳模、南京中央商场股份有限公司针织商场党支部书记张霓代表告诉记者:“南京中央商场从去年开始到苏北泗阳、涟水县建购物中心,深受老百姓欢迎,这是商业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江苏省委书记陈焕友代表说:“‘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是我国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制定的第一个中长期规划,具有重大意义。”他说,制定这个规划要突出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开放型经济要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转变。他建议沿海的出口加工项目要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发展。“开放的江苏要更加开放!”陈焕友代表对此充满信心。
列车徐徐开进北京站,代表们意犹未尽……

第2版(两会专页)

香港地区全国人大代表表示
要为祖国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据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刘刚)出席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香港地区代表今天中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会议将要审议的“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是一个有关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文件,香港同胞愿为祖国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王敏刚代表说,“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为祖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勾划出了美好的蓝图。展望下一个世纪,祖国将会更加繁荣强大。随着香港回归祖国的日益临近,香港工商业者愿为祖国内地的改革开放做出更大贡献。
香港八和会馆主席汪明荃代表说,香港“九七”回归祖国后,香港同胞将能直接参与国家的经济建设,她对此感到自豪。

第2版(两会专页)

跨世纪宏伟蓝图举世瞩目
境外传媒关注“两会”
本报北京3月3日讯记者张祝基报道:连日来,数百名外国记者及来自台湾和香港、澳门地区的记者,络绎不绝地赶到“两会”新闻中心办理采访证。他们透露,由于中国经济对世界影响越来越大,此次“两会”又将讨论中国跨世纪的发展纲领,所以虽然今年的“两会”是例会,但境外传媒普遍予以特别关注。
2日上午,记者来到“两会”新闻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2月底新闻中心办公以来,前来办理“两会”采访证的外国记者及台湾和港澳地区记者接连不断,有时忙得连说句话的工夫都没有。
记者在现场同几位前来办理采访证的境外同行交谈起来。法国《阿尔萨斯最新消息报》记者梅业说,100年前,在世界各地都有欧洲的存在,可是今天欧洲衰落了,法国有300万失业者,德国的失业人数达400万,而亚洲特别是中国却发展迅猛。欧洲的工业家们为了生存下去,寻求向亚洲和中国投资,所以中国的发展问题会使法国和欧洲的读者感兴趣。另外,“两会”对外国记者来说,是感受中国温度的时刻。对今年的“两会”,他关注的一个重点是中国的特区政策是否会有变化。
美国《奈特—里德金融通讯社》记者慕亦仁说,中共中央提出的“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公布后,他已经写过好几篇介绍文章。该新闻社对中国今年“两会”很重视,其亚洲总部指示加强对“两会”的报道,特别要注重对中国经济的报道,因为世界上对中国经济很感兴趣。他还告诉记者,他认为目前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中国“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会按时实现。
在另一间办公室里,香港《大公报》记者刘粤瑛正在办证。她说,今年“两会”讨论的跨世纪发展纲领,对香港居民来说,也是普遍关注的。中国对香港地区的政策也将是她报道的一个重点。

第2版(两会专页)

深情系国是春光满京华
——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开幕侧记
本报记者杜英姿陈杰李德金
深情系国是,春光满京华。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怀着喜悦的心情,步入人民大会堂,出席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他们将把自己的情感、智慧、责任献给华夏子孙对新世纪的承诺,为中华民族的腾飞,为实现跨世纪发展战略献计献策,发挥“智囊团”、“人才库”的巨大作用。
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各界委员相聚一堂,互致新春问候,交流参政议政的新设想。整个大厅洋溢着务实、祥和的气氛。
来自湖北省的全国政协委员肖国金说,中华民族百年来繁荣富强的良好愿望,要通过未来15年的奋斗逐步努力变成灿烂的现实。他对中国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并表示要以主人翁态度和满腔爱国主义激情,集中精力开好这次会。
身着艳丽的维吾尔族服饰的热比娅·卡德尔委员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女企业家。她对记者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这次我准备了一个提案,主题是加快贫困地区群众脱贫的步伐。”
围绕东大厅西南侧的一张圆桌,经济界、科技界的三位委员叙说讨论石油事业的发展问题。来自兰州石油化工机器厂的张仁俊委员说,石油是工业的血液,我国石油事业发展很快。“八五”计划期间研制的“沙漠超深井钻机”,解决了难采区西北石油勘探开发的难题,深度可达六七千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科技委员会主任李天相委员,用手势比划水平井和单井开采情形。他说:“九五”计划中关于提高采油率,保证做好下世纪工业发展的文章就出在这儿。中科院院士陈能宽委员在旁充任“军师”,评点一二。
文艺界委员于洋讲起话来,语调铿锵:“进入‘九五’时期,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社会的文明环境需要进一步综合治理。”他对社会发展、民族未来的关切之情溢于言表。
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邱德根步履坚实有力,他说:“1997年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香港和内地经济唇齿相依。经济发展、强大稳定的祖国是香港平稳过渡和繁荣稳定的根本保障。事实将证明,实行‘一国两制’,是香港继续保持繁荣的最好的方略。”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恒基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高敬德博士神采奕奕,他说:“香港同胞欣喜地看到祖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也十分关注‘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对未来充满希望。”
原侨联主席庄炎林委员对海峡两岸的统一前景信心十足。他表示,政协委员具有海外关系广泛的特点,在祖国统一、振兴中华的大业中必将发挥重大的作用。
下午3时整,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来自34个界别的1862名全国政协委员在会上听取了叶选平副主席作的政协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他们深知,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使命,也是艰巨复杂的历史任务,需要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和智慧,群策群力,艰苦奋斗。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只有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在跨世纪的伟大事业中才能再谱新的篇章。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宁夏山东人大代表共话发展
3月2日上午,京西宾馆东楼22层的会议室里,山东、宁夏的部分人大代表欢聚一堂,就利用山东等经济发达地区的人才、资金、技术和管理优势,结合宁夏等中西部地区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优势共谋发展,进行交流。代表们纷纷表示,沿海和中西部地区要在经济协作中互补互助,共同发展。本报记者王斌来王忠家徐烨摄影报道

