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新华社受权公告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东海和南海进行的海空实弹演习已经结束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18时电新华社受权公告: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东海和南海进行的海、空实弹演习已经结束,以北纬23度57分、东经118度06分,北纬23度25分、东经118度50分,北纬22度30分、东经117度30分和北纬23度01分、东经116度46分四点连线内的海域和空域,从3月20日18时起恢复正常航行。

第1版(要闻)

新疆阿图什东北地区发生6.9级地震
中共中央国务院致电慰问
希望灾区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致组织好生产自救重建家园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中共中央、国务院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震灾区广大干部群众的慰问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地震灾区各级党委、人民政府和各族干部、群众:
1996年3月19日北京时间23时,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图什东北地区发生6.9级强烈地震,使当地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财产遭受严重损失。党中央、国务院对此十分关心,特向受灾的各族干部、群众致以亲切的慰问!
党中央、国务院希望灾区各族干部、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团结一致,奋发图强,组织好生产自救,努力把地震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尽快恢复和发展生产,重建家园。
党中央、国务院相信,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灾区各级党委、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国务院各有关部门的帮助下,灾区人民一定能够战胜地震灾害,取得抗震救灾的胜利!
中共中央 国务院
1996年3月20日

第1版(要闻)

体现高技术条件作战特点显示海空强大作战实力
我海空实弹演习圆满成功
新华社东南沿海3月20日电(记者黄彩虹、孙茂庆)3月中旬,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和海军先后在东海和南海,举行了气势磅礴的诸兵种联合作战实兵实弹演习。先进的战机、舰艇、导弹、电子战装备在演习中密切协同,显示出强大的空中、海上打击威力。圆满成功的演习表明,通过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深化改革和严格刻苦训练,这两个重要军种的现代化水平和在现代条件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都有了新的提高。
记者分别在现场目睹了这两场牵动人心的演习。
闽南某地:风云变幻的某海湾上空,成为展示空军战斗力的大舞台。这天,尽管气象条件复杂,但没有阻碍由歼击机、强击机、轰炸机、电子干扰机、侦察机等组成的强大突击集团,展开精彩的空中打击演练。据空军司令员于振武、政委丁文昌介绍,共有10多个兵种参加了此次演习。参演兵种、机种之多,出动飞机的批次、架次之多,发射实弹之多,演练难度之大,协同之复杂,都是近年来少有的。记者看到,演习中既有歼击机群对“敌机”实施猛烈攻击,夺取制空权;又有联合突击机群采用多种手段,低空超低空连续突击“敌”海上和陆地的重点目标;还有航空兵与地空导弹、高炮部队空地协同抗“敌”空中突击。既有空地火器的“硬摧毁”,又有电子战的“软杀伤”,展示了我人民空军的综合作战能力。空军航空兵以先进战机作拳头,组成联合机群,使空军的空战能力和对地、对海攻击能力大为提高。地空导弹兵也由过去单一型号装备向具有高、中、低空,远、中、近程多型号相配套的防空体系发展。尤其是一批新装备在这次演习中显示强大的威力。先进歼击机的空中截击如闪电霹雳,强击机的低空突击像惊雷蹈海,新型地空导弹的发射似利剑劈空,轰炸机云中投弹如泰山压顶。连续实施的攻击如骇浪惊涛,波波相连,排空而来,势不可当。整个演习,贴近实战、组织周密、协同密切、连续实施,展示了空军部队各级指挥员的良好素质和指挥能力。
南海某海域:空中机群破雾穿云,海面战舰铁阵森严,水下“长鲸”游弋出没。随战舰出海的记者在这里充分领略了三维空间展开的现代海战的恢宏场面。海军司令员张连忠、政委杨怀庆告诉记者,由核潜艇、新型常规潜艇、新型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先进的电子侦察船等多个舰种数十艘战舰和海军航空兵多个机种组成的海空突击力量群,出演了这场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海上诸兵种实兵实弹演习。一个个高难度课题的演练,展示出我海军良好的军事素质。记者看到,舰机协同夺取海上制空权,空空导弹如空中迅雷,舰空导弹像万丈长缨,打得“敌”机灰飞烟灭;联合反潜,舰载直升机编队搜索,准确定位,与水面舰艇联手攻击,鱼雷、火箭深弹齐发,让深藏水下的“幽灵”葬身鱼腹;贯穿全过程的电子战,运用部署在空中、海上和岸基的电子装备协同进行的电子进攻、电子防御、电子支援作战,显示了我军在这一“特殊战场”的制胜能力;多舰种、多方位的导弹攻击,阵容不凡的多艘驱逐舰、护卫舰的导弹齐射,诸兵种合同打击“敌”战斗舰艇编队,是这场演练最振奋人心的一幕。尽管演习气象复杂,但海军官兵凭借精湛的技术、良好的指挥,出色地完成了这一高难度的实弹演练。
