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同扎斯莱会谈
中蒙两国总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取得广泛共识
本报北京3月27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蒙古国总理彭查格·扎斯莱举行会谈。两位总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与国际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广泛的共识。
李鹏首先对扎斯莱总理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愉快地回忆了1994年访蒙时的情景。他表示相信,扎斯莱的来访定将推动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他说:“中蒙有着漫长的共同边界和友好交往的传统。我们一向十分珍视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1994年我访蒙时,阐述了中国同蒙古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五个基本原则,高度概括了中国同蒙古的睦邻友好政策。我们双方还签署了指导共同关系发展的《中蒙友好合作关系条约》。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于发展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蒙古是中国重要邻国,与蒙古建立长期稳定的友好关系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政策。”
李鹏说,中国尊重蒙古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对近年来蒙古在维护国家稳定、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中国一向重视同蒙古发展平等互利的经贸关系,中蒙都是发展中国家,又是近邻,经济结构各有优势,资源互补性较强,具有进一步开展经贸科技合作的潜力。中国愿在现有基础上与蒙古进一步加强合作,不断探索新的合作方式,将中蒙经贸合作推向新的发展水平。
扎斯莱说:“我是本着加强两国关系、加深双边合作的目的来中国访问的。近年来,蒙中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很大的发展,李鹏总理1994年对蒙古国的访问对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蒙中友好合作关系条约》构成了两国关系的政治法律基础,蒙方非常重视发展对华友好关系。良好的双边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对地区和平和稳定也是有利的。蒙方对中国奉行睦邻友好政策十分赞赏,对中国支持蒙古国无核区表示感谢。”
扎斯莱说,蒙方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两国经贸关系有了较大的发展,双方的经济合作特别是中方在蒙古的投资进展顺利。中国对蒙古的经济援助对蒙古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蒙方对此十分感激。扎斯莱重申,蒙古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对台湾加入联合国。扎斯莱还说,蒙古不与台湾发展官方关系,只与作为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台湾维持民间贸易往来。李鹏对此表示赞赏。
两国总理还简要介绍了各自国内情况。
会谈后,两位总理出席了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三个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李鹏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蒙古贵宾。晚上,李鹏总理设宴款待蒙古客人。
(附图片)
3月27日,李鹏总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蒙古国总理扎斯莱来华访问。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1版(要闻)

大项目牵引区域化发展专业化流通
如东县立农兴农闯富路
本报讯江苏省如东县立足农业,把农业作为全县致富奔小康的首要工程来抓,大打农业项目、基地、市场三大环节,使农业逐步与大工业、大流通紧密联系在一起,从而为农业大县向经济强县的飞跃闯出一条新路。
如东县是全国重要的优质粮棉生产基地。进入90年代以来,该县一方面加大农田基础投入,增加种管科技含量,使粮棉年产量分别达到70万吨和70万担;另一方面通过建设大项目来迅速有效地实现农业资源优势的转化。南通正大和南通大东等一批大型农副产品深度加工合资企业不仅采用世界一流的技术和管理,使本地棉花、饲料粮等大宗农产品大幅度升值,而且由这些项目的牵引,将数万农户组织起来,形成产、加、销一条龙体系。
建立区域化农副业示范区是如东县获得农业规模效益的又一途径。全省首家省级外向型农业开发区自去年在这里挂牌以来,利用15万亩垦区和30万亩滩涂进行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集种植、养殖、深度加工于一区,30多家农业开发型中外合资企业的运转,把大滩涂与国际市场紧紧相连。预计到“九五”期末,该区可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此外,新开发的林果、蔬菜、蚕桑等平均面积超万亩的10大生产基地也已初见成效。
