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尉健行在为港澳委员举行的招待会上指出
北京发展离不开港澳同胞关心和支持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记者吴红晓、徐仁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尉健行今天在出席北京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的港澳委员招待会上讲话指出:过去的一年北京市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经济建设持续高速健康发展;跨世纪时期创造首都更加美好的未来,离不开包括港澳同胞在内的广大人民的团结和支持。
尉健行说,正在召开的北京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大会,此次会议要听取和讨论《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绘制好北京市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它关系到北京能否很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北京市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关系到北京市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以及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关系到北京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平,关系到北京市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北京市的港澳政协委员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广泛的国际信息,希望各位委员在会议期间能够为制定好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进嘉言、献良策。
尉健行指出,北京是我国的首都,是全国的政治、文化和国际交往的中心,在很大程度上代表和反映着改革开放的中国的形象,全国各地看着北京,外国也通过北京这个大窗口来观察了解中国。北京的形势怎么样,各方面情况怎么样,不仅直接牵动着全国,还会在世界上产生广泛的影响。北京市的政协港澳委员和广大港澳朋友十分关心北京各项事业的发展,关心北京出现的一切事情。去年北京出现了陈希同同志的严重违纪和王宝森的犯罪事件,给北京市的工作、给我们党的声誉造成了恶劣的影响。由于中央正确、果断地作出了指示和决策,得到了北京市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坚决拥护和积极支持。一年来北京市政治稳定,社会安定,在中央的直接领导下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地主办了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得到了国际上的好评。北京市的经济建设也持续高速健康发展。
尉健行说,不久北京市就要召开人大会议,会议要审议批准北京市的“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经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将成为团结鼓舞全市人民同心同德,创造首都更加美好未来的行动纲领。任务的完成,目标的实现,要靠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要靠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同时也离不开广大港澳同胞的关心和支持。回顾北京市几十年来的改革开放和建设事业发展的历程,港澳同胞在引进资金和项目,促进北京经济发展方面,在引进技术和人才,提高北京管理水平方面,在支持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事业,促进北京社会发展方面,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今后更需要得到港澳同胞的支持。在这世纪之交即将来临之际,在全国人民将为实现第九个五年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团结奋斗的时候,希望所有朋友更加携起手来,为祖国的繁荣强盛,为首都各项事业的发展和社会进步而努力。

第4版(要闻)

美国政府在台湾海峡的行动加剧紧张局势
目前不具备迟浩田访美的气氛和条件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记者从中国国防部获悉,美国国防部长佩里多次邀请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访美,并一再表示希望尽早成行。中美双方就此访进行了磋商。近一个时期以来,美国政府在台湾海峡采取的行动加粗暴地干涉了中国的内政。中方认为,目前不具备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访问美国的气氛和条件。

第4版(要闻)

“贺龙与体育”展览在就开幕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贺龙与体育——纪念贺龙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展览,今天在北京中国博物馆正式对外开展
“贺龙与体育”展览以近百件实物、近200幅照片,从不同角度反映出以贺龙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展现了贺龙同志在体育实践上走过的光辉道路,特别是在担任国家体委主任主持全国体育工作的14年间对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巨大贡献和影响。(于学岭)

第4版(要闻)

马来西亚报纸评中国队失利
本报吉隆坡3月22日电记者王霞光报道:中国国奥队21日晚负于韩国队,痛失出线权,今天当地报纸均以较大篇幅的文字加以评论。《星岛日报》认为:中国队在上半场求和的心态非常明显,采取死守的战略,与攻势非常凌厉的韩国队形成强烈的对比。文章还说,中国队求和的想法被打碎后韩国队的严密防守,而中国队防守上却频频出现漏洞。
《南洋商报》认为,打和就可进入半决赛,而韩国队实力又强,中国队一开始就排出532阵式,试图削弱韩队进攻攻势。而获胜才能秘当出线的韩国队,则排出433阵式,加强进攻火力。文章分析道,中国队前锋谭恩德被韩国队李相云盯死,中国队的长传突击攻势威胁不足,技术占优的韩国队攻势则一波又一波压向中国阵地。韩国队擅长放冷箭,常令中国队防不胜防。另外,中国队后卫李明解围时却大意将球拨至门前,,被韩国队李宇瑛轻易建功,拉开比分差距,使中国队更难于追平。

