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公告(第6号)
1996年记帐式(四期)国库券发行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公告
(第6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库券条例》,现就发行1996年记帐式(四期)国库券(1996年第5号国债)公告如下:
一、1996年记帐式(四期)国库券(以下简称“本期国库券”)计划发行票面总值100亿元,从1996年4月2日开始发行,4月18日结束。发行期结束后即可上市流通。
二、本期国库券期限一年,从1996年4月2日开始计息,1997年4月2日到期一次偿还。
三、本期国库券为贴现国债,以低于面值金额的价格发行,到期按票面金额偿还,票面金额与发行价格之间的差价为投资收益。
四、本期国库券采取向国债一级自营商和其他证券经营机构公开招标的方式发行,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以记帐的形式向社会公开销售。承销团成员以外的各证券经营机构,可作为国债二级分销商,参加本期国库券的分销。个人等社会各类投资者可凭在交易所的证券帐户或在证券经营机构开立证券二级帐户购买本期国库券。
特此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1996年3月26日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法国经贸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记者张荣典、高兴华)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由法国法中委员会主席让-皮埃尔·德乔治率领的法国经贸代表团时说,中法两国政治关系的改善将促进两国经济关系的发展。
李鹏说,中法两国在经济、贸易等方面有互补性,合作的领域正在拓宽,潜力巨大,前景看好。他说:“不久前,在曼谷举行的亚欧会议期间,我同希拉克总统谈得很好。中法政治关系有很大的改善,这将促进两国经济关系的发展。目前中法关系出现了上升的好势头,我们对此都应当珍惜。”
由法国十几家知名企业的负责人组成的法国经贸代表团参加了于今天上午在京开幕的由贸促会和法中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第二次中法经济研讨会。
德乔治对李鹏总理会见代表团感到荣幸。他说,这次研讨会主要讨论中国所关心的问题,如国有企业同国家的关系、名牌产品的开发和保护、能源工业的发展和环境保护、航空工业、化肥生产等。这些议题同中国“九五”计划的内容是非常接近的。他表示相信,这次研讨会将有助于进一步发展法中两国在经贸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参加会见的一些法国知名企业家介绍了他们公司、企业同中方合作的情况并表达了进一步发展合作的愿望。
李鹏说,研讨会为中法双方经济企业界交流经验提供了一个好机会。他赞扬作为法国促进中法经济贸易关系发展的主要机构之一的法中委员会为增进两国企业界之间的相互了解,推动双方平等互利的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
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贸促会会长郭东坡等参加了会见。法国驻华大使白乐尚也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不怕荒山秃岭就怕人穷志短
白家兄弟变荒地为财富
编者按:西部地区的一部分农民一方面在贫困线上艰难地徘徊,而一方面又有连片的土地搁荒无人问津。西部脱贫要靠国家的关怀、“输血”,更要靠自身的积极奋斗、“造血”。这篇报道不长,所述的事实却很有说服力。同样的穷山恶水,有些人畏难而退将它弃为荒芜地,而有些人却知难而进,将其开发创造为“财源地”。
本报讯记者安洋报道:两年前高家山上那片曾因荒山秃岭被遗弃的2000亩搁荒地,如今却变成一个初现现代化气息的农庄。当地青年农民白汝麟、白太贵兄弟俩,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创业,使这片搁荒地财源滚滚。
白家两兄弟是甘肃省西峰市芋子沟圈村人,曾上学、做工数年,见多识广。圈村高家山2000多亩地被村人遗弃,终年荒芜,无人涉足。他们思虑再三,“社会越发展,土地越金贵,舍弃土地等饭吃,越等越穷。不怕荒山秃岭,只怕人穷志短”。1994年底,他们用所有的积蓄换得了这片搁荒地的经营权。兄弟俩披星戴月,修通了盘山公路,架设了2.5公里的线路,铺设水管1100米,修水池3座,平田整地80多亩,建日光温室5亩,果窖2座,种植经济作物150亩,粮食100亩,养鸡2000只,养羊200只。由于他们的科学管理和经营,不到两年时间,“拿到手的收入已有15万元”。今年一过“破五”,他们又着手兴建苹果园、葡萄园、杏园和养牛场。一座水、电、路三通,林、果、木,种、养、加齐全的新农庄已具雏形。
他们创业的另一结果是,将新观念、新技术、开拓进取精神引进了这个贫困落后的小山村。他们的养殖场、加工场、日光蔬菜温室成为当地农民开眼界、学技术的实验场。

第1版(要闻)

优势互补互惠互利联合发展
上海同中西部联合走上新台阶
本报上海3月26日电记者章世鸿报道:根据优势互补、互惠互利、联合发展、共同繁荣的原则,上海同我国广大中西部地区及全国其他省市的经济合作正在走上新台阶,出现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
