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学习贯彻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
中宣部等联合举行报告会
王梦奎作题为《跨世纪的宏伟纲领》的报告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为了学习贯彻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中央宣传部、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今天在京联合举办报告会,国务院研究室主任王梦奎向1200多名在京党政军机关司局级以上干部作了题为《跨世纪的宏伟纲领》的报告。
王梦奎说,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和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规划了我国跨世纪的宏伟蓝图,显示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胜利走向21世纪的魄力和能力。
在谈到“九五”和未来15年必须下大力气解决的关系全局的重大课题时,王梦奎说,首先是农业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农业的基础地位,下大力气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其次是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问题。要寻找适当的形式并建立相应的制度,把政府的经济管理职能和国有资产所有者的职能分开,把国有资产的管理、监督职能和企业的生产经营职能分开。第三是抑制通货膨胀,保持宏观经济稳定。“九五”要逐步消化历年积累的通货膨胀因素,必须实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控制货币供应量,严格把物价涨幅控制在社会各方面所能承受的范围之内。第四,逐步解决地区发展差距的问题。
王梦奎强调,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需要着重把握以下几个问题:一是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二是要努力实现经济体制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三是实现经济和社会相互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主持了报告会。据悉,陈锦华、张皓若近期还将分别就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问题作辅导报告。

第4版(要闻)

陈景润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所研究员陈景润,因病长期住院,今年初病情加重,经抢救无效,于3月19日逝世,终年63岁。
陈景润在解析数论的研究领域取得多项重大成果,至今仍在哥德巴赫猜想的研究中保持世界领先。他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何梁何利基金奖、华罗庚数学奖等多项奖励。他是第四、五、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他在有限的人生中勤奋工作、为国争光的精神,鼓舞了广大群众特别是科学工作者。他的逝世,是我国数学界的重大损失。
中央领导和各部门对陈景润一直非常关心。在他病重期间,中组部、统战部、卫生部和中国科学院的领导同志多次到医院探视。北京医院的医务人员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尽了最大努力进行治疗和抢救。

第4版(要闻)

革命历史巨片《长征》投拍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记者向兵报道: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一部全面反映人类文明史上这一震古烁今壮举的革命历史巨片《长征》,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紧张筹备,今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隆重的开机仪式。
这部上下集的革命历史巨片,将再现瑞金突围、湘江之战、遵义会议、四渡赤水、翻越雪山草地等重大事件,展示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雄才大略。影片将在尊重历史原貌的原则下,披露不少鲜为人知的史实。
此片由广西电影厂、中国电影基金会摄制,华港集团有限公司协助拍摄。王光英、李德生、孙毅等出席了今天的开机仪式。

第4版(要闻)