建大市场,搞大流通。去年,全县除了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扩大了20多个农贸专业市场,并在政策上鼓励农民进场入市唱主角外,各乡镇还大力帮助农民组成产销一体大军,跨江越海闯天下。
(徐春林余晶)

第1版(要闻)

“中国国际新闻奖”在沪颁发
本报《中国发展有利于世界和平与进步》等获一等奖
本报上海3月27日电记者马世琨、周修庆报道: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第一届“中国国际新闻奖”颁奖大会今日下午在上海解放日报社隆重举行。
这次评选活动共收到来自中央和地方51家新闻单位的300余件参评作品。本报的《中国发展有利于世界和平与进步》、《美国两面政策的玩偶》、《让历史警示未来——在日本看“八·一五”》,新华社的《美日汽车贸易高级谈判开始》,中央电视台的《外国政治家谈中国》等11篇作品获一等奖。本报的《值得警惕的动向》、《奥姆真理教——日本社会的怪胎》、《中国医生的24小时》和《市场报》的《美元暴跌,能跌掉“龙头”地位吗?》等25篇作品获二等奖。获三等奖的作品有33篇。另有11篇作品获鼓励奖。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曾建徽在会上讲话说,设立“中国国际新闻奖”,是为了总结和交流国际新闻报道的经验,激励积极开拓、勇于进取的敬业精神,提高这支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提高国际新闻报道的水平,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更好地为贯彻执行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路线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次评奖基本上达到了上述目的,评出了经验,评出了干劲,评出了精品。
上海市委副书记陈至立到会祝贺并讲话。本报副总编辑周瑞金、广电部副部长刘习良、新华社副社长高秋福等中央和地方新闻单位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阿拉山口“会战”忙
本报记者祝谦
3月26日,春意融融,风和日丽,是著名风口阿拉山口难得的好天气。新疆北疆铁路公司阿拉山口口岸火车站日装卸能力7000余吨的5条换装线停满列车,650名装卸工人,穿梭往来,将从中亚各国运来的散装化肥装袋,又装满驰往内地的列车。好一幅“会战”图!
指挥会战的公司党委书记陈洪奎说,“会战”的目的,是与“一关四检”联手,将过货时间从5天缩短到4天,还得挖潜,再缩短。去年是历史上最好时期,口岸进出口量排名全国第三。1至2月过货也不过11.2万吨,今年猛增到25万吨。3月份一个月可达21万吨,接近1994年半年的水平。
忙得不可开交的车站站长张永庆、书记王立明,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他们告诉记者,春耕在即,现在正忙着装卸的是新疆急需的25万吨化肥。每天装卸100多车,车场还存车480多辆,疏导不及。这种迅猛增长的态势,是始料不及的。
这时,铁道部对外服务公司集装箱特货处处长马蕴林从北京赶来。马蕴林说,从阿拉山口出境到中亚各国,距离可缩短2000余公里,货物可提前抵达,运费也低廉,许多客商非常看好这条新架设的亚欧大陆桥。绥芬河一家公司的业务经理王学深,也来到阿拉山口,洽谈进口5000吨化肥的进货事宜。
阿拉山口,铁路运输“会战”忙!

第1版(要闻)

荣事达的哲学大视野
本报记者王启明刘杰
编者按:常言道:“市场如战场”。这话虽不能说是真理,却反映出二者有很多相似或相通之处。在战场上要克敌制胜,不能不讲谋略;在市场上要稳操胜券,也不能不讲谋略。而高明的谋略,也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指导。
在长期的中国革命战争中,毛泽东同志不但领导我们战胜强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而且写下了《实践论》、《矛盾论》、《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等一系列光辉的哲学著作,成为指导我们革命和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
今天,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同样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时代呼唤哲学,哲学推动改革。荣事达集团的领导者重视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和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更多的企业也这样办,那么就必将在神州大地出现一个经济繁荣与哲学繁荣并举的欣欣向荣的新局面!
哲学,一旦为群众所掌握,就会产生巨大的物质力量。来到安徽合肥荣事达集团公司,所见所闻,更令记者体味出哲学这一锐利武器的深刻内涵。
创牌仅仅三年,“荣事达”就成了神州大地上的驰名品牌。去年全国洗衣机产量下降近14%,荣事达产量却达127.7万台,比上年增长53%,产销量、销售额、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同行业第一。这一下一上的哲学奥妙何在?
从生产洗衣机算起,荣事达也只有10多年历史,其间经历了多次脱胎换骨的磨难,但利税和总资产却节节上升,至今已分别相当于初期的116倍和343倍。一个当年不起眼的集体小厂,成了拥有4个全资企业、3个合资企业、家底10.5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这从弱到强中又蕴含着哪些哲理?
春寒料峭中,荣事达公司门口排满等货的汽车;只有四五百平方米的仓库,竟然空了好几年;元旦、春节休假时,公司又提出大干45天;这冷中热、小而空、闲里忙的种种矛盾关节点又是什么呢?
