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俄白就建立联盟达成共识
俄方说俄白联盟性质类似欧盟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23日电(记者黄慧珠)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将于4月2日正式签署有关两国建立联盟国的条约。这一决定是由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与来访的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于22日在这里举行会谈时做出的。
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23日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谈后共同向新闻界宣布了这一决定。卢卡申科表示,有关条约文本的内容是由两国总统在会谈中达成的。两国总统将在隆重的仪式上代表本国政府在条约上签字。该条约还须分别提交两国议会批准。
新联盟条约规定,未来的联盟国将设立由俄、白两国总统和总理组成的“联盟最高委员会”和一个“执行委员会,该委员会拥有广泛的权利,所通过的决议具有约束力”;俄、白两国在超国家机构中将拥有相等的代表数;联盟将拥有自己的国徽、国旗,共同的预算计划和统一的货币;俄、白双方将共同保卫边界;该联盟将向所有国家开放。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23日电(记者黄慧珠)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23日宣布,俄罗斯与白俄罗斯进一步一体化条约将以保持两国主权以及各自在国际组织的独立代表为基础。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23日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理会谈后宣布,俄、白决定于4月2日签署成立联盟国条约。这一重大新闻立即引起俄、白两国政界和舆论界的强烈反响。白俄罗斯一些政界人士担心签约后会失去国家主权和独立。俄罗斯总理和总统新闻秘书就此向新闻界发表了谈话。
俄总理说,拟于4月2日签署的两国一体化条约文本还在磋商之中。条约将规定,从两国国家预算中拨款建立一体化预算,用于实施共同计划和联合机构经费。俄、白未来的联盟类似欧洲联盟性质。他否认俄、白两国签约与俄总统竞选活动有关。
俄总统新闻秘书梅德韦杰夫指出:整个一体化进程在独联体范围内发展,但俄、白在一体化道路上比其它独联体国家更积极。

第6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中国定能实现宏伟目标
——访泰国驻华大使孔诗礼
本报记者成元生
日前,泰国驻华大使雄威倪·孔诗礼在使馆会客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孔诗礼先生是泰国资深外交官,在外交部工作30多年。1978年—1981年,他任泰国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回国后不久任泰国外交部经济司司长。1994年2月孔诗礼出任泰国驻华大使。孔诗礼第一次到中国任职时正值中国改革开放初期,1994年当他再次来到北京时,惊奇地发现北京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说,以前北京的高楼很少,马路上汽车也不多,人们的衣着单调,绝大部分是蓝灰黑三色。而今天北京到处高楼林立;马路上汽车川流不息;人们衣着入时,色彩丰富。更重要的是,人们的精神面貌发生明显变化,充满了乐观和自信。北京是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的一个缩影。
作为一位经济学家,孔大使对中国经济很有研究。他先后到过上海、广州、天津、深圳、珠海等许多城市进行考察。他说,近几年中国经济每年都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他所到之处,市场繁荣,商品丰富,人民购买力增强,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他对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表示由衷的高兴。他说,改革开放符合中国国情,是非常明智的。
在谈到中国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渡时,孔大使说,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不是简单的事情。前苏联和东欧国家就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中国的成功之路值得称道。
在谈到控制通货膨胀时,孔诗礼大使说,前几年中国通货膨胀率偏高,去年通货膨胀得到控制,实现了15%左右物价调控目标,预计今年将降低到一位数。他对近年来中国治理通货膨胀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许。
孔诗礼说,中国最近提出要重视开发中西部地区,这是很对的,政府应从法律和税收等方面采取措施,鼓励和引导外国资金投向中西部地区、加快中西部发展的步伐。中西部省、自治区也要加快开放速度、邀请外国企业家前往内地去考察或采取其他措施广泛吸引外资。
孔诗礼说,中国在经济迅速发展过程中,出现地区发展不平衡、通货膨胀、收入分配不均等问题是不奇怪的,关键是要制定政策,采取措施解决这些问题。泰国在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中,也出现地区发展不平衡、城乡差别扩大、贫富悬殊等问题,现在政府正采取措施逐步克服。
在谈到泰国总理班汉即将访华时,孔诗礼说,班汉总理能在他任职期间访华,他感到很荣幸。他说,泰中两国是近邻,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班汉总理访华将把泰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他说,近年来,泰中两国经贸投资合作迅速发展。1975年两国建交时贸易额只有2000多万美元,而去年两国贸易额增加到30多亿美元。在投资方面,到去年年底为止泰国企业家在华投资总额达40亿美元,他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家到泰国投资。泰中两国加强经贸投资合作,将促进两国经济发展,有利于两国人民。
孔诗礼说,中国发展了,对泰国和其他周边国家都有利,也有利于东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经济繁荣。孔诗礼最后说,最近中国通过了“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我相信中国人民一定能实现自己的宏伟目标。

