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文明新风吹故乡

大凉山的彝族乡医
美国伊利诺州大学人类学系博士生刘小幸
隆冬时节,我在彝族聚居的四川大凉山调查民族医药,接触了不少乡村医生。沙马如体是他们之中给人印象最深的一个。
沙马医生工作的则普乡是昭觉、越西两县交界处的偏僻山村,不通班车,交通不便,我来到沙马医生的住处时,天已全黑了。借着手电的光儿,我看到门楣一块木牌上用彝汉两种文字端端正正地写着“则普乡卫生室”。一进门是诊疗室,没上漆的大木柜里,各种药品整齐地放在一起。柜顶上,注射剂和输液瓶摞到了天花板。柜旁靠着一个输液架。里间是沙马医生的卧室兼办公室。巨大的写字台上,堆放着医科大学自学教材《人体解剖学》、《内科学》等等。枕边是一本读到一半的《病理学》。墙上并排贴着两张先进工作者的奖状,流行歌星的图片和一幅从杂志上精心剪下的美国篮球名将迈克尔·乔丹带球上篮的照片。
煤油灯下,我和沙马医生,还有因好奇而挤进来的人们,一起围坐在半截旧铁桶制成的小炭炉边,热烈交谈。他是个乡村教师的儿子。一次触电负伤,住院治愈后,深感医生之重要,自费到凉山州卫校学习三年。1993年毕业后,受聘到则普乡卫生室工作。上级只要求卫生员搞好预防保健,“但那么多病人找上门来,我怎能不管不顾呢?”于是,他尽其所能,治疗了从感冒、拉肚子到肝炎、浸润性肺结核等疾病,缝合了被炸药炸得血肉模糊的手掌,还为五个难产孕妇接生……热心的群众你一言我一语地补充说,这里每日病人不断,邻近三县都有人来。有的住亲戚家,有的就住在乡政府会议室。为保证诊断的正确,他将有些病人送到上级医院做化验和X光检查后再对症治疗。他的日常工作量几乎可与一个区级卫生院相比。诊治过程中,他还不厌其烦地向病人解释治病的道理,并确信每次医治成功都会促使彝族同胞更靠近科学。
“书到用时方恨少”。他萌发了进修深造的愿望,但由于经济困难未能如愿。于是,又报名参加函授和自修大学,攻读内科学和中医学。对一个全家都在贫困山区,月收入二三百元的聘用乡医来说,几套大学函授教材和自学考试费用是不小的负担。他对这笔投资期待着什么样的收益呢?沙马的回答平淡而自然:“我自学不在拿文凭而在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即使有机会进修,我也会回来。我最亲近的人都在农村,我对这里缺医少药的苦处了解最深,我希望把学到的东西用到为群众治病中去。”
翌晨,我为沙马医生摄影留念。他充满青春活力的黑红脸膛和闪烁着求索光芒的眼睛,使这间偏远乡村的卫生室显得十分明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人群中发现庚型肝炎病毒
本报北京3月27日讯记者艾笑今天从有关部门获悉,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肝病研究所应用基因诊断技术,最近在我国个体供血者、慢性肝炎患者和肝硬化患者的血液中,首次发现有庚型肝炎病毒感染,表明我国防治新型肝炎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可明确诊断的肝炎病毒有甲、乙、丙、丁和戊型5种,其中,引起慢性肝炎及其它严重肝损害的是乙型和丙型这两种病毒,并主要通过血液传播。由于我国广泛使用了敏感、特异的诊断试剂进行检测,已能较好地控制这些病毒通过血液传播,并能通过临床进行80%的明确诊断。但是,对另外20%的慢性肝炎患者及输血后肝炎,总是查不出已知的肝炎毒型指标。这些结果告诉人们,肯定还有其它的未知肝炎病毒感染存在。
去年下半年至今年1月,美国的两个实验室相继发表了一种非甲至戊型的新型肝炎病毒基因序列,把它初步命名为G型(我国称为庚型)肝炎病毒(HGV)。这种病毒与丙型肝炎病毒相似,其传播途径、致病性等也和丙肝病毒相似,可在人体长期存在。
最近,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肝病研究所在我国北方一个200多例的供血人群中,发现有8%的庚型肝炎病毒携带者。在通过有关序列分析得到确认后,他们又在甲至戊型肝炎病毒标志全阴的慢性肝炎患者、肝硬化患者的血清中也发现了庚型肝炎病毒。这个结果表明,输血是庚型肝炎病毒传播的重要途径;这种病毒在致慢性肝炎中起重要作用,很可能是继乙型、丙型肝炎病毒之后的我国第三大致慢性肝病的病毒。为尽快减少和控制庚型肝病毒的传播,这个曾于70年代首先研制出我国乙肝诊断试剂的肝病研究所,于近日研制出了庚型肝炎病毒基因诊断试剂,并已开始在临床中应用验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实现周总理生前遗愿
南开医院成为中西医结合典范
本报讯天津市南开医院经过老中青三代人的不懈追求,坚持中西医结合的办院方针,已将医院建成以治疗急腹症、消化系统疾病为特色的医疗基地,实现了周总理生前的遗愿,被誉为中西医结合战线上的“一面旗帜”。
