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狠治公路“三乱”
本报讯近年来,公路上乱设卡、乱罚款、乱收费的“三乱”歪风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北京市狠治公路“三乱”,受到群众好评。
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决定,由北京市政府纠风办组织协调,并与市政管委、市公安局等部门于去年5月联合组成治理公路“三乱”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全市治理公路“三乱”的工作制定了详细的计划。他们对此采取了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做法。领导小组率领工作人员经过近四个月、行程2万公里的明察、暗访、协调、裁决,再加上自查自检,先后撤消了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各种收费、检查站36处;合并了业务相似、重复收费的收费站21个;拆除或责令停业整顿的汽车清洗站6个,保证了北京地区公路上基本无“三乱”现象。
(李永寿李玉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忍悲负重教子报国
——农民陈抓子的故事
铁苞新旭
今年2月7日下午,河南省洛阳市嵩县赵庄农民陈抓子,硬是把回家探亲只有7天的儿子送上回部队的归途。为了让儿子陈建立安心在部队工作,他把家庭的不幸瞒了很久很久。
那是去年10月25日,陈抓子的弟弟、他的大儿子、大儿媳、二儿子、二儿媳和孙女及其他人乘一辆出租机动三轮车外出购物。三轮车突然脱档,栽进20多米深的沟底。除大儿媳、二儿子和二儿媳重伤外,其他人不幸身亡。
特大不幸降临在陈抓子的头上,乡亲们劝陈抓子赶紧给部队发电报,让小儿子建立回来。陈抓子迟疑了半晌说:“建立正在训练,不能给部队添麻烦。”他连续给建立发去三封信报平安。
不久,建立来信要家里寄一张全家照,这可难坏了陈抓子。他勾着头,直哭到天明。老伴说:“他爹,别再折磨自己了,干脆告诉建立实情,让他回来看看吧。”
可是第二天,陈抓子还是让人给建立写信,让他安心服役。
谁知事不凑巧,建立的一位战友回乡探家,听说建立家出事后,前来看望,并说回部队要告诉建立。陈抓子决定,写信给建立所在部队领导,让部队帮他瞒住建立。
去年12月28日,接到陈抓子信的团领导,急派两名干部前来嵩县慰问。陈抓子见到部队领导,啥困难也不讲,只是流着眼泪再三交代:“回部队给建立说,家里很平安……”
陈抓子忍悲负重、教子报国的感人之举,强烈震撼着部队干部战士的心。部队领导决定在全团开展向陈抓子学习的活动。今年元月3日,部队领导不得不向陈建立讲明了家里发生的不幸。第二天,连长对建立说:“家里出了那么大的事,你回家看看吧。”
“不!父亲瞒着我,就是为了让我在部队不要分心。”陈建立噙着眼泪坚决地说。
第三天,陈建立又走进了军体训练场。
“陈建立,我要到你家送干部战士的捐款,元月31日你随我出发!”营副教导员说。
2月3日上午,营副教导员代表全团,把10628.3元捐款送到了陈抓子手上。“我给建立请了半个月的假,让他在家多呆几天吧。”副教导员望着瘦弱的老人动情地说。
可是,2月7日下午,陈抓子说服妻子,硬是把回家只有7天的儿子送上了归队的路途……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南高院改善行政审判执法环境
本报讯记者龚金星报道: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注重改善行政审判工作的执法环境,保障了行政审判工作的顺利开展。开展行政审判工作5年来,全省各级法院共受理一审行政案件16593件,审结16046件,结案率年平均增长30%,赢得了社会的理解、群众的信任,行政审判日益深入人心。
对内,该院组织审判人员努力学习行政诉讼法等方面的法律知识,以提高审判人员的业务水平。针对一部分新任命的法院院长来自乡、镇和行政机关的情况,省院党组对这批院长进行了资格培训,使之熟悉有关行政审判的法规,提高对行政诉讼工作的认识。
为了改善行政审判外部执法环境,省高院组织各级法院加大了向行政机关宣传行政诉讼法的力度,大力宣传积极出庭应诉、自觉承担诉讼义务的市长、县长的事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石家庄陆军学院
育人铸魂
本报讯近年来,石家庄陆军学院大力弘扬“抗大”的育人传统,为部队培养了3万多名合格的基层指挥军官,不少人已走上师、团领导岗位或成长为军中英模人物。
这个学院“优化教学内容,优化教学过程”的改革总体设计方案,曾获全军优秀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他们先后新编、修定了11门课程的教材,经上级审定,在全军率先开设了《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概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纲要》等新课。同时,学院在教学中紧紧抓住学员普遍关心的疑难问题进行集体攻关。还经常组织疑难问题答辩会、重点问题研讨会、坚定信念演讲会等生动活泼的课外活动,增强学员的理论思维能力。(赵世强王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退伍不褪色
