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欧洲时报》发表评论文章
警告美国不要干涉中国内政
本报巴黎3月13日电记者杨汝生报道:今天此间出版的《欧洲时报》在一版发表一篇评论文章指出,美国在中国宣布举行海空实弹演习后,公然派遣两艘航空母舰驶向台湾附近的公海,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也扬言“一旦需要时可使美国海军处于有用的位置”,这是明目张胆地干涉中国内政。
评论文章说,美国的行动给正在搞实质“台独”的李登辉无异是打了一枚强心针。难怪李登辉叫嚣加强军力“保卫台湾”。文章警告李登辉之流不要高兴得太早,不要太过信赖美国,否则,期望越高,跌得越惨。中国同美国打交道何只一回。韩战和越战是两次大的较量,结果碰得头破血流的是美国。美国当时的当事人曾哀叹在错误的时间对错误的对象打了错误的战争。李登辉们极力把台湾问题国际化,但如果他们希望美国会直接军事介入,那将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文章最后说,台湾问题纯粹是中国内政问题,不容任何外国势力干涉。对美国来说,不干涉中国内政才是明智之举。倘若玩火,其下场决不会比韩战和越战更好。50年代60年代中国已是不好欺侮了,更何况90年代的中国呢。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沙姆沙伊赫即景
本报驻埃及记者刘水明
当地时间13日中午12时整,以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反对恐怖主义为主旨的“和平缔造者国际首脑会议”在埃及的沙姆沙伊赫正式开幕。
沙姆沙伊赫位于西奈半岛南端,距开罗约500公里。这次会议选在沙姆沙伊赫召开,一是因为这里曾是阿以冲突的战场。1956年和1967年,沙姆沙伊赫两度被以色列占领,1982年,根据埃以戴维营协议回归埃及。如今,沙姆沙伊赫成了新兴的旅游胜地,呈现一派祥和与安宁。触景生情,可以增强人们对实现中东和平的信心;二是因为沙姆沙伊赫三面临海,背倚高山,人口不过两万,一条公路横贯市区,安全工作易有保障。
沙姆沙伊赫现有35家中高档旅馆,拥有7500张床位,年均接待游客达17万人。两年前花2400万埃镑扩建的国际机场,可起降大型客机,日设计客流量为1000人。
这次数千客人突然云集,打破了小城往日的恬静。为了给沙姆沙伊赫增光,接待好各国首脑和贵宾,这里许多市民已有好几个晚上忙得不能入睡。他们修补路面,清扫街道,栽花种树,备足食物……据沙姆沙伊赫市长沙布勒介绍,市政委员会每隔3小时就要开一次会,以研究解决种种难题。穆巴拉克总统11日下午也赶到沙姆沙伊赫,坐镇指挥会议筹备事宜。
首脑们下榻和开会的穆温皮克旅馆,位于风光宜人的“安乐海湾”。这座新近落成的五星级旅馆,其建筑沿海岸蜿蜒约两公里,宽300米。庭院中曲径通幽,花木扶疏,碧池盈盈。客房多是两层欧式小别墅,其中22幢已腾出供首脑们作起居室。长60米、宽50米、能容纳700人进餐的“橘厅”,被临时改作会议厅。长条会议桌面铺上绿色绒布,摆着鲜花。
马路对面的穆温皮克迪斯科舞厅,是大会的新闻中心。这里开通了64条国际直拨电话线路,安装了50部文传机,有20间电视转播工作室。尽管时间仓促,但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都在尽最大努力,以满足2000多名记者的需要。今天清晨,埃及还派出军用运输机将迟到记者从开罗送到沙姆沙伊赫。
昨晚记者驱车前往机场,发现从市区到机场20公里的路上,三步一岗,五步一哨。能嗅出可疑爆炸物的警犬由人牵着在候机楼内走来走去。飞机在彻夜频繁起降,接送国宾的车队马不停蹄,浩浩荡荡穿梭于市区和机场之间。为安全起见,沙姆沙伊赫12日、13日不接待民用飞机降落。埃及海军还派出蛙人部队,在红海沿岸水域全面搜寻了一遍。各大旅馆都新装了安全检查门。
今天,整个沙姆沙伊赫从野营帐篷到星级宾馆都已满员。13日前住在穆温皮克旅馆的游客,凡埃及人都被要求提早“打道回府”,外国人则由埃方免费提供交通,让他们到卢克索、阿斯旺痛痛快快地玩一天。意外捡到这个“便宜”,他们非常开心,戏称这是首脑会议带给他们的“成果”!