第4版(要闻)

分裂政策只能给台湾人民带来灾难
彭付
最近,两岸关系紧张,台湾同胞深受其害。痛定思痛,人们不禁要问:是谁造成了目前两岸关系的紧张?现在人们越来越清楚了,是李登辉的分裂政策正在把台湾人民推向灾难的深渊。
今天,台湾人民要求的是社会稳定,自身的利益得到切实保障。而这一要求实现的首要条件是两岸关系的缓和并不断向前发展,两岸早日结束分离状态,实现祖国统一。特别是台湾工商界面对国际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和日益盛行的贸易保护主义,他们更希望两岸能早日实现“三通”,自由地到同文、同种的祖国大陆进行投资、贸易活动。然而,李登辉却无视台湾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不断做出有损台湾人民利益、违背台湾人民意愿的事情。李登辉自上台以来,一步步地抛弃“一个中国”原则,大肆推行“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政策,公然进行分裂祖国的活动。他纵容、庇护、培植“台独”势力,打击、压制支持统一的力量。为了讨好、拉拢和依靠外国反华势力,他滥用台湾人民的血汗钱,不惜斥巨资买去美国的门票。为了达到他分裂祖国的目的,李登辉口是心非,欺骗台湾民众,用台湾人民要求民主做挡箭牌,大肆进行分裂祖国的活动。李登辉还大量购置军火,扩充军备,频繁举行针对祖国大陆的军事演习,妄图对抗中国人民的统一事业。李登辉已完全陷入分裂国家的罪恶泥潭。
李登辉的分裂政策,直接损害了台湾人民的利益。为了一己私利,他推行“黑金政治”,豢养“台独”势力,挑起省籍矛盾,致使岛内族群对立、统“独”纷争、“台独”活动猖獗,造成台湾社会的严重混乱。把台湾人民投入由他主导的统“独”大漩涡,省籍冲突与暴力事件因此多次发生,台湾人民的感情遭到严重伤害。近来台湾社会不稳,人心惶恐,股市接连下跌,投资意愿不振,资金大量外流,房地产业趋于冷淡,许多产业订单锐减。为了躲避灾难,台湾民众争相移民。而更多的台湾民众则是用选票来表达他们对“台独”的不满。去年底的台湾“立委”选举,鼓吹“台独”的头面人物纷纷落选,充分证明台湾绝大多数人希望社会安定,反对“台湾独立”,说明分裂政策背离了广大台湾人民求稳定、求发展、求统一的愿望。
李登辉的分裂行径,直接导致了两岸关系的紧张。事实表明,李登辉的倒行逆施破坏了两岸关系的良好气氛,导致两岸关系出现了多年未见的严重倒退和挫折,给台湾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台湾同胞已逐渐认清了李登辉分裂国家、挑拨同胞情谊的本质,认识到如果听任李登辉继续在分裂祖国的道路上走下去,只能将台湾人民推进灾难的深渊;只有台湾当局真正在行动上回到“一个中国”的原则上来,两岸关系才能缓和,台湾人民才能过上安稳的日子。台湾当局分裂祖国的行动一天不停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反分裂、反“台独”的斗争一天也不会停止。台湾人民一定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作出选择。
实现祖国统一,是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两岸关系和缓,两岸实现直接“三通”,互惠互利,台湾社会稳定、经济进一步发展,是台湾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如果李登辉真如他所标榜的那样“民之所欲,常在我心”的话,就应该顺应民意,切实做有利于两岸关系发展、有利于国家统一的事。如果他一意孤行,继续损害台湾人民的根本利益,破坏国家的统一,必定被中国人民所唾弃。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第4版(要闻)