第2版(两会专页)

反映民心民意决定大政方针
——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综述
本报记者苏宁
58岁的林浦雁是浙江省临海市东湖村党总支副书记,作为连续两届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每一次人代会上,她都要领衔提出多项议案。仅在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她就领衔提出了建议制定反贿赂法、文化法、监督法、国有资产法、公路管理法等议案。
根据全国人大组织法的规定,一个代表团或者30名以上的代表,可以向全国人大提出属于全国人大职权范围内的议案;全国人大代表可以向全国人大或者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大会议案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732件,经大会主席团决定,其中110件交由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审议,另外622件作为代表建议,交有关机关、组织研究处理。同时,还收到代表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2308件。
为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基本框架的需要,加快经济立法,规范市场秩序,修改完善现有法律,始终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如议案中建议制定国有资产法、乡镇企业法、社会保险法、价格法、招标投标法、反垄断法、固定资产投资法等。这些立法建议很多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
我国刑法自1979年公布实施以来,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刑法的有些规定已不能适应发展变化了的形势需要。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上海、四川、黑龙江、江西、广东、浙江、安徽、辽宁等省市的一些人大代表和青海代表团共提出10项修改刑法的议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规划,对上述议案中提出的有关修改刑法的具体建议在修改刑法时一并研究。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和扩大,我国公民出境定居的人数越来越多,他们中许多人的华侨身份尚未确定。从法律上确定他们的华侨身份,不仅是他们及其在国内的亲属的迫切要求,而且也是我外交领事部门和国内有关执法部门、侨务部门的工作需要。目前各地对现行的华侨、归侨、侨眷身份的有关规定执行不统一,认定华侨、归侨、侨眷身份不时出现失误甚至混乱。因此,台湾代表团和河北刘宜贵、江西伍显硕等60多名代表分别提出议案,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中有关华侨、归侨、侨眷身份的规定尽快作出法律解释。华侨委员会经审议,已建议将此列入立法计划。
科技与教育仍然是代表们关注的热点问题。卢嘉锡等63位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建立“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有90多位代表提出3项议案,建议制定师范教育法、校园法等。
代表们提出的议案涵盖面广,往往涉及社会政治、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包括建议制定立法法、消防法、老年人权益保护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以及关于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公民义务献血与医疗用血、安乐死等方面的立法。
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收到的2930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包括作为建议处理的623件议案),会后分别交由162个中央和地方的有关机关、组织研究处理。各承办单位十分重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至今已基本办理完毕,并直接向代表作了答复。其中建议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524件,占总数的17.88%;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将逐步解决的1400件,占总数的47.78%。
代表们所提建议涉及范围广泛,包括经济体制改革、工农业生产、交通运输、城市建设、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支边扶贫、社会保障、劳动保险、机构编制、廉政建设等方面,其中许多建议对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如孙漱沅等16名代表提出的发展我国农业,必须加强农业科技投入的建议,农业部认为,建议所提问题是关系我国农业科技健康发展的关键,目前正在制定的《农业科技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长期规划》中,将对这些方面作比较详尽的考虑。要焕年代表提出的关于城市电网建设和改造中引进技术方面的建议,电力工业部答复:我们十分赞同建议提出的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要考虑其先进性,还要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采用的原则。建议所提“用系统工程观点看城市电网中性点接地方式”问题,对我们制定有关电力系统中性点接地方式的技术政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反映民心民意,决定大政方针,既是每一位人大代表的神圣权利,也是他们义不容辞的义务。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民族整体政治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作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及各级人大代表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将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一个高度民主、高度法制的现代化国家,伴着21世纪日益临近的脚步声,正在向我们走来。