以著名医学专家、中西医结合奠基人和开拓者吴咸中教授为代表的南开医院医务人员,从60年代初开始,在西医学习中医的基础上,继承祖国医学辨证施治的原理,结合急腹症特点,经临床探索总结出了通理攻下等八法治疗原则,使过去必须手术治疗的急腹症、消化系统疾病得到成功治疗。周总理生前对吴咸中教授领导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指明了中西医结合的任务与前景,并具体指示举办全国的培训班。如今,南开医院对急性阑尾炎等12种急腹症疾病,都可采用非手术方法治疗,成功率达95%,在此基础上,全面开展了内科、儿科、妇科等多学科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治疗病种70余个,方剂多达220余种,建立了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的诊治体系,名列全国三级甲等医院。科研成果及临床治疗病种也居全国同类医院前列。
(陈杰李送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清华紫光集团推出国产扫描仪
本报讯记者谢联辉报道:清华紫光集团近日推出我国唯一国产品牌的系列扫描仪精品,打破了国外同类产品在我国的垄断地位。
图像扫描仪是光电一体化的高科技产品,是计算机主要外部输入设备。此次推出的3个型号紫光彩色扫描仪,分别代表了当今世界平板扫描仪产品市场上中高档产品,其中紫光4A属轻便、紧凑型,适合于办公室使用;紫光4B具有很强的读取能力,适合于图文资料的制作,特别适用于光电识别领域;紫光4C属高分辨率高档办公型,适用于广告创意、电子出版、印刷及计算机辅助设计等领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海洋二十一世纪议程》出台
本报讯一本海洋可持续开发利用的政策指南——《中国海洋二十一世纪议程》近日正式出台。
《中国海洋二十一世纪议程》是在国家计委、国家科委的指导下,由国家海洋局组织编制的。它围绕实现海洋可持续开发利用这个中心,旨在建设良性循环的海洋生态系统,形成科学合理的海洋开发体系,促进海洋经济的持续发展。
《中国海洋二十一世纪议程》共分十一章。内容涵盖战略与对策、海洋与沿海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海洋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海岛可持续发展、海洋生物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科学技术促进海洋可持续利用、沿海区和管辖海域的综合管理、海洋环境保护、海洋防灾减灾、国际海洋事务和公众参与等方面。(肖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齐鲁大地第一声
——淄博科教兴市巡礼
本报记者陈兴贵
阳春三月,山东淄博市刚刚开过科技大会,依靠科技进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把科教兴市推向新阶段的目标和各项措施激起的热情,像春潮在人们的心头激荡。
1987年,淄博市委、市政府喊出了齐鲁大地第一声——“科教兴市”。在短短的8年间,科教兴市的战略决策在这里产生了神奇般的效果:科技进步在经济增长中的比重由1987年的35%提高到49%,国内生产总值增长4.7倍;1992年,这个城乡人口共390万的城市,跨入全国城市综合实力50强行列,国内生产总值在全国各城市中居23位;1993年,建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星火技术密集区,全市5区3县整建制地率先跨入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区县行列。这是人们看得见的成绩。而人们科教意识的强化,思维方式的转变,科技素质和文化素质提高所产生的影响和对经济、社会的促进,各级各类教育事业扎扎实实的发展,则无法完全用数字来计量。
依法规范科技行为
淄博市委和市政府的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努力创造科教兴市的氛围和环境,是他们实施科教兴市抓的第一件大事。这是一项前提性工程。8年前,由市委牵头,兵分几路“北上南下”。历经半年之久的调查、分析、论证,结合自身的实际,选择和确定了“科教兴市”的战略。为此,他们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科教兴市领导小组,从上到下,形成了畅通的科教兴市组织系统;确立了党委决策,人大立法,政府实施,政协参与协商,科教部门牵头,各业务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程序。8年来,市委常委每年至少两次听取科教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发展中带全局性的重大问题。这就是他们创造的科教兴市的大环境。
