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泰国总理访问西安上海
新华社西安3月26日电(记者李勇)泰国总理班汉·西巴阿差和夫人今天上午由北京飞抵古城西安访问。
下午,泰国总理一行参观了举世闻名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和临潼华清池。这里的文物古迹给班汉总理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陕西在发展旅游上是“很有希望的”。
晚上,陕西省省长程安东在会见班汉总理时介绍了陕西在文化、科技以及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他希望进一步发展与泰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班汉说,这次随同他来访的有不少泰国企业界人士,他们希望探索与陕西合作的新领域。
新华社上海3月27日电(记者陈毛弟)泰国总理班汉·西巴阿差在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交通部长黄镇东陪同下,今天上午自西安乘专机抵达上海访问。上海市市长徐匡迪今晚会见了班汉总理一行。他向泰国贵宾介绍了上海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情况,并赞扬泰国经济界与上海的合作卓有成效。
班汉表示,泰国将继续加强与上海的经贸合作,他欢迎上海企业界前往泰国投资。

第4版(要闻)

加利在京发表演讲
本报北京3月27日讯记者蒋千红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今天上午在中国联合国协会发表讲演指出,冷战的结束、全球不断增长的经济活动和信息传递的日益全球化,大大改变了世界的面貌,使全球性的和谐发展及共同进步成为可能。在新的国际环境下,联合国的地位至关重要。
加利在这篇题为《联合国的独特作用》的讲演中着重谈到了联合国在解决新形式对抗与冲突以及全球化所带来的新问题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在对联合国现有的维和机制进行分析之后,加利特别强调,要实现和平,就要关注冲突的经济、社会、文化、人道主义及政治根源,这其中必须包括为加强发展的基础而采取行动。
加利赞扬了近年来中国在联合国活动中所做的积极努力。他指出,作为一个世界大国,中国的全面参与及建设性的影响对于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将是必不可少的。

第4版(要闻)

