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廉政广告”得人心
江苏东台市国税局沈爱民姜华
在众多的电视广告中,山东新泰市地税局的“廉政广告”是个新品种。“新泰市地税局全体干部职工不以权谋私,不在企业就餐,不搞第二职业,请社会各界予以监督、举报。”从1995年年初开始,山东新泰电视台每晚都在黄金时间播出这则与众不同的广告。
廉政建设已在我国倡导多年,从中央到地方,条条块块都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对国家工作人员的行为予以规范约束。但是,章法归章法,行动归行动,有些人就是不执行。远的不谈,就拿王宝森案来说吧,身为党的高级干部,建别墅,泡女人,竭尽奢侈享乐之能事,党纪国法在他眼里如同儿戏。王宝森之流为什么会长期逍遥法外?其中重要的一条便是缺乏社会大众的公开监督。再说税务部门,80年代初期就有了税务干部的“五要、十不准”规定,但各地每年都有税务人员不同程度的违法违纪。究其原因,这与税务人员缺乏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不无关系。由此可见,加强廉政建设就必须提倡社会各界人士对国家公务人员的从政行为实施有效的监督。
山东新泰市地税局首开“电视廉政广告”,使全体干部的行为有效地置身于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之下。据了解,该局播出“廉政广告”后,新泰市纪检、监察部门没有收到一封反映地税人员违纪的来信;新泰市地税局作为全省工商税务系统唯一代表,跻身于全省职业道德十佳先进集体行列。
“廉政广告”得人心。其一,利用电视做廉政广告,形式新颖,能够引起千家万户的注意;其二,电视覆盖面广,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做“廉政广告”,其工作人员便会觉得自己的一言一行仿佛都在千万双眼睛的监督之下,自然而然会谨慎从事;其三,刊播“廉政广告”能鼓舞广大干部和群众反腐倡廉的士气。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让“小人书”回到孩子中间
——呼吁出版界多给孩子出平装书
如今,书店里、书摊上出售的精装本、豪华本图书越来越多,而且书越出越厚,价格一涨再涨。其中涨幅最大的要数幼儿智力开发图书。一些出版商抓住时下人们望子成龙心切,超前教育舍得投资的心态,大发幼儿图书财。薄薄几页的《动物趣话》标价8.36元,学前儿童的看图识字课本,价格更是贵得离奇。北方某出版社编辑出版的《古代幼儿智慧故事》,仅有48页,售价竟高达20.36元。长沙市文荟书店特设儿童读物精品专柜,该柜儿童系列精品图书都是百元起价,一套《西游记绘画读本》定价高达357元,令年轻的夫妇们望而却步。
近几年来,儿童读物有一种贪大求洋之势,套装系列、精装特藏本越出越多。如《少年生日礼品珍藏》400多页,定价52元;《漫画西游》定价80元;《彩图中外名著》8册,24开精装,120元;24开本的卡通画册《白猫警长》,不足百页,硬面精装,定价8.10元。前年“六一”期间,上海各新华书店推出的少儿读物,大多是全集、系列、配套的大部头连环画,如《红楼梦》、《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一套238元;《世界文学名著连环画》(欧美部分)50元;《世界童话名著连环画》55元;《绘画科学故事词典》(全四册)66元。单本的连环画却难以寻觅。
儿童读物另一个突出的问题是“小人书”成人化,追求“高、大、全”。连环画的优势在于内容丰富、画面简洁、图文并茂、开本小巧、价格低廉,而那些辞书般厚的连环画,莫说小朋友买不起、捧不动,就是大人拿着也感到吃力。再说,买一套连环画得花父母半个月的工资,一般家庭也难以承受。小人书(连环画)应姓“小”,不能姓“成”。倘若一味追求“高档礼品化”,连环画的读者群将会越来越小。据某市新华书店反映:有家出版社将定价3.30元的平装本《看图识字学说话》,改成了精装本,内容页码未变,定价则提为9.80元。随着平装改精装后价格上扬,该书也由畅销变成了滞销。
目前,我国大多数人还不富裕,购买高档、昂贵图书的能力十分有限。现在在校的1.82亿中小学生,绝大部分生活在农村,而且还有不少是居住在欠发达的贫困地区,他们连正常的入学费用都难以筹措。小人书过分追求高档化,显然是脱离实际的。
从少儿图书的特点和实际内容来看,确实不宜出版过多的精装豪华本。少儿书多数都是些通俗浅显的普及型读物,儿童知识更新的周期又短,除少数大部头套书外,实际上没有多少收藏价值。以目前一般读者的购买力水平看,还是应当多出些朴朴实实的平装本为宜。
不同层次的读者有不同的需要,有人买书是为了收藏或当作礼品送人,乐于“豪华”,应当予以满足;更多的读者需要价格低廉一些的普及本,当然就更应该满足。记得60年代有些畅销的长篇小说,如《红旗谱》、《青春之歌》等都有普及本,价钱便宜,深受广大读者尤其是大中学生的欢迎。现在是不是也可以出一些这样的普及本呢?
少儿读物要尽可能做到价廉物美。出版社要千方百计把过高的书价降下来。在这方面浙江教育出版社的做法是可取的。他们前几年出版的《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知识含量丰富,精装彩印,定价却比同类书便宜1/3(40个印张,定价25元)。短短几年,已第7次印刷,印数几十万套,很受读者欢迎。
许多家长呼吁社会各界关心少儿读物的出版发行工作,希望图书出版部门根据我国的国情,多出版一些“简装书”、“平装书”、“普及版”、“农村版”、“单行本”,以满足广大小读者的读书需要。
浙江诸暨市市志办公室黄侃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光彩一页