国务院军转安置工作小组会议提出
今年转业干部安置政策不变
中央和国家机关积极选调接收军转干部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罗薇、邓颖)今年全军将有4.5万多名干部转业到地方工作。国务院军转安置工作小组今天在京召开会议,进一步明确军转安置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具体工作意见。国务委员李贵鲜到会并讲话。
会议提出,今年军转安置工作要保持安置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执行现行的转业干部安置政策,继续突出师团职干部和提高培训质量这两个重点。要结合今年安置工作的实际情况,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抓好每一项政策和规定的落实。特别要围绕解决军转干部住房这个难点,扎扎实实地做工作,力争取得新的进展。
记者从会上获悉,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4月中旬将在北京召开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军转工作者表彰大会暨1996年军转安置工作会议。会议期间将举办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事迹暨军转安置工作成就展览。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新华社记者刘周、本报记者郭嘉报道:“1996年中央和国家机关接收军转干部协商分配会”3月19日起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中央和国家机关积极到会选调接收军转干部。
今年中央和国家机关计划接收600余名军队转业干部。
国务院军转办通过协商分配会,采取指令性计划指导下,实行组织推荐、双向选择的办法进行,将今年进京安置的转业干部按党务、行政管理、计算机、财务、外语等30个专业分类,由部队向各部门提供转业干部的情况,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直属单位到会选调接收。为了确保安置任务的完成,对通过选调未完成分配任务的单位,国务院军转办将进行指令性分配。

第4版(要闻)

海上五名家赴京艺术展在京举办
本报讯由上海艺术发展基金理事会和中国美术馆联合主办的“海上五名家赴京艺术展”现正在中国美术馆举行。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增强祖国南北方书画艺术家的交流,上海艺术发展基金理事会组织海上五位著名书画家——曹简楼、乔木、高式熊、钱行健、杨正新赴京举办书画联展。他们都在艺术的百花园中辛勤耕耘了几十年,是当今中国书坛和画坛的名家,其作品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展览于本月24日结束。(刘新)

第4版(要闻)

今年世界水日主题:解城市用水之急
联合国在我国举办纪念活动
邹家华在纪念会上讲话“中国水周”拉开序幕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记者江夏、夏珺报道:今天,久旱的北京以一场夹着雪花的春雨迎来了第四个世界水日。由于中国政府对水问题的高度重视,联合国今年纪念“世界水日”的中心活动在中国举办。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为此次纪念活动发来了致词。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出席了今天的纪念会并讲了话。邹家华在会上说,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水的问题。中国政府于1994年3月制定了《中国21世纪议程》,其中把水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开发利用放在重要位置,使中国有限的水资源能更好地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环境改善提供服务。刚刚闭幕的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批准了《“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特别强调要坚持资源(包括水资源)开发与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依法保护并合理开发利用土地、水等自然资源,加强环境、生态、资源的保护。
“解城市用水之急”是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今天起在北京及全国各地广泛展开。与此同时,“中国水周”也拉开了序幕。
随着经济和城市化的发展以及人口的增长,加之对水资源不合理的开发利用和严重的污染,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受到严重威胁,世界上50多个国家和地区陷入缺水的困境,水资源缺乏和水环境恶化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一大难题。我国是一个贫水国家,水资源人均占有量只有2400立方米,约为世界人均水量的1/4,在世界149个国家中列第109位。
中国政府历来十分重视水利工作。1988年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等一系列水的法律、法规的颁布实施,使中国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管理纳入了法制轨道。特别是1993年以后,取水许可制度已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基本实施。截至1995年底,全国近90%的取水户已进行了取水登记,并领取了法定的许可证,使乱开滥采水资源和破坏水环境的现象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而且促进了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使中国每年平均以1%的供水增长率维持了1.4%的人口增长和8%—9%的经济增长。

第4版(要闻)

