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倡导健康的文化消费
福建厦门市总工会陈锡铿
据报载,江苏姜堰市白米镇出现了农民争着做书橱的新鲜事儿。该镇有位叫周根林的木匠,两年来已为乡亲们做了二百多个书橱。这无疑反映了农民观念的一大转变,说明农村人随着经济收入的增加,开始重视文化消费了。
有调查数据显示:八十年代我国居民书报支出占整个文化娱乐费用的百分之十三点三,到九十年代则降为百分之八点五。有人对北京近郊五十名富裕的青年农民进行调查,发现除了一名青年买过两本武侠小说,其他人买了几本生活、幼儿读物外,购买科技和工具书的一个也没有。
如今,经济活动成了社会生活的中心,使一些人重物质消费,轻精神文化消费;重眼前的感官享受,轻人的全面发展。有的人宁愿花几百、几千元去夜总会、卡拉OK厅,不愿花几元、几十元钱买本书、订份报纸。在这些人看来,书中掏不出金钱,请不出美女,买书、读书又有何用?于是就出现了富了“口袋”穷了“脑袋”的怪现象。
市场经济“优胜劣汰”的竞争规则告诉我们:既要努力凭合法劳动增加收入,更需对新思想、新知识、新技术乃至一切新文化的不倦追求,使自己获得立足社会的主动权。因此,有必要在全社会倡导健康的文化消费。因为,一个民族若无良好的浓厚的文化氛围是不可能长盛不衰的。白米镇的农民解决温饱问题之后,积极追求精神食粮,确实是明智之举。现代人应注重个人修养及文化素质的提高,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否则,物欲的无限膨胀将导致人类文明的衰退。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尽快整顿建筑市场
最近,我局对本辖区的建筑市场进行检查,发现存在的问题相当严重:
一是无证或越级施工。部分施工单位未经登记便承揽工程;一些低等级的建筑队往往越级施工,所建工程质量令人担忧。
二是违反基建程序盲目上马,拖欠工程款。许多建设单位在资金不足或资金不落实的情况下让施工企业垫资施工,长期拖欠施工单位大量工程款。
三是签订不平等合同,行贿索贿现象严重。有些单位利用建筑企业急于承包工程的心理,以给付工程为条件,迫使施工单位签订不平等合同。一些发包方负责人也往往借机索取回扣,回扣额一般是总造价的3%至5%。吃回扣已经是个公开的“秘密”了。
四是挂靠、转包。有的施工队今天挂靠甲公司,明天挂靠乙公司,甚至出现同时挂靠四家公司的施工队和仅有一名经理及会计的“空壳”公司。此外,一些大公司在承揽到工程以后,也往往以分包名义再转包给一些小公司或挂靠的施工队,坐收管理费。那些小公司及挂靠施工队一般不具备承接工程的资格,施工能力、工人素质都很差,他们为降低成本,在施工中偷工减料,选用劣质建材,建筑物的质量很差,不安全隐患很多。
针对上述情况,呼吁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共同管好建筑市场;完善建筑市场招标、投标制度,增强建筑工程承发包工作的透明度;加强对建筑市场的监督检查工作,对无证施工、转包工程、索贿受贿等行为坚决予以查处,触犯刑律的,要追究其刑事责任。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五家渠
工商行政管理分局周国斌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比比看

98次列车:冷若冰窟服务差
143次列车:温暖如春人称赞
1月14日晚,我们从乌鲁木齐市乘98次列车前往哈密。当我们找到4号卧铺车厢9号铺位坐下时,列车已经启动。这时,我们发觉车厢里很冷,一摸暖气,一点儿热气也没有。过了一会儿,我们想倒杯开水暖暖身子,可一拎暖瓶,空空如也。无奈,我们只好去问列车员。一位当班的男列车员不耐烦地说:“6号车厢有水,11点半开,自己去打。”说完,便裹着棉大衣不再理睬我们。
夜深了,车厢里更加寒冷。许多乘客辗转反侧,难以入睡。
凌晨6时,车厢里已有许多被冻醒的乘客在狭窄的过道里踱来踱去。我们实在冻得受不了,也只好起来活动活动,打开厕所门一看,里面臭气熏天,屎尿溢出便盆。洗脸间的地面上也是一层薄薄的黄冰,水管上挂着指头粗的冰柱。
好不容易熬到8时30分,列车到达哈密车站。下车时,我们真为那些还要在这冰冷的车厢里度过几天几夜的乘客担忧!