近年来,海、空军广大指战员以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指针,按照江泽民主席提出的“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深入贯彻军委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全面建设部队,加强对先进军事理论和战法的研究,积极组织复杂条件背景下的高难科目的训练。目前,海军部队的合格舰长大幅度增长,核潜艇、常规动力潜艇、驱逐舰、护卫舰等主战舰艇全部完成了跨海域训练科目,具备了很强的协同作战能力。空军航空兵甲类团和具有4种气象水平的飞行员,均达历史最高水平。这是海、空实弹演习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纵观演习全过程,记者在几个方面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是演习充分体现了高技术条件下作战特点,一批重要的新战法得到实际运用和检验;二是部队训练作风扎实,战斗作风过硬,战备工作落实;三是作为海、空军作战“拳头”的新型装备训练取得了丰硕成果,普遍形成了战斗力。此次海、空演习所发射的空空导弹、地空导弹、舰空导弹、舰舰导弹全部准确命中目标,轰炸投弹、火箭、火炮、鱼雷、深弹攻击也达到了很高的准确度,显示了我海、空军在未来战争中夺取“制空权”、“制海权”的强大实力。
海、空实弹演习后,还举行了气壮海疆的空中、海上阅兵式、分列式。海空军官兵斗志昂扬、士气如虹。他们的钢铁誓言响彻海空:坚决听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祖国统一,决不允许一寸领土从祖国分裂出去。
(附图片)
压题照片:导弹驱逐舰发射舰舰导弹时的壮观情景。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第1版(要闻)

李鹏在全国打击走私工作会议上强调
落实反走私领导责任制
当前的反走私斗争不仅是一场经济斗争,而且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是反腐败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要从政治上、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认识和抓好反走私斗争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新华社记者朱幼棣、本报记者吴恒权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今天结束的全国打击走私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从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认识和抓好反走私斗争,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打击走私工作。
李鹏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工作在反走私战线上的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公安干警、武警指战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对一向给予反走私斗争大力支持的人民解放军表示衷心的感谢。
李鹏说,几年来,同志们在反走私斗争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目前多数地区反走私斗争形势有所好转,但少数地区走私活动屡禁不止,形势仍然严峻。
李鹏说,刚刚结束的八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这是一个跨世纪的宏伟纲领。实现这个宏伟目标,需要有一个健康的经济秩序和社会环境。走私活动的泛滥,国外商品通过非法渠道大量流入,巨额税金流失,严重损害了国家利益,恶化了社会健康向上的环境,破坏了公平、公正、公开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增加了企业深化改革中的困难,严重威胁我国民族工业的生存和发展。走私腐蚀人们思想,败坏社会风气,滋生腐败现象。我们必须严肃地正视这些问题。走私和腐败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破坏了我们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影响到我们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威信。
李鹏指出,当前的走私犯罪活动是同一些地方、一些部门的局部利益相联系的。走私助长地方主义、分散主义倾向,涣散纪律,破坏国家政令的统一。当前的反走私斗争不仅是一场经济斗争,而且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是反腐败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要从政治上、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认识和抓好反走私斗争。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在这个问题上要保持头脑清醒。
李鹏说,扭转走私猖獗的局面,关键在各级领导。一些地区走私活动之所以比较严重,一个突出的原因,就是一些基层领导干部包庇、纵容,甚至内外勾结参与走私活动。当前包庇、纵容走私的表现,就是以罚代刑,以罚代没,以罚代证,以罚代税,罚款放行,变相放私。法律有明确规定,走私货物必须没收,罚款放行本身就是违法。哪个地方、哪个部门对走私货物只作罚款放行,不管罚款有没有放进自己腰包,都要追究那里领导的责任。
李鹏指出,必须落实反走私领导责任制,真抓实干,哪里走私成了气候,或者长期不能扭转局面,就必须按领导责任制追究责任。要抓住一批重大走私案件,一查到底,坚决把走私势头打下去。
李鹏说,当前的反走私斗争尖锐复杂,对执法队伍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的队伍应该是一支素质好、纪律严、作风正、效率高、战斗力强、忠于党、忠于人民的队伍,这样才能适应反走私斗争的需要。几年来,在反走私战线上涌现了许多英雄模范人物,出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从整体上看,我们的执法队伍是好的。但是,当前执法队伍在廉政方面发生的问题也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加强执法队伍的廉政建设,教育执法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我们的执法人员要堂堂正正地做人,见财不贪,见色不迷,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袭击,对党、对国家、对人民一片忠诚,对承担的反走私任务尽职尽责。除了坚持不懈地开展廉政教育,还要从制度上保持我们队伍的纯洁性,要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防止滥用权力、以权谋私行为的发生。
