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副刊)

第一高原与孔繁森
——孔繁森殉职一周年祭
袁沭淮
他想起了月光下的高原
想起了还在等他治病的牧民
想起了无人区持续的天灾
于是忘记了四十九岁的鬓白
忘记了妻子背上棉花秸的沉重
第三次仍然选择了西藏
从此,就在天河的西边
和藏胞风雨同舟了
老母亲的脚也不能洗了
却把孝心献给哑巴奶奶
从此,他不在意鹅卵石之路的无涯
不在意一日三餐罐头的单调
不在意雪风吹裂了英俊的面容
虽然他是卡拉OK的高手
他能把旧西装穿出无限风采
从此,世界屋脊更高了
他的骨头也更硬了
哪怕从马背上摔出脑震荡
哪怕翻车摔裂了颅骨
哪怕跋涉着暴风雪之夜的死亡
他倒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
倒在最后净土的胸怀
他的身体覆盖着第一高原的
白雪
他没有留下一句话
只留下八点六元的遗款和
五十一个冬梦
他永远地安眠了
穿着补丁的内衣
听着圣湖的水声

第12版(副刊)

火炬观与孙思邈
高克让
从博爱县城出发,径向西北,行程7公里,就到了九府坟火车站。此时,你仰头北望,火炬观崚嶒突起,整齐有序的殿宇在艳阳照耀下熠熠生辉,使得整个坡观景象显得格外雄伟壮丽,气势不凡。
“火炬观”是指观景要像火炬那样生机勃勃,那样火红兴旺、永放光明。该观创建于唐代,历经宋、元、明、清和民国,几经修复扩建,成为中原地区正统道观。它和月山、灵山一起名为“北三顶”,与湖北武当山南北遥相呼应,驰名中外。整个火炬观由上观和下观两部组成,上观叫真阳观,下观叫寸金观;下观又分东观、西观和正观。观貌很像鸟王凤凰,面向太行而立。上观玉皇殿为凤顶,孙真殿为凤身主干,下观为凤尾。观下南邻上秦河,河的南边是辽阔的平原,观上翠柏葱茏环绕,观下潇洒竹海荡漾。观上的殿台亭阁庙宇房舍达三百多间,占耕地一百多亩,用山坡地近两顷。1990年6月,河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青天河水库及其周围40里为南太行八大风景旅游区之一,就包括月山寺、火炬观两大名胜在内。
那火炬观之所以年深久远、长盛不衰,孙真殿之所以香火不断、朝拜拥戴,就因为与伟大的医药学家孙思邈有着机缘联系。孙思邈,生于公元581年,卒于公元682年,陕西省耀县孙家塬人。
孙氏自幼聪慧过人,有神童之称。他隐居山林,不慕仕途,博览群书,潜心研究医学、药学、道学、养生学、气功学和诸子百家学问,造诣颇深。
他著的各三十卷的《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两本巨作,令中外名家学者赞叹折服。光《千金翼方》一书就载有药物八百多种和药方五千三百多个,无疑是医药珍宝。唐高宗李治永徽二年春,黄河流域流行瘟疫,黎民百姓叫苦连天,孙氏为救民于水火苦难,便从五台山南下,来到了博爱县洛桥村寄居,后移至圪垱坡。他自制“屠苏酒”,扑灭了黄河两岸的瘟疫,人民对他感恩戴德。在他死后,人们纷纷捐粮献款,在圪垱坡上建起了孙真大殿。大殿内雕有木刻像,铸有铜像,塑有包骨像。人们在农历正月上中旬举行庙会庆典,每年春节和元宵节,这里人来马去,民间文艺、武术杂耍云集,真是热闹非凡。人们还牵着白绵角羊,到孙真殿敬献,足见人民对药圣的敬仰之情。

第12版(副刊)
专栏:金台随感

“范公”新忧
左慎五
北宋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989—1052),万万不曾想到,在他身后九百多年的今天,国人给他改换了姓氏。这不是天方夜谭,而是确有其事。
在范仲淹曾任知州的某市,为纪念范文正公,命名一条马路为“范公路”。坐落在此路段的某外事部门负责人的名片上,竟赫然印着“范公路”。“范”是汉族的姓氏。“范”字现也简化为“范”,有四个义项:(1)模子,如“钱范”、“铁范”;(2)模范、好榜样,如“典范”、“规范”、“示范”;(3)范围,如“就范”、“范畴”;(4)限制,如“防范”。繁体字“范”与“范”同音不同义,“范”也不是姓氏,“范”姓不能误为“范”姓。改“范”为“范”,倘范公有知,对此一定会怫然不乐,继而怒发冲冠了。
无独有偶:
北京海淀某旅游饭店,广告上的地址印成“海淀”。“淀”指浅的湖泊,多用于地名,如北京的海淀、天津的茶淀、河北的白洋淀。“淀”字现也简化为“淀”,意为沉淀,如“淀粉”。繁体字“淀”与“淀”同音不同义,“海淀”不能误为“海淀”。
北京二里沟某外贸公司,手提袋上的地址是“二裏”。“里”是长度单位,等于500米。“裏”字现也简化为“里”,意为里面、里边、内部,跟“外”相对。繁体字“裏”与“里”同音不同义,“二里沟”的“二里”是长度概念,表示与城区的距离,不能误为“二裏”。否则,依此类推:三里河、四里山、五里坨、六里屯、七里庄、八里桥、九里店、十里堡……统统改“里”为“裏”,岂不令人不知所云,莫名其妙?
目前,图书报刊上的错别字屡见不鲜。“无错不成书,无错不成报,无错不成刊”,已经成了一句口头禅。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外交往进一步扩大,海外游客日益增多,许多外事单位、旅游部门用繁体字印制了各种简介、地图等宣传材料,以方便台港澳同胞和华侨、华人阅读。与此同时,繁体字也陆续出现在涉外的招牌、广告、包装盒、旅行袋和一些旅游纪念品上。这本来是无可非议的。但是,把某些简化字恢复为繁体,一些错别字也随之而来,且有与日俱增之势。一些缺乏文化底蕴者自作聪明,滥用滥改,其结果是张冠李戴,阴差阳错,洋相百出。长此以往,不仅影响汉语语言文字的规范化,贻误未学过繁体字的广大中青年和学生;更糟糕的是让一向使用繁体字的台港澳同胞和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啼笑皆非。范文正公在天之灵,也一定会喟然长叹,为祖国语言文字的混乱而痛心疾首,增添一份新的苦恼。
此风不可长!此风当刹!“正确地使用祖国的语言,为语言的纯洁和健康而斗争!”(《人民日报》1951年6月6日社论)是每一个炎黄子孙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愿文从字顺之日、风清弊绝之时,范公得以含笑九泉,乐以忘忧,挥笔再颂“岳阳楼”!