奥运会亚洲区乒乓球预选赛
中国选手形势不容乐观
据新华社石家庄3月22日电(记者景如月)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蔡振华,在谈到即将举行的奥运会亚洲区乒乓球预选赛时说,中国3名参赛选手面临着一些困难,形势不容乐观。
蔡振华是在乒乓球男队结束正定集训前对记者说这番话的。中国乒乓球男队已决定派刘国梁、丁松和小将秦志戬参加本月26日在日本千叶举行的奥运会亚洲区乒乓球预选赛,争夺另一张进军亚特兰大的入场券。按规定,一个国家最多只能有3名男选手参加奥运会决赛,王涛、孔令辉已获得参赛资格。
据了解,这次亚洲区预选赛约有60多名选手参加,争夺7个名额,其中有不少高水平选手,特别是朝鲜的李根相、金承熙,都曾跻身世界排名榜的前十位。朝鲜选手虽然自1991年世乒赛后没露过面,但他们始终没有间断训练,仍然保持着高水平;加之人们对他们的近况缺乏了解,威胁性也就更大,是中国选手的主要对手。
日本选手近两年进步较快,这次又借东道主之利,相信会有出色表现。

第4版(要闻)

纪念贺龙诞辰一百周年
北京举行全民健身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记者李贺普、实习生马邦杰)由国家体委、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纪念贺龙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全民健身活动,今天下午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和平鸽广场隆重举行。
活动以放飞4000多只信鸽拉开序幕。这次活动由主会场丰富多彩的群体表演、环奥体中心2.7公里车道的群众长跑活动和分散进行的展示、咨询活动三部分组成。

第4版(要闻)

百武彗星引起社会关注
不会对地球产生影响我国和北半球都可看见
本报北京三月二十二日讯今天早晨七时五十分,北京天文馆接到大兴县一位农民打来的电话,这位农民十分焦急地说:昨晚从电视上看到有关彗星的报道,请问对彗星应该采取什么防范措施?记者今天从北京天文馆举行的“彗星信息发布会”上了解到,这次观测到的彗星绝对不会对地球产生任何影响,如果不是阴雨天气,北京市民今天起就可以在夜空中用肉眼观测到这颗彗星。
据李启斌等天文学家介绍,这次观测到的百武彗星是日本天文爱好者百武裕司于今年一月三十日用小型双筒望远镜发现的。百武彗星目前位于天秤座,在破晓之前东南方向的夜空中清晰可见,它将以每天十至二十度的移动速度从天秤座经过室女座,穿过牧夫座。在三月的最后一个星期里,这颗彗星可以被中国和其他北半球的人们整夜看见。经过天文学家们严密计算,百武彗星将于今年三月二十五日从距离地球一千五百万公里处飞过,预计它会比北斗七星更亮,成为自一九七六年韦斯特彗星以来最明亮的彗星,从而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北京天文馆的学者认为,这是一次普及天文知识的极好机会,天文爱好者可以自己观测,普通百姓也能用肉眼观测。其具体方法是,在夜里十一至十二点,面朝正北方,先找到北斗七星,目光沿左侧最后三颗星组成的弧线往左下方移动,大约移到再有北斗七星那么长时,就可找到一颗明亮的星,即大角星。在大角星左上方,可见一个降落伞状的星座,即牧夫座。百武彗星就从牧夫座穿过,移动速度较慢,但越升越高,很容易看到。据介绍,北京天文馆将于三月二十五日至四月十日在北京天文馆和北京古观象台组织观测,还开通了三部热线电话,向全国提供咨询服务。电话:(○一○)八三六一六九一、八三五四九四二、八三五三○○三(传真) (廖声武蒋建科)

第4版(要闻)