全国电影工作会议在长沙举行
共商电影繁荣大计推出更多精品力作
丁关根李铁映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报长沙3月27日电记者李德润、吴兴华报道:全国电影工作会议3月23日至26日在长沙召开,宣传、文化、广播影视部门负责人和电影艺术家代表200余人汇聚一起,共商电影繁荣大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出席会议。丁关根在讲话中强调指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电影工作的根本任务。电影工作者要认清形势,增强历史责任感,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创造出更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世纪。
丁关根指出,中国电影走过了90年的光辉历程,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影响久远的优秀影片。几代电影工作者投身时代洪流,表现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奋斗精神,描绘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塑造真切感人的艺术形象,为我国电影、也为世界电影谱写了灿烂篇章。我国电影事业的辉煌成就,记载着电影工作者的执著追求和献身精神,镌刻着电影工作者为祖国、为人民、为艺术做出的杰出贡献。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电影工作确实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应该很好地利用我国电影发展的有利条件,发挥自己的优势,采取切实措施,认真解决。一定要增强信心。
丁关根强调,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电影工作的根本任务。电影给人以视听享受,更重要的是作用于人的心灵,对人民特别是青少年的思想和作为有很大影响。我们的电影工作者应该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对社会负责,对艺术负责,对后代负责。我们的电影要把党的崇高理想信念和优良作风、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美德展现给观众,把反映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和精神的艺术形象展现给观众,把弘扬社会正气、艰苦创业的英雄模范人物的境界和风貌展现给观众,激发人们与祖国、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炽热感情,培养人们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审美情趣,给人以启迪,给人以教益,给人以欢乐。
丁关根强调,做好电影工作必须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原则:(1)坚持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2)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3)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推陈出新;(4)坚持重在建设,以立为本;(5)坚持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6)坚持深入生活,深入实际,密切联系人民群众;(7)坚持社会效益第一,努力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8)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9)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
丁关根指出,我们的电影要从中国的历史和现实中汲取素材,作为创作的源泉,反映中华民族的精神,以中国观众的需要为第一需要。这是中国电影立身之本。同时,要学习借鉴外国电影好的表现手法和先进制作技术,立足国情,为我所用。中国电影要走向世界,艺术地展示我国的良好形象。只有赢得中国广大观众的喜爱,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才能堂堂正正地走向世界,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丁关根指出,提高质量、多出精品,是人民群众对电影的迫切要求,是繁荣电影的关键所在。要实施电影“九五五○工程”,就是在“九五”期间,拍出50部优秀影片,每年10部。实现精品战略,要认真办好重点制片厂,抓好剧本创作,优化生产要素组合,提供资金保证和政策扶持,加强对优秀作品的宣传。广大电影工作者要增强精品意识,不断提高艺术水平;要深入生活,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营养;要坚持严谨的创作态度,认真负责,千锤百炼,把最好的精神食粮贡献给人民。
丁关根强调,电影要出精品、促繁荣,必须深化电影改革。改革要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遵循电影自身发展规律的要求。当前,要推进影视一体化,将分属宣传、文化、广电等部门的地方电影制片厂成建制地划属当地广电部门统一领导。要在北京、长春、上海建设规模化的制片基地。要采取具体措施拓宽电影资金渠道:一是增加电影专项资金,将现在每张票收5分钱改为提取票价收入的5%;二是从电视及进口分帐影片收入中提取部分资金;三是国家对有特别重大意义的影片给予专款补助;四是继续免征电影制片厂销售拷贝的增值税。同时,鼓励部门和企业投资拍片。
丁关根指出,加强和改善电影管理,是深化电影改革的重要任务,体现了电影事业发展的客观要求,反映了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要制定和完善有关电影的法律法规,依法管理。对有利于电影事业繁荣健康发展的,积极支持;违反规定的,予以制止。要坚持打击影片走私盗版,保护电影知识产权。
丁关根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对电影工作的领导,注意对创作思想的引导。既要防止横加干涉、影响创作者的积极性,又要防止放任自流、疏于引导。要尊重艺术家的创造性劳动。要和电影工作者交朋友,加强沟通,增进理解,为他们的创作和生活提供良好条件。
丁关根说,振兴我国的电影事业,要在电影界大力提倡勤奋敬业、团结协作、乐于奉献、知难而进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就能够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自觉培养高尚艺德,精益求精,不畏艰辛,创作出生动感人、赏心悦目的优秀作品。我们一定要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创造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迎接中国电影发展新高潮的到来。
李铁映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是在历史新时期推动中国电影全面振兴、再创辉煌的重要会议。希望广大电影工作者群策群力,团结一致,努力创作出更多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电影精品,推动中国电影走向世界,走向新世纪。
会议围绕丁关根讲话中提出的认清形势、明确职责、多出精品、加强管理、建设队伍的要求,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增强了振兴中国电影事业的信心。
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刘忠德,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孙家正在讲话中,要求全国文化、广播影视系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同心协力,奋发进取,把更多优秀的电影作品奉献给人民。
湖南省委书记王茂林、省长杨正午,国务院副秘书长刘奇葆出席会议。中宣部、文化部、广播影视部等部委有关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文化厅(局)、广电厅(局)、电影制片厂的负责人和电影艺术家代表参加了会议。

第4版(要闻)

沈醉先生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专员沈醉,因病于3月1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沈醉的遗体今天在京火化。
沈醉1914年6月3日生于湖南湘潭,1933年起先后任国民党军统局上海特务处组长、军统局总务处少将处长、保密局云南站少将站长等职。1949年12月9日,沈醉随卢汉参加云南起义,发表了拥护起义的通电和《告云南军统特务放下武器号召书》,为云南的和平解放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1950年后他作为战犯关押改造,1960年冬获特赦释放。1984年6月,经最高人民法院重新审定,沈醉被认定属原国民党起义人员,撤销1960年特赦通知书。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1961年沈醉被安排为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专员后,他先后撰写出版了《我所知道的戴笠》、《军统内幕》、《我这三十年》、《魔窟生涯》等长篇回忆录,用自己的经历警诫世人,对青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1981年起,沈醉历任第五届、六届、七届、八届全国政协委员。
沈醉长期关心祖国统一大业,真诚拥护“一国两制”。他不顾年迈体弱,奔走不倦,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在病重期间,沈醉先生还在关注海峡两岸关系的发展,盼望祖国能早日统一。

第4版(要闻)

赵起扬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原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文化部副部长赵起扬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6年1月2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8岁。
赵起扬同志出生于河南开封。他193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年至1949年,赵起扬同志先后担任陕甘宁边区文协秘书、冀鲁豫边区文联秘书、北方大学艺术学院主任教员、冀南区党委文委副书记等职。建国后,赵起扬先后担任河北省文联筹委会副主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党委书记,北京市文化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等职。他与人合作成功地创作了话剧《大学教授》、《矿山兄弟》、《星火燎原》,还与人合作改编了话剧《智取威虎山》、《红岩》等一批优秀剧作。
1977年至1986年,赵起扬同志先后担任东方歌舞团领导小组负责人,文化部艺术局局长,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部机关党委书记,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文化部党组纪检组组长等职务。赵起扬同志退居二线后,仍担任文化部艺术委员会副主任、老干部工作委员会主任、文化部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艺术档案学会会长等职务。他为我国的文化艺术队伍的建设作出了贡献。