(本报沙姆沙伊赫3月13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俄总统竞选态势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许恒声
随着今年6月16日俄罗斯总统选举日的临近,此间各派政治力量为角逐总统职位而进行的活动日趋紧张。
3月2日,以切尔诺梅尔金领导的“我们的家园——俄罗斯”和前议会上院主席舒梅科领导的“改革——新方针”为骨干,成立了“社会支持叶利钦竞选总统全俄运动”;4日,支持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为竞选总统候选人的“左派政党和运动联盟”在莫斯科成立。久加诺夫提名小组向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递交了170万名支持者的签名册,久加诺夫被注册为第一位俄总统候选人。叶利钦竞选班子领导人、俄政府第一副总理索斯科韦茨6日说,叶利钦总统打算3月22—23日同他的支持者会见时宣布其竞选纲领,并将于4月5日被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注册为总统候选人。
目前的态势是,离总统选举日越近,各派政治力量的纲领和策略也越加清楚。以俄共为代表的左派政治势力主张改变俄罗斯当前的政治路线,成立人民信任的政府,摆脱国家经济危机。虽然一些党派和组织在支持统一的总统候选人、承认全民所有制、立即恢复苏维埃政权和通过社会主义宪法等问题上与俄共的立场并不完全一致,但支持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为总统候选人的政治力量在不断壮大。现在,支持叶利钦竞选连任的政治力量也在努力建立广泛的民主派联盟。以俄政府第一副总理索斯科韦茨为首的支持叶利钦竞选连任的领导班子,以前总统办公厅主任菲拉托夫为首的“社会支持叶利钦竞选总统全俄运动”,以及支持叶利钦竞选连任的一些地方社会组织都在积极行动。叶利钦总统本人也认为,随着总统选举日的临近,“民主力量”将会越来越积极地支持他。
盖达尔领导的“俄罗斯民主选择”曾表示,它的政党领导人正在同所有的“民主力量”就提出统一的总统候选人问题进行“紧张的磋商”,认为叶利钦如果不参加总统竞选,才是“最明智的选择”。盖达尔表示,如果叶利钦不在解决车臣等问题上改变其政策,他在总统选举时就得不到“俄罗斯民主选择”的支持。亚夫林斯基2月17日表示,他领导的“亚博卢”集团提出了自己的总统候选人,既不打算同“政权党”合作,也不打算同共产党人合作……3月5日,包括“亚博卢”集团和“俄罗斯民主选择”在内的20多个政党和组织在莫斯科签订协议,决定在近期内召开民主派政党和组织代表会议,以便在总统竞选期间统一行动,最后确定并支持“具有战胜共产主义势力可能性的”统一总统候选人。
最近,一再表示既不支持叶利钦,也不支持久加诺夫的所谓“第三势力”的代表人物、俄第14集团军前司令列别德号召“团结一切健康的和建设性的力量”,提出一位能够“防止社会分裂和使国家摆脱危机的”总统候选人。此外,俄自民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等人也在为竞选积极活动。
现在离俄总统选举日已不到100天。共有94个提名小组提出了78名总统候选人。根据俄总统选举法,总统选举日60天前,应将征集到的签名人数送交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据估计,真正能够征集到不少于100万名支持者签名的候选人,只是很小一部分。专家认为,无论哪位候选人都难以在首轮选举中获半数以上选票,而真正有希望进入第二轮选举的只有久加诺夫和叶利钦,他们中谁能最后取胜,将取决于谁能将未进入第二轮的候选人的支持票拉向自己一边。舆论认为,叶利钦和久加诺夫的政治主张和经济政策等大相径庭,因此,6月份的总统选举对每个俄罗斯人来说,将是选择国家前途和命运的关键之举,对俄罗斯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本报莫斯科电)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强调
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作用重要