有趣的是,荣事达一直协办着大型期刊《哲学大视野》,这个由荣事达人创意的名称,道出了他们生存和发展的哲学思辨。
供大于求中同样隐藏着发展机遇
不断以高科技含量产品抢占市场
在荣事达,总经理陈荣珍常常提醒大家:“太阳只有一个,照在地球各处不同;市场也只有一个,谁能争抢得多,谁才能活得更好!”
对此话的有力印证是,全国洗衣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短短几年我国已发展为世界洗衣机生产大国,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现象。
荣事达人相信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共性,但竞争中又隐藏着发展的机遇。即是说,在总量上供求矛盾突出,竞争激烈,但在需求的品种、质量上又有发展的前景。他们认为,在竞争中抢占市场,要靠新品种、高质量、低成本。这种动态的产品运作将是永无止境的。
如果说,荣事达的“高质量、多品种”是抢占市场之矛的话,那么,注重新产品开发能力的研究与发展方面的投入,则是抓住了“利矛之器”。为着魂牵梦萦的市场占有率,荣事达不惜“十年磨一剑”。“七五”中荣事达抓住机遇上规模,随后就把重点转到了加大企业研究与开发上,当时的口号是“站稳身子练内功,吃好洗衣机这碗饭”。在1991年上报的企业“八五”规划中,荣事达没有增加生产项目,却上报了被称为“工业之母”的大型塑料模具中心。
与此同时,荣事达又上马两个检测中心、两个计算机工作站和四个研究所,总投资几年中就达1亿多元,给企业备足了后劲,上紧了发条。其中,塑料模具中心和洗衣机环境试验中心,目前在全国同行业内独一无二。有了环境试验中心,即使“秀才不出门”,也可知洗衣机在世界各个角落适应性的参考数据;有了大型塑料模具中心,上马新产品就不再受国外加工进口模具的种种制约,开发周期由原来的十几个月缩短为不到半年;加上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开模制造,每年都有五六个新潮产品问世。去年,大圆弧、流线型的新产品“大容量”洗衣机一上市,就深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年产量一下达到60多万台,人们惊呼荣事达创了奇迹!
企业研究和开发的真正动力在人。荣事达注重先进技术引进,更注重人的开发,各中心和研究所都配备了很强的科技力量,这些人不仅与国内各大专院校研究部门广泛合作,还到国外深造。正是这种持续不断的投入,才使荣事达在洗衣机市场眼花缭乱的品种、价格竞争中,一步步稳扎稳打,不断以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取胜。
0.1%和100%终成为奇妙等式
“零缺陷管理”视消费者为真正“上帝”
企业追求的最基本目标是争创知名品牌,并以此为支点,撬动整个市场。荣事达人认为要达到这一目标,仅靠引进是不够的,还必须想办法激活集团的每个细胞,以壮企业肌体。陈荣珍说,引进再先进的技术都是国外相对落后的,更何况还有许多富有“中国特色”的东西是引不进来的。就是说,创造真正先进的东西,还必须有更为先进的意识才行。
荣事达最早抓住的研究与开发投入,使企业具有国内一流的开发能力,同时,注重培养全体员工的产品质量意识。“零缺陷生产”在全公司已实行了好几年。人人都知道,只要有0.1%不合格的产品,对消费者都是100%的缺陷。所以为了“零缺陷”目标,公司规定“唯一等品”出厂,下道工序就是上道工序的“上帝”,为了消费者这位真正的“上帝”,生产中的“上帝”都要以整体优质判决一切。荣事达结合国内外先进指标,规定了几十项产品内控标准,其中已有21项高于日本规定的标准,12项高于国际电工协会规定的标准,5项高于国家标准。
与“零缺陷生产”相配套,在经营服务活动中,荣事达又提出“零缺陷服务”,使“一切为了消费者”融化在每个员工脑海中。产品出世前,研究人员把洗衣机的安全性加大到不识字的人也能万无一失地使用,设计洗净比和对电压波动的适应性,都是从国情出发,为城乡大多数用户着想。每有新产品问世,首先站柜推销的是设计人员,目的是面向消费者直接吸纳改进意见,更利于追求完美和卓越,而产品销出后,“终身陪嫁”的是售后服务部技术人员,用户一个电话,他们马上上门服务。
“零缺陷”成为企业创牌中的必要保证,并逐步渗透到企业的各个方面,形成了独创的“零缺陷管理”理论。为防决策失误,荣事达依循“零缺陷”原则,制定出9条程序,既有民主又有集中,力求趋向科学化;财务上以成本为最高标准,理财软硬件渐次导入“零缺陷管理”;荣事达更把人的管理视为企业之核心,全方位的激励机制和教育培训网络,使全公司上上下下5000人顺应于现代化大企业的管理规范之中。
荣事达人正是这样,循着相对之轨迹,在振兴民族工业的感召下,追求完美,追求卓越,不断驶向高层次的“绝对”之彼岸。
高峰不是顶峰发展不是成功
在不断否定自我中螺旋式上升
可以说,荣事达10多年的奋斗都是为了创造出自己的品牌。为了一圆名牌梦,荣事达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资本营运,遵循了一条不断否定自我的前进之路。