1月18日,我们从哈密乘坐143次列车返回乌鲁木齐市,这趟车上的情况就大不一样了:车厢里暖气开着,窗明几净,广播里不时放着优美的音乐;我们找到自己的座位刚一坐稳,列车员就送来了一瓶开水,并告诉我们:“过一会儿,列车上将供应最后一顿晚餐,你们若就餐,请到8号车厢去。”虽然只是几句简短的话语,但我们心里却热乎乎的。
在11号车厢,我们采访了几位结伴返疆的西北政法学院的学生。他们说:“虽然我们坐的是硬座席,但有开水喝,车厢卫生也很好,你们看,地面上没有脏物吧!”在9号车厢,一位去乌鲁木齐市探亲的西北地质学院的教师告诉记者:“我这是第二次来新疆。车厢里暖气好,开水供应充足,服务员每隔半小时就来清扫一次……”
夜深了,车厢里的灯也熄灭了。车厢里不时传来甜甜的鼾声。目睹此情此景,不由使人想起了4天前乘座98次列车的情景。为什么两次列车有如此大的反差呢?
人民消防报社张浩新疆日报社赫世红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潞城市卢山北路邮电所强人所难
目前,我市邮电局卢山北路营业所有些做法叫人难以接受,其中群众意见较大的有“三怪”:
标准信封不能用。一同事的亲戚自北京到潞城出差,用随身携带的邮电部门监制的标准信封封好信,托这位同事代寄,营业员说这信封不能用,必须买本地的才行。
买邮票须先存款。一同事要买一本集邮邮票,营业员要求她先存款500元,否则不卖。
寄、领包裹,汇、取款,搭售明信片。一天一人取款100元,被迫搭售明信片6张(每张0.60元)。另一人汇款30元钱营业员也让他买,理由是“你不买点,这么多明信片叫我怎么处理?”这位汇款者只好违心买下5张。
山西潞城市贾明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宁夏同心农民四年听不到广播
宁夏同心县的农村有线广播自从1992年全部中断后,全县25万回汉农民一直听不到广播,无法了解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及经济信息,甚至连气象预报也不知道,生活更加闭塞。
县广播电视局考虑到恢复全县农村原有3000多杆公里广播线路所需经费难以解决,决定采取办调频广播的办法,这样既可节省一大笔资金,又有利于管理。1992年同心县广播电视局筹集资金,在距县城30公里的窑山顶上兴建了调频发射台,竖起了发射天线铁塔,并购进了调频广播设备。但因经费不足,发射台的水、暖、电和交通工具等诸多问题无法解决,机器设备迟迟未能安装。
县广播电视局多次向县委、县政府领导同志汇报本县广播事业所面临的困难,但时至今日问题尚未解决,只好让新建的发射台机房和机器设备闲置。
宁夏同心县广播站 李德修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取缔这个非法药市
我市几年前曾办过一个拥有700多店面和摊位的大型药品市场。1995年2月,国务院派出检查组,对这个药市明察暗访,发现不少问题,要求予以关闭。市政府于同年6月正式宣布关闭这个药品市场,先后查处违法案件63起,驱赶非法药贩8200多人次,取缔经营黑窝点15处,焚毁伪劣药品1480箱,表明了禁止非法经营药品的原则立场。
然而,一段时间之后,这个药品市场竟由“地上”转入“地下”,而现在又从“地下”转到了“地上”,在武汉市汉西路、汉水四村一带,形成了一个有200多摊位的药品“自由市场”。
卖药的既有本地人,也有不少外地人。外地人多为流动人口,有的是临时受雇者。他们没有国家医药、卫生、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签发的“两证一照”(即经营合格证、卫生许可证、工商执照),属于非法经营。
所卖药品,从包装上看,既有外地产品,也有标着“武汉市第四制药厂”、“武汉市第五制药厂”、“健民制药厂”等本地厂名的产品。这里不仅有药材,还有中成药、西药、滋补药、“一次性使用”的注射器具等等。据经营者透露,他们的货有的是直接从工厂购进,有的则是几经倒手的“转手货”,连他们自己也保不准这种“转手货”是真是假。
