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西班牙人民党人当选两院议长
西班牙人民党候选人费德里科·特里略和胡安·伊格纳西奥·巴雷罗二十七日分别以绝对多数票当选众院和参院议长,结束了工人社会党连续十三年执掌两院的局面。

第6版(国际)

波黑政府指责多国部队破坏环境
波黑穆克联邦政府农业、水利和森林部长斯马伊奇二十七日说,有迹象表明,执行波黑和平协议的多国部队在萨拉热窝周围的伊格曼山和别拉什尼察山地区倾倒了有害物质。他还抱怨驻当地的多国部队砍伐了大批树木,认为这是对波黑自然资源的“破坏行为”。

第6版(国际)

索马里两派武装开进首都
索马里全国联盟主席艾迪德和索马里另一派别领导人奥斯曼·阿托二十七日分别将各自的武装从下谢贝利州调至首都摩加迪沙。双方军队在调动过程中没有发生冲突。双方调动军队的原因目前不详。(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日本前政要金丸信病故
日本政府原副总理、自民党副总裁金丸信因病于二十八日在山梨县去世,终年八十一岁。金丸信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初作为日本自民党主流派“经世会”的实力人物,曾在日本政坛上发挥过举足轻重的作用。一九九二年,因接受企业不正当捐款丑闻暴露,辞去副总理和副总裁职务。一九九三年,又因涉嫌巨额偷漏税案件被逮捕。

第6版(国际)

哥参院谴责美大使干涉哥内政
据新华社圣菲波哥大3月27日电(记者杨文正)哥伦比亚参议院今天通过一项决议,谴责美国大使最近发表干涉哥内政的言论,要求政府就此向美国提出抗议。
美国驻哥伦比亚大使弗雷切特日前向哥一家新闻媒介发表谈话说,哥众议院调查和控告委员会“在国外和国内没有任何信誉,在美国没有,在欧洲也没有”。他还对哥伦比亚国内的其他一些事务妄加评论。
哥参议院的决议指出,弗雷切特的言论“是对哥内政明显的、极其严重的干涉,也违反了国际法的原则”。决议要求政府“立即向美国政府提出抗议并要求美国更换大使”。

第6版(国际)

日本“奥姆真理教”被判破产
日本原“奥姆真理教”因资不抵债,二十八日被日本东京地方法院判决破产。据报道,经核查,“奥姆真理教”共拥有资产二十三点六六亿日元。但是,东京地铁和长野县松本市“沙林”受害者和死亡者遗属提出的索赔额所形成的债务已达二十四点四亿日元。(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白俄罗斯总统解释俄白结盟说
联盟建立在平等基础上
新华社莫斯科3月27日电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今天重申,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将在完全平等的基础上结成联盟。
卢卡申科在白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会议上证实,他将于4月2日赴莫斯科签署俄、白两国联盟条约。
他说,除了加快与俄罗斯的一体化进程外,白俄罗斯没有其他道路可走,因为它90%的工业依赖从俄进口原料。他表示,是经济上的需要促使白俄罗斯与俄罗斯结成联盟。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和俄通社—塔斯社报道,卢卡申科说,白俄罗斯不会因与俄罗斯签署联盟条约而丧失主权,因为“现在要建立的不是一个新的国家,而是两个国家之间的联盟”,条约将赋予双方平等的权力。

第6版(国际)

乌俄划分黑海舰队设施
第一阶段工作完成
新华社基辅3月27日电乌克兰海军司令别斯科罗瓦伊内27日在克里米亚新奥泽尔内镇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通过划分黑海舰队设施,乌克兰和俄罗斯海军力量将成为可靠的军事伙伴,共同为地区和平与合作而努力。
据乌克兰通讯社报道,别斯科罗瓦伊内指出,由于乌、俄双方相互理解和积极接触,第一阶段交接工作已顺利完成。乌克兰方面已接收20多艘各种类型的舰艇。别斯科罗瓦伊内说,乌、俄近期将开始黑海舰队的第二阶段划分工作。他强调,在黑海舰队财产划分结束后,乌克兰将拥有150多艘各种类型的舰艇。

