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出征吉隆坡翘望奥运会
——为中国国奥队壮行
本报记者王霞光
带着中国足球的希望,带着国人的期待与祝福,三天前,中国国奥队奔赴马来西亚,踏上艰难的历程。
3月16日至27日,第26届奥运会足球预选赛亚洲区决赛的战火将在吉隆坡点燃。八支强队——中国队、韩国队、日本队、沙特队、阿联酋队、阿曼队、伊拉克队和哈萨克斯坦队将为争夺3张奥运入场券而展开一场生死之战。
历史往往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又是马来西亚,又是吉隆坡,又是奥运会预选赛亚洲区决赛,又是最后一役对韩国队(不同之处这次是小组赛的最后一役)。
此情此景,使人不禁想起1992年初由徐根宝挂帅的上届中国国奥队在马岛的遭遇。但人们希冀戚务生率领的国奥队能改写历史,圆一个令人朝思暮想的、美丽的足球之梦。
应当看到,国奥队经过两年多的“磨合”,已初步形成自己的风格,拥有了速度和体能等优势。球员们比赛的自信心和求胜的欲望有所增强,对技术动作的把握也有较大提高,失误率比过去明显降低。因此,我们没必要妄自菲薄。虽然戚务生对国奥队此番远征出言谨慎,并没像其他参赛队那样放出志在必得的风声,但他也很明确、很实在地表示:中国队也是有备而来。言外之意:谁怕谁?!
当然,我们决没理由掉以轻心。年轻的国奥队在不断成长的同时也存在较多不足之处,诸如国际比赛打得不多,后防漏洞补得不足,防任意球针对性不强等等,所有这些,在实战中都应加以克服。基于此,中国国奥队欲想突出重围,恐怕还得充分运用防守反击的战术,一定要有足够的困境意识,时刻准备打硬仗,断不可重蹈“大意失荆州”之覆辙。
国奥队出征前,中国足协主席袁伟民在了解球队各方面情况的基础上,鼓励所有球员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对比赛保持足够的信心,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打好奥运会预选赛亚洲区决赛。
对国奥队来说,吉隆坡之战成败暂且不提,重要的是踢好每一场球、踢好每一个球,不要留下太多的遗憾,因为中国足球饱尝过太多的艰难和苦涩。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为你壮行,中国国奥队!

第8版(体育)

温州球迷自费赴马为国奥助阵
本报杭州3月12日电记者袁亚平报道:国奥队将参加奥运会足球预选赛亚洲区决赛的消息传来,富裕起来的温州人纷纷解囊出国,准备为国奥队呐喊助威,目前已有200余名温州球迷办理了自费出国手续。
中国一代足球宿将年维泗闻讯,专程从北京赶来,为即将出征马岛的温州球迷壮行。

第8版(体育)

一柱擎天
——记郑海霞
薛原
广州白云机场大厅内,郑海霞倚墙而立,看着队友们忙忙碌碌地领取行李,她笑着说,这些事从来不用她操心。
让她操心的事都在球场上。近日在海口、增城的几场比赛,郑海霞都几乎打满全场。她在场上不停地进攻、防守、抢篮板,奋力奔跑的劲头,让人既感欣慰又有些担心。欣慰的是,她依然“一柱擎天”,令所有对手生畏;担心的是,年近30的郑海霞,肩头的担子有增无减,伤病不少的她顶得住吗?
16岁进国家队,屈指算来已快14个年头,郑海霞是中国女篮中唯一经历过三届奥运会的“元老”。见惯了赛场的风云变幻,用她现在的话来说,再大的困难都可以克服,只要自己能够保持一颗平常心。
郑海霞很清楚自己在队中的作用,她也知道自己是所有对手研究的重点。既然事实如此,她就去努力做到名符其实。“别人总在琢磨怎么对付我,我当然不会坐等他们想出办法,我也在给自己提出新的要求,不断增强实力。”
中国女篮青黄不接的困境摆在面前。去年郑海霞因伤休息了半年,女篮内线的形势顿时严峻。现在她的伤病基本恢复,全队面临着7月份奥运会的重任。郑海霞作为全队的顶梁柱,她表现好坏,更是影响着全队的士气。
从另一方面看,中国女篮离了郑海霞就水平下降一大截,这种状况对于全队和郑海霞本人并非幸事。然而面对这几乎是无奈的选择,海霞依然以平静开朗的心情去接受,无论场上场下,无论对手挤她撞她,无论裁判怎么判罚,海霞都大度地保持着微笑,个中甘苦,她都融在了微微的笑意中。

第8版(体育)

世界室内足球锦标赛东亚预赛即将在沪揭幕
本报上海3月13日电记者郭伟成报道:1996年第三届国际足联室内足球世界锦标赛亚洲资格赛(东亚赛区)恒源祥杯比赛将于3月27日在上海开战。
这次比赛,中国参赛队为全国冠军队上海“申花”队。参加东亚赛区比赛的除东道主外,还有香港、日本、韩国队。亚洲资格赛分为东亚、东南亚和西亚3组;每个地区组取得第一名的队将参加1996年在西班牙举行的第三届国际足联室内足球世界锦标赛决赛。
据悉,这次东亚地区小组赛采取联赛制,胜一场得3分,平得1分,输为0分。每场比赛时间为40分钟,上、下半场各20分钟。上海“申花”队是首次代表中国队参赛。本次比赛由上海恒源祥绒线公司和上海贝里国际广告公司提供赞助。