余维望王西峰
河南省荥阳市峡窝镇退伍军人戚西洋,以敢打硬拚的军人作风,艰苦奋斗十几年,把一个濒临倒闭的村办小厂,发展成一个年产值1亿元,创利税1000多万元的全国蝶阀行业的大企业。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80年代初的一个春天,戚西洋退伍回到家乡。一位父母官接过他递来的立功证书,眼前倏地一亮,把他领到几间破旧房子前说:“想办法救救这个厂吧!”这哪是一个“厂”啊!几间东倒西歪的破瓦房,一座残破不全的化铁炉,还有50多万元的外债……面对这些,他迎难而上。
戚西洋登上了南来北往的列车,为救活工厂寻“医”找“药”。两年,700多个日日夜夜,他仅在厂里呆了40多天。北京、上海、广州……全国大中城市他跑了个遍。一个偶然的机会,开发蝶阀的念头跳进戚西洋的脑海。该产品很快获国家专利,并获农业部科技进步奖。
在厂里,戚西洋不仅是好当家人,还是厂科技攻关的带头人。为培养自己的技术队伍,厂里先后投资500多万元,成立了厂职工技校,并选送30多名技术人员到大专院校学习、深造。目前,全厂700多名职工达到四级以上技术水平。
在戚西洋的卧室,贴着这样的座右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蝶阀厂“富”了,但戚西洋的夙愿却是让身边的父老乡亲也富起来。十几年来,他主动扶持周围乡镇办企业,共为乡镇建设和灾区累计捐款500多万元。
对戚西洋无私奉献精神感触最深的还是父老乡亲。这些年来,戚西洋为村里购置了拖拉机、收割机,使父老乡亲摆脱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繁重体力劳动。他为村里修建了10多公里柏油路。每逢新春佳节,他总是为1300多名父老乡亲每人送一份节日礼品。他还拿出40多万元支援村镇建设,拿出26万元支援“希望工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东军转安置步入法制轨道
据新华社济南3月28日电(高德敬、蒋洪)山东省1995年度接收安置军队转业干部任务已如期完成。据统计,自1975年至1995年全省已累计接收和妥善安置了21.2万名军转干部。
山东省军转安置工作的顺利进行,得益于把这项工作逐步纳入法制化轨道。近年来,山东省及各市地就军转安置工作连续出台8个法规。对转业干部的安置去向、工作分配、职务安排、政治生活待遇、业务培训、住房、家属就业、子女转学入学等作了明确的规定。
法制化推动了军转安置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为了解决转业干部“住房难”,全省各地每年拨出专款作为转业干部建房补助费,1990年以来累计达1100多万元。山东省各级还投资1.6亿元,建成17个军转干部培训中心。
军转安置工作的落实,为军队转业干部发挥才干创造了良好条件。1985年以来,全省先后有8200多名转业干部被评为县以上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3200多人走上正县以上领导岗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领袖的风范》出版
本报讯《领袖的风范》收入了二十七位共和国缔造者的感人事迹。该书由吕厚龙、李虹主编,中央组织部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钟佐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干部管理工作文件选编》出版
本报讯为了便于各级党委组织、人事部门和从事干部、人事工作的同志全面准确地了解和掌握党的有关干部政策,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调配局编辑了《干部管理工作文件选编》一书。本书已由中组部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发行。(钟佐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北京列车段短予车队优质服务
本报讯北京列车段短予车队队长陈贵根带领全体职工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去年收到表扬信件三千多封。(尹思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博爱交警练素质树形象
本报讯河南省博爱县公安交通警察大队内练素质,外树形象,近三个月为过往司机和群众做好事三百四十二件。(刘建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单行刑法与司法适用》出版
本报讯由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题词的周道鸾教授的新作《单行刑法与司法适用》,已由人民法院出版社出版。该书是迄今为止我国第一部全面、系统地阐述单行刑法的专著。(言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落实打私责任制加大打击力度
广东力争近期改变走私严重局面
据新华社广州3月28日电(记者张朝祥)3月27日,广东省副省长刘维明代表省政府与广州、惠州、汕头、湛江等市签订责任书,要求各市落实反走私领导责任制,抓住重点地区、重点市场、重点案件,组织力量,加大打击走私力度。