两个李登辉
郭泰文
近日,翻阅李登辉的言论,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同一个李登辉讲同一个问题,在不同的时间、场合,却是自相矛盾,甚至完全相反。特别是在统独问题上,此一现象尤为明显。对此,笔者百思不得其解。面对自己跟自己打架的两个李登辉,人们应该认可哪一个呢?
一、关于“一个中国”
曾经有一个李登辉把“一个中国”原则高唱入云。那是在他上台伊始。他说,“我们认为,中国只有一个”(1988年12月23日)。“本人一再强调……坚持一个中国政策”(1989年5月9日)。“中国统一是所有中国人一致的愿望”。“中国必须统一,也必将统一”。“登辉……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实为无可旁贷的职责。平日念兹在兹者,也无不以早日完成国家的统一大业为念”(1990年8月29日)。“中国只有一个,应当统一,也必将统一。任何一个中国人都不能自外于统一的责任,也不应自外于统一的努力”(1990年10月24日)。“中国的统一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1991年元旦)。
据笔者手头上不完整的材料统计,在李登辉上台以后的4年时间里,他在公开场合讲“一个中国”达15次之多。这个李登辉分明是“一个中国”原则的忠诚卫士。
可是,到了1992年底,这个李登辉变成了另一个李登辉。他似乎已经完全忘了他讲过十几次的“一个中国”的话,竟然毫不脸红地矢口否认,说他“始终没讲过一个中国”(1993年2月7日)。他说“先总统蒋公从来不说一个中国”,“这是很了不起的”。蒋介石先生是否从来不说“一个中国”,笔者对此没有考证,不便妄评,但为什么“不说一个中国”就是“很了不起的”呢?李登辉解释道:“因为在国际社会上,一个中国通常指的是中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因此我认为简单地讲一个中国,就中了中共的圈套”(1992年12月15日)。
原来如此!李登辉在讲了十几次“一个中国”之后发现自己“中了中共的圈套”,这才恍然大悟。于是斩钉截铁地否认他曾经讲过“一个中国”,而且毫不含糊地称他“始终没讲过一个中国”,这个李登辉与那一个李登辉,在“一个中国”问题上面目全非。
究竟李登辉是否因为怕“中了中共的圈套”才不讲“一个中国”的?这看看他对“台独”的态度就可以得到答案。因为“台独”与“一个中国”原则是水火不相容的。对“台独”的态度就是检验是否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试金石。
二、关于“台独”
从李登辉上台伊始的言论中,可见他对“台独”可谓深恶痛绝。1988年2月22日,在他上台的首次记者会上,便信誓旦旦地表示:“目前的‘台独’,依法来说,是非法的”,“特别是‘台独’问题,将绝对依法来处理”。“‘台独’本身是在国际上及在国内都没有办法生存的,特别是民众并未支持它”。“如果要以‘台独’的问题做一个口号的话,依法必须要处理。这是台湾现在最不安定的因素之一”。同年7月,他又说:“至于极少数人的‘台独’主张,政府站在保国卫民立场,决不能苟同或容忍”。“‘台独’的主张对台湾二千万同胞绝对有害”。他还说:“‘台独’这种主张,我无法同意,相信绝大多数同胞也不会接受、同意的”(1989年12月23日)。“‘台独’是行不通的”(1990年10月7日)。“‘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道路,也是一条自取灭亡的道路”(1992年11月3日)。