第6版(国际)
专栏:热点对话

英伦闹“疯牛病”
世人患“恐牛症”
本报国际部编辑郑园园本报驻英国、法国记者李文政杨汝生
编辑郑园园:3月20日,英国卫生大臣多雷尔在英国议会发言,宣布在英国发现了一种CJD脑病,并说这种新病例可能和“疯牛病”存在着“某种联系”。多雷尔承认,英国已有10人得了CJD脑病。一周来,“疯牛病”在许多国家引起了恐慌。请你解释一下何谓“疯牛病”,何谓CJD病,这两者有何联系。
李文政(本报驻伦敦记者):CJD脑病的英文全称叫CRENTZFCIT—JAKOBDISEASE,中译名缩写为科—亚氏病,是以两名发现该病的德国科学家的名字命名的,这是一种致命的脑萎缩疾病。“疯牛病”是牛脑炎(英文缩写为BSE)的俗称,医学界称之为“致命的海绵状病毒脑病”。英国于1986年在牛身上发现首例“疯牛病”。牛患此病后全身打晃,四处乱撞,最后卧地不起而死亡。当时认为,英国长期用羊内脏喂牛,致使羊所患的“癫痫病”传染给牛。
多雷尔是根据爱丁堡的一个“疯牛病”医学研究小组的最新研究成果发表上述讲话的,这个研究小组认为CJD脑病实际上是一种新型的“疯牛病”毒。这是英国第一次承认“疯牛病”会传染给人类。此前,英国政府一直否认“疯牛病”对人有任何传染性。研究小组的负责人维·维勒博士说,这个小组发现的10位CJD脑病患者,平均年龄27岁,可能是1986—1989年英国“疯牛病”高发期食用牛肉(不是牛的内脏)所致。
人传染上了“疯牛病”毒后,失眠健忘,情绪焦躁,大脑萎缩,全身瘫痪,一般在发病后三个月死亡。维勒小组通过电视台播放了一位20岁的CJD脑病患者的惨象,他形销骨立,卧床不起,已于上月病故。
郑园园:英国公布了CJD脑病的消息后,在欧洲国家引起了强烈的反应。欧洲大陆每年进口价值10亿英镑的英国牛肉。目前出于对食用英国牛肉的安全上的担心,许多国家禁止进口英国牛肉,欧盟近日也作出了相关决定,请具体介绍欧洲国家的反应。
杨汝生(本报驻巴黎记者):21日,法国、比利时、荷兰、瑞典率先决定停止进口英国牛肉,德国则要求欧盟通过决议禁止英国牛肉进口,并要求英国采取根本措施,控制“疯牛病”发展和蔓延。其后,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芬兰、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日本和南非等总共30多个国家公布了禁止或限制进口英国牛肉的措施。欧洲各国的牛肉消费骤减。以法国为例,一周来,牛肉销售量已下降30%。为保护本国牛肉,法国肉类信息中心25日起向出售牛肉的商店分发印有红、白、蓝三色或VF(法国牛肉)的标签,法国餐饮业主纷纷将餐桌上的英国牛肉菜肴撤掉,麦当劳快餐店慌忙宣布它们只在法国进货。但是,消费者仍然不放心,纷纷改食其它肉类,真是到了谈“牛”色变的地步。
在成员国的强烈要求下,欧盟委员会22日宣布,成员国以预防名义作出禁止进口英国牛肉的决定是正当的,但这种措施应当是暂时性的。与此同时,欧盟各国兽医专家在布鲁塞尔开会,研究这种病是否会影响人的健康。专家认为,迄今尚无法证明“疯牛病”会传染到人的身上,但他们建议应当加强防范措施。欧盟常设兽医委员会根据专家们的意见,于25日以14票赞成、1票(英国)反对通过一项禁令,该禁令适用于英国所有的活牛和牛肉产品,以及所有的牛肉衍生食品、药物和化妆品等。这是欧盟成立以来第一次通过这样一道禁令。欧盟委员会27日批准了这个报告,禁止英国向欧盟国家和其他国家出口活牛及牛肉制品。
郑园园:英国是养牛大国,“疯牛病”对英国养牛业的打击十分沉重,欧盟的决定更使英国雪上添霜,看来,英国是难以接受欧盟的决定的,英国与欧盟目前的关系又一次处于紧张状态。
李文政:英国对欧盟的决定十分不满。英农业大臣强调,10位CJD脑病的患者可能是食用了“牛内脏”而不一定是吃“牛肉”。英内阁大臣也纷纷表态,说他们继续把牛肉作为自己“平衡食谱”的一部分。多雷尔甚至引用报刊语言,话外有音地说,“不是牛疯了,而是人疯了”。这显然是针对欧盟的。
梅杰首相直接打电话给欧盟主席桑特,要求再次召集欧盟兽医常设委员会会议,重新审议欧盟禁止进口英国牛肉的决定,但欧盟还是批准了兽医委员会的报告。
CJD脑病的消息公布后,伦敦股票的价格指数下跌了25点。英国政府已表示,如果确有科学根据,英国将处理掉约1100万头牛。这意味着英国将蒙受200亿至300亿英镑的经济损失,看来,英国很难下这个决心。但是,若不采取紧急措施,处理掉发生过“疯牛病”的牛群等,英国和各国消费者将难以恢复对英国牛肉的信心。
杨汝生:欧洲国家如此迅速地作出禁止进口英国牛肉的决定,除了出于保护本国广大消费者的利益的考虑,也表现出它们在农产品问题上和英国的矛盾和冲突。1990年,法国曾以英国流行牛脑炎为由中止过从英国进口牛肉和活牛,遭到英国的坚决反对,官司一直打到欧共体委员会。这次“疯牛病”风波再次表明,欧盟各国在农牧产品上的竞争很激烈。
郑园园:英国和国际社会是否已经采取必要的措施制止“疯牛病”的蔓延?
李文政:英国是“疯牛病”高发区,政府“疯牛病”问题科学顾问帕迪森教授说,现在无法确切知道有多少人染上CJD脑病,估计数以十万计。他认为,此病的危害性可能同艾滋病一样严重。
“疯牛病”给英国带来恐慌,引起国际社会严重关切。欧洲联盟的医学专家们正在研究对策,世界卫生组织也准备举行紧急会议,讨论治疗“疯牛病”的方法。人们迫切希望能尽早达到对“疯牛病”的完全认识,进而找到征服此病的有效方法。