刘晓林勇救落水学生
他,本是一位普通的青年农民,近日来,却被人们奉为英雄,他的事迹在岳阳县城乡广泛传诵。他,就是不畏严寒从水中一连救出7条小生命的岳阳县相思乡芙蓉村村民刘晓林。
今年1月12日,北风呼啸,湘北铁山水库笼罩在冰天雪地之中。这天下午,岳阳县月田镇黄岸中学提前放了学,几十名学生来到水库边,争先恐后拥上停在岸边的义渡机帆船。船上已载有几个民工和一些木料。看到学生们蜂拥而上,船夫着了慌,连骂带推往船下赶。但学生们回家心切,大部分不肯下船。船夫提心吊胆地驾驶着机帆船,载着43名中学生和6名中老年农民离开了岸边。在靠近对岸时,悲剧发生了,机帆船因船舱破裂进水而沉没。
“救人哪!前面沉船啦!”这时,在月田镇国庆村干坡组出口处,刚从姨夫彭胜波家出来准备回自己家的刘晓林,听到呼救声,快速赶到出事地点,纵身跳上一只船,向沉船划去。他趴在船边,一手拽一个,一连救出4名学生。见被救学生冻得瑟瑟发抖,他又脱下自己的衣服给孩子们穿上,自己仅穿一条短裤。接着,船又划向一个即将下沉的男孩,一个、两个……随后,刘晓林的姨夫彭胜波等人也闻讯驾船赶到,救起几名学生。
这时,天色已晚,水面上不再见人头浮动,但刘晓林仍在搜索着。忽然,水面如鱼冲浪,霎时即逝。看清了,是个黑发人头,船随即靠拢,但人头已不见踪影。看来,在船上已无济于事,他扑通一声跳入水中,一手握着一根竹竿,在水中边游边用竹竿挑拨搜寻。当把这名女孩救起时,他双脚已不听使唤,一下瘫倒在船舱里。至此,刘晓林已在严寒和冰水中搏斗了近两个小时,共救出7名落水者。
刘晓林勇救7名落水学生的事迹很快传开了。了解刘晓林的人都知道,他救人于水火已非一次两次。人们记得:他曾经奋不顾身帮助乡亲扑救大火,衣残肉焦;他曾经冒死跳入深潭,帮忙打捞尸体;他还曾经为素不相识、遭遇车祸的小伙子送医买药,等等。刘晓林的事迹,是三湘大地上腾起的又一束耀眼的精神文明之光,她撞击着无数人的心灵,激发着千万颗心灵一同放射出精神文明的火花。
湖南岳阳县许杰许银保许观佛

第9版(读者来信)