第4版(要闻)

“贺老总回来了”
——贺龙铜像在洪湖揭幕
本报记者龚达发
“贺老总回来了!”百里洪湖每一片浪花都在传递着喜讯。三月二十七日上午,在纪念贺龙元帅一百周年诞辰的日子里,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政府在洪湖市“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陵园”隆重举行贺龙铜像揭幕仪式。老红军谭友林、杨秀山、邓家泰受中央军委委托,专程前来参加揭幕典礼。
“洪湖水,浪打浪……”悠扬的歌声在百里洪湖、万里长江上回响。谭友林这位被贺龙从洪湖带出来的战将,用颤抖的手轻轻揭开覆盖铜像的巨大红幕,一身戎装的贺龙元帅驾春风、挟春雨微笑着出现在人们的眼前。数万名赤卫队员的子孙们一下簇拥到“元帅”的身边。铜像下方,江泽民总书记手书“贺龙元帅”四个镏金大字在赭红色的基座上熠熠生辉。元帅亲属、老红军战士、少先队员敬献的花篮摆放在铜像前。
贺龙同志曾在洪湖度过了他一生中最艰难、最有代表性的革命时期。一九二八年初,他带着南昌起义的硝烟来到了洪湖,开辟了湘鄂西根据地,创建了红二军团等,在这里转战七年之久。在铜像前,贺龙之子、海军副司令员贺鹏飞中将心潮难平。他说,父亲生前经常说,洪湖是他的第二故乡,一直想回来看看。直到最后的日子,他还在想念洪湖人民。
铜像坐南朝北,面对洪湖万顷碧波,背负长江千重浪涛,周围四季鲜花飘香,常年松柏滴翠。整个塑像高八点一米,象征元帅领导八一南昌起义、创建人民解放军的丰功伟绩,其中基座高三点二二米,寓意为元帅三月二十二日诞辰,七级灰色花岗岩石阶,则铭记着贺老总在洪湖七年转战……
菜花黄了,桃花红了,贺龙元帅回来了!(附图片)
3月25日,贺龙铜像在贺龙同志故乡湖南桑植县洪家关镇揭幕。
新华社记者龙启云摄(传真照片)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同艾哈迈德会谈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毛里塔尼亚外交与合作部长谢赫·艾哈迈德进行会谈,宾主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的一致。
关于双边关系,钱其琛说,中毛两国建交30多年来,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政府和人民始终相互信任、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友好合作关系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
艾哈迈德说,毛中两国的友好合作是富有成果的,有利于两国人民,是南南合作的典范。他感谢中国对毛里塔尼亚的支持和援助。
钱其琛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岛内有人搞“台独”,一些外国势力也在插手台湾问题,对此我们坚决反对。艾哈迈德重申,毛里塔尼亚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钱其琛赞扬毛里塔尼亚政府长期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在谈到人权问题时,两国外长都认为,人权问题首先是生存权和发展权问题。他们反对有些国家利用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
艾哈迈德重申毛里塔尼亚政府在人权问题上支持中国。钱其琛对此表示感谢。
会谈后,两位外长出席了中国政府和毛里塔尼亚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签字仪式。
艾哈迈德是应钱其琛邀请,于今天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的。

第4版(要闻)