这里的药品因“价格灵活”,批零兼营,所以有销路,有“赚头”。本地一些病人有时嫌医院、药店卖的药“贵”,便到这里来买。外地卖药人则将这里的药品批发回去,再转手加价零售,主要销往农村。
药品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希望有关部门重视这个问题,取缔这个药品“自由市场”。湖北武汉市文聿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邮局送报不应有“双休日”
近年来,广大群众十分重视了解商品信息、政策法规,作为商品信息、政策法规载体的报纸,越来越受到群众的欢迎。然而,从去年5月1日实行“5天工作制”以来,一些地区的邮电部门送报也实行了“5天工作制”,致使读者看报也有“5天工作制”了。
报纸发行量逐年增大,给邮电部门增加了工作量,投递员确实比以前辛苦。但我认为邮电部门也要理解读者的心情,增强服务意识,合理调配好送报人员,尽量做到“双休日”也让群众看得上报纸。
浙江诸暨市湄池工商所 海浪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海南私人彩票禁而不止
近年来,海南各地“私人彩票”有增无减。由于不少群众把购买彩票作为致富门路,于是有些人便利用群众的某些不健康心理,集资、求神,搞歪门邪道,骗取钱财。尽管海南省政府三令五申严禁“私票”发行,但收效不大。希望有关部门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坚决取缔“私人彩票”,维护社会的健康发展。
海南屯昌县 符荃明杨家坤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还让不让看真古迹?
1995年11月22日至23日,我们一行3人出差路过西安作暂短停留。西安是举世闻名的古都,我们第一次来,想去看看秦兵马俑、西安事变旧址等。
在西安古城墙西民航售票处停着几辆中巴旅游车,广告牌上写着:东线一日游,票价每人11元,景点有华清池、秦兵马俑等14处;西线一日游,票价每人35元,景点有乾陵等七八处。11月22日上午8时半,我们上了一辆去东线的车。上车后,听到售票员和驾驶员与先上车的乘客讨价还价,因为意见不统一,7位游客下车不去了。由于乘客太少,司机把我们拉到古城公共汽车站交给另一辆旅游车。这辆车不断招徕乘客,等到车内座无虚席发车时,已是11时。
我们首先参观一处演绎西安事变历史故事的蜡像馆,接着参观临潼县博物馆,馆内小姐介绍文物时,板着脸三言两语就讲完了,之后让游客购纪念品。小姐这时满脸堆笑,热情地介绍一种念过经的符,要大家许个愿,买一份回去试试灵不灵。小姐说“馆内接到反馈,凡心诚买回去的人用过,都非常灵的。”但游客反应冷漠。然后游芙蓉园,我问导游小姐:“这里是华清池吗?”小姐愣了一下,答:“据说杨贵妃与唐明皇在这里看过荷花。”
下一个景点是“地下皇宫”。入馆前,一位同伴借故滞后不入展厅,暗中察看了随车导游购买门票情况。见售票处写着门票每人15元,而导游实交的是每人10元。
下午2点30多分钟,游客饥肠辘辘,车子停在“秦始皇兵马俑文物展览馆”前。随车导游小姐说现在“先小人后君子”,要大家交参观过的和将要参观的各处景点门票钱共计140元后,再继续游览。同伴特地问了一下参观“地下皇宫”的门票价格,回答说每人15元。我们一听下面还不安排参观真正的古迹,着急起来,与导游“吵翻”,自认倒霉地交了已参观景点的110元门票钱后,获准下车自己去游览。
吃过中饭,我们每人仅花20元门票钱看过秦兵马俑博物馆一、二、三号坑,乘出租车照来路返回,我们才参观了真正的始皇陵和西安事变旧址。在兵马俑博物馆和华清池参观,我才知道真正的“温泉水滑洗凝脂”的地方与芙蓉园仅一墙之隔。
希望有关部门整顿西安旅游市场。
武警云南总队政治部 姚林昌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中小学校开展礼仪教育