请看,这个李登辉对“台独”是何等地切齿痛恨,疾恶如仇。可是,时隔半年,人们不但没有看到这个李登辉保证的对“台独”“绝对依法处理”的任何行动,反而出了个为“台独”开脱的李登辉。他先是对“台独”的性质作了新的解释,从认为“台独”是非法的,到“认为‘台独’本身是口号性的事情”。既然是口号性的事情,那么台湾实行言论自由,让他喊口号去好了,也就根本用不着“依法处理”了。在这里,李登辉已经完全忘了他作过的“以‘台独’的问题做一个口号的话,依法必须要处理”的保证了。不但如此,他还把“台独”的产生一古脑儿地推到中共头上。他在解释“为什么很多人主张‘台独’?”这一问题时说:“因为中共妨碍我们在国际上各种的活动,使我们没有出路,所以一部分年轻人,有一部分不满意政府作为的人,跑出去主张‘台独’。‘台独’的来源不是内部产生的,是中共把我们从国际社会孤立起来而产生的”(1991年4月30日)。
在这里,原先那个对“台独”切齿痛恨的李登辉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对“台独”含情脉脉的李登辉。李登辉把“台独”产生的原因归咎于中共,以一副悲天悯人的神情告诉人们,搞“台独”的这些年轻人可怜兮兮的,是在被中共逼得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不得已而为之的。如此一来,中共成了“台独”的始作俑者,责任既然全在中共,李登辉也就不大好“依法处理”了。不要以为这是笔者的推理,李登辉就是这种逻辑。你看,就在他把“台独”产生的原因归咎于中共之后,于1991年9月19日回答记者关于处理“台独”的提问时,竟认为处理“台独”是一个难题,理由很明确,即“台独言论无法处罚”。至此,那个保证对“台独”“绝对依法处理”的李登辉“变脸”为对“台独”含情脉脉的李登辉。他进而请“台独”加盟“国统会”。他不无深情地说:“重要的是不要排斥不同意见(好了!“台独”已经定位于“不同意见”持有者了——引者注),大家要多沟通,让大家都有机会参与,我希望所有的政党(当然有所指,即主张“台独”的民进党——引者注)将来有机会参加“国统会”(1993年5月19日)。请“台独”分子来参加“国统会”,无异于请黄鼠狼来参加保护鸡的安全的研讨会。这也从另一方面使人们看清李登辉的“国统会”是什么货色。至于被李登辉决心“依法处理”的“台独”成了他的座上宾,干戈已化玉帛,敌人已成密友,剩下的问题就是如何“多沟通”和“参与”了。难怪“台独教父”彭明敏指责李登辉“抄袭”他的言论。他一口气举了李登辉“抄袭”他言论的几个例子。比如他说过“命运共同体”,李登辉则说“生命共同体”等等。彭明敏说,既然李登辉这么同意他,干脆投他(彭明敏竞选“总统”)一票算了。至此,人们不难看清李登辉与彭明敏在政治理念上的师承关系。对李登辉从对“台独”的“深恶痛绝”到叩首拜师的演变,两个李登辉的面目也就一清二楚了。进而,人们有理由怀疑,他对“台独”的深恶痛绝是真是假?有理由问一问,他上台之初讲过十几次的“一个中国”是否言不由衷?
常言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在人们的心目中,那个以坚持“一个中国”自诩、声称要“绝对依法处理‘台独’”的李登辉已经不复存在了,另一个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与“台独”分子沆瀣一气的李登辉,形象却日见清晰。人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先前那个李登辉是假,现在这个李登辉是真。因为现在这个李登辉是用他自己的言行塑造出来的。
对此,李登辉很有些恼火。他气急败坏地嚷嚷:“有人说我讲国家统一只是嘴边上讲讲,事实上则是搞台独,本人认为这真是一种颠倒是非的诬蔑”(1993年10月13日)。最近,他又多次说,他已经讲了130多次反“台独”了,为什么不相信他?看来,李登辉摆出了一副很委屈的样子。其实,他应该心里有数。还是李鹏总理说得好:“谁搞‘台独’,谁就是破坏中国统一的罪魁祸首,任何辩解都是无济于事的。”李登辉要改变他在民众心目中的形象,不要作无济于事的辩解,还是赶快拿出放弃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行动来,才能取信于民。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第4版(要闻)