结核病已成为全球传染病第一杀手
我国有效控制结核病疫情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三月二十四日)座谈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记者艾笑、黄振中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把今年起始的每年3月24日定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并要求各国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今天,卫生部、中国防痨协会在京举行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座谈会,以唤起全社会对控制结核病疫情的关注。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驻华代表出席座谈会。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统计,目前全球约有1/3的人口感染了结核菌,每年约有900万新结核病人发生,300万人死于结核病。结核病已成为传染病中的第一杀手和最大死因。1993年4月世界卫生组织向全世界宣布:全球处于结核病紧急状态,要求各国政府采取紧急措施与结核病危机作斗争。
卫生部部长陈敏章在座谈会上指出,目前我国结核病流行形势也十分严峻。全国受感染的人数已超过3.3亿,现患有活动性肺结核病患者600万人,每年因结核病死亡的人数高达25万,为其它各种传染病死亡人数的2倍。
据了解,为加强对结核病疫情的控制,我国政府利用世界银行贷款,从1992年开始在四川、甘肃、河北、新疆等12个省、自治区5.6亿人口中开展实施了结核病控制项目,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疾病控制项目。这一项目对所发现的所有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全部予以免费的诊断与短程督导化疗。至今已免费检查肺结核病可疑者240万人次,治疗34万多例传染性肺结核病人,治愈率达87.3%以上,高于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2000年治愈率为85%的目标。同时从1993年起利用中央防疫经费与地方经费结合方式,在内蒙古、云南、广西等15个省、自治区的近250个县开展卫生部加强与促进结核病控制项目,至今已治疗1.2万人,治愈率也达到89%,使我国的结核病控制工作得到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的充分肯定。去年,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中岛宏博士在给李鹏总理的信中,对我国取得的成就予以高度评价,认为中国作出的努力,应被视为全世界学习的楷模。

第4版(要闻)

不眠之夜
本报记者王霞光
昨夜,风雨凄凄的吉隆坡。当中国国奥队以0∶3负于韩国队、痛失出线权之后,中国球迷、中国记者以及全体国奥将士都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比赛一结束,当韩国队队员和韩国球迷还在欣喜若狂的时候,中国队的小将们心情沉重地走回休息室。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时。苦苦等待了4年,苦苦奋斗了4年,就这样又悲剧重演,让人怎能不心痛呢?谢晖、刘越、庄毅等许多队员的眼里浸着泪水,嘴角颤动,看得出来,若是没有旁人,他们会放声痛哭起来。
队长张恩华声音沙哑地对记者说:“能说什么呢?真对不起远道而来的祖国球迷。回国后怎么给大家交代呢?”
刘越抱着队医尹育华,抹着眼泪说:“都怪我们没出息,3年的心血白费了,我们真对不起教练。”姚夏,缠着绷带,眼里也含着泪水。身上的撞伤没让他低头,他硬是咬牙挺住,可这精神上的打击他有点支撑不住了。虽然伤心总是难免的,可是太多的伤心却难以让人承受。中国足球,多少人为你伤心!
这时候,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代表团团长王俊生走进休息室,看到队员们伤心的样子,王俊生大声说:“大家都把头抬起来!的确,我们又在这个地方失败了,但是,这不能怪你们,大家都已经尽了很大努力。对于这次失败,我负主要责任。请你们牢牢记住,记住今天这个日子。再等4年,我们还要争取打入奥运会。这个决心,不会改变,只要中国足球存在一天,这个决心就永不会改!”
当大家慢慢把头抬起来的时候,王俊生诚恳地对着国奥队的教练们说:“我要感谢教练们,感谢你们尽职尽责,费尽心血和汗水带领这支队伍,你们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虽然我们输了球,但队员的成长是应该肯定的。”说着,王俊生向队员和教练各鞠了一躬。
这一席话,对队员和教练们电记者史克栋报道:第12次欧洲联盟与中美洲集团外长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闭幕。
出席本届会议的欧洲联盟15国外长和中美洲集团的6国外长在最后通过的公报中强调,欧洲联盟与中美洲集团愿加强相互之间的政治与经济合作。中美洲国家将继续为保持地区的和平和发展作出努力,并在建立民主制度方面加快速度。
目前,中美洲集团25%的产品出口到欧洲联盟国家,欧洲联盟国家在中美洲集团国家的投资近几年来翻了四番。

第4版(要闻)

上海家化厂一九九一年在葛文耀的带领下与美国庄臣父子公司组建了上海庄臣公司,但后来他发觉美方对中国的“露美”、“美加净”两个品牌十分轻视。因此,葛文耀毅然离开庄臣,在家化厂的基础上组建了上海家化联合公司,立志发展中国品牌。在他的带领下,公司以六百万元的代价从“庄臣”赎回来的“露美”、“美加净”两个品牌,现已发展了四十多种化妆品,去年销售额突破二亿元。这是研究室技师在研制新的化妆品。新华社记者徐义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