我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礼仪文化源远流长。但目前国家对公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礼仪宣传教育力度不够,以至于公共场合常有不讲公德的不良现象出现。
建议中小学校把礼仪教育作为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让孩子们从小做起,从点滴做起,把他们培养成具有礼仪修养的一代新人。
河北沧州市委宣传部赖德超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设公用验钞器方便群众
目前金融部门和大商场,均使用验钞器鉴别大面额钞票的真伪,以避免国家和本单位经济受到损失。我认为,人民币反假防假工作仅靠金融部门和大商场在收款时验钞是不够的,应让广大群众都来参与把关。建议金融部门、大商场以及其它公共场所设立公用验钞器,方便群众验钞。
安徽桐城县孔镇跃进小学姚荣启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电视点歌不能没有选择
近年来,全国各地纷纷兴建闭路电视,点歌之类的节目也越来越多。一些为升官发财者、办红白喜事的人点歌的情况频频出现在荧屏上。笔者认为,电视点歌普及面广、导向性强,各电视台不能对观众的点歌有求必应,而要有所选择,要禁止为“荣升、荣调”等点播歌曲,禁止播放思想内容不健康的节目。
四川永川市永川车务段刘世洪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兴江公路旧貌换新颜
你报1993年8月14日读者来信版刊登题为《赣县江口至矶滩公路何时能修好》的读者来信后,县公路部门非常重视,1995年筹资1218万元对这段公路进行了全面改造。
现在江口至矶滩公路全部铺上了柏油,过往车辆行驶快速、安全多了,给本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江西赣县公路段黄俊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管管非法销售旧服装者
近来,我县城关镇街头非法销售旧服装的摊点有五六处。在此销售的旧服装,有的是进口的“洋垃圾”,有的是从太平间、废品处理单位收集来的,虽经过处理,但不少衣服上还依稀可见血污、吐泻物、汗渍等,带有大量细菌、病毒。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查处销售旧服装的不法商贩。
湖北英山县 付烨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缪斯”光环下的荒唐
提起诗歌,人们常会想到真诚、纯情、浪漫、高雅等一系列美好的词汇,可现如今,这一文艺殿堂中的圣洁之物却常常被铜臭污染。一些利欲熏心者利用人们对诗歌的崇敬之情,不择手段地蒙人骗钱,演出一幕幕人间荒唐戏。
莫名其妙的获奖证书
前几年曾经闹得沸沸扬扬的海南中国民族文化城评出的所谓“桂冠诗人”和“优秀创作员”,实际上只需交40元人民币就能买到,结果闹出了几岁儿童也成了“中国桂冠诗人”的笑话。后来北京的东方文艺社,四处搜罗文学爱好者的通讯地址,接二连三地发函邀请作者参加这赛那赛,也“造就”了不少以鲁迅、艾青等名字命名的一等奖、二等奖获得者。有位刚学写诗的农村青年在给笔者的信中说:“我怀着万分激动的心情将我获得‘鲁迅奖’二等奖的消息告诉您,这至少证明了我有写出好诗的能力。”而另一位诗友则在信中说,他为了“鲁迅奖”付出了评审费、会务费、差旅费等上千元。事实上,他们的获奖作品远没有达到入门的水平。
