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重塑辉煌
——英德女足训练基地见闻(下)
1995年,英德市新领导班子为加快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步伐,广泛听取各方意见。
在一次老干部座谈会上,人们反映英德体育事业一落千丈、女足基地遭受重创的情况和渴望英德体育重振雄风的心愿,引起有关负责同志的重视。他们认为,应该让英德体育和女足基地重塑辉煌,让体育在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发挥出它独特的功能和社会效应。经中共英德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女足拓荒牛”蔡章彩再度出山,担任体委领导,同时,将分离出去的女足基地重新划归市体委领导。重操旧业,蔡章彩百感交集。虽是百废待兴,但老蔡对基地依然一往情深,如同他当初创业时一样。同时,有市领导的关心和群众的支持,他也充满信心,一定让“女足摇篮”再焕发青春,重塑辉煌。拿着市财政拨出的有限资金,老蔡又使出了当年艰苦奋斗、勤俭持家的作风,先着手解决基地的硬件设施。通过中国足协的穿针引线,老蔡又和各省市的足球教练等老朋友重新联络上。去年11月至今年3月期间,已先后有沈阳、辽宁、青海等11支队伍到来训练,有的还在这里过春节。今年3月初,记者在此采访时,恰逢老蔡送走沈阳队后又收到一份电报,内容是新疆队已出发,请基地做好接待准备。沈阳市体委更未雨绸缪,决定投资30万元在此建一个冬季训练点,为该市运动队伍建立冬季的固定训练场所。
英德市的领导对体育事业更有宏观发展计划。英德市委书记江惠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英德市在制订两个文明建设计划和“九五”规划时,将把体育事业放在重要位置,要充分发挥体委的作用,建设好女足基地。通过发展体育事业,一方面贯彻全民健身计划,另一方面扩大英德的知名度,促进英德两个文明建设。
党政领导、职能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几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合力,英德体育重塑辉煌,指日可待。(戴学东)

第8版(体育)

第四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在即
大连市加紧各项筹备工作
本报大连3月27日电记者汪大昭报道:海滨城市大连正在加紧各项筹备工作,迎接第四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
由国家体委、民政部和中国残联主办的这次运动会,将于今年5月10日至15日在大连市举行,除上届残运会的田径、游泳、乒乓球、射击、举重和轮椅篮球6个竞赛项目外,增设了盲人柔道和门球两个项目。运动员们将争夺总计395枚金牌。目前已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承办市和香港地区的32个代表团报名,参赛的残疾人运动员逾千人。
本届残运会的宗旨为平等、参与、自强、共进。它的举办是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亚太地区残疾人十年活动的重要举措之一,是我国5000多万残疾人自强不息的有力展示,是充分体现党和国家重视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方面,是我国在国际上树立、维护和发展人权形象的有力证明。曾经在1994年远南残疾人运动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的大部分中国残疾人运动员,都将来大连参赛,并于赛后选拔,组团参加今年8月在亚特兰大举行的第10届国际残疾人奥运会。
大连市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各项筹备工作,比赛使用8个体育场馆和一些公共场所,增设和改建了无障碍设施;残疾人运动员下榻的博爱大厦工程已近尾声;开、闭幕式大型广场晚会正在合练;青年志愿服务人员接受了培训。街头,许多倒计时标志提醒市民,一次形式和意义均不一般的盛会正一天天走近大连。

第8版(体育)

全国男篮联赛季军争夺战首场
辽宁队小胜北京队
本报讯北京首钢队巴特尔开场后三次双手扣篮技惊四座,开始了北京队与辽宁鞍钢队争夺全国男篮联赛第三名的首场比赛。三月二十七日的这场球北京队以七十二比七十五客场告负。
北京队一以贯之的双中锋战术开场打得很顺手。巴特尔在篮下勇不可挡,进攻频频得手。但北京队在加强进攻时防守上则出现漏洞,辽宁队时常通过底线的穿插跑动拉出空档,伺机得分。八号郑永刚表现尤为出色。两队比分一直咬住。上半时结束辽宁队以三十九比三十三领先。
下半时开局北京队打出一个高潮,将比分追成五十平。辽宁队也不甘示弱,十五号李晓勇一记三分球命中再次领先。双方争斗正酣时,北京队十四号单涛却因辽宁队五号王守强的一次犯规与其动起手来,比赛因此中断了四分钟。重新开赛后双方表现都比较冷静。最后一分钟,北京队许利民三分远投得手,将比分追成七十比七十三,但辽宁队随即一次快攻再得二分,保住了胜果。
二十七日的另一场比赛,保级成功的空军队和江苏队争夺联赛第九名,空军队客场以六十五比五十八取胜。(薛原)

第8版(体育)

沙特领到最后一张入场券
奥运会足球预选赛亚洲区韩国夺冠
本报吉隆坡3月27日电记者王霞光报道:正如人们赛前所预料的那样,沙特队取得了奥运会足球预选赛亚洲区的最后一张入场券。凭借加时赛的一记入球击碎了伊拉克队的奥运之梦。
沙特队一开场就发动了潮水般的进攻,但伊拉克队顽强的后卫总能阻止住沙特队在门前最后的一击。90分钟双方均无建树。加时赛采用“突然死亡法”,沙特队8号苏莱曼在7分钟时接底线传中球,头槌破门,比赛随即结束。
日本队同韩国队的冠军争夺战极富戏剧性。双方苦战80分钟,仍未打破僵局,80分钟时,韩国队8号尹晶焕在前场禁区右侧开出任意球,4号在远门柱附近头球破网。韩国球迷的掌声欢呼声还未落,日本队9号城彰二在1分钟内以一记漂亮的倒勾球将比分扳平。孰料又过了1分钟,日本队在禁区内犯规被判点球,韩国队10号崔龙洙一脚命中,再次领先。韩国队最终以2∶1获胜,夺得本次预选赛冠军。
比赛结束后,本届赛事组委会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沙特队11号多萨里双喜临门,被评为本届赛会的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兴高采烈地捧走金球和金靴两个奖项。
日本队5号田中诚荣获最佳后卫称号。另外,沙特队因在本届赛会上吃黄牌最少,被授予公平竞争奖。