依靠法规规范科技行为,推动科技进步,严格的制度化和法制化,是他们几年来一贯坚持的原则。领导更迭,人事变动,机构调整,都不影响已经确立的“科教兴市”的目标和措施。对各区县、各部门及大中型企业落实科教兴市的情况,每年都由人大牵头,由有关部门人员参加,进行动真格的检查,将检查结果与有关干部的使用、奖惩挂钩,新闻单位把科教兴市作为重头戏,不断强化人们的科教意识,1993年,在区县行政编制普遍压缩40%的时候,区县科委的编制却增加60%。“上下畅通,左右呼应;领导、资金、队伍落实;实施、监督、奖惩配套;长期目标、阶段规划、年度任务衔接”,这就是人们对淄博市科教兴市的概括。
建设科教兴市基础工程
建设科教兴市基础性工程,是淄博市实施“科教兴市”战略的主要形式。在农业方面,他们建立了十大科技兴农试验示范基地,采取典型示范、成果推广、集团承包、全程服务的方式,在全市进行了百万亩吨粮田、40万亩山旱地、30万亩百公斤低酚皮棉开发、推广农业科研成果150余项的基础性工程。为此,仅“八五”期间的投入即达7.34亿元,年均增长10%。如今,农业先进技术覆盖面达92.8%,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6%以上,科技进步在农业经济中所占比重达50%以上。
被国家列为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综合试验示范区的桓台县,对农业基础性工程,在资金投入、物资保证、人才落实、舆论先导等几个方面逐条落实,形成合力。他们将从建筑业中赚的钱投入农业科研与推广;他们与北农大、山农大、莱阳农学院等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教授长期挂钩已形成制度;他们建立有县农业服务中心、乡服务站、村服务队的农业科技推广体系;以5个示范乡镇、20个示范村、6000示范户为点,在全县形成有效的科技示范体系;县里的学校则为培训农业科技人才和推广人才服务。在新的一年里,玉米产业化工程的研究正加大力度,为实现原料型农业向商品型农业转变创造条件。一个以工厂化农业为重点的现代化农业先导工程正在这里启动,微生物肥料、无病毒苗木繁育、蔬菜工厂化育苗、禽畜工厂化饲养的曙光正在向人们展示出来。
《淄博工业:跨世纪的选择——淄博工业产业结构跨世纪发展预测研究》,正像一个施工蓝图,展现在人们的面前。分工、分步骤实施的“星火科技百亿工程”、“大中型企业科技进步示范工程”、“高科技火炬百厂工程”、“科技成果转化金桥工程”、“科技事业强身工程”,则把这蓝图具体化、现实化。
作为全国首批星火计划密集区,经过8年多的努力,已成燎原之势。到1994年,这里的乡镇企业已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66.8%,在淄博的经济发展中已形成“三分天下有其二”,总产值达492.1亿元,比8年前的1987年增长30倍。
“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是淄博市科教兴市的战略重点。这里,在围绕高新技术的重点领域建立了80个高新技术项目,高新技术工业产值1995年比1994年增长10%以上。仅1995年就投资3亿元,新增产值23.9亿元,利税8.1亿元,投入产出比接近1∶8。一批火炬计划项目,映红了高新技术产业的前程,给人们以极大的鼓舞。
人才是科教兴市之本
科教兴市,从本质上讲是人才兴市。从1987年淄博市提出科教兴市之日起,他们就把科教兴市同人才工程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确立了以培养引进急需适用人才为重点,全面提高公民素质,着力造就企业家、科技人才、经贸人才、经纪人、能工巧匠、文化名人等七方面人才的目标,制订了落实措施。通过舆论宣传和相应的引导鼓励性政策,形成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目前全市培养引进人才2万多人,为科教兴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博山区已同20多所国家级研究院、130多家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协作关系,创建了博山工业科研所,厂办民办科研机构达52家,他们还建立了国内第一个专利工业区,专利工厂达70多家,创办了淄博颜山大学,为当地在电机电器、泵类、陶瓷和精细化工等几个行业培养人才。