第8版(体育)

全国男篮联赛护级之战
前卫形势不妙江苏尚存希望
本报讯全国男篮甲级队联赛3月13日又赛3场,均为争夺5至8名和9至12名的比赛。在事关降级与否的两场激战中,空军队作客天津,以78∶64战胜前卫队,将后者的一只脚挤出悬崖边;南京军区队经过苦战,在合肥主场以79∶75战胜江苏队,保级出现一线曙光。另一场比赛,浙江中欣队客场作战,以74∶66胜济南军区队。
空军与前卫一战,两队都有一批声势不弱的助威者。天津人民体育馆内自比赛开始至终场,呐喊声、锣鼓声此起彼伏,气氛甚为热烈。前卫队老将新秀积极拚抢,顽强作战,但是打得急躁,失误多,投篮命中率不高(仅为35%),全场大部分时间处于被动。空军队内线实力强,防守严密,又占有篮板球优势,因此比分一直领先至终场。
江苏队客场输给南京军区队,主要输在上半时发挥欠佳,被对手领先达19分(34∶53)。下半时江苏队奋起直追,最终还是输了4分,不过也为下一回合主场作战减轻了一些压力,江苏队保级还是有希望的。
3月17日,男篮联赛三场比赛对阵形势为:八一主场对北京,广东宏远主场对辽宁(中央电视台直播),山东主场对沈阳军区。

第8版(体育)

中国足协再次公布申请转会球员名单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中国足协消息,中国足球协会今天在此间第四次公布了1996年度申请转会的足球选手名单。此次申请转会的球员共45人。
在申请转会的球员中,有球迷比较熟悉的天津队球员韩金铭、深圳队的王东宁、湖北队的张军、上海申花队的李晓、辽宁队的赵发庆、广东宏远队的谢育新等。
在各个俱乐部中,申请转会球员最多的是北京国安队,共有9人,其次是辽宁队和深圳队,各有5人。此外,广州太阳神、沈阳华阳、河北、重庆渝海、湖南莱孚、广州松日、江苏、佛山、济南泰山、广西银荔、北京电车、大连万达等俱乐部均有球员提交了转会申请。

第8版(体育)

重练足球ABC
——海埂走笔(下)
本报记者汪大昭
体能测试后,各队如释重负,甲A春训转入技术和战术训练阶段。其实,自从春节后来到海埂训练基地,没有一支球队整天练田径而不踢球。无形之中,哪个队练体能的比重减不下来,已经成了不光彩的事情。既然如此,技术状况应该不算太差了。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记者每天沿着一块块训练场观察,“注意脚法”之类的喊声不时从督战的教头那里传出。进了甲A,也算职业化了,脚下依然存在ABC的问题。所谓“绝技”、“妙传”之类,不过是一些足球新闻中的用语,到训练场上就难得一见了。
62岁的新任主教练苏永舜带着辽宁航星队打了好几场练习比赛,4∶4被刚刚组建的云南天元队逼和,0∶1输给甲B的火车头队,后来总算灌了乙级队天津二队3个球,赢下一仗。一时间,海埂基地内无不议论这支昔日十连冠的强师。辽宁队从甲A降到甲B,似乎用不着发誓,今年理当打回甲A。岂料甲B球队不怕虎,打得辽宁队威风不再。根本问题是辽宁队在甲B徒有名气的余辉,没有技术的优势。不管甲A甲B,脚下的功夫同样粗糙,谁怕谁?
八一队领队李富胜挂靴已经十多年了。在训练场外,李富胜对记者说:“看遍了在海埂集训的守门员,现在让我来把门,绝不是最差的。”当年与李富胜同在国家队踢球的迟尚斌、刘志才、许建平、左树声、沈祥福、杨玉敏等齐聚海埂,说起中国足球的技术状况,无不引出怀旧之情。
承认技术落后当然比熟视无睹好,扭转训练滑坡可并非易事。沈祥福退役后去日本执教,一别八年,如今的海埂集训质量令他吃惊。“那天,我看他们练长传,球传得偏了点,接球的队员站在原地不肯稍微移动一下,球过去了,人还在嘟囔:‘传的什么球?让我怎么接?’我们踢球的时候,哪有这么练的?”沈祥福大惑不解。
说到训练态度,初来海埂的外籍球员正是一面镜子。人们不摸“老外”的底,只从训练当中的水平看,许多外援的技术能力真比中国球员强。其实,“老外”是训练与比赛一个样,不像中国球员那样,练归练,赛归赛。
全国足球甲级队海埂春训年复一年。把“要我练”转变为“我要练”,只能寄希望于足球改革的深化。
足球界当不负海埂那温暖的春天。
(本报昆明3月13日电)

第8版(体育)

柳州举办“银荔杯”中国足球精英赛
本报柳州3月12日电第五届“银荔杯”中国足球精英赛定于本月23日至26日在广西柳州市体育中心体育场擂起战鼓。届时大连万达、济南泰山、广东宏远三队将从昆明海埂前来柳州,与东道主广西银荔队共同角逐本届“银荔杯”。 (谢孝汉熊全生)
温州球迷自费赴马为国奥助阵

第8版(体育)

3月12日,1996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在伯明翰市拉开战幕。在5天的比赛时间里,来自中国、印尼、英国、丹麦等36个国家和地区的350多名选手将参加男单、女单、男双、女双和混双5个项目的角逐。
新华社记者庞伟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