李鹏说,国家有关部门要加强管理和改善调控,整饬和规范经济秩序。走私活动严重,也有我们管理上的原因。如一些地区市场私货交易至今仍有相当规模。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敏感商品专业市场的建立和经营活动的审批、管理,制订进口商品进入市场的管理办法,截断非法进口商品的运销渠道。要针对重点走私物品,从进口税率、外汇管理、产业政策、行业管理、企业守法自律经营等多方面加以研究,制定和实施有效措施,积极配合执法部门,加强反走私综合治理。通过齐抓共管,加强管理,改善调控,整饬和规范经济秩序,为保障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新贡献。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代表全国打击走私领导小组在会上讲了话。他说,1995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各有关部门根据全国打击走私领导小组的部署,加强了对打击走私工作的领导,坚持集中打击和综合治理相结合,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当前反走私斗争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局部地区走私活动情况严重,突出表现在局部海域走私活动猖獗;一些市场私货交易仍具规模;生产性原材料走私案值大幅度上升,香烟、汽车、摩托车及其零配件仍为走私重点物品;进出口货运渠道走私严重。对局部地区、局部海域十分严重的走私活动,如不严厉打击,必将进一步发展和蔓延。对此,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不能有丝毫松懈,反走私工作必须坚持严打,常抓不懈。
在谈到今年的反走私工作时,李岚清提出,必须按照中央关于整顿经济秩序和严厉打击经济犯罪的要求,抓住重点,通过实行反走私领导责任制,组织严打行动,严肃查处大案要案,加强缉私队伍建设,严格依法行政和加强综合治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走私斗争已取得的成果,夺取反走私斗争的新胜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纪委书记尉健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任建新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出席全国打击走私工作会议的有全国打击走私领导小组成员,广东、广西、福建、浙江等14个沿海和沿边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全国人大法工委,解放军、武警等有关领导和主管负责同志。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北方旱区电话会议要求
抗干旱保春播保夏粮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日电(记者鹿永建)国务院今天召开北方旱区抗旱保春播、保夏粮丰收电话会议,要求北方旱区进行更加广泛深入的发动,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集中力量抓好以抗旱为重点的春耕生产,务求取得抗旱双保斗争的胜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在电话会上讲话,国务委员陈俊生主持会议。吉林、山东、陕西、河北四省有关负责同志在会上介绍了本地抗旱双保工作情况。姜春云说,目前正是春播春管的关键时期。我国北方地区干旱严重,已对春耕生产造成了很大影响。今年旱情的特点是:一冬春雨雪少,土壤水分不足。去冬以来,我国北方大部地区降水比常年同期偏少五至九成,局部地区滴雨未降,造成多数耕地十至二十厘米土壤相对湿度不足百分之五十。二气温偏高,土壤失墒严重。三水源不足。四受旱范围广,面积大。五旱情仍在继续发展。
姜春云说,党中央、国务院对当前的旱情十分重视。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亲自过问当前旱情和春耕生产。全国“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此也十分关注。三月二日,国务院发出了《关于抓好春耕生产和当前农村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通知》精神,行动比较快,抓的比较实,效果也比较好。到目前为止,受旱地区已开动水利设施二点一万处,开动机电井九十八万眼,动用抗旱设备六十多万台(套),已抗旱浇地七千三百万亩,追肥二点五亿亩,划锄一点一五亿亩。
姜春云指出,当前的抗旱和春耕生产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部分干部群众对春旱的严重性认识不足,存有靠天等雨的侥幸心理和畏难发愁情绪;有些地方贯彻国务院《通知》精神的工作力度不够,抗旱双保的发动和准备工作不够充分;化肥、柴油等生产资料价格仍居高不下;部分地区抗旱资金、电力紧缺。
姜春云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打好抗旱双保这一仗。当前北方地区春耕生产的突出问题是旱情严重,能不能战胜干旱,对夺取今年夏粮乃至全年农业丰收有决定性意义。
各地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抗旱双保斗争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要切实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克服消极畏难情绪和无所作为的思想,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坚定信心,知难而进,把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组织动员起来,做到户户参战,人人上阵,大打一场抗旱保春播、保夏粮丰收的人民战争。要发扬“千里百担一亩苗”的精神,多浇一亩是一亩,多保一亩是一亩,千方百计做到适时春播,苗全苗旺,夏粮作物有一个好收成。