第6版(国际)

“海盗”飞机再次侵犯古领空
新华社哈瓦那3月26日电(记者侯耀其)古巴外长罗瓦伊纳今天在这里证实,近日来又有4架“来路不明的海盗飞机”侵犯了古巴领空。
罗瓦伊纳外长在向驻古外交使团通报上述事件时重申,古巴有权捍卫自己的国家主权,绝不容许海盗飞机侵犯其领空。
据报道,本月23日和24日,先后共有4架“海盗飞机”非法进入古巴领空,其中有的飞机飞到了距古巴海岸五六海里的上空,有的甚至深入到哈瓦那市上空。当古巴地面监控站发出联系信号后,这些飞机拒不回答,也不表明飞机的身份。这些“海盗飞机”在侵犯古巴领空后向哈瓦那海域北部飞去。
2月24日,古巴空军曾击落了侵犯其领空的两架来自美国的古巴流亡者的飞机。为了调查这次事件,国际民航组织的一个专家组于本月24日抵达哈瓦那。

第6版(国际)

孟将重新举行议会选举
本报新德里3月28日电记者李景卫报道:据孟加拉国国家电视台报道,卡·齐亚总理27日请求阿卜杜尔·拉赫曼·比斯瓦斯总统为在5月份重新举行大选作准备。
卡·齐亚总理请比斯瓦斯总统“立即采取步骤”,组成一个无党派看守政府,以便在大选期间管理国家事务。
卡·齐亚的这一举动表明,她准备结束同反对党两年来的僵持状态。以谢赫·哈西娜领导的孟加拉国人民联盟等反对党指责卡·齐亚政府腐败和在选举中搞骗局,并要求卡·齐亚辞职。
在今年2月15日举行的第6届议会选举中,卡·齐亚领导的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获绝大多数议席,卡·齐亚从而成为政府总理。
另据报道,孟加拉国议会27日早上通过一项法律,决定成立中立的临时看守政府。由看守政府主持进行“更加自由、公正的选举”。

第6版(国际)

欧盟宣布禁止英出口活牛及牛肉制品
非洲国家采取措施防止“疯牛病”传入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27日电(记者陈贽)欧盟委员会负责农业问题的委员菲施勒在27日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欧委会决定禁止英国向其他欧盟国家以及世界其他国家出口活牛、牛肉和相关的牛肉制品。
菲施勒表示,欧委会的这一决定是在与欧盟科学委员会进行磋商并听取了欧盟兽医委员会的意见后作出的。
据菲施勒介绍,欧委会决定采取的一系列“临时性措施”包括:禁止英国出口活牛、牛肉以及相关的牛肉制品(食品、饲料以及有关的医药、美容产品)。此外,英国可以就如何控制“疯牛病”向欧委会提出进一步建议。
据新华社达喀尔3月27日电(记者丁喜刚)为防止英国“疯牛病”传入非洲大陆,非洲国家纷纷采取措施中止进口欧洲牲畜,特别是英国的牛及牛肉。
英国牛肉的主要进口国之一的南非上周末就宣布暂时中止进口英国牛肉,并派一专家小组到英国实地考察“疯牛病”情况。
另一个欧洲牛肉消费大国加纳也准备中止进口所有欧洲牛肉。
塞内加尔当局也已要求商人不再进口欧洲的牲畜,尤其是英国的奶牛,并加强了所有边境口岸的检查,以防止被感染的欧洲牛肉或其它产品流入塞内加尔市场。
加蓬政府宣布,凡是来自欧洲的肉类集装箱都必须经过农畜部的兽医人员严格检查后才可放行。科特迪瓦也决定中止进口英国牛肉并正在研究一系列预防措施。

