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要闻)

泰国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李鹏总理的邀请,泰国总理班汉·西巴阿差将于三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九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5版(要闻)

各民主党派分别举行中常会
学习贯彻“两会”精神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记者朱冬菊)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日前分别举行中常会,学习贯彻刚刚结束的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精神。
各民主党派的中常会一致认为,今年的“两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统一大业进入重要时期召开的。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是中华民族实现全面振兴的跨世纪宏伟纲领,体现了全国人民的意志。《纲要》提出在“九五”期间,要全面完成现代化建设第二步战略部署,到2000年实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到201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宽裕,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是振奋人心的宏伟目标。
各民主党派中常会表示,坚决支持我国政府为实现香港、澳门政权顺利交接,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稳定所做的各项工作;坚决拥护江泽民主席关于推进祖国统一的八项主张,反对任何“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的图谋;努力为实现祖国统一贡献力量。
各民主党派中常会还分别通过了决议,号召各级组织和全体同志,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多做实事。

第5版(要闻)

全国总工会号召各族职工
为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建功立业
本报北京3月19日讯记者袁建达报道:全国总工会十二届十次主席团会议今天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主持会议并讲话。
尉健行强调,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这一方针落到实处。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全过程中,必须牢固树立依靠职工群众办好企业的思想,切实保障职工的企业主人翁地位;必须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职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必须切实保障《劳动法》赋予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通过平等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建立稳定协调的劳动关系;必须在企业董事会和监事会中有职工民主选举产生的代表;必须尊重和支持工会依法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必须重视和加强职工队伍建设。
尉健行指出,工会服务于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和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的主要手段是“维护”,通过认真履行维护的基本职责,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为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国祥传达了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总工会致全国各族职工的号召书——《全国职工动员起来,为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建功立业》。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丁华就做好“九五”开局之年的工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第5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记者邹春义)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摩托罗拉公司副董事长、首席执行总裁盖瑞·吐克及其一行。
李岚清对摩托罗拉在华投资并取得成功表示赞赏。他希望这家公司与中方进一步加强合作。
吐克介绍了该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发展情况和扩大投资的设想。
美国客人是应天津市政府邀请来访的。
据悉,摩托罗拉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立的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是天津最大的外商独资企业,主要生产寻呼机和移动电话。迄今为止,摩托罗拉已向这个企业投资十亿美元,到二○○○年投资额将达十二亿美元。据了解,该企业一九九五年销售额达八亿美元,出口额为二点七三亿美元。

第5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埃克森公司高级副总裁朗韦尔,他鼓励埃克森公司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更多地与中国有关公司在海上和陆上进行石油、天然气开发合作。
吴邦国对朗韦尔的首次访华表示欢迎,并祝贺埃克森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签署新疆塔里木第十二、十三区块石油勘探开发合同。
吴邦国说,刚刚结束的全国人代会所确定的中国经济发展的4个支柱产业中,就有汽车和石化两个支柱产业与石油开发有关。他认为,埃克森公司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领域投资符合中国产业政策,也是中国政府所鼓励的,因此,合作前景也会很好。吴邦国希望两国企业不仅在石油开发方面,而且在石油加工等方面也进行更多合作。
朗韦尔说,他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和中国石油天然气资源十分乐观。他表示,埃克森对在中国投资有充分信心,并准备在资金、技术等方面进一步与中国合作。
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与埃克森公司今天签署的塔里木盆地第十二、十三区块石油勘探开发合同涉及塔里木盆地西北部的21553平方公里的区域。合同规定:埃克森公司必须在勘探期内完成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和钻井作业等义务,并承担全部勘探投资风险。发现商业性油气田后,由双方共同投资开发。埃克森是世界著名跨国石油公司,也是目前中国石油工业对外合作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

第5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卢旺达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国防部办公厅主任安德鲁·鲁维冈巴中校为团长的卢旺达军事代表团,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代表团一行3人应国防部邀请于昨天抵京,他们还将赴南京、上海等地参观访问。

第5版(要闻)

中共代表团出访马来西亚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应马来西亚执政的国民阵线的邀请,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李淑铮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一行7人今天离京赴马来西亚访问。

第5版(要闻)

中美公司再签石油合同
本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美国赛敦能源公司18日在京签订了南海珠江口盆地16/03合同区石油合同,这是赛敦公司去年以来与我国签订的第二个石油合同。
该合同区位于香港东南150公里的珠江口海域,面积8900平方公里,水深100—200米。按合同规定,赛敦公司将独自承担风险进行地震采集、处理、分析和钻探等工作。赛敦公司与我国签订的上一个合同是与本次合同区块相毗邻的珠江口盆地16/22合同区,今年4月将开始钻第一口探井。

第5版(要闻)

