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李鹏总理会见法英马德新领导人
本报曼谷3月1日电记者张亮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昨晚在这里会见了法国总统希拉克。
李鹏说,32年前戴高乐将军打开了中法关系的大门,这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正确决策。近年来,在中法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双边关系得到了迅速恢复和发展。两国领导人的成功互访有力推动了双边关系的全面发展。希拉克先生就任总统以来,多次就发展中法关系发表了友好的谈话,明确表示法国对发展双边关系的重视,中方对此十分赞赏,希望中法关系能沿着戴高乐和毛泽东开创的道路健康前进。
希拉克说,他高度重视法中关系,期待着李鹏总理对法国访问,相信此访将成为发展法中关系史上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他还重申法国将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履行法国在双边协议中的承诺。
李鹏总理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希拉克总统的问候,并代表江泽民主席邀请希拉克访华。希拉克对此表示感谢,并表示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
本报曼谷3月1日电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昨天晚上会见了英国首相梅杰。
李鹏总理指出,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英关系已经出现了改善的势头,我们希望保持这一势头,随着两国关系的改善,双边经贸关系也能得到更大的发展。他说,中英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经济发展方面有许多共同利益,在实现香港政权的顺利交接与平稳过渡、维护香港的繁荣与稳定方面负有共同责任。近一年多来,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英在香港问题上的合作有所增加,在一些问题上达成了共识,现在是香港过渡时期最关键的阶段,我们希望英方同中方密切合作,共同把尚未解决的问题解决好。为此,我们两国政府应建立信任,增加合作。
李鹏总理重申,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后将在特区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并对香港继续保持繁荣稳定充满信心。
梅杰表示,英国政府对英中关系的改善感到高兴。两国在许多问题上有着共同利益,当前最为关注的是香港问题。最近几个月,双方的磋商在许多方面有了进展,一些困难问题也在解决之中。英方愿与中方合作,共同实现香港政权的顺利交接。
本报曼谷3月1日电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昨晚在这里会见了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会见时,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亚欧会议具有重要意义,将会促进亚欧两大洲的合作,但这种合作应遵循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的原则。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马哈蒂尔说,马中两国关系发展良好,希望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使一些具体项目取得积极成果。
李鹏总理指出,中马两国有许多共同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着密切协调与合作,中马经济合作方兴未艾,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中方对中马关系的现状感到满意。
马哈蒂尔表示愿意再次访华,以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李鹏总理对此表示欢迎。
本报曼谷3月1日电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此间会见了德国总理科尔。
李鹏总理说,目前中德关系很好,双方高层互访不断。仅以近期为例,科尔总理对中国的访问和朱?基副总理访德都很成功。两国领导人经常交换意见,对推动双方在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科尔总理说,他对两国高层领导人互访的成果很满意。当前两国除了要在中小企业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外,他特别重视两国的高科技论坛。希望双方都作出努力,使之成为能够促进两国在高科技领域合作的实质性机构。
李鹏总理对此表示赞同。他说,中德科技合作有很好的基础,中国愿意积极促进双方在高科技领域的互利合作,使之造福于两国人民。
在谈到香港问题时,科尔总理赞赏中国在香港问题上奉行了极为明智的政策,表示相信香港回归祖国后将继续保持繁荣和稳定。他认为这将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
双方还就其它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会见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联邦德国副总理兼外长金克尔会见时在座。
本报曼谷3月1日电中国总理李鹏今天在这里的诗丽吉王后国家会议中心会见了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就两国关系及其它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李鹏总理说,中新建交5年多来,两国关系迅速发展。双方高层互访频繁。这些访问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去年双边贸易大幅度增长,两国在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日趋活跃。两国领导人共同关心的苏州工业园区建设进展顺利,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新互利友好合作关系会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吴作栋总理赞成李鹏总理对两国关系的评价,认为双边关系非常好,领导人互访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吴作栋总理再次邀请李鹏总理访问新加坡,李鹏总理对此表示感谢。

第3版(国际)