文化部直属表演团体改革用人制度
演职人员实行考评聘任制
据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王黎)东方歌舞团、中国京剧院等文化部直属的10大艺术表演团体准备从今年4、5月份开始,对演职人员进行考评聘任。这一措施使得呼唤多年的中直院团的用人制度改革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记者从日前在京召开的’96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上了解到,实行考评聘任制是继1994年中直院团实行演出补贴制、调整投资环节、建立国家对中直院团新型调控关系之后进行的第二步文化体制改革,其具体的做法是:先由文化部组建的应聘资格考评委员会统一对演职员进行专业评审考试,取得应聘资格后再由各院团的聘任委员会分别进行岗位聘任,并由院团与演职员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聘任合同书”。
据了解,此次用人制度改革首先从各院团领导成员开始,今年1月份经过培训的各院团领导成员已全部通过了考试,签订“任期目标责任书”后,被任命上岗。
文化部部长刘忠德说,这种“签约任命”的方式,明确了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国家与国家级艺术表演团体之间新型的关系,即政治领导关系、财政扶持关系以及政府与事业法人之间的关系。考评聘任的做法有利于建立符合艺术规律的人员流动机制和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香港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以吴连烽为团长的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北京访问团的全体成员。
李岚清在会见时指出,一个“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和稳定繁荣的香港,不仅符合港人的利益,也符合内地发展的需要,更是中央政府一贯的政策,这个政策没有理由改变,也不可能改变。
应客人的要求,李岚清向他们介绍了内地改革和发展的情况。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有会员约3000人,他们来自近60个行业,其中多数都从事内地与国际的进出口业务,有许多是与工商界联系密切的律师、会计师、建筑师等专业人士。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长期致力促进内地与海外进出口贸易,在沟通各界的联系,维护香港经济繁荣方面做了许多工作。此外,这个商会还多次组织会员捐助内地灾区和贫困地区。
据了解,此次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北京访问团一行27人,将就保证香港平稳过渡和经济繁荣等问题走访有关单位,并同有关部门进行相关的业务探讨。

第4版(要闻)

新华社香港分社负责人指出
  英国指责设立临时立法会决定无视基本道理和事实令人遗憾
新华社香港3月27日电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张浚生指出,英国外交部发表的指责筹委会通过设立临时立法会决定的声明是无视基本的道理和事实。
张浚生昨天在出席香港浸会大学“认识基本法”活动周开幕式上指出,英国外交部发表声明指责筹委会通过成立临时立法会的决定,而且称港英的最后一届立法局要任满四年,这是无视基本的道理和事实。他说,英国政府在香港负责的行政管理到1997年6月30日终结,怎么会有作为港英政府政治架构的立法局成员任期四年的问题呢?
张浚生指出,不要说在“直通车”安排被英方破坏的情况下立法局不可能任期四年,就算是有“直通车”的安排,也不是说港英最后一届立法局有四年的任期。因为到1997年6月30日港英的管治终结之后,如果港英最后一届立法局符合全国人大的决定和基本法的有关规定,其议员亦符合有关条件,经过筹委会的确认,那时才可以成为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的成员,任期两年。这一点,全国人大的决定写得清清楚楚。
张浚生对英国外交部发表这种指责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的声明,感到非常遗憾。他说,作为一个大国的外交部,怎能完全无视这样一个基本的道理和基本的事实呢?

第4版(要闻)

加利举行新闻发布会指出
中国的发展符合国际大家庭利益
本报北京3月27日讯记者蒋千红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新闻发布会。加利说,中国是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是一个全球性的大国。我这次访问的目的首先是要加强中国和联合国的双边关系,并听取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和建议。
在被问及他是否同中国领导人讨论了台湾问题时,加利说,我们讨论了台湾问题。根据1943年12月1日开罗宣言的规定,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根据1971年联大通过的2758号决议,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这就是联合国的立场,而且也是联合国多数会员国的立场。加利说,中国政府希望能够以和平的方式来解决台湾问题。他指出,这个地区有一种要和平地解决所有问题的政治意愿,这种政治意愿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它将使得和平成为这一地区的主流。
在谈及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评价时,加利说,我们有兴趣看到中国经济在下个世纪实现更大的增长,这样中国就可以给联合国提供更大的支持和帮助,这是符合联合国利益的,也是符合整个国际大家庭的利益的。加利还对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机构之间的出色合作表示感谢。

第4版(要闻)

陕西两记者见义勇为斗歹徒全国记协致电表示亲切慰问
本报北京3月27日讯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今天致电陕西省记协、宝鸡日报社,向勇斗歹徒的刘斌、宁丽君同志表示深深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
慰问电说,宝鸡日报社刘斌、宁丽君两位同志在采访途中,为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不受损害,挺身而出,勇斗歹徒,这一壮举使我们深受感动。他们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和大义凛然的行动,为新闻工作者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也为弘扬正气、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贡献。让我们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进一步加强政治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发扬献身精神,身体力行,扶正祛邪,做一名党和人民信赖的优秀新闻工作者。

第4版(要闻)

春天的风筝
春天来了,到天安门广场放风筝,为北京人的双休日增添了不少生活乐趣。
图为风筝爱好者在放飞巨型风筝《巨龙腾飞》。
孙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