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潮起潮落
——英德女足训练基地见闻(上)
粤北英德市,以一座女足姑娘竞技绿茵的雕塑为城市标志。这座雕塑,记载了英德一段令人难以忘怀的历史。80年代初,当英德还是一个山区穷县时,却以热火朝天的女足运动名扬全国。那时,英德人自豪地说:“漳州、郴州有女排基地,咱们英德也有女足基地。”
英德人1983年承办省首届女足赛,次年起更是连年举办全国女足邀请赛,鼎盛时期有20多支队云集英德县城。这不仅给县里带来了热闹的气氛,也给当地的交通、商业带来收益,活跃了当地经济。群众看完比赛,自己也组织球队过把瘾。短短时间,全县忽地冒出20多支业余球队,女子足球队更是风靡城乡。1987年,英德市中心建起了“女足摇篮”的雕塑;同年,英德荣膺全国体育先进县称号。随后,国家体委投入巨资,在离县城18公里的望埠镇兴建起一个占地40万平方米的女子足球集训基地。当时的广东省省长叶选平还特地题写了“国家女子足球英德训练基地”的牌名。国家女足视此为“娘家”,每逢大赛前都要来英德集训、休整,夺得亚洲冠军后,还专门回来报喜。英德,“女足摇篮”的美名不胫而走……
然而,如火如荼的女足训练基地却在1990年后遭到严重挫折。一些热心干事业的体委干部被挤出原来的岗位。在商品经济的大潮中,某些人认为体育可有可无,竟变卖了体委的固定资产,甚至连国家体委投资的给运动员住的“冠军楼”也在“房改”的幌子下被卖掉了。体育设施出租的出租、变卖的变卖,基地训练、接待条件大受影响。环境的改变,使“候鸟”也不再翩翩南飞。虽然城中的女足雕塑仍然矗立,但“女足摇篮”却陷入低谷。英德本身的体育事业,也元气大伤。(戴学东)

第8版(体育)

《甲A教头》即将播出
本报讯即将播出的电视系列片《甲A教头》由中央电视台体育部与北京视角广告公司联合拍摄制作,浙江金泰集团独家赞助。全片共十三集,每集二十六分钟。
电视系列片《甲A教头》将于四月初在全国一百多个地方电视台连续播出,并在甲A比赛开始后,随赛程进展在中央电视台向全国播出。

第8版(体育)

全民健身系列报道结束
本报北京三月二十六日讯“全民健身走神州”系列报道活动获奖作品今天揭晓。十篇作品分别被评为一、二、三等奖。
这次活动从去年一月三日开始,至今年二月二十八日结束,共设三十一个系列专题,全面反映了各省、市、自治区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状况。该系列报道是由中国体育报和山西澳瑞特健身器材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

第8版(体育)

压轴必有好戏看
——展望日韩沙伊最后两场比赛
本报记者王霞光
27日晚,第26届奥运会足球预选赛亚洲区决赛将在吉隆坡上演最后两场激战。首先由沙特队与伊拉克队抢搭最后一班开往奥运会的班车,想必双方会打得鱼死网破。而压轴好戏韩国队大战日本队,不单是争夺冠军,更为争办2002年世界杯创造条件,届时场面之精彩自不待说。
对于沙特与伊拉克之战,人们普遍认为,论实力,带有桑巴风格的沙特队要比伊拉克队更有希望出线。尤其不能让人忽略的是,沙特队有“小罗马里奥”之称的11号奥拜德,在本届赛会上他已独自包揽本队6个进球,此君的杀伤力肯定会对伊队造成极大的威胁。
至于日本队与韩国队,开赛以来从未输过球,因此双方在决赛中相逢,应该说是合情合理。日本队在半决赛中的胜利,使他们实现了时隔28年再度打进奥运会的夙愿。日本队上次参加奥运会足球比赛是在1968年,当时他们夺得铜牌。对韩国队而言,这已经是他们第五次打进奥运会,同时也是连续3届在奥运会上亮相。韩国队攻守俱备、速度快、进攻战术多变,球风越来越硬朗。
在决赛中,日本和韩国到底谁能摘冠而归?虽然韩国队夺标呼声最高,但此间舆论却比较看好日本队。日本队的整体实力被认为是制胜的关键。不过,日本队教头西野朗却有一种担忧:自己的队员过于疲累,也许会影响临场水平的发挥。
这两天,日本队悄悄地躲在吉隆坡的一所日语学校内练兵,颇有卧薪尝胆、拿下宿敌韩国队的势头。但记者见到日本队教头西野朗时,他却没有志在必得的语气,他说:“我的球员在体力方面已透支,但我必须再激励我的队员努力作战。”
西野朗表示,他们这两天正抓紧时间拟定战术及对策,不至于到时候措手不及。
半决赛后,韩国队也没有高枕无忧地睡大觉,记者通过韩国同行了解到的情况是:韩国队比谁练得都起劲儿,根本没有半点儿松懈。同时,教头贝绍维茨也正不失时机地向球员们灌输技战术以及彼此的强弱点,做好最后的赛前思想准备工作,誓与日本队一决雌雄。
(本报吉隆坡3月26日电)

第8版(体育)