自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市立足全国,广泛开展同中西部地区经济合作,取得显著成果。上海同宁夏、云南、新疆、西藏四省区建立对口支援已有10年以上历史,支援和合作项目达2000多项。中西部地区也不断给上海以物资上的支援。去年以来,这种合作关系出现了新的特点:
协作项目层次提高,规模扩大。上海纺织系统向新疆转移6万纱锭,投资规模将达数亿元。上海白猫集团在四川万县一地的项目投资即达1700万元。去年上海向各省市投资总额达6亿多元,是历史上最多的一年。在长江流域的协作项目累计已达2万多项。上海外贸出口1/3货源来自中西部地区。
对口支援向多元化发展。上海援建的西藏日喀则上水工程已顺利完工,拉萨传染病医院也将在年内交付使用。上海教育、卫生、邮电、公用各部门也出资出力,支援西部四省区,一批“希望小学”在贫困地区建成开学。
开拓市场力度加大。上海纷纷在内地举办商品博览会,广设销售网点。在武汉、西安等地举行名牌产品大联销,盛况空前,销售额约23亿元。中西部地区在上海办企业累计达1万多家。去年有30多个城市在上海举行招商洽谈会、产品展示会。
领导人互访增多。去年上海领导人访问了新疆、西藏、陕西等10多个省市。各地政府代表团来上海访问的有107批,1650多人。
最近,上海已作了总体战略部署,正在制定《上海市国内经济协作“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加快上海同我国中西部共同繁荣。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成都市开设直销菜摊点
最近,成都市交通管理局、工商部门等密切配合,为菜农送菜进城开设“绿色通道”、“市场直销摊点”,受到菜农和市民的欢迎。据了解,全市八十一个农贸市场已开设了两千多个蔬菜直销摊点。(罗茂城)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扶贫“认亲”下农村
怀銮
安徽绩溪县委、县政府作出一项安民济贫决定,实施“一联一、一对一”扶贫工程。在做好全局工作的基础上,十四名县委、县政府领导干部联系十四个重点贫困村,五百八十三名副科以上机关、企业干部帮扶五百八十三家重点贫困户。目标是,到一九九七年底,贫困村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赶上全县中等水平,基本脱贫。决定发出后,干部纷纷走出机关,下农村,登门“认亲”。工程实施不到半年,帮扶单位和个人捐资二十六万元,办了五百多件实事。
各地扶贫工作,近年来,采取很多措施,取得显著成效。但也有些地方,办法不多,见效不快,正如百姓说的:“官民不见面,政策不兑现,扶贫不体现。”
扶贫济困为我们党和政府一贯主张和倡导。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上了一个很大的台阶。但发展不平衡,农村还有一部分农民未摆脱贫困,城镇也存在一些困难职工,都需要我们去关心、帮助。绩溪县的做法,把扶贫济困工作大大推进一步,这对其它地区不无借鉴之处。

第1版(要闻)

援藏工程开始造福西藏人民
据新华社拉萨3月25日电(记者央珍)由中央和兄弟省市为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援建的62项工程的建设,大大改善了西藏基础设施状况,加快了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市随着人口的增加,喝水难困扰着这里的人民。过去这个城市只有一个日供水2000吨的小自来水厂以及十几个老式深井,只能解决3万多人的用水,还有1万多市民吃水困难。日喀则市上水工程总建筑面积为4800多平方米,日供水2.5万吨。建成半年来,这项工程不仅解决了群众吃水难的问题,而且使日喀则街道的面貌焕然一新。
过去的拉萨市医院住院部是60年代盖起来的土坯铁皮建筑,照明、卫生条件和医疗设备都较差。新住院部交付使用后,增加70多个病床,有了现代化的医器设备,使更多的藏汉群众得以在宽敞、明亮、清洁的新住院楼进行治疗。援建项目西藏仁布县解放水渠建成后,使这个县新增保灌面积5862亩,扩大灌溉面积2297亩,改善了这个县农民的生产条件,年增产粮食41万公斤。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冶金横河公司成立
北京冶金横河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日前成立。这是冶金工业部自动化研究院和日本横河电机株式会社成功合作的成果。公司将主要在工业自动化应用软件的研究、开发、编程和自动化控制装置的设计、自动化工程硬件设备成套、应用程序设计、现场服务、自动化仪表的生产等方面,为提高我国工业自动化水平做出贡献。(彭景武)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常州机场扩建工程竣工
常州机场扩建后日前正式通航。扩建后的常州机场跑道长两千八百米,宽五十米,可起降B—767、A310等大中型客机。目前,已开通北京、深圳、重庆、沈阳等五十多条国内航线,航班由过去的每周四十四个增加到一百多个。 (朝武培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株洲创建城市安全小区