东道国
国王会见与会领导人
总理欢宴与会领导人
新华社曼谷3月1日电(记者戚德良、廖振云)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今晚在曼谷新王宫会见了出席亚欧会议的各国领导人和欧盟委员会主席以及他们的夫人。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参加了会见。
普密蓬国王对各国领导人出席亚欧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并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会见结束时,宾主合影留念。
新华社曼谷3月1日电(记者戚德良、廖振云)泰国总理班汉·西巴阿差今晚在总理府举行盛大宴会,欢迎前来出席亚欧会议的各国领导人或代表和欧盟主席以及他们的夫人。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出席了宴会。
宴会前,班汉总理同来宾们在宴会厅门前合影留念。席间,泰国艺术家表演了传统的泰国舞蹈和演奏了乐曲,演出结束时,演员们向各国领导人献了鲜花。

第3版(国际)

李鹏会见正大集团董事长
本报曼谷3月1日电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昨天下午在曼谷下榻的旅馆会见了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总裁谢中民以及资深执行副总裁王景成等。
谢国民对李鹏总理前来曼谷出席亚欧会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总理的光临必将对这次历史性盛会产生重要的影响。谢国民介绍了正大集团对中国的投资情况和希望参与三峡工程建设的设想。他说,三峡工程是世界上最雄伟、对人类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大工程,正大集团愿为三峡工程的成功作出贡献。
李鹏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欢迎外商到中国投资、开展合作。李鹏说,谢国民先生是泰国一位成功的企业家,积极推动中泰之间的经济合作和贸易交流。正大集团同中方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并不断探索新的合作领域,我们对此表示赞赏。李鹏指出,目前三峡工程建设进展顺利,中国政府欢迎并鼓励包括正大集团在内的外国公司参与这项工程的建设,这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

第3版(国际)

钱其琛会见布里坦
本报曼谷3月1日电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今天在此间会见了欧洲联盟委员会副主席布里坦。双方就中国和欧盟的关系以及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布里坦副主席表示,欧盟要在更广泛的领域加强同中国的合作。钱副总理希望欧盟取消对华的贸易限制,使双方的贸易得到更大的发展。

第3版(国际)

印法庭下令逮捕十名受贿政要
印度负责审理简恩贿赂案特别法庭二月二十九日下令中央调查局逮捕十名接受巨额贿赂的政界要人,并传他们出庭受审。特别法官古普塔向包括原副总理戴维·拉尔和前印度人民党主席阿德瓦尼在内的十名政界要人核发了非保释性逮捕令,并命令中央调查局于三月分别将他们逮捕归案。特别法庭同时向以巨款贿赂政界要人的简氏兄弟及其雇员发了传票。

第3版(国际)

叶利钦说俄白将实现统一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28日电(记者赵志鹏)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8日宣布,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发展一体化的目的是要“实现统一”。
叶利钦是在为来访的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的送行仪式上发表上述讲话的。他说:“我们希望,这一构想不仅在我们有生之年,而且在我们担任总统期间就能得以实现。”叶利钦强调说,卢卡申科也同意他的上述观点。
叶利钦同时指出,在俄、白两国一体化方面不应仓促从事,而要认真研究制定两国关系的法律基础。

第3版(国际)

哈马斯向以建议有条件停火
以拒绝与哈马斯谈判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1日电(记者王玉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29日晚向以色列提出有条件停火建议,要求以色列释放哈马斯的被押人员,停止针对哈马斯的镇压活动,并停止对巴勒斯坦平民的侵犯。
哈马斯发表声明说,如果以色列同意上述条件,哈马斯将停止针对以色列的武装行动。
据以色列电台报道,在哈马斯提出有条件停火建议后,以色列外长巴拉克今天说,以色列不会就此建议与哈马斯进行谈判。

第3版(国际)

安理会决定削减联海特派团人数
由于海地的和平进程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安理会二月二十九日决定将联合国海地特派团的人数从五千一百人减少到一千五百人,任期最后一次延长到今年六月底,而且最迟在六月一日着手计划全部撤出。上述决定是在安理会一致通过的第一○四八号决议中作出的。中国代表秦华孙大使指出,海地和平进程已取得实质性进展,联海特派团的任务已基本完成。目前海地面临的任务主要已不是维和,而是恢复和重建。