改革之初,合肥瞄上新兴的家电产业,让原属于手工业的新新机具厂转产洗衣机。可是,敲敲打打的“百花”不香,百姓不认,库存达6万多台。1986年,陈荣珍调来任厂长,几番调研,确定上马双桶洗衣机。年底,他们引进了日本三洋公司先进的技术设备,并立即投入安装、调试、生产。
为使先进产品早日走入市场,陈荣珍又决定自砸老牌,巧借上海名牌,以“合肥水仙”闯四方。到1992年,合肥洗衣机总厂连续四年利税居全国同行业之首。
名牌就是财富,但借牌终非长久之计。不甘人后的陈荣珍又果断决策:利用合作协议到期的时机,告别所借之牌,推出自己的品牌“荣事达”。从1993年春节起,全公司逐鹿中原,进军上海,北上京城,南下闽粤,一举创牌成功,又荣获全国最畅销产品“金桥奖”四连冠,成为中国消费者协会推荐商品。
砸牌、借牌、创牌,荣事达依据市场规律,于否定之否定中获取新生,螺旋式走出了兴旺发达新途径。
砸牌、借牌、创牌,荣事达于发展、完善自己的辩证过程中,实际进行着的是有形和无形资本的巧妙运作。名牌是价值连城的无形资本,其背后又是以有形资本运作为靠山的。公司党委副书记王炳辉说了举债引进一例。1986年,厂里贷款2700万元,使企业脱胎换骨,并迅速上规模、上水平,在短短几年中,获得高额利润,不但还了债务,而且创了名牌。
知名品牌的创立,无形中又提高了企业的商业信誉和融资能力,促进了有形资本运作。到了1993年,凭着良好的企业形象,陈荣珍自信地作出“卖掉一些‘旧家具’,置办‘新家产’”的决策,先是出卖部分股权成立了荣事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再将出售股权所得的部分股金,与日本三洋电机株式会社等成立中日合资合肥三洋洗衣机有限公司。短短两年中,公司资本翻了两番,实现了2变4,4变8的几何级数扩张,资产负债率下降到40%以下。更令人欣喜的是合肥三洋公司所产人工智能模糊控制全自动洗衣机,又以全新的国际水准,将荣事达定位于市场的更高坐标上。
“高峰不是顶峰,发展不是成功”。采访结束时,善于冷静思索的陈荣珍,又向记者道出这句富有辩证法的妙语。荣事达“九五”的发展战略是“站稳身子,伸出双拳”。站稳身子,就是继续做好洗衣机产品,逐年提高市场占有率,本世纪末达到20%左右。伸出双拳,是发展新的家电产品,实现多品种扩张,使荣事达成为生产系列家电产品的大型企业集团。目标远,措施实,在市场经济中有了这种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良好结合,相信荣事达在振兴民族工业中,定会一步步创造出更为辉煌的业绩。(附图片)
压题照片:荣事达公司厂区一角。荣选摄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山东调研时指出
尽快实现两个根本转变促进国有企业健康发展
新华社济南三月二十七日电(记者王进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近日在山东调查研究时指出,各级领导要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按照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深化企业改革的方针,正确领会、全面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去年在上海、长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真正把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结合起来,尽快实现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促进国有企业健康发展。
三月二十日至二十六日,朱镕基在潍坊、寿光、诸城、五莲、日照、青岛等六个市、县进行调查研究。朱镕基对山东省及所到市、县经济改革和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诸城市一九九三年以来对国有小型企业的改革因企制宜,采取了股份制、外资“嫁接”改造、转让产权、破产、租赁、兼并等多种改革形式,使企业活力显著增强,效益大幅度提高,亏损面减少。朱镕基肯定并鼓励诸城市继续大胆探索,采取多种形式放活、搞好国有小型企业。
在与各级领导和企业厂长、经理座谈时,朱镕基还反复强调,为了确保国有企业健康发展,要尽快贯彻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财产监督管理条例》,对企业经营者实行有效监管,尤其要注意防止企业经营者工资收入过高和投资决策的失误。
朱镕基在寿光市考察了粮食、蔬菜生产和蔬菜批发市场,到地处山区的五莲县萝花顶村走访了农户。他向农民详细询问了收入、集体提留、化肥供应、社会治安等情况。在萝花顶村,当朱镕基了解到农民宋新朋购买的尿素价格很高时,立即要求当地干部和供销社进行检查、纠正,并告诫各级干部一定要高度重视保护农民的利益和生产积极性。
