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在跨世纪伟大事业中再谱新章
  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在京开幕
李瑞环宣布大会开幕叶选平受常务委员会委托作工作报告
江泽民李鹏乔石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到会祝贺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带着各族各界人士的重托,全国政协委员们走进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履行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悬挂在主席台帷幕正中,长青之树衬托着10面鲜艳的红旗。
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111人,实到1862人,符合法定人数。
下午3时,李瑞环主席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乐队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吴学谦、杨汝岱、王兆国、洪学智、邓兆祥、钱伟长、胡绳、钱正英、丁光训、董寅初、孙孚凌、安子介、霍英东、马万祺、朱光亚、万国权和秘书长朱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议程。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受常务委员会委托,在会上作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一年政协常委会的工作。他说,一年来,常务委员会按照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确定的工作方针,在各参加单位与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振奋精神,开拓创新,认真履行人民政协的职能,积极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规范化、制度化,许多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叶选平说,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使命,也是艰巨复杂的历史任务,需要动员各方面的力量,集中各方面的智慧,群策群力,艰苦奋斗。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作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在跨世纪的伟大事业中再谱新的篇章。常委会本年度的主要任务是:围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实施,选准角度,发挥优势,切实履行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继续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范化、制度化,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深入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紧紧围绕制定和实施《纲要》参政议政,继续推进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在政协中的作用,切实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和文史资料工作,进一步开展祖国统一联谊工作,积极开展对外友好交往,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为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而努力奋斗,迎接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委员们对叶选平的报告报以热烈掌声。
今天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同志还有丁关根、田纪云、李岚清、李铁映、吴邦国、邹家华、姜春云、钱其琛、黄菊、尉健行、温家宝、王汉斌、张震、张万年、迟浩田、任建新、倪志福、陈慕华、孙起孟、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司马义·艾买提、彭珮云、罗干等。
大会结束后,李瑞环主席和叶选平、吴学谦、杨汝岱、王兆国副主席以及秘书长朱训,会见了新增补的全国政协委员。(附图片)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图为会议会场。本报记者陶源明摄
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宣布大会开幕。本报记者李舸摄
党和国家领导人步入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开幕式会场。
本报记者李舸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漫议

可贵的“一”
于宁
去年3月,全国政协八届三次会议提出,每个委员每年至少提出一条建议,反映一条信息。
时隔一年,叶选平副主席在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透露,一年来,这个要求完成得非常好。全国政协收到大量信息和建议,经过筛选整理,上报各类信息251篇;收到各种提案2377件,立案2177件。这些信息和建议,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分量、有深度的依据。
“提出一条建议,反映一条信息”的要求,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表面看起来,“提出一条建议,反映一条信息”,要求并不高,做到并不难。但是,它却体现了一种务实的精神、扎实的态度、求实的作风。要想真正提出一条有分量的建议,反映一条有价值的信息,那要做多少周密的调查,要经过多少深入的研究啊!看起来是个“一”,而它所包含的内容却是十分丰富的。
今年“两会”所要审议、讨论和批准的“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规划了伟大祖国跨世纪的发展战略。这个计划和纲要,气势恢宏,鼓舞人心。人们都知道,它是根据去年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制定的。无论是《建议》,还是《纲要》,在起草和制定的过程中,每一个部分、每一个提法、每一个数字,都认真考虑党内外各方面人士提出的每一个建议、每一条意见,是集思广益的结果。可以说,没有一个一个好的意见和建议,也就不会产生一个如此宏伟的跨世纪蓝图。
为了把计划和纲要制定得更好,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代表和委员们,肩负着各族人民的重托,又聚会京华,共商大计。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相信,各位代表和委员一定能够更好地行使自己的职责,提出一个一个好的意见和建议,提交一个一个好的议案和提案,把今年的“两会”开成向跨世纪宏伟目标进军的盛会!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议程
(1996年3月3日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议程
一、审议通过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二、列席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三、听取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四、审议通过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八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五、审议通过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各项决议
六、增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常务委员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特写

“政协工作很有成绩”
——人民大会堂休息厅见闻
本报记者袁建达
一盆盆火红的杜鹃,把人民大会堂休息厅装点得春意盎然,好像在热烈地祝贺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的召开。
三月三日下午二时三十分,中央领导同志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先后来到人民大会堂休息厅,准备参加这个重要会议的开幕式。
江泽民总书记来到休息厅,满面笑容地同坐在前排的荣毅仁副主席握手问好,接着又走到对面,同身着军装的军委副主席张万年握手。