第6版(国际)

以色列外长表示
巴自治最后阶段谈判可能推迟
以军警又逮捕250名巴勒斯坦人
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27日电以色列外长巴拉克今天说,原定于今年5月开始的有关巴勒斯坦自治最后阶段的谈判有可能被推迟,除非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更严厉地打击伊斯兰激进组织。
巴拉克在此间召开的国际传媒大会上发表讲话时还说,以色列目前暂不考虑从约旦河西岸城市希伯伦撤军。根据以巴达成的有关协议,以色列军队应在本月底前从希伯伦大部分地区撤出。
由于以色列境内最近连续发生了数起自杀性爆炸事件,以巴之间的和平进程实际上已处于停滞状态。
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28日电以色列军队发言人办公室今天宣布,以色列军队27日晚在约旦河西岸的比尔宰特又逮捕了250名巴勒斯坦人。
设在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新闻社今天也报道说,以色列军队仍然封锁着这一地区,并继续在那里逮捕巴勒斯坦人。
报道说,被逮捕的巴勒斯坦人大多数是持有加沙地区身份证的比尔宰特大学的学生。按照以色列的规定,他们在巴自治区被封锁期间不能呆在约旦河西岸。
这是以色列发生自杀性炸弹爆炸事件以来以色列军方采取的最大一次搜捕行动。

第6版(国际)

法建议欧盟
先解决就业
据新华社巴黎3月27日电(记者杨京德)法国政府27日通过了《关于欧洲社会模式的备忘录》,建议欧洲联盟将解决就业问题作为优先目标,并且作为衡量欧盟一切行动、支出的决定性标准。
备忘录认为,“欧盟在反失业斗争中应该具有主动和创新精神”。备忘录称,“欧洲失业人数达1800万,贫困人口有5000万,欧盟有责任解决人民关心的问题,否则欧盟成员国人民就会丧失参加欧洲建设的愿望。”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代顿协议一百天
易之
波黑代顿和平协议签署至今已逾百日。波黑问题联络小组外长级会议最近在莫斯科召开,要求冲突各方恪守这项协议。这一婉转而又严厉的态度表明,波黑和平协议的执行情况虽说还算顺利,但潜伏的诸多矛盾仍令人忧虑。
100天来,波黑形势已显示出其明朗的一面。为落实代顿协议,北约军队有备而来,进驻各地;冲突各方军队脱离接触;协议划定的波黑版图也已得到初步落实。但与此同时,外力干预下的和平并没有改变波黑内部的基本政治结构。三足鼎立的态势,由原来的军事对抗转化为非军事对抗。波黑穆族与克族双方矛盾显露。近7万塞族人从萨拉热窝集体大逃亡,埋下新的危机。总之,现实状况与“相互信任、共同生活”的理想境界相去甚远。俄国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对此评价说:“波黑的和平尚未变得不可逆转”。
波黑和平进程的目标是要重建一个多民族、多元文化的统一国家。实现这一目标,固然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但更重要的还在于要建立起国内各民族和解的坚实基础。近来,前南各方首脑连续召集会议,旨在制止内部冲突进一步蔓延和分裂危险的增加。一些舆论界人士认为,波黑局势目前的症结,与代顿协议自身的局限性有关。第一,代顿协议大体承认了波黑战争的结果,将波黑规划为“一个国家、两个实体、三方军队”。实际上,这与建立统一波黑的目标是相抵触的。第二,去年底美国直接军事介入,打破了波黑僵局,但美国又深恐陷入泥坑而与后续维和措施保持距离。基于这种情况,波黑近来出现了一些互相矛盾的现象:统一萨拉热窝,严格遵守了代顿协议规定的日程表,却付出了塞族人大批逃亡的代价;由克、穆族分治的莫斯塔尔虽然表面实现了统一,欧盟托管当局原行政长官却被迫辞职。实际上,波黑的种种事态演变,反映了一些大国在为各自的利益而较劲。
现在,波黑问题转入以落实代顿协议民事内容为主的阶段。这是和平进程中最复杂又最脆弱的一环,对波黑的未来有重要影响。如果事态进展平稳,波黑局势似不会出现大的逆转,但各方也将会展开新一轮的讨价还价和实力较量。波黑和平进程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