3月26日至27日召开的广东省重点市、县打击走私工作会议,是今年春天广东省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第二次召开的全省打私工作会议。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谢非、省长卢瑞华、副省长刘维明在会上要求各地对走私活动予以严惩,在短期内改变广东走私严重的局面。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广东历来是我国打击走私的重点地区,广东省委、省政府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反走私方面也取得很大的成绩。1995年,广东省抓获走私“三无”铁壳船100多艘,查获走私案件4559宗,案值23亿元。但一些地区的走私仍很严重,群众哄抢走私物资、暴力抗拒缉私、私货交易市场等问题十分突出。
广东省委、省政府认为,广东的走私活动几经打击仍存在这么严重的情况,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还是一些地方领导思想认识不足,存在着“走私致富”、“打私创收”等错误思想,对反走私工作不重视,抓得不力;有的对走私活动视而不见,姑息迁就;有的甚至充当走私活动的“保护伞”和后台。为此,广东省委、省政府再三强调,全省各地要从保障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顺利进行,从维护国家政令统一、巩固人民政权、国家长治久安和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高度,充分认识反走私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彻底纠正“走私致富”、“打私创收”等错误思想。
据悉,广东省委已决定,由省委副书记黄华华和副省长刘维明负责,从省纪委、监察厅、政法委、公、检、法、边防、海关、工商等有关部门抽调得力人员组成两个工作组,一组到湛江,一组到惠州,督促两地查清暴力抗拒缉私和罚款放行的问题。今后凡发生暴力抗拒缉私和哄抢走私物资案件,当地政府要及时组织力量查清,坚决打击为首分子,追回被哄抢货物,教育广大群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深圳交警:文明执勤创优质服务
城厢分局:严打犯罪护一方平安
本报讯近4个月来,深圳的市民惊奇地发现各个交通岗发生了变化:交警一大早就上岗,精神抖擞,指挥动作规范,执法公正文明。这一可喜的变化,是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学习济南交警活动取得的成果。
为了学好济南交警的先进经验,深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多次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决定来一次突破。于是,今年元月4日,6名来自基层的民警充当“考官”,对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的正副局长、大队(处)长、中队(科)长进行百分制打分考核。
随后,深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把三尺岗台当成为民排忧解难的服务台,作为树立特区交警新形象的舞台。在路口,交警扶老携幼、指引迷路、文明执勤、礼貌待人的身影随处可见。
由于广大干警文明执勤、严格执法,司机、群众遵章守规的自觉性大大提高了,出现了“三少”:即违章、塞车、事故少。据统计,自去年11月份至今年2月份,交通违章数与往年同期相比下降41.7%,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3.3%,交通安全系数明显提高。
(傅振国彭庆明宋仕球)
本报讯在公安部今年2月评出的全国百家优秀公安局的名单中,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公安分局因为在“护一方稳定,保百姓平安”方面成绩突出而榜上有名。
城厢区地处福厦公路要冲,经济发达,商业繁荣,交通便捷,但社会关系复杂,流动人口较多。近年来,辖区内涉枪作案、团伙犯罪、流窜活动等问题给维护社会治安带来了困难。城厢区公安分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公安局的领导下,上下一体,齐心协力,调集精兵强将,不断开展打击涉枪犯罪、绑架勒索、盗窃车辆等专项斗争,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他们共破获了32起涉枪案件,摧毁了12个流氓涉枪犯罪团伙。
城厢区公安分局干警们始终把群众的安宁和利益放在心上。他们制定了许多便民措施,还扩大编制完善装备,昼夜巡逻,增强快速反应能力,积极为民排忧解难。(萧瑞玉程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某连与河北涞水县敬老院军民共建,鱼水情深。图为老八路给官兵讲传统。
刘桂利 周秋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