姜春云说,要挖掘一切水源、利用一切水利设施,为抗旱双保服务。坚持开源与节流相结合,制定落实好用水计划,做到科学调度,节约用水,使有限的水源发挥更大的效益。大中型灌溉工程要精心安排,节约挖潜,扩大灌溉面积。同时要充分发挥“五小”工程抗旱浇地的作用,做到大中小并举,合理利用水源和抗旱设备,最大限度地提高抗旱灌溉效益。有条件的地方,要积极发动群众开展打新井、修旧井、筑塘坝、截潜流等小型水利工程建设,开辟新的水源。各地的抗旱服务队要全力以赴投入到抗旱双保斗争。
姜春云强调,要采取一切行之有效的保墒、抢墒、增墒措施,特别是大力推广节水灌溉和旱作农业技术,促进夏粮作物生长发育,保证春播作物的适时播种。各地要把抗旱保苗作为当前春季田间管理的首要任务,进一步发动和组织农民群众尽快下地,抓住时机,及时进行麦田划锄、镇压,减少土壤水分蒸发,提高地温,促进小麦生长发育。要采取各种有效的保墒、抢墒、增墒措施,力争抗旱保春播。东北地区要充分利用底墒,搞好顶凌耙地、顶浆打垅,精细整地,适时早播。西北地区有灌溉条件的地方,要及时耙磨收墒,保证一播全苗。旱地要及早整地,充分发挥机械作用,实行耕、耙、播、压一条龙复式作业,防止跑墒。要大力推广“坐水种”这一行之有效的增墒措施。各地还要因地制宜地采取地膜覆盖、育苗移栽、生物覆盖、开挖丰产沟、水平沟、大垄沟等措施,保证适时下种保全苗。
姜春云说,抗旱双保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各有关部门要围绕夺取农业丰收这一共同目标,明确任务,落实责任,通力协作,积极主动地为抗旱双保提供服务,做出贡献。
姜春云指出,搞好抗旱双保,夺取农业丰收,归根结底要靠广大农民的积极性。
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党和政府扶持农业的政策,宣传国家的粮棉政策。要千方百计搞好农产品收购工作。各级粮食、供销部门要积极收购粮食、棉花,严禁压级压价,限收拒收。要坚决制止农民负担“反弹”。严格控制化肥等农资价格,有效地保护农民的积极性。
姜春云强调,旱区各级领导要把抗旱双保作为当前农村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作为紧急的大事来抓,一切工作都要围绕抗旱双保,一切事情都要服务抗旱双保。要落实领导责任制。春耕期间,各级领导要减少外出,精简会议,取消一切不必要的应酬、接待,集中精力、集中时间抓好抗旱双保工作。要改进领导方法,转变工作作风,组织各级领导、机关干部和科技人员下基层,上抗旱第一线,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实行面对面的领导,及时帮助解决抗旱双保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要认真总结抗旱双保的成功经验,通过新闻宣传和召开现场会的形式加以推广。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南斯拉夫国防部长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记者张荣典)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说,中国决不会放弃独立自主的原则,不会允许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对中国主权的侵犯。
乔石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南斯拉夫国防部长帕夫莱·布拉托维奇一行时说这番话的。乔石说,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奉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但不承诺不使用武力。一旦出现台湾“独立”或外国势力侵犯台湾,中国将使用一切必要的手段来实现国家的统一。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乔石说,中国和南斯拉夫有着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前不久,南斯拉夫总统利利奇对中国的成功访问为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他说:“中南两国有着广阔的合作领域,我相信布拉托维奇部长的来访将有益于在新形势下两国、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友谊和合作关系的不断加强。”
乔石说,中国一直非常关注前南地区形势的发展,现在联合国对南斯拉夫的制裁已经中止,这是一件好事。他表示相信,南斯拉夫人民今后一定会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性,恢复国民经济。
乔石还向客人介绍了最近成功召开的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情况。他说,全国人民将团结一致,为实现会议所确定的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布拉托维奇说,他同中国国防部长迟浩田进行了会谈,双方都表示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军队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布拉托维奇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在前南问题上所持的原则立场,并衷心祝愿中国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所确定的发展规划能够得以实现。
布拉托维奇强调说,南斯拉夫政府认为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并希望中国早日实现国家统一。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去冬今春,山东全省遭受了建国以来最严重的干旱。长清县农民利用三级抬水工程将黄河水引到高于黄河水面180米的山坡上灌溉。农民郭延文指着自己的四亩地说:“今年丰收就靠这救命水了。”本报记者陶源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