第2版(两会专页)

部分民主党派人士谈政协八届四次会议
满怀热诚参政议政献计献策
本报北京3月3日讯记者郑德刚报道: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开幕前,记者走访了部分民主党派人士,请他们就本次会议议题谈感想、说希望,并介绍各自党派参会前就大会发言和提案所作的准备工作。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李赣骝向记者介绍说,我们希望在本次会议中,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方面能在原有基础上再有所突破,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为参加好这次世纪之交的盛会,民革在会前已作了大量准备,会议期间将就农村基础科技推广队伍建设问题、保护长江水资源问题以及深化养老保险改革等问题向大会提出提案,并希望得到重视。
作为社会学家的民进中央副主席邓伟志表示,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而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是实现社会的全面发展,我们希望即将提交大会讨论的“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能在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这一问题上集思广益。为此,我们已经准备了大会发言,就新时期的教育问题提出我们的建议。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吴修平对记者说,这些天他同一些民盟地方组织的负责人交谈时,大家对中央关于“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建议表示满意。为了尽到参政议政、献计献策的责任,在这次大会前,民盟中央就我国区域经济发展问题及科教兴国问题和高等教育改革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并据此准备向大会提交两个发言,还准备了6个提案。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陆榕树告诉记者,这次会议是一次承前启后的重要会议,希望会议不仅能体现出民主、团结、求实和鼓劲原则,也能较好地反映出社情民意,大家都来为国家献良方荐佳策。
农工党中央副主席田光涛指出,这次大会是一次动员会和统一思想的会议,面临世纪之交,大家关心的问题一定很多。我们希望本次会议的中心议程能体现出“重中之重”的特点,我们将就我国国有企业改革问题在会上发言。
殷殷寄语,拳拳之心,表达了各民主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历史责任感和报国之情。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两会热线

广大读者心系“两会”
本报北京3月3日讯自2月29日本报“两会热线”开通以来,读者纷纷打来电话,谈想法,提建议,充分表现出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国家大事、关心本报“两会”报道工作的积极性。
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一教师来电话说,我非常想听到、看到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中的专家有见解的发言。希望代表和委员们就扶贫、中西部地区发展、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等问题谈谈他们的观点,提出一些可以操作的具体办法。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储成功来电话说,发达国家对环卫工作都特别重视。这两年,我国对环卫工作也越来越重视,但我认为重视的程度与社会发展的速度相比还不够。希望“两会”把环卫工作也作为一个问题来研究。
湖南长沙市张克明来电话说,现在法院判案执行难的问题很突出,主要是受地方保护主义的干扰。希望“两会”代表、委员能讨论这个问题,拿出一个具体的解决办法。
山东省莱西市一农民、河南省郑州市张海奇、江苏灌南县殷敏来电话,都是反映农民负担过重的问题。他们说,现在党和国家政策都非常好,深得民心,可是在执行过程中有的地方就“变了味”。他们希望代表、委员们进一步关心怎样减轻农民的负担,对那些不按有关规定办事,向农民乱摊派的政府领导人或部门领导人,要有处理的办法,要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
北京市吴钟珊来电话说,我看到你报开通“两会热线”的消息很高兴,这是党报联系读者的表现。我对人民日报有很深的感情,现在还自费订阅人民日报。这几年,人民日报的“两会”报道都很充分,一些综合报道和专访很有分量、很有权威性,希望你报今年的“两会”宣传更上一层楼。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两会热线

代表委员不负重托
本报北京3月3日讯本报“两会热线”电话开通后,引起与会代表、委员们的热情关注。
人大代表赵志吉、李书安说,“‘热线’牵动俺们的心。贵报‘两会热线’拓展一个新的对话渠道,可以多听听来自基层的声音。”
人大代表孙前聚用地道的豫东口音来电话说,他是一家大型国有企业的厂长,来京之前,全厂职工就嘱托他专心开好会,把精力集中在国家大事上。这两天,他不串亲朋,摆脱几件牵扯精力的事儿,“闷”在房间看文件,还写出了一些心得体会。
人大代表、国家著名韭菜专家马树彬说,他给人民日报“两会热线”打过两次电话。他说,这次会议是确定跨世纪发展战略的重要会议,这是世纪之交全国人民最为关心的大事。希望通过“热线”把人们更多的好建议反映在人民日报上。他还希望“两会”报道更深入一点,贴近一点,实在一点。让“热线”真正“热”起来,成为广大读者、代表委员和大会的桥梁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