第6版(国际)

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在纽约指出
我人权状况优于美国
据新华社纽约3月22日电(记者夏兆龙、肖成林)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喻权域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动辄就指责中国存在“人权问题”,实际上中国的人权状况在很多方面优于美国,美国政府没有资格说三道四。
喻权域说,中国的人权状况在许多方面都优于美国。以“免于恐惧”而言,美国每年被凶杀的人超过两万,按人口比例计算是中国的5倍。不管是从绝对数量上看还是从人口比例来说,都是“世界冠军”。以“免于匮乏”而言,美国每年有700万人无家可归,其中二三百万人露宿街头。在纽约和华盛顿,到处看到以街角和草地为家的人,在寒风中蜷缩成一团。中国基本上没有这种现象。
他说,当然,任何一个国家也不敢说它的人权状况已尽善尽美,人权状况仍然有待进一步改善。人权问题是可以讨论的,但必须在平等的基础上对话。有些人借人权问题来干涉别国内政,是国际法所不容的。

第6版(国际)

李光耀手术后出院
据新加坡政府官员二十二日说,新加坡内阁资政、前总理李光耀在接受第二次心脏手术一周后,于当日出院。这位官员说,李光耀目前的身体很好,但他需要休息一段时间才能恢复正常的政府工作。三月十五日,医生们第二次成功地通过小气球血管成形术对李光耀的一条变窄的动脉进行了扩张。

第6版(国际)

加利呼吁消除种族歧视
我代表指出种族主义仍困扰世界
据新华社联合国3月21日电(记者王子珍)联合国秘书长加利21日为纪念“国际消除种族歧视日”致词,呼吁各国政府和有关组织加倍努力,反对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
加利说,1960年3月21日南非种族隔离主义者血腥镇压黑人群众,制造了震惊世界的“沙佩维尔事件”。今天纪念这一事件时,人们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种族主义正在抬头,尤其是在经济和社会领域里表现出的种族主义和以民族主义及区别对待国籍、洲籍为借口的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
据新华社日内瓦3月22日电(记者陈维斌)出席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52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副代表张凤琨22日在就种族主义问题发言时指出,当今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仍困扰着世界,国际社会反种族主义的斗争还远远没有结束。
张凤琨说,殖民主义时期的民族优越论仍在支配个别国家和某些集团搞新形式下的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
她指出,在联合国人权会上,有些发达国家自恃强大、富有,有一种优越感而不能平等待人,政治上强迫别国采用它们的制度,经济上要求别国仿效它们的发展模式,人权问题上让别国遵守它们的标准。这实际上是借人权的幌子搞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
张凤琨呼吁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动员国际社会谴责一切形式的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特别是由于种族优越论而导致的种族主义;倡导国家之间不分大小、强弱、富贫,一律平等;坚决反对以民族优越论而奉行的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富压贫的行径。

第6版(国际)