陈景润精神魅力永存
本报记者温红彦
哥德巴赫猜想——“1+1”,这道世界各国科学家为之前赴后继奋斗了250多年的古典数学难题,曾被一位中国人在本世纪60年代中叶证明到最接近“1+1”的地步——“1+2”。他的成功为中华民族在国际数学领域争得了一席光荣之地,他攀登科学高峰的勇气更成为改革开放初期鼓舞人们迈步新长征的精神动力。他,就是大家熟知的著名数学家陈景润。
昨天(19日),他去了。带着对“1+2”的满意微笑和对“1+1”的无限向往。由于受帕金森氏综合症的长期折磨,近日又因肺炎病情加重,他离开了我们,离开了那个让他眷恋的数学王国。
全世界公认,陈景润的“1+2”,是数论领域中“筛法理论的光辉顶点”,被国际数学界称为“陈氏定理”。前天深夜,著名数学家杨乐、王元等看望了弥留之际的陈景润,今天,杨乐怀着沉痛的心情对记者说:“陈景润是数学界一位非常重要的学者,他对数学的热爱如醉如痴,选择了哥德巴赫猜想这条极为艰辛的研究道路,他证明出的‘1+2’,是我国数学界近几十年来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中科院数学所所长龙瑞麟说:“陈景润的去世,是我国数学界的重大损失,他超人的刻苦和勤奋、执著的治学精神,将继续鼓舞我们和有志于献身科学的年轻人。”
20多年来,陈景润一直是热爱科学的年轻人的精神偶像。中科院数学所代数数论室的田卫东博士说:“我是上中学时读了陈先生的事迹才走上这条道路的。”顺义出租汽车公司41岁的司机付铁玉告诉记者,在他上初中时就听过陈景润做的报告。他说:“至今还记着这样一句话,‘学习一定要刻苦,要忘我’,我常用这句话教育我的孩子。”
一天来,到陈景润的居所致哀的人络绎不绝。统战部、中组部的领导同志及中科院的科学家们对陈景润的去世表示沉痛哀悼。胡锦涛同志办公室打来电话,希望家属节哀。北大附中初二年级的陆望老师,带着学生们来到陈景润家,信宇轩同学对记者说:“老师常讲,真实的知识是最宝贵的,我们要发扬陈景润的拚搏精神,将来为国家做出贡献。”
从事科学研究,是陈景润的全部生活和精神寄托。在陈景润寓所简朴的灵堂前,他的妻子由昆告诉记者,春节前后,他常给看望他的同行、领导唱“小草”这支歌,他说自己要像小草一样奉献给春天。她说:“经北京医院建议,全家商量,就让他实现最后的愿望——遗体解剖,为科学事业做最后一次奉献吧!”
陈景润弥留之际,由昆带着上初二的儿子陈由伟来到病床前,她沉痛而深情地说:“你放心去吧,我一定把儿子抚养成人,一定向热爱科学的年青人转告你的意愿,希望他们刻苦学习,勇攀高峰。”陈景润微微点了点头,似乎还想尽力睁开双眼,但他太疲倦了,他需要休息。
安息吧!陈景润,您的精神魅力永存!(附图片)
题头照片:张新学于1995年11月5日摄于陈景润病房中。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与韩国外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韩国外务部长官孔鲁明举行会谈时表示,继续发展中韩睦邻友好关系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会谈中,两位外长就双边关系、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热烈欢迎孔鲁明就任外长后首次访华,并表示相信,通过这次访问和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将在很多问题上达成广泛的共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孔鲁明对抵京后受到的盛情款待和热烈欢迎表示感谢,对两国外长在北京会晤感到十分高兴。
钱其琛说:两国建交时间虽不长,但友好合作关系发展迅速,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得到充分体现,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也得到加强,我们对此感到满意。
他说,经贸关系是中韩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交以来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去年,双边贸易额已接近170亿美元,韩国对华投资也有较大增加。实践证明,中韩经济有较强的互补性,两国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下开展经贸合作有着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
钱其琛说,中韩两国应当为促进亚太地区的发展与繁荣、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孔鲁明说,建交后两国关系发展顺利,成果显著,特别是去年江泽民主席对韩国的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充分反映了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得到良好的发展,这次访问也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了贡献。
他对两国经贸关系的迅速发展感到满意。他表示,韩国愿意作出努力,使两国贸易得到迅速发展,经济、科技方面的互利合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外交部部长助理陈健和韩国驻华大使郑钟旭参加了会谈。
孔鲁明一行应钱其琛邀请今天中午乘飞机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全国省区市党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会议要求
加强组织部门调研和宣传工作
据新华社武汉3月20日电日前在湖北省武汉市结束的全国省区市党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会议提出,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的调研工作,要切实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状况的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对领导干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措施;同时,就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准确地考察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进行研究,提出改进意见。
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召开的这次会议,对1995年组织部门的调查研究和宣传工作进行了总结,交流了经验,表彰了优秀调研成果;同时围绕落实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组织工作座谈会提出的各项任务,研究部署了1996年的调研工作和宣传工作。
会议提出,今年组织部门要突出抓好党政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状况、党政领导干部管理监督和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的调查研究,进一步搞好组织工作的舆论宣传,特别是继续加强孔繁森等先进典型的宣传,组织好建党七十五周年宣传和基层党建巡礼活动。力争通过努力,拿出一批好的调研报告,总结一批好的典型经验,撰写一批好的言论和文章。
会议指出,国有企业改革是今年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各级组织部门的调研工作,要围绕如何进一步搞好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如何切实加强对企业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等问题进行调研,积极探索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途径和方法。与此同时,跟踪调查总结县(市)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考核试点工作,推动干部制度改革;发现、总结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新途径、新办法;重视研究探索机关党委监督领导干部的途径和方法。
会议强调,要紧密结合当前组织工作实际,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抓住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旗帜鲜明地加以引导,对一些错误的东西要进行批评、纠正。