湖南省株洲市开展创建城市安全小区活动,促进了社会治安的好转。目前,全市共建安全小区四百二十个,有三十五万多人生活在安全小区,占城市常住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一点八六。去年,城区发案率比一九九四年下降百分之二十二点二。(吴兴华)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加利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张荣典、高兴华)国务院总理李鹏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布特罗斯·布特罗斯—加利时说,中国愿意继续以积极务实的态度支持并参与联合国各个领域的工作。
李鹏称加利秘书长是“中国的老朋友”,并表示很高兴同他进行坦率友好的会晤。李鹏向加利介绍了在曼谷举行的亚欧会议情况。他说,这次会议开得很好。这是世界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的具体表现。亚洲和欧洲国家作为平等的合作伙伴在一起开会,这在历史上还是首次。这次会议有两个明显的特点:第一,大家求同存异,努力寻求和扩大共同点,避免挑起分歧和争论;第二,以经济、贸易、技术合作为主题,旨在推动亚欧的互利合作。李鹏说,亚洲有着巨大的市场,而欧洲有巨大的科技、资金潜力。两大洲的合作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是一大贡献。
加利说:“我们认为,亚欧会议是一次很重要的会议。联合国重视和欢迎这次会议。联合国今后也要更加重视国际经济合作,这是联合国的宗旨之一。没有发展就没有和平,和平与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在这方面,我们希望得到中国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李鹏对此表示同意。他说,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主要问题。作为当今最具普遍性和代表性的国际组织,联合国应在宪章的原则和宗旨的指导下,不负众望,在国际事务中,特别是在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和摆脱贫困方面,切实发挥其独特作用。这种作用是任何一个国际组织都替代不了的。中国一贯重视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中国愿继续以积极务实的态度支持并参与联合国各个领域的工作。李鹏还高度赞扬加利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上任四年多来不辞劳苦,为解决世界和平与发展两大问题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李鹏对加利在台湾问题上所持的立场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以及“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加利说:“台湾问题是一个原则立场问题。因此,我们应该捍卫这一原则。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已经得到联合国的确认。因此,我也是在捍卫联合国的原则。”
李鹏和加利还就非洲形势和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会见时,加利向李鹏赠送了《联合国与提高妇女地位》一书。他说,联合国准备出版更多的中文书籍,介绍中国为联合国作出的努力。李鹏对此表示感谢,并回赠了《中南海珍藏画集》两册。
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联合国副秘书长金永键等参加了会见。
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今晚也在钓鱼台国宾馆同加利秘书长的夫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

第1版(要闻)

加快向国有商业银行转轨
建设银行启用新行名
本报北京3月26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经国务院和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从今日起正式启用新行名和新行徽。新行名为“中国建设银行”。
据悉,“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名称得之于1954年建设银行成立之初。多年来,该行长期承担中央政府财政职能。1979年以后,随着信贷基金贷款、储蓄存款、国际金融等银行业务的开展,服务功能不断丰富,建设银行从单一履行财政职能转变为承担财政、银行双重职能的国家专业银行。1994年该行开始了向国有商业银行的转轨工作。现在,政策性业务已分离出去,长期代行的财政职能移交财政部,成为履行单一银行职能的银行,目前正按《商业银行法》的要求进一步施行银行商业化。不再沿用带有政府机关特征的行名,正是为了适应和标示这种变化。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岐山表示,启用新行名是建设银行名称的变更,不因此对建设银行的权利、义务产生任何影响。他郑重承诺,建设银行将继续信守已承诺的义务,依据法律保持和发展与客户的友好关系。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桂林开发区建设进展快