金正日视察前线阵地
本报平壤3月23日电记者张友新、赵嘉鸣报道: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20日视察部队时强调,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军事训练。
据朝鲜新闻媒体今天报道,金正日20日分别视察了驻守军事分界线中部五成山一带的人民军某部和人民军512部队。自2月底以来,金正日先后在朝鲜东部、西部和中部前沿地区进行了五次视察。

第6版(国际)

长崎原爆资料馆屈服压力
竟然删掉南京大屠杀史料
本报东京3月23日电此间报纸今天披露,定于4月1日开馆的日本长崎市“长崎原子弹爆炸资料馆”迫于压力,已决定删去反映日本军国主义者在二战中侵略罪行的南京大屠杀等图片资料。
近年来,在日本一些有识之士的努力下,广岛原子弹爆炸资料馆在反映日本遭原子弹轰炸的历史悲剧的同时,也展出了日本在二战期间作为加害者的资料。这种作法不仅反映了历史的真实,同时也能更好地教育人们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不要重蹈历史的覆辙。新开馆的长崎资料馆也曾打算在这方面作出努力。
但是,在开馆前夕,长崎资料馆的展出方案却受到了市议会自民党议员团的反对。他们坚决要求删掉反映南京大屠杀的图片资料。他们的理由竟然是,“如果过分强调日军的暴行,会使人们认为日本遭原子弹轰炸是应该的”。

第6版(国际)

23日,波黑问题国际联络小组外长会议在莫斯科闭幕。图为德、英、法三国外长在一起交谈。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委内瑞拉领导人会见罗干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3月22日电(记者金沈俭)委内瑞拉总统拉斐尔·卡尔德拉22日说,中国是一个伟大、重要的国家,委内瑞拉愿意同中国发展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
卡尔德拉是在会见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时讲这番话的。
卡尔德拉总统还感谢中国支持委内瑞拉帕拉·阿朗格伦博士竞选国际法院法官。
罗干国务委员首先转达江泽民主席对卡尔德拉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并转交了江主席给卡尔德拉总统的亲笔信。
罗干说,中国政府对委内瑞拉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并感谢委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其它问题上对中国的支持。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3月22日电(记者金沈俭)委内瑞拉议会议长费尔南德斯·达洛和副议长吉列尔莫·阿维列多今天上午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一行。
会见中,委内瑞拉议长表示委中两国存在友好、互利的关系,两国对于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合作关系都有兴趣。
副议长吉列尔莫说,两国在各国议会联盟中也有良好的合作,并表示委议会将很高兴派团出席今年将在北京举行的各国议会联盟大会。
罗干说,两国议会的往来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了解、友谊和信任,对推动两国友好关系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3月22日电(记者金沈俭)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今天同委内瑞拉代外长阿尔卡莱举行了会谈。
阿尔卡莱代外长代表布雷利外长对罗干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委内瑞拉高度重视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愿进一步深化双边合作关系。
罗干说,中委建交22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两国经贸合作关系出现良好的势头。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3月22日电(记者金沈俭)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今天在这里强调,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来解决台湾问题。
正在这里访问的罗干是在结束同委内瑞拉总统卡尔德拉会晤后回答委记者提问有关台湾海峡局势时讲这番话的。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美国务卿访俄
北约东扩分歧依旧对俄大选态度明朗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许恒声本报驻美国记者黄晴
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21日晚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克里斯托弗此行主要目的是为4月份莫斯科俄美首脑会晤和8国首脑核安全会议作准备,以及参加23日在莫斯科召开的波黑问题国际联络小组外长会议。
克里斯托弗首先同俄外长普里马科夫讨论了北约东扩问题。对此问题,普里马科夫22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已作了明确的答复。他重申,北约东扩将恶化俄的地缘政治形势,俄罗斯从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出发,决不会接受北约东扩的计划。他说,“没有不能讨论的问题,也没有找不到出路的形势,如果这样的形势关系到一系列国家的切身利益的话。”妥协在许多地方是行得通的,唯独在“北约接近俄罗斯边界”这件事上行不通。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伯恩斯对此间记者发表谈话时也承认,美俄两国之间的关系是好的,有许多共同点,但在北约东扩和俄罗斯同伊朗进行核能合作这两个问题上存在“原则性分歧”。
据此间报道,除了上述问题外,克里斯托弗还同俄外长普里马科夫就广泛的俄国内外问题进行了讨论。在全面核禁试条约问题上,美俄两国取得了重要进展。双方的协议预计将在下月的核安全首脑会议期间克林顿与叶利钦会晤时签署。据美官员说,俄国在生物和化学武器生产的监督问题上也表示了合作态度。但美国务卿没有说明俄美是否消除了在核裁军方面原有的分歧。
克里斯托弗此行还试图对俄即将进行的大选施加影响。他说,美政府对俄的政策是支持改革,支持热心改革、推行改革的人,这一政策使克林顿在主要问题上积极支持叶利钦。美国务院发言人称,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不被认为是改革者。克里斯托弗还警告说,投票给俄共将使俄孤立于欧洲其它地区之外。据报道,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等几人被邀往美国驻俄使馆和克里斯托弗会谈,事后美官员称,久加诺夫的观点与美的看法不合。俄自由民主党领导人日里诺夫斯基不在邀请之列,美方称他的观点应受到批判,美国不想和他有任何关系。
克里斯托弗对俄罗斯的正式访问已结束,此行目的是否已全都达到,还有待观察。不过,通过克里斯托弗这次对俄罗斯的访问,美国在某些问题上的立场倒是更加清楚了。 (本报莫斯科、纽约3月24日电)