人们热情地向记者介绍他们正在实施的“科技启明星工程计划”。他们采取以选人为主,选人与选项目相结合的办法,重点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及大企事业单位选拔35岁以下的青年科技人员,独立开展科研工作,参与国际合作与交流,进行跟踪培养和重点扶持,每年从科技三项经费中拿出10%给予资助,5年一个周期,到本世纪末,实现培养100名优秀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的目标。这一举措,已在国内外引起很大反响,在一批有作为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中产生了很大的感召力和吸引力。
“争天下者,必先争人”。在齐鲁大地喊出“科教兴市”第一声的淄博人,正给这一古训赋予新的内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元钱看一部新影片
辽宁省影院联袂放映“公益场” “东宇未成年人教育影院”受孩子欢迎
本报讯辽宁省27家票房收入超百万元的电影院日前联袂提出,每周双休日至少为低收入者办一次“一元钱看一部新片”的公益场,还要为儿童放映一场免费电影。这个倡议得到了全省各电影院的积极响应。
电影一直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娱乐形式之一,但近年来,电影票价扶摇直上,使一部分低收入者难以承受。辽宁省电影公司针对这一现状,总结了沈阳、大连等城市影院的成熟经验,决定在全省开展“电影公益场”。为进一步利用电影这个第二课堂加强青少年德育教育,辽宁省电影公司还在百部爱国主义影片之外,又选择了70部近年拍摄的适合儿童观看的新片,供应各影院每周为青少年免费放映一次。电影公益场和免费儿童场的开设受到普遍欢迎,许多影院出现了观众爆满的喜人景象。
又讯国内首家免费的“未成年人教育影院”最近在沈阳创建,受到社会的广泛欢迎。
据了解,这家影院名为“东宇未成年人教育影院”,是由沈阳南湖剧场和沈阳东宇集团合办的。高科技的东宇集团为此斥资10万元,南湖剧场则免费提供服务和广告。
据沈阳南湖剧场经理安宁介绍,“未成年人教育影院”主要面向沈阳市内中小学生,将利用每周六的早场为青少年服务,重点放映百部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同时放映其它有教育意义的儿童影片,还将组织观看儿童戏剧、课本戏、京剧欣赏、交响乐,组织听故事会和名人报告会等。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向未成年人进行爱国主义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教育。影院的第一场活动已在近日举行。沈阳市振兴二校、五里河小学、文化路小学的1700名学生成为第一批受惠的小观众,他们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国产优秀影片《吾家有女》。 (魏运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河北与清华设科技开发基金
本报讯河北省与清华大学决定建立“河北——清华科技开发基金”,作为清华大学的科技开发基金。
根据这项基金,河北省今年将拨出三百万元,从一九九七年起,每年再由省财政拨款五百万元,建立“河北——清华科技开发基金”,用于省校共同选定的高技术成果的开发、中试及产业化项目,咨询研究项目及其他合作项目。(廖声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人体耳鼓膜再生技术通过鉴定
本报讯陕西省岐山县耳病研究所所长李峰研究成功人体耳鼓膜再生技术,前不久通过了省级技术鉴定。
人体耳鼓膜再生技术是采用中医“祛腐生肌,煨脓长膜”之法,以外治为主,内服为辅,促使腐败组织脱落,耳鼓膜再生愈合,达到彻底根治中耳炎的目的。该技术不手术,无痛苦,安全可靠。专家认为:该技术有较高科学性,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刘颖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辽宁省锦州市蔬菜科研所副所长张玉环潜心钻研蔬菜栽培技术,带领科技人员先后完成了现代化高效节能日光温室、黄瓜嫁接等8项科技攻关,经济效益显著。图为张玉环(左)组织科研人员进行新项目实验。
李铁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