第12版(副刊)
专栏:大地

汉江赋
刁永泉
汉江,东方大地的圣河,古代的先哲以同一个神圣的字为她和天上的银河命名,赞美她滋养的土地为“天汉”之邦,我们的祖先,对汉江寄托了多么崇拜的情怀!
飘泊异国的游子遥望着她的方向,默念她的名字礼拜祷告,思源祭祖,认她为中华民族的母河之一。
汉江,长江最大的一条支流,发源于陕西省宁强县境内的嶓?山,一路接纳百川,滔滔东流,冠秦巴而襟汉中,割峡谷而奔郧襄,开荆楚而吐云梦,出汉口而入长江,曲折回环1500余公里,流波普惠秦、陇、蜀、豫、鄂五省近16万平方公里土地,在中国大陆的腹部,拓出了一片锦绣乡土。
三千里汉江,网络东西川原,缝合南北江山,开辟了一条造物者的画廊,其间气宜地润,草木竞荣,风物灵美,山川形胜。秦岭崇高而超迈,巴山雄浑而深含;朱鹮翔集于春林芳岸,繁衍高贵的家族;熊猫游荡于幽篁深溪,静守怡适的故园。神农架风涛萧萧,野人出没于原始林莽;武当山云烟缈缈,奇峰隐现于太虚幻境;襄江上下,烟波浩荡,帆樯竞渡;楚水南北,湖光潋滟,渔歌唱晚……叹不尽天地赋大美,江流呈奇观。
汉江,古老而神圣的母河,她与黄河长江同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共同哺育了千万年的华夏文明。
早在十万年以前,汉江的初民们便在上游的江滨劳作生息。在龙岗和李家村的沙土下,埋藏着他们石器时代的遗物和灵魂。
当长江以南还处于草莽丛生的蛮荒时代,当轩辕黄帝正率领北方部落在黄河岸边逐猎的时候,华夏民族的另一位祖先炎帝神农氏,便选择汉江而栖居;在中游的沃野上,尝百草,垦荒莽,播谷物,务稼穑,开创了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农垦文明。悠悠数千年岁月,汉江以浩浩不息的一江浓情,泽灌出丰腴的田亩,两岸稻麦青青,莲荷田田,棉麻摇风,菜花泛金,桑林簇秀,茶畦叠翠……恩泽无量的汉江,为神州大地营造了一座巨大的粮仓,诱惑历代的帝王将相,争来虎踞龙盘;一派江山,成为历史的主宰者们挥师用武、开国建邦的必争之地,造就了多少彪炳史籍的英雄俊杰!
楚庄王、汉高祖、萧何、韩信、汉光武帝、张鲁、诸葛亮、吴玠、吴璘、李自成……众多的风云人物,都曾蒙受汉江的膏泽,在这片土地上成就功业。
一代代汉江的儿孙们创造了灿烂的文化,装点着她的煌煌容光、彬彬风仪。
古城随州,矗立着炎帝崇高的祭坛。楚墟的编钟,敲奏出神妙的上古之音。道教圣地武当山的金殿云廊,变幻着仙阙的灵光。秦岭巴山的古栈道,传布着先祖的智慧。褒谷口的石门隧道,沉埋着人类交通史上的奇迹。石门摩崖石刻,镶嵌着书法艺术的瑰宝……星罗棋布的文化遗存沿江陈列,组成一座不朽的汉江历史博物馆,证明着昔日的辉煌。古今智者,莫不惊叹;天下民众,莫不仰慕。
汉江,清神素魄,雅怀慧心,粼粼碧波涵漾着一江灵气,塑造或化育了千古风流人物:蔡伦发明蔡侯纸而受封于龙亭镇;诸葛亮研制木牛流马于黄沙驿;而丝绸之路的开拓者张骞,天文学家张衡,医圣张仲景,卓越的诗人屈原、宋玉、孟浩然、张继,茶圣陆羽,大书法家米芾……都生于汉江或养于汉江。汉江的一脉精魂,凝成了多少旷世奇才!
新时代的风云从江上呼啸而过,两岸涌现出簇新的景观。汉江承担起变革自我的光荣使命,千里长波,回响着向未来世纪奔流的阵阵潮音。
曾有古人吟唱道:“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我们是汉江的湛湛清波孕育的儿女,我们如鱼群一般依恋于一江春水,与汉江同生同灭,共荣共辱。汉江清,人性可清,人世可清;汉江浊,人品必浊,人心必浊。我们怎能不珍惜她的辉煌,挚爱她的美丽,捍卫她的圣洁,抗污染而拒浊流,以一个清清丽丽的我,守护和拥抱一条清清丽丽的江!

第12版(副刊)

四明山家(中国画)盛元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