在寿光、诸城两市考察时,朱镕基要求有关部门提高对农民生产经营服务的水平和质量,总结和完善贸工农一体化的经验,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朱镕基还召开了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座谈会。他强调指出,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对农村经济发展关系重大,要按照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方向和《中国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的规定,理顺农业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农村合作基金会的关系,加快农村合作银行的建设。
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周正庆、陈邦柱、陈清泰、洪虎、张佑才、马李胜和山东省委书记赵志浩、省长李春亭参加了调查研究。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重戴校徽显精神
陈川
北京一些大学的学生重戴校徽,给首都的春天增加了生机。
重戴校徽是一种自信的表现。由“金榜题名”而步入高等教育的课堂,进而走向造福国家和人民的前沿,可谓出类拔萃,后生可畏。戴上校徽,便能透出一种精神头,一种荣誉和自信。
重戴校徽反映了一种觉悟,一种希望登上当代大学生精神高地的努力。大学生就要有大学生的样子、大学生的精神高地。能不能登上这块高地,不只关系到大学生们的声誉,也关系到那个大学、那个大学师生员工的声誉,关系整个教育事业的成败。戴上校徽,就是一种约束和觉悟,就容易体现一种规格,一种自觉,一种文明形象和成果,努力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排头兵。
在我们国家,大学生不是多了,而是少了。看到朝气蓬勃的一代,就像看到幼竹出土,春风扑面。戴上校徽吧,大学生们,我们羡慕你们!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图们分局安全生产十年
截至3月27日18时,位于祖国东北边陲的图们铁路分局实现了无行车重大、大事故10周年,创造了建局51年来安全生产的最好成绩,在沈阳铁路局10个分局中名列第一,跨入了全路安全生产的先进行列。这个成绩是该分局广大干部职工克服冬季气候寒冷、夏季山洪多发、设备陈旧老化、安全生产条件极为艰苦等困难取得的。(石曙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机电成为我国第一大类出口商品
自1985年10月国务院作出扩大机电产品出口的战略决策以来,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取得突破性进展,出口额持续快速增长,去年,首次超过纺织服装成为我国第一大类出口商品。据海关统计,1995年全国机电产品出口438.6亿美元,10年增长25倍,在全国外贸出口中的比重由1985年的6.1%上升到29.5%,而且,出口机电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有了明显提高。(王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电码防伪工程”通过论证
由海南广大科技开发公司研究开发的“电码防伪工程”日前通过国家论证。该工程是一种高科技防伪系统,它通过在每一个产品上都设置一个随机密码,将所有入网产品的密码全部记录存档于全国防伪数据中心库,让消费者利用电话、电脑等通讯工具核对密码正确与否,从而辨别产品真假。(刘建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赣南果业工程发展迅速
江西赣州地区积极发展以脐橙、甜柚等优质水果为主体的果业工程,近5年,果业投入年年超过4.5亿元,全区果农达53万户。优质果种植面积达到113万亩,占水果总面积的56%。目前已进入高效产出期,去年水果总产量达到34.4万吨,总产值达4.4亿元,分别比1994年增长63.8%和69.2%。(钟世庆)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建会计师事务所成立
中建会计师事务所日前挂牌开业成立。这间事务所是由财政部批准、国家工商局注册的。该事务所拥有一批高级工程师、会计师及资产评估师等,在审计、查证和资产评估、证券业务资产评估、投资可行性研究方面,已承接一批大型项目。其中评估业务方面评估值已超过100亿元。(麻艳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