北京举行书画笔会
纪念长征胜利60周年
本报讯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之际,由老年书画研究会和中外名人研究会等单位联合发起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系列活动”近日推出。活动序幕“长征书画笔会”3月17日在北京举行。
孙毅、刘志坚、史进前、魏传统等老将军及李铎、夏湘平、李力生、董辰生、陈玉先等著名军旅书画家欣然挥毫泼墨,表达对革命前辈的缅怀之情。
这次系列活动包括整理出版一本高质量的长征书画集;沿着当年红军长征路线举办“长征书画展”巡回展出,书画展还将在京、津、鲁、苏、浙、沪、粤等地举行;拍摄并播出十五集《长征》系列专题片;筹建长征书画碑林;举办“长征”电视直播晚会等。这些活动将在今年内陆续推出。

第5版(要闻)

李登辉是台湾不稳定的根源
邰海
李登辉曾保证自己有办法让台湾“社会安定,人民安心”,然而,他上台八年来的所作所为却证明,正是李登辉的独裁统治和大肆进行分裂祖国的活动造成了台湾政局的不稳定,破坏了两岸关系发展,制造了台湾海峡的紧张气氛,强烈影响了台湾社会、人心和经济发展前景的稳定。
自李登辉上台以来,台湾岛内“统、独之争”趋于激烈,“省籍矛盾”尖锐,无论政局的发展还是经济的发展前景都因此受到制约。对此,岛内舆论一再指出,在统一还是“独立”这一攸关台湾前途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李登辉推行形统实“独”的分裂路线,才是台湾不稳定的根子。
李登辉上台后,借所谓“宪政改革”,大力纵容、扶持“台独”,为海外大批“台独”分子回聚台岛、凝聚“台独”声势大开绿灯,使“台独”势力迅速在岛内蔓延,主张“台独”的民进党迅速发展成为岛内的第二大政治势力,从而在意识形态上和组织形态上为台湾前途培植了一颗政治毒瘤。
李登辉还利用从专制体制获得的权力,借助“台独”声势,排斥异己,唯我独尊;借“宪政改革”大权独揽;同时,大谈“台湾人的悲哀”,要“出埃及”,并称国民党是“外来政权”,“台湾必须是台湾人的东西”,激化台湾社会的第二大纷争——“省籍矛盾”,并进一步利用“省籍矛盾”为他的分裂路线服务。
在李登辉的主导下,国民党内部和岛内各政治势力的争权斗争与“省籍矛盾”和“统、独之争”、社会上的族群对立日益严重,主张统一的力量备受打击,对台湾的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造成了不可低估的不利影响。身为国民党主席的李登辉,不惜分裂国民党而深深地依赖岛内的黑道和金权势力来稳住其主政地位,大搞政经利益输送,使台湾政坛黑、金人物充斥,黑、金政治泛滥,贿选成风。近5年来,被检举出来的贿选案就达5230多件,起诉2300多人。仅1994年4月台湾各县、市“议会”正副“议长”选举中贿选的“议员”就达341人;去年12月当选的“立委”有29人为岛内的亿万富翁,其中23人为国民党籍,超过了国民党籍“立委”的1/4,还有多名“立委”是代表大财团利益的“隐性富豪”;黑道“大哥”也不遑多让,在台湾本届858名县、市“议员”中,近300人有刑事前科。台湾政治的“黑金”化,造成岛内缺乏正义、公信,治安败坏,社会无法稳定,已经严重影响了台湾的经济发展,而李登辉的明统暗“独”,更加剧了两岸关系的紧张,进一步影响了台湾经济的长远发展。
李登辉推行的假统真“独”政策,使台湾民众面临灾难的深渊。在李登辉的主持下,台湾当局制定的“国家统一纲领”终极目标“要求大陆和平演变,统一到台湾模式的社会制度下”;而两岸直接“三通”的前提条件是“承认两岸对等、分裂分治,两岸平行发展国际空间,大陆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即统一之前先分裂成为两个国家。在两岸“三通”问题上,李登辉无视两岸经济的互补互利关系,限制台商到祖国大陆投资,多方阻挠两岸的经济交流与合作,实际上把“三通”作为他的一个政治筹码,迫使台湾工商界的大陆投资行动在台湾当局“推行南向政策为大陆热降温”的政策面前顾虑重重,贻误了台湾经济发展的良机。
台湾的经济和社会正在饱尝李登辉酿造的苦果。去年李登辉访美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引起两岸关系高度紧张,加上岛内金融弊案与挤兑风潮迭起的影响,全年台北股市成交值大幅萎缩达46%,股票市值下跌1/3;岛内房地产销售率仅41%,全年楼盘推销金额仅台币6000余亿元;民间消费大幅走缓,外需增高;第三季度资金外流量达台币1700亿元;在1400万20岁至49岁的民众中,有8%的人有移居海外的意愿。今年以来,尽管台湾当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收效甚微,1月份岛内制造业新设厂资本额比去年同期大幅衰退达七成,两岸关系的紧张已对台湾经济发展带来相当不利的影响。
台湾舆论指出,“只要两岸关系不稳定,台湾内部就什么事都无法稳定”。如今,李登辉仍在欺骗台湾民众,声称自己“最有经验、最有胆识、最有能力、最有智慧来和大陆打交道”,而事实恰恰相反,岛内各种祸害的根源,海峡两岸局势日趋紧张的根源正是李登辉。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