第3版(国际)
专栏:泰国通讯

开创亚欧关系新纪元
——李鹏总理出席亚欧会议侧记
本报记者张亮新华社记者戚德良
3月1日,举世瞩目的亚欧会议开幕了。
位于曼谷人工湖畔的诗丽吉王后国家会议中心气势雄伟,是一座融现代与传统建筑风格为一体的艺术杰作。高低有序的156个旗杆上飘扬着25个与会国国旗和欧盟旗帜,色彩缤纷,蔚为壮观。
从早上8时30分左右开始,与会各国贵宾陆续到达会议中心。9时15分,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抵达,泰国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迎候并请他们进入接待厅。泰国总理班汉在接待厅与李鹏总理亲切握手,互致问候,然后微笑着站在一起,让记者们拍照。顿时,咔嚓、咔嚓的声音响成一片,摄影记者们争相摄下这一镜头。
开幕式在大会厅第三厅举行。与会领导人分5个长桌并排而坐。李鹏总理坐在左起第二桌中央位置,他两旁分别是德国总理科尔和奥地利总理弗拉尼茨基。入座后,李鹏总理和同桌领导人不时交谈。
开幕式结束后,他们谈笑风生地步入大会厅第二厅。26位领导人围坐一堂,在轻松的气氛中讨论着面向新世纪的亚欧合作大计。在今天的会议上,领导人发言踊跃,气氛热烈。李鹏总理针对会议集中讨论的议题和其他领导人的发言情况作了两次重要发言。在上午的会议上,李鹏总理着重阐述了中国政府对建立亚欧新型伙伴关系的看法和主张,并提出了这种关系应具备的几项特征,受到了与会领导人的普遍欢迎和赞同。在下午的会议上,李鹏总理重点强调了应把经贸合作放在亚欧合作的首位,作为亚欧伙伴关系的重要基础。他还介绍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情况以及今后的发展计划,引起了其他领导人的广泛兴趣。李鹏总理的重要发言,也为这次会议的成功做出了积极贡献。
两天来,李鹏总理还充分利用会议的空隙时间同其他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一场紧接一场。昨天,李鹏总理与英国首相梅杰会晤后,已是午夜12时30分。今天,李鹏总理举行的双边会见也持续到深夜。这些双边会晤必将有助于加深中国与这些国家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亚欧会议可谓亚欧关系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既反映了亚欧各国和人民加深互利合作的共同愿望,也标志着亚洲的崛起和整个国际关系的深刻变化。可以相信,在与会国领导人的共同努力下,会议的成功召开将会为开创亚欧关系的新纪元铺平道路,并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本报曼谷3月1日电)

第3版(国际)

金正日视察朝鲜人民军
据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三月一日报道,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二月二十七日视察了驻守军事分界线附近三五一高地的朝鲜人民军某部。金正日还视察了部队营房、宣传教育室和食堂,具体了解官兵的生活,并与部队官兵合影留念。

第3版(国际)

巴基斯坦举办领导人学习班
为期两天的巴基斯坦领导人学习班二月二十八日在伊斯兰堡开幕,参加者有贝·布托总理、联邦政府部长、各省首席部长和一些国会议员。在学习班上,巴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和社会等领域。据悉,这是巴首次举办这样的学习班。

第3版(国际)

阿拉法特与穆巴拉克举行会晤
巴解主席阿拉法特二月二十九日在开罗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会晤,集中讨论巴以和平进程面临的严峻形势。据此间人士透露,阿拉法特向穆巴拉克通报了二月二十五日耶路撒冷和阿什凯隆两起自杀爆炸事件发生后,巴以之间出现的危机,并要求穆巴拉克说服以色列解除对巴自治区的封锁,以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

第3版(国际)

世界银行向我提供四点四亿美元贷款
世界银行执董会二月二十九日宣布,批准向中国提供四点四亿美元贷款,用于支持河南沁北火电厂建设项目,贷款期限为二十年。

第3版(国际)