国务院批准建立的广西桂林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过“八五”期间的建设,已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桂林市委、市政府日前在京举办了开发区二○一○年发展规划座谈会,商讨开发区发展大计。有关部委领导和专家提出了建设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意见。(王文)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蒙古国总理扎斯莱
今日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李鹏总理的邀请,蒙古国总理彭查格·扎斯莱将于3月27日至30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扎斯莱1933年出生于戈壁阿尔泰省布格特县,1961年毕业于莫斯科经济统计学院,获经济学副博士学位。1966年起,他历任中央统计局副局长、国家价格委员会主席、党中央计划和财务机构部长、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计划经济委员会主席、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蒙古生产服务合作社联合会主席等职。1992年7月他被任命为政府总理。扎斯莱总理重视发展中蒙友好关系,此次是他就任总理后的首次访华。(新华社发)(附图片)
扎斯莱总理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加利
表示愿意继续以积极务实态度参与联合国各个领域的活动
本报北京3月26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中南海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布特罗斯·布特罗斯—加利。他表示很高兴在北京再次见到加利。
江泽民主席说,加利秘书长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相信这次访华能进一步加深我们之间的友谊和了解。江主席回顾了联合国成立50周年特别纪念会议的情况,并说这次会议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江泽民说,当今世界仍处在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中,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平与发展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要实现全球范围内的持久和平和共同发展,联合国还有很多事要做。
江泽民说,联合国是主权国家组成的最具有代表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不可代替的作用。其成员国中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我们一向主张:国家不论大小,都有参与国际事务的平等权利。联合国的事务也应由会员国协商处理。以更好地适应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作为联合国创始成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重视并支持联合国根据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中国将继续支持秘书长和联合国的工作,并愿继续以积极务实的态度参与联合国各个领域的活动。
加利秘书长说,去年在北京顺利召开了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为会议的成功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对此表示感谢和祝贺。联合国在促进国际经济、社会、合作与发展方面曾召开过一系列的会议,其中包括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加利希望联合国能在中国召开更多的联合国会议。加利还说,在今后几年中,联合国将加强对非洲国家的援助,并促进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
江主席表示,中国一贯非常重视非洲,为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今后中国将进一步加强同非洲国家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
(附图片)
三月二十六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中南海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加利。新华社记者李生南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沪宁铁路将于4月1日开通快速旅客列车,铁道部戚墅堰机车车辆厂为此打响了东风11型准高速内燃机车批量生产的攻坚战,以确保沪宁线按时、正点、安全开通快速旅客列车。图为东风11型准高速机车正在落车。 陆伟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