第6版(国际)

一周国际要闻回顾
(3月18日-24日)
黎南部局势紧张
黎巴嫩真主党20日在黎南部以色列设立的“安全区”内制造一起自杀性爆炸事件。以军随后于当日晚开始大规模报复性炮击黎南部真主党阵地。目前,黎南部局势日趋紧张。
萨市重新统一
波黑塞族19日将萨拉热窝市5个原塞控区中最靠近市中心的戈尔巴维察区移交给波黑穆克联邦政府管辖,从而使萨市完全置于穆克联邦的控制之下。历经4年战火,萨市终于实现统一。(见上图本报电视照片)
英疯牛病引起恐慌
英国卫生大臣多雷尔21日称,政府可能将屠杀国内全部1200万头牛,以彻底杜绝养牛场发生的“疯牛病”。目前,继英国内牛肉市场销量因“疯牛病”蔓延而严重下降后,法国、比利时、荷兰、瑞典和葡萄牙等欧洲国家以及新西兰、新加坡等国已相继宣布禁止进口英国牛肉。(见下图新华社发)
我加入世贸组织谈判举行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非正式多边磋商20日开始在日内瓦举行。外经贸部部长助理龙永图率团与世贸组织20多个成员的代表团进行了会谈。

第6版(国际)

国际法院起诉波黑穆克族“战犯”
海牙国际法院二十二日决定对四名波黑穆族人和克族人提出起诉,指控他们犯有枪杀、殴打和强奸塞族平民的罪行。到目前为止,受到国际法院起诉的五十七名“犯有战争罪行”的波黑人中,五十三人为塞族,只有上述四人为穆族和克族。

第6版(国际)

约旦给予伊军前参谋长临时居住权
据安曼二十四日出版的《宪章报》报道,约旦政府已同意给予抵达安曼的伊拉克军队前参谋长纳扎里·哈兹尔齐将军一个月的居住权。该报援引约旦首相卡巴里提的讲话报道,伊军前参谋长哈兹尔齐二十一日晚作为阿拉伯公民抵达安曼,至于他在约旦居住何处、居住多久以及今后去向都将由他个人决定。

第6版(国际)