第8版(体育)

世界室内足球赛东亚预选赛
中国队首战击败香港队
据新华社上海3月27日电(记者谭军)第三届国际足联世界室内足球锦标赛东亚区预选赛今天下午在这里的虹口体育馆举行。中国队在首场比赛中以13∶5胜香港队,日本队在第二场比赛中以1∶2输给韩国队。
代表中国队出战的是上海申花队。比赛中申花队实力明显高于香港队,队员传接球快速灵活,配合默契,上半场在九分钟内接连攻进4个球。尤其是范志毅与刘军等人的配合打得相当出色,使对手防不胜防。
明天晚上,中国队将迎战由大学生组成的韩国队,香港队与日本队对阵。

第8版(体育)

华芳杯中国围棋名人战第三轮
张璇淘汰小将常昊
本报北京3月27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女棋手张璇七段今天在“华芳杯”第九届中国围棋名人战第三轮比赛中又有上佳表现,执白中盘战胜目前势头正盛的常昊七段。国家少年队的3位棋手王磊五段、刘菁六段和邵炜刚七段今天也表现不俗,分别将曹大元和钱宇平两位九段以及段嵘五段淘汰出局。来自云南的邱继红五段,执黑以一又四分之三子胜王洪军七段。
其它3盘棋的结果是,谭炎午七段执黑八又四分之三子胜陈临新九段,车泽武七段执黑一又四分之三子胜阮云生七段,郑弘八段执白一又四分之一子胜王群八段。至此,参加第一阶段比赛的5位九段棋手全遭淘汰。
张璇与常昊之战,双方一上来便处于混战状态。常昊的黑棋在中盘阶段将张璇的白棋中腹4子掏掉之后,形势明显看好。也许是常昊想将白棋尽快置于死地的缘故,紧接着又向白棋右下角一块棋发起猛攻,观战行家认为此举太过分了。结果导致黑棋大伤元气,于206手败下阵来。
王磊与曹大元之战则是一波三折。王磊的黑棋一直稍差,但进入官子阶段下出妙手,并占得一定便宜。但曹大元却鬼使神差地走错一步棋,结果以半目落败。
中国围棋名人战29日将进行第一阶段的最后一轮比赛。
本届中国围棋名人战由人民日报社、中国棋院和华芳实业总公司(张家港)共同主办。

第8版(体育)

大幕落下时的思考
本报记者王霞光
经过10多天的激烈角逐,第26届奥运会足球预选赛亚洲区决赛已经落下帷幕。体育大赛历来都是几家欢喜几家忧。对于3支拿到亚特兰大奥运会入场券的球队来说,当然是喜不自禁;而另外的5支球队虽经几番拚搏却无缘获得出线权,这也是令人叹息而又无可奈何的结局。
自古以来,胜败乃兵家常事。对亚洲8强来说,最重要的便是赢要赢个清楚,输要输个明白。本次比赛,最直接的目的虽然是为了决定3张奥运会入场券的归属,但它客观上也是对亚洲足球的一次大检阅。应当说,本次比赛,8支强队增进了相互了解,交流了球技,为亚洲足球的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众所周知,在亚洲足坛,韩国球队乃是佼佼者,连续3届打入世界杯决赛圈。韩国队擅长全攻全守的踢法,球员个个进可攻,退可守,这股整体的合力非同小可,从而被视为亚洲足球的希望。
而本届赛会更令人关注的是日本队的不凡表现。从场上情况看,日本队整体配合默契,心理素质作战精神较佳。日本队队长前圆真圣是本届赛会的头号风云人物,他作为日本队的灵魂,不但善于指挥队友作战,更是一名精于寻找空隙,迅速突破敌方防线的射手。日本队能够冒出来这么优秀的球员,完全得益于近年来日本足球运动的迅速发展,而其迅速发展的主因就在于日本成功的国内职业联赛。日本队教练西野朗不止一次地坦言,日本职业联赛不仅成功地营造并加浓了日本国内的足球气氛,更培养了许多优秀的球员,这些球员有机会在联赛中与一些世界级选手交锋,从而积累了丰富经验,也提高了日本队在国际大赛中的水平。
沙特队无疑是公认的个人技术最好的队伍,观看沙特队比赛可以说是赏心悦目。不过,虽然沙特队球员个个功夫不凡,把球控制得非常自如,但难免有时候过于玩球。伊拉克这支年轻的队伍作风十分硬朗,喜欢以冲撞式踢法与对手周旋,他们年轻力壮、肯拚肯抢,不足之处主要在于时好时坏,水平发挥不够稳定。而其他4支队伍也都打出了各自的风格,基本上发挥了自己的正常水平。总体来说,本次比赛并没有太出人意料的结局。虽然可以看到亚洲足球有了一定进步,但也发现不少问题,亚洲足球赶超世界水平尚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国奥队在此届赛会上的结果令人遗憾。不过,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应当从长计议,扎扎实实地把中国足球运动的基础打牢,竞赛体制上尽早与国际接轨。只要水平上去了,打入奥运会、世界杯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无论是对中国队或是对其他亚洲强队,吉隆坡是一个终点,但更是一个起点,我们期待着中国足球与亚洲足球早日在世界足坛实现腾飞!
(本报吉隆坡3月27日电)

第8版(体育)

渴望
作者河北冯贵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