第6版(国际)

莫罗兹主席欢宴乔石委员长
本报基辅3月28日电记者张德真、慈汝岭报道: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莫罗兹今晚举行宴会,欢迎前来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和夫人郁文及陪同人员。宾主双方赞扬中乌关系不断发展,并希望把两国关系提高到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伙伴关系的新水平。
莫罗兹主席在致欢迎词时指出,乔石委员长对乌克兰的正式友好访问表明,乌中两国在包括高峰会晤在内的各个级别进行经常性官方接触,已经成为迅速发展的乌中对话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表示相信,乔石委员长对乌克兰的访问将成为加深相互理解和发展双方合作的又一重要步骤。他指出,两国交往将进一步扩大和加深。在这一进程中,两国议会将会发挥重要作用。两国在许多重要的国际问题上所持的审慎和一贯的立场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正像中国名言所说:“得道多助”。
莫罗兹最后强调指出:“我们特别高兴地看到,中国是友好、可靠的伙伴,愿意同我国发展全方位的合作。”
乔石委员长在祝酒词中指出,中国和乌克兰虽分处亚欧两洲,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交往源远流长。1992年两国建交以来,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发展。中国全国人大和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之间建立起密切的联系。双方先后成立了友好议员小组。我们重视加强同乌克兰最高苏维埃的关系,愿意进一步发展相互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两国的友好合作,为把两国关系提高到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伙伴关系的新水平作出努力。
乔石说,中国人民正在集中精力进行现代化建设。刚刚闭幕的八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审议批准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乌克兰人民同样从事着振兴经济、建设国家的伟大事业。中乌两国已成为重要的贸易伙伴。我们相信,随着两国建设事业的发展,双方在经济、科技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将进一步扩大。
乔石最后强调指出:“中乌两国在许多重大的国际问题上立场相同或相似,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不断扩大和加深。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为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世界政治、经济新秩序而共同努力。”
乌克兰最高苏维埃副主席杰明及乔石委员长的陪同人员曹志等出席了宴会。

第6版(国际)

加拿大重申承认一个中国
以色列希望发展对华关系
新华社渥太华3月27日电加拿大亚洲—太平洋事务国务秘书陈卓愉26日在温哥华对记者说,加拿大将坚持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
陈卓愉说,加拿大的这一政策是“非常坚定的”。台湾当局谋求国际承认是无益的。
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25日电(记者怀成波)以色列总理佩雷斯今天在这里会见中国财政部长刘仲藜时,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以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佩雷斯说,他对中国近几年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和赞赏,对以中两国的经贸合作表示满意。
刘仲藜是应以色列财政部长肖哈特的邀请于24日抵达以色列进行访问的。

第6版(国际)

墨秘总统反对美制裁古巴
古指责美践踏国际法
本报墨西哥城3月26日电记者张金江报道:墨西哥总统塞迪略和来访的秘鲁总统藤森今天在此间强烈谴责美国国会最近通过的强化制裁古巴的赫尔姆斯—伯顿法案。
两位领导人在今天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中指出,赫尔姆斯—伯顿法案践踏了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章程,无视尊重国家主权的基本原则。这一法案表明,美国企图在其领土之外执行它的司法权。
秘鲁总统藤森是本月25日开始对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的。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3月26日电(记者梁荣科)古巴副外长豪尔赫·博拉尼奥斯日前在这里指出,美国最近颁布赫尔姆斯—伯顿法案是企图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这是对国际法的践踏。
博拉尼奥斯是在结束访问乌拉圭前夕接受此间《共和国报》专访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美国企图在全世界范围内推行自己的决定,因此它通过的旨在对在古巴投资或与古巴有贸易往来的外国企业和个人进行制裁的赫尔姆斯—伯顿法案理所当然地受到了全世界的声讨。
博拉尼奥斯说,古巴已要求世界贸易组织和拉美经济体系对此进行干预,同时也不排除向海牙国际法庭起诉的可能性。

第6版(国际)

乌克兰首都基辅的青年人在周末走上街头,为病人和残疾人募捐。
新华社记者 高秋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