要维护国旗的尊严
去冬以来,我在兰州市区看到许多小汽车里摆挂着小国旗。我曾问过一位司机此举何意,司机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只是看别人车里摆挂挺神气,也就效仿起来。他们摆挂国旗很不庄重,有的挂在旗杆的中间成了挂半旗。有人摆挂就有人卖。我经常看见街上有人手擎诸多小国旗流动叫卖,价格8元、5元不等,旗帜质量很差。
国旗是国家的象征,在人民心目中有极其神圣和崇高的地位,用国旗来赶时髦,不按规定摆挂,是对国旗的亵渎,是对《国旗法》知之甚少的表现。希望有关方面加大《国旗法》的宣传力度,制止随意摆挂国旗行为,切实维护国旗的尊严。
甘肃省供销社兰山商场毛力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清理农村“土建筑队”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盖“小洋楼”者日众。与此同时,农村出现了不少由农民自发组织的“土建筑队”。
据调查,农村“土建筑队”中的建筑人员,大都没有经过任何培训,建房凭经验,且以土法上马为主,普遍存在“二不一差”现象,即:不懂设计,许多楼房的设计有缺陷,有些甚至不符合力学原理;不懂施工技术,施工质量低劣,有的连钢材规格、水泥标号,甚至水泥和沙子混合的比例都搞不清;建筑材料的质量差,尤其是预制板、钢筋等主要材料的质量不能保证。同时还存在着严重的偷工减料现象。
由于上述原因,农村建房过程中事故不断发生,至于楼塌人亡事件也不乏其例。如去年九月,我市谷城县茨河镇一农户拿出多年的积蓄盖楼房,刚盖起第一层,楼板便突然从中间断裂,砸伤一人。该镇另一农户正准备搬入新盖的“小洋楼”,不料前檐楼板突然断裂,造成经济损失一万多元。据我市建筑部门一位工程师讲,农村相当一部分新建起的“小洋楼”属于劣质工程,时刻威胁着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
建议有关部门对农村现有的“土建筑队”进行一次清理,对确有建筑能力的工程队颁发许可证,让其持证建房;对那些不合格的建筑队,要坚决取缔。
湖北丹江口市农校吴社全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批评以后

宝鸡市查处坑农事件
你报1月10日读者来信版刊登题为《农科单位售劣种坑苦辛勤种田人》的来信,在我市引起强烈反响。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都作了批示,要求严肃查处。麟游县委、县政府领导明确指示,除追究县种子公司有关人员的责任外,无论多么困难,也要赔偿农民损失。宝鸡市农科所撤销了下属单位“秦风中心”负责人的职务。宝鸡市技术质量监督局稽查所严格执法,经过同宝鸡市农科所、麟游县种子公司、宝鸡县杨家沟乡政府四次协商,按责任大小落实了赔偿金额,共计向杨家沟乡农民赔偿123040元。目前,这批赔款正陆续送到受害农户手中。
陕西宝鸡市安文军

第9版(读者来信)

重视农村合作医疗事业
山东招远市一直是全国农村合作医疗先进单位,但近年来出现覆盖率下降的现象。据市卫生部门调查,1991年724个村51.74万农业人口参加了乡办合作医疗,覆盖率为100%。1993年,全市16个乡镇仍然都坚持乡办合作医疗,参加村数为665个,占总村数的91.22%,人口覆盖率为90.72%。到1995年,仅有12个乡镇坚持办合作医疗,共353个村的23.5万人参加,占12个乡镇人口数的45.99%,筹集资金89.8万余元,与最高年份的265.5万元相差很大。
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有四个:一是个别领导人认识上有偏差,认为合作医疗是增加农民负担,是乱集资乱摊派,不重视、不支持。二是合作医疗资金筹集数量太少,与当前医疗保健需求相差太大。如治疗一次感冒,过去仅用几毛钱,现在要花数倍到数十倍的钱。现在筹集人均年三五元的合作医疗费,根本起不到医疗保障作用,对群众缺乏吸引力。三是合作医疗经费来源渠道太窄,基本上都是靠群众自筹,市、乡政府和村委会扶持少,没有启动资金。四是在合作医疗费的管理上有漏洞,缺乏科学性,监督机制不健全,往往出现春办秋停现象,挫伤了群众的积极性。
为巩固发展农村合作医疗事业,有关部门建议:首先,要努力提高各级领导对合作医疗重要性的认识。让大家都能认识到这是一项适应群众需要,有利于发展经济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工作。各级政府应积极扶持,建立启动资金,同时提高合作医疗费的筹集比例。每年由乡镇财政一次筹齐并交卫生院管理使用。另外,提高合作医疗费的报销比例,重点解决重大疾病的报销,防止因病造成的家庭贫困。还要加强领导,建立市、乡两级合作医疗管理专门机构。通过上述措施,尽快扭转和解决当前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逐年下降的局面。切实做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镇。
山东招远市 泓堾 新刚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有失文明
左上图:路边电缆上挂满衣服和腊肉,实在不雅。
湖北 李长林摄于武汉市汉口新华路
左下图:随意倾泻污水,秦淮河水质恶化。
江苏 王 维摄于南京市夫子庙附近河段
下图:垃圾无人清理,小巷臭气熏天。
江西 扈才汉摄于九江市昭忠祠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