第4版(要闻)

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召开会议
残疾人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本报北京三月二十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今天在京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国务委员、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主任彭珮云主持会议并讲话。她指出,“八五”期间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了可喜成就,为长远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认真制定并实施残疾人事业“九五”计划纲要,对于残疾人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和残疾人状况的全面改善至关重要。
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关于《中国残疾人事业“八五”计划纲要》执行情况的汇报,听取并审议了国务院残疾人协调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刘小成关于《中国残疾人事业“九五”计划纲要》的起草说明。协调委员会三十二个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认为:“八五”期间,经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和广大残疾人共同努力,超额完成纲要规定的各项任务指标,残疾人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五年来,二百零八万残疾人不同程度地得到康复;视力、听力语言、智力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由百分之二十提高到近百分之六十;城乡残疾人就业率由百分之六十提高到百分之七十;约二百万残疾人脱贫;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了残疾人保障法实施办法;残疾人文化生活日趋活跃,社会环境日益改善,所有这些,既为残疾人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又给残疾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会议同意将《中国残疾人事业“九五”计划纲要》报国务院批准执行。根据“九五”纲要,到二○○○年残疾人温饱问题基本解决;残疾人普遍开展康复训练,同时通过一批重要工程,使三百万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百分之八十左右;可以就业的残疾人基本得到职业培训;残疾人就业率达到百分之八十;残疾人广泛参与社会生活;为残疾人提供服务的条件改善,能力增强;系统开展残疾预防,减少残疾发生。

第4版(要闻)

新疆阿图什东北发生6.9级地震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3月19日23时(北京时间),在新疆阿图什东北(震中位于北纬39.9度,东经76.8度)发生6.9级地震。
初步了解,阿图什、伽师、喀什、巴楚等地区震感强烈,叶城、乌恰有感。震区有建筑物破坏,个别地区通讯中断。人员伤亡情况正在了解之中。
这次地震发生在1996年全国地震趋势会商会确定的西克尔——乌恰6—7级重点危险区内。
灾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今天发出了慰问电。国务院已决定派出由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慰问团赴灾区转达党中央、国务院对灾区人民的关心和慰问。当地政府正在紧急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国家地震局今天亦将派出工作组协助当地开展工作。

第4版(要闻)

香港筹委会临时立法会小组开会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临时立法会小组第一次会议今天在京举行。
小组讨论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备工作委员会政务专题小组关于设立香港临时立法会所提的建议。委员们认为,鉴于香港立法机构组成的过渡安排已因英方的单方面行动而不能实现,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1994年8月31日的决定,为确保香港的平稳过渡和特别行政区的正常及有效运作,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会是必要的。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筹委会有权决定设立临时立法会。
小组还对临时立法会的组成、产生、议员资格、工作时间及其任务进行了讨论。最后,小组通过了向筹委会提交设立临时立法会的建议。

第4版(要闻)

中央统战部召开大会
庆祝《中国统一战线》创刊四周年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中央统战部昨天召开大会,庆祝《中国统一战线》创刊四周年暨中国统一战线杂志社正式建立。雷洁琼、王光英、王兆国出席会议。
《中国统一战线》创刊于1992年。4年来,杂志认真贯彻党的宣传工作方针、政策,积极宣传贯彻党的统一战线理论,传达中共中央和中央统战部对统战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交流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信息和经验,在指导和推动统战工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首都新闻、出版系统以及各民主党派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亚行向七台河电厂提供项目贷款
本报讯记者赵志文报道:黑龙江省七台河电厂两台35万千瓦级汽轮发电机组及其附属设备进口合同签字仪式,于3月14日在北京举行。亚洲开发银行向七台河电厂提供项目贷款2.2亿美元(含0.55亿美元联合融资),用于汽轮发电机组及其它设备的国际招标采购。

第4版(要闻)

全国春运圆满结束
历时50天,运送旅客14.9亿人次
本报讯据国家经贸委介绍,1996年春运自1月30日开始,历经50天,于3月19日结束。
据初步统计,春运期间全国旅客运量总计14.9亿人次,比去年春运增长1.6%。其中铁路发送旅客1.35亿人次,同比下降4.8%;公路运送旅客13.1亿人次,增长4.5%;水运旅客3900万人次,下降0.5%;民航客运量605万人次,增长21%。
今年客运量总体上比去年有所增长,但增幅比去年下降3.9个百分点,呈现节前客流量平稳,节后高峰突起的态势。
春运期间,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组织民工有序流动的政策措施,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使春运工作在有序之中进行,民工流动规模适度,运输压力有所缓解。

第4版(要闻)

石家庄维明路小学五年级学生赵启迪,从小耳聋致残,她靠着高功率助听器专注地观察老师的口形和手势,以顽强的毅力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走出了无声世界。现在她能与正常人交谈,会说英语,还能唱不少歌曲。赵启迪品学兼优,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1995年荣获全国第四届万名好少年、好儿童好学奖。
傅军晓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