叙伊最高混委会会议闭幕
由伊朗第一副总统哈桑·哈比比和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分别率团参加的历时三天的第五届叙利亚、伊朗最高混合委员会会议二月二十九日在大马士革闭幕。叙通社报道说,双方在会议期间全面讨论了地区形势的最新发展,双边关系及加强两国友好关系的途径,双方对讨论的所有问题的观点一致。

第3版(国际)

意大利决定在伊拉克建立利益照管处
萨达姆总统的女婿卡迈勒一家被杀后,在国际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给伊拉克政府争取早日解除制裁的努力带来了负面影响。尽管如此,意大利政府仍看好伊拉克市场,意大利外交部二月二十九日正式发表声明宣布,决定在伊拉克开设利益照管处。

第3版(国际)

南非与法国签署浓缩铀技术合作协定
南非政府矿业与能源部长皮克·博塔二月二十九日宣布,南非已于当日与法国就发展激光浓缩铀技术签署了一项协定。这位部长还说,由于“国际间浓缩铀技术合作极为敏感”,南非将就此协定通报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欧洲原子能委员会。

第3版(国际)

车臣元首表示愿同杜达耶夫会晤
车臣共和国元首扎夫加耶夫三月一日对国际文传电讯社发表谈话时表示,他愿意同杜达耶夫会晤并进行谈判。扎夫加耶夫说,“车臣内部对话”是实现车臣和平的唯一途径。他说,他已把有关建议提交给由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领导的一个政府委员会,建议“已被接受”。

第3版(国际)

波保卫局长辞职
波兰内务部新闻局二月二十八日向报界发表公报说,齐莫谢维奇总理接受波兰国家保卫局局长格罗莫斯瓦夫·切姆平斯基将军提出的辞呈。舆论认为,切姆平斯基将军辞职与去年十二月发生的前总理奥莱克西涉嫌间谍案有关。(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联大主席访华前接受记者采访
赞扬中国在联合国作用
本报联合国二月二十八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第五十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前葡萄牙外交部长迪奥戈·费雷塔斯·多阿玛拉尔今天下午在接受中国驻联合国记者集体采访时,赞扬中国在联合国发挥了“积极和建设性的重要作用”。他指出:“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的发展中国家,她代表了发展中国家的声音。”
多阿玛拉尔将于三月二日至五日对中国进行他就任联大主席以来首次对成员国的访问,这也是他本人第一次访问中国。他表示,此次访华的第一个目的是了解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对世界的和平与安全负有重大的责任;作为发展迅速的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了解发展中国家的问题、需要和愿望。他将听取中国领导人对世界形势的看法和对中国外交政策的介绍。他说,访华的第二个目的是向中国领导人介绍他就任联大主席以来的工作情况以及联合国改革工作的进程。
在回答台湾当局近年来鼓噪所谓在联合国的“代表权”并屡遭失败的问题时,这位联大主席强调,一九七一年联合国二十六届大会通过的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的决议,代表了联合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加利秘书长多次重申了联合国的这一立场,他完全同意。
谈到联合国的改革,多阿玛拉尔说,改革必须通过协商一致才能达到目的,因此成员国必须就改革进行认真、公开和坦率的讨论。联合国有两条腿,一是维和,一是发展,这两项任务同等重要。不应减少对发展的援助,必须发掘新的资源来帮助解决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遇到的发展问题。
关于联合国的财政危机,他认为问题的根源是有些会员国没有按规定交纳会费,特别是重要付费国没有履行义务。

第3版(国际)

萨拉热窝结束封锁状态
波黑穆—克联邦警察二月二十九日接管萨拉热窝的塞控区伊利亚什镇。至此,萨拉热窝与波黑中部政府控制区连为一体,持续近四年的萨市封锁状态正式宣告结束。

第3版(国际)

亚欧会议开幕式会场
3月1日,亚欧会议在泰国首都曼谷诗丽吉王后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图为开幕式会场。
新华社记者郭占英摄
(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