克雷库当选贝宁新总统
贝宁前总统克雷库在十八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以微弱优势击败现任总统索格洛当选贝宁新总统,任期为五年。贝宁宪法法院二十四日晨公布的投票结果说,克雷库共获得九十九点九万张选票,占有效选票的百分之五十二点四九。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巴希尔在苏丹大选中获胜
十年来首次举行的苏丹大选二十三日揭晓,现任总统巴希尔以绝对优势当选苏丹共和国总统。巴希尔获得的选票占有效选票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五点七,其余选票为巴希尔的四十名竞选对手分别获得。(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纪念“巴基斯坦日”
巴举行盛大阅兵式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23日电(记者胡晓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今天举行盛大阅兵式,纪念“巴基斯坦日”。
巴基斯坦总统莱加里、总理贝·布托以及正在这里访问的毛里求斯总统卡萨姆·乌蒂姆和乌干达副总统万迪拉·卡齐布韦等出席了阅兵式。
莱加里总统等领导人在阅兵式上检阅了三军仪仗队。阅兵式上展示了坦克、导弹、多管火箭发射器等武器装备。F-16战斗机编队在空军参谋长哈塔克上将亲自率领下进行了飞行表演。
1940年3月23日,当时的全印穆斯林联盟发表《独立宣言》,提出在南亚次大陆建立一个独立的伊斯兰国家。为纪念《独立宣言》的通过,巴政府在独立后把3月23日称为“巴基斯坦日”。

第6版(国际)

原国民党高级将领沈策在美发表谈话
赞扬我海空军联合演习
据新华社纽约3月22日电(记者朱振国)原国民党高级将领、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总顾问沈策22日高度赞扬中国人民解放军最近在东海和南海进行的海空联合实弹演习,并告诫美国政府插手台湾问题将带来严重的后果。
沈策是在纽约举行的美国东部地区各界华侨华人支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沈策说,中国人民解放军3月中旬在东海和南海举行的联合作战实弹演习,“非常成功,显示中国政府完全有保卫领土完整的能力”。
沈策强调说:美国政府最近采取了很错误的冒险行动,派军舰到台湾海面游弋,妄图介入台湾问题,这是很危险的。
他呼吁台湾人民不要让美国把台湾变成“不沉的航空母舰”,要选择和平统一的道路。他说:“祖国的强大才是最可靠的保证。”

第6版(国际)

马哈蒂尔会见中共代表团
据新华社吉隆坡3月22日电(记者严鸿璋)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今天在总理府会见了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李淑铮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并高度评价了马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马哈蒂尔表示,马来西亚愿意和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邻国都成为好朋友。一个繁荣的邻国要比一个贫穷的邻国好。邻国发展繁荣,可以相互发展贸易,相互投资,对双方的经济建设都有好处。
马哈蒂尔说:“马来西亚的国民阵线和中国共产党虽然意识形态不同,但具有许多共同的东西。我们都要领导本国人民实现长远的发展目标和规划,完全可以合作。”他对两国执政党之间建立合作和进行交往表示高兴。
李淑铮在会见时向马哈蒂尔转达了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和李瑞环对他的亲切问候。她说:“我们两个执政党之间建立友好关系,对推动中马两国各方面合作关系的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马来西亚国民阵线署理主席兼政府副总理和财政部长安瓦尔当天也会见了李淑铮。李淑铮向安瓦尔转达了李鹏总理和朱镕基副总理的问候。安瓦尔表示,马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既有政府之间的关系,也有政党和人民之间的关系。领导人之间的交流也非常重要。他说,他期待着朱?基副总理的来访。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钱锦昌参加了上述会见。

第6版(国际)

波黑问题联络小组外长会议闭幕
二十三日在莫斯科召开的波黑问题国际联络小组外长会议呼吁波黑冲突各方严格遵守代顿协议。会议通过的最后文件指出,政治解决波黑冲突第一阶段,即脱离军事接触阶段的任务已基本完成。与会者指出,波黑和平进程已进入新阶段,该阶段的主要目标是为波黑选举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