江泽民总书记向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祝贺政协会议的召开。他高兴地说:“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的工作很有起色、很有成绩。”他说,每年的政协会议都十分重要,它是发扬民主、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这次会议要讨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意义十分重大,希望大家努力把会议开好。
李鹏总理走进休息厅,习惯地抱拳向大家致意并祝大会成功。李瑞环对他说,你去曼谷参加亚欧会议,这么快就回来了。今天又来参加政协大会,真是去也匆匆、来也匆匆,很辛苦啊!李鹏说,我一共去了两天,时间很短很紧。接着,两位领导人聊起了这次国际会议的情况。
会议前夕,这里既有庄严的气氛,也有轻松的插曲。乔石委员长站在荣毅仁身边,指着休息厅北墙上悬挂的两幅名作,兴致勃勃地谈起它们的特点来。朱?基、刘华清、胡锦涛,也不时地同“左邻右舍”交谈。
下午二时五十多分,轻快的乐曲响起来了。人民大会堂响起热烈的掌声,欢迎中央领导同志走上主席台,同他们一起共商国是,描绘世纪之交的美好蓝图。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发出通知要求
抓好春耕生产和当前农村工作有关问题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国务院2日发出《关于抓好春耕生产和当前农村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
通知指出,当前农业和农村总的形势是好的,由于国家较大幅度地提高了定购粮的收购价格,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越冬作物总面积增加,长势较好;去冬今春兴修水利、抗旱救灾、越冬作物的田间管理和植树造林等项工作,都抓得比较紧,成效显著;春耕备耕准备比较充分,备肥情况好于往年。总的看,争取今年农业丰收有了一个较好的开端。
通知说,当前春耕生产和农村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南方低温,北方干旱,严重影响春耕播种,尤其是北方干旱面积大,旱情重,且有持续发展之势;二是局部地区的粮、棉、油、糖、猪等主要农产品出现购销不畅,农民销售困难;三是农业生产资料主要是化肥价格仍然过高,优质化肥货源不足;四是农民负担出现反弹的势头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对这些问题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如不采取果断措施及时解决,必将挫伤农民生产积极性,对当前春耕生产和夺取今年农业丰收是十分不利的。
国务院要求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对当前农业和农村形势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切不可因为去年农业丰收、今年农业生产开局不错而忽略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去年农业收成、今年农产品供给状况、农民富裕程度不能估计过高。搞好春耕生产、夺取今年农业丰收,是当前农村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
通知要求,一、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立足于抗灾夺丰收。目前,旱情严重的华北、东北、西北的部分地区,要突出抓好抗旱双保(保春播、保夏粮)工作,合理调度水源,增加对抗旱的投入,保证抗旱用油、用电,千方百计扩大灌溉面积。要普遍采用各种行之有效的节水保墒措施。进一步发动群众,掀起春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潮。有利于当前抗旱的水利工程要先上马,抓紧建设,使之在抗旱中发挥效益。要赶在入汛前全面修复水毁工程,抓紧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二、努力做好农产品的收购、储备工作。在粮食定购任务基本完成之后,在确保市场供应、稳定市场粮价的前提下,粮食部门要敞开收购农民手中的余粮,棉区供销社要敞开收购棉花,绝不能限收、拒收,绝不能给农民打“白条”。银行、地方财政和粮棉收购企业要按各自的责任保证主要农产品的收购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因挤占挪用收购资金而影响农产品收购或出现打“白条”的,要追究责任、严肃查处。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对农产品收购资金安排落实情况,要立即组织一次检查、清理,确因资金短缺而影响正常收购的,先由银行支持,然后再分清责任,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要保持农产品价格的基本稳定,既不能抬级抬价,也不能压级压价。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增加中央和省级粮、棉储备,补充库存。油、肉、糖也要适当增加储备。
三、确保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各农资生产企业要开足马力生产,按时足额完成上交任务,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好进口,做好农资供求总量的平衡工作。要保证生产企业所需原料、电力和资金的供应,逐项检查落实各级政府支持农资生产和经营企业的优惠政策。继续整顿农资流通秩序,充分发挥供销社农资系统的主渠道作用,坚决取缔非法经营,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种子、化肥、农药的坑农、害农行为,大力减少中间环节,坚决取消和压缩不合理的、超标准的收费,确保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特别是化肥价格的基本稳定。
四、把科技兴农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各地要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选择一批见效快、增产增收效果显著的农业适用技术,大力组织推广,落实所需的物资、经费。从领导干部到技术人员都要明确分工,实行技术推广责任制。要稳定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和农技队伍,增加所需经费。
五、切实做好春季造林和森林防火工作。造林绿化要强化责任制,领导干部要带头。要精心组织好森林防火工作,加强森林防火的宣传教育和管理。今年春季,北方地区降雨偏少,气候干燥,需及早部署,周密安排,认真落实责任制,做好春防的各项工作。在防火戒严期内,要禁止烧荒,因烧荒引起火灾的,要严肃查处。
六、加强农村政策的宣传工作。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扶持农业的政策,要落实到位,加强宣传。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和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是我国农村的一项基本经营制度,必须长期稳定并不断完善。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是一项重要的基本政策,要抓紧落实到户。今年国家较大幅度地提高了定购粮的收购价格,这一政策,要在农村特别是粮食主产区广为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充分调动农民增加农业投入、种足种好粮食的积极性。
七、坚决遏制农民负担反弹的势头。对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各级政府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当前,各地区要按照减轻农民负担“约法三章”的要求,对农民负担问题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清理,凡不符合规定、违反“约法三章”的,要坚决纠正,立即停止执行。各有关部门要加强行业收费的清理和检查,纠正一切不合理的收费、收税、罚款和其他加重农民负担的行为。今后,哪个地方的农民负担超过了规定限额,要追究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哪个部门擅自开口子,出台增加农民负担的项目和收费,要追究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对涉及农民负担的恶性案件要严肃查处,同时追究当地政府的领导责任。
八、坚持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要加强农村的思想政治工作,继续整顿和健全农村基层组织。引导农民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自觉履行公民义务。在农村要提倡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教育农民遵纪守法。落实农村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维护农村的社会稳定。从事农村工作的各级干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身作则,勤廉为民,深入基层,到春耕生产第一线调查研究,指导生产。要关心群众疾苦,逐村逐户地了解农民的生活情况,切实做好灾民和贫困户的春荒救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