汤尤杯羽毛球决赛将在香港举行
据新华社香港电(记者周宗欣)香港羽毛球总会日前宣布,1996年汤姆斯杯和尤伯杯羽毛球赛决赛阶段的比赛,将于5月16日至26日在香港举行。这是香港首次举办汤姆斯杯和尤伯杯羽毛球赛。
汤杯决赛阶段的具体分组形势为:中国、印尼、英格兰和瑞典队为A组;丹麦、香港、马来西亚和韩国队为B组。尤伯杯赛的分组是:中国、印尼、日本和俄罗斯队在A组,丹麦、英国、香港和韩国队分在B组。
在已经举行的18届汤杯赛中,印尼队9次夺冠,马来西亚队5次获胜,中国队4次居榜首。在以往的15届尤杯赛中,中国队和日本队均5次夺冠,美国队3次、印尼队2次获第一。

第8版(体育)

奥运会乒乓球亚洲区预选赛
中国6名选手通过第一轮
新华社东京3月26日电(记者俞宜国)亚特兰大奥运会乒乓球亚洲区男、女单打预选赛今天在日本千叶举行。中国参赛男、女选手刘国梁、丁松、秦志戬、刘伟、王楠、乔云萍全都顺利通过第一轮的比赛。
这6名中国选手进入了争夺第一至第八名的第二轮比赛。参加这次亚洲区预选赛的有14个国家和地区的73名运动员。
根据国际奥委会规定,每个国家和地区只能派出男、女各3名选手参加奥运会乒乓球单打比赛。其中,依1995年世界乒乓球运动员排名表的次序自动获奥运会参赛资格的男、女优秀运动员各24人,一个国家和地区不得超过2名。中国、韩国和日本的男、女运动员各有2人获得入场券;中国台北和香港队各有2名女运动员获得参赛权。因此,在这次预选赛中,中国、韩国和日本的男、女运动员只能各争一个奥运会参赛名额。
已经自动取得参赛资格的亚洲男运动员有中国的王涛(世界排名第一位)、孔令辉(第二位);韩国的金泽洙(第五位)、刘南奎(第十五位);日本的松下浩二(第三十一位)、涩谷浩(第三十六位)。女选手则有中国的邓亚萍(世界排名第一位)、乔红(第二位);香港的齐宝华(第四位)、陈丹蕾(第二十位);中国台北的陈静(第七位)、徐竞(第二十六位);日本的小山智丽(第九位)、佐藤利香(第三十六位);韩国的朴海晶(第二十二位)、朴境爱(第二十九位);新加坡的井浚泓(第十四位)。
第二轮预选赛将在27日继续举行,28日决出最后名次,确定谁取得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的资格。(附图片)
中国选手丁松在小组赛中以2∶0战胜哈萨克斯坦选手阿玛斯,进入下一轮比赛。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8版(体育)

大连队捧走银荔杯
本报柳州三月二十六日电第五届“银荔杯”中国足球精英赛于今天下午在柳州市体育中心体育场鸣金,大连队以六比四挫败山东泰山将军队再次捧得“银荔杯”冠军。
纵观全场比赛:双方共踢进了十个球,精彩场面层出不穷,全场观众欢呼不已。大连万达队王涛攻进两个球,为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黎建平谢孝汉)

第8版(体育)

围棋之乡——塘桥
本报记者李长云
江苏张家港市市区东南有座小镇,它就是远近闻名的“围棋之乡”塘桥镇。去年秋天,塘桥成功地举办了“千人围棋大赛”,日本围棋使团一行25人也前来助兴,场面十分壮观。
塘桥镇几乎无人不知晓围棋,而且大多数家庭至少有一两副围棋。茶余饭后,男女老少便会在家里摆上棋盘,纹枰对弈。镇上2200平方米的围棋宫前来下棋的人总是络绎不绝。孩子上学的时候也不忘带上棋盘、棋子,中午休息便摆开了阵势。镇上和学校里有很多围棋培训班,每年各种形式的围棋比赛不计其数,乐于出钱办比赛的企业也真不少。
塘桥镇中心小学,1987年便创办了江苏省第一所业余围棋学校。多年来,坚实地迈开了“抓普及,求提高”两大步,取得了显著成绩。不仅学校的围棋普及率达到95%,而且辐射于全镇各村校和一些厂、机关。更令人瞩目的是这个学校学生1987年荣获苏州市儿童围棋赛团体冠军,1990年、1991年,先后夺得“龙马杯”全国围棋新苗邀请赛和全国“围棋之乡”夏令营围棋赛儿童组个人冠军。其间,中国围棋协会主席陈祖德、棋圣聂卫平、日本羽根泰正九段等都曾专程前往讲课、指导,并与小朋友对弈。围棋,既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又陶冶了学生的情操,活跃了学生的思维,还开发了学生的智力,这已得到全校师生的共识。
塘桥镇的华芳实业总公司总经理秦大乾是一位热心围棋事业的企业家,不仅多次承办塘桥镇和张家港市的围棋大赛,而且也积极支持企业职工开展围棋活动。工作再忙、生产任务再重,只要镇上有围棋赛,公司都要派最佳选手参赛,而且领导亲自带队,得了奖,回来再嘉奖。去年塘桥镇的千人围棋赛该企业既是出资者,还派了近百名围棋手参赛。华芳公司还资助了塘桥镇围棋队和美国洛杉矶旅美台胞围棋队,以及与日本爱知县围棋友好访问团的友谊比赛。秦大乾总经理计划今年组织该镇的学生围棋夏令营到北京中国棋院学棋,以进一步提高孩子们的棋艺。
镇党委书记陆品连说,我们针对镇上大多数人喜爱围棋这一特点,积极加以正确引导,通过举办千人围棋大赛,振兴“围棋之乡”,展示全镇两个文明建设风采。今年我们通过赞助中国围棋名人战等围棋大赛,提高塘桥知名度,加强对外交流,为把塘桥建设成文明、清洁、繁荣、富强的农村集镇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