曾在多种诗刊诗报大登特登广告的某省作家协会和《××文艺》举办的当代文学大奖赛,广告中声明“拒收费用”,但假如你被一个“拒”字所惑寄去作品,不到一个月就会收到他们寄来的收款通知单,其理由是“初选通过,主办单位已不堪评审重负,请交纳复审费用10元,祝您获奖”。复审费一交,又是包销“有您大作的样书”通知,费用数十上百元。交了包销费,他们还会将你的大作送到某现代文学艺术作品展览馆收藏,你又得交收藏费用248元。不知收藏费之后还会玩出什么费来,反正直到你自动放弃为止。可见“拒收费用”纯属虚晃一枪,潜台词是要你交更多的费用。这种设套儿搜刮比那些明目张胆要参赛费、评审费的做法更可恶。
并非所有的获奖证书都要花钱。笔者手头就有一张类似小学生获得“红花少年”之类的奖状,姓名之后,一句“恭喜您”令我笑逐颜开,接着是“贵佳作《珊影》在鄙会刊举行的‘北京首届(1995)RJJ杯世界华人优秀作家诗词竞赛暨××诗歌学会诞辰10周年征文志庆大奖赛’中,荣获一等奖(奖金:人民币4000元)”。我自己心中明白,这实际上是一个闹剧,是替人家所谓赛事的一等奖顶个名而已,因为我压根儿就没有创作过《珊影》一诗。
函授刊授学校多如牛毛
当今文坛的另一大风景,恐怕要数在各类报刊电台频频亮相的函授刊授学校招生。看到诱人的招生广告,那些有一定写作基础,想提高却苦于投师无门者,便按捺不住,纷纷解囊。换得一张填写得歪歪斜斜的学员证后,便虔诚地将作品一次次投向“老师”。大多数“老师”常惜墨如金,寥寥数语,就将作者打发了。一年下来,求知者仍如坠雾里,什么也没得到,甚至连《启事》或《简章》中说的刊物、报纸的影子都没见到。
笔者曾参加某大学中文系的作家函授班,因为这所大学的声望高,所以我报名时丝毫没怀疑。每月兢兢业业交作业,每月照例收到一张类似小学生学期成绩通知单评语栏中的那样几句评语。快到结业时,该校一位教授突然来信说:“主办人某某是一个骗子,赶快向校长室和某某公安分局报案。”于是我郑重其事地报案,得知该作家函授班属承包性质,主办者是社会上的流浪文人;我又写信诉说委屈,并向新闻单位反映情况,结果该校退回了多半学费。
入集入典五花八门
笔者第一次收到入集通知并支付了80元人民币的书是《大陆青年诗人国际诗展》。通知说:所有来稿一律翻译成英文,按英汉对照编排,在国内、新加坡、纽约等地同时发行,由某大诗人题写书名。再看主持者,是当时诗坛很活跃的青年诗人,便深信不疑。
一年之后,我收到了一本既无书号又无出版单位的《大陆青年诗人国际诗展》,这本书印刷装潢之粗糙令人瞠目,不要说英文字母见不到半个,就连中文也是错漏百出。
第二次接到入集通知,主编单位是湖北的《××文学》,该刊举办“赤壁杯”诗歌大奖赛的消息刊发后,我寄了一首长达百余行的诗作参赛,不久收到该刊来函,通知“大作入选《获奖作品集》,请通过邮局汇来包销书款70元。”我当然毫不犹豫地照办了,约一年半以后收到10册薄薄的书,我那首诗只取了前6行。
与入集并驾齐驱且势头正旺的是入典,即将芳名编入某种辞典。因为辞典在人们心目中是有威信的。于是有人以能入典而沾沾自喜,在“作者简介”中要强调被收入多少种辞典。于是有人大编特编各种“英才录”、“名人录”、“辞典”、“传略”等,五花八门,不一而足。
内幕探源
不久前,笔者在拆阅朋友的来信时,又得知有几名曾经称我为“老师”,而今已在名片上印着“诗人、作家、主编”等头衔的小青年挥师北京,投靠到一家很有影响的刊物麾下,专门干起了办赛、办班、编刊、出书的行当,每年给这家刊物缴纳承包费5万元,除此以外与这家刊物再无任何联系。
原来这许多骗局大都与文化打工族有关。这些人受种种条件的限制,不得不扯大旗作虎皮,挂靠到一个牌子很硬的单位,招摇惑众。另一方面,文坛骗局之所以能大流行,还在于存在这种市场需求,不少人急功近利,明知自己不配“桂冠诗人”这顶桂冠,明知自己不配与著名作家、诗人同居一“典”,偏要将钱往别人的腰包里送,岂不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四川奉节县林涛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有失庄严
上图:小贩把国旗和党旗拿到街头兜售。湖南郴州师专电教室
刘衡摄于资兴市
下图:是谁在公路边将国旗同广告牌竖在一起?江苏响水县供电局
崔洪斌摄于204国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