本报沙姆沙伊赫(埃及)3月13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正在这里出席“和平缔造者国际首脑会议”的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强调,中国是一个大国,又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加利是昨晚在他下榻的穆温皮克旅馆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加利对记者说,本月下旬,他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目的是为了加强联合国同中国的关系。
加利说,他要借访问中国的机会,感谢中国领导人参加去年上半年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社会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和去年10月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联合国成立50周年特别纪念会议。加利还赞扬中国政府和人民承办的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是一次非常成功的会议。
谈到沙姆沙伊赫“和平缔造者国际首脑会议”时,加利说,这个会议的目的是要进一步推动中东和平进程,遏制国际恐怖主义。这也是当前国际社会最关心的两个问题。他认为,这次首脑会议不是针对某个原教旨主义组织的,而是针对全球范围内所有宗教极端组织的。加利表示,他希望这次首脑会议能成为国际社会采取共同行动打击恐怖主义的开端。

第6版(国际)

叙抵制沙姆沙伊赫会议
本报大马士革3月13日电记者吴文斌报道:在埃及西奈半岛旅游胜地的沙姆沙伊赫即将召开的“和平缔造者国际首脑会议”开幕前夕,叙利亚外长沙雷昨晚在这里正式宣布,叙利亚拒绝参加这一会议。
沙雷是昨晚在这里召见美国驻叙大使克里斯托弗·罗斯时向他通报上述立场的。沙雷指出,类似这样重要的国际首脑会议,理应事前举行一系列筹备会议,根据国际会议准则为与会者提供进行客观商讨的机会,但令人遗憾的是,所有这些因素本次会议都不具备。
沙雷重申,叙将继续恪守自马德里和会以来的和平谈判中所坚持的实现全面公正和平的努力。
克林顿总统在叙正式宣布不参加会议后发表评论说,我相信阿萨德总统将继续和平进程,恪守他的义务,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6版(国际)

克林顿签署制裁古巴新法案
拉美国家谴责美国封锁古巴
本报华盛顿3月12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签署了旨在进一步对古巴进行制裁的“赫尔姆斯—伯顿”法案。
古巴在2月24日击落两架在美古巴流亡者飞机,为了报复,美国国会上周通过了这项对古巴加强制裁的法案。
这项法案的主要条款规定,任何外国人和外国公司在与古巴方面进行合资时如果动用了美籍古巴人过去被古巴政府没收的财产,美籍古巴人或其它美国公民有权在美国法院起诉这些外国人和公司。法案还禁止第三国向美国出售含有古巴原材料,如糖等的各种产品。
据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自美国总统克林顿12日签署“赫尔姆斯—伯顿”法案后,拉美里约集团和其他拉美国家纷纷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对古巴的进一步封锁和制裁。
阿根廷国务部长卡洛斯12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向新闻界宣读了里约集团的声明,并表示阿根廷政府与里约集团一道谴责美国的上述法案。
巴西外长兰普雷亚发表讲话,重申巴西政府反对美国封锁古巴的立场。他说,美国的制裁只会加剧古巴人民的贫困。
智利外长因苏尔萨指出,美国的法案将对国际自由贸易起破坏作用,而自由贸易不应由于经济制裁而受到限制。
海地外长弗里茨·隆尚发表声明指出,“赫尔姆斯—伯顿”法案违反了国际法。他说,美国不仅制裁古巴,而且要制裁那些和古巴有贸易关系的国家,这种做法是非常错误的。
巴拿马贸易部长德比利亚雷亚尔强调指出,美国的做法严重违反自由贸易原则,将严重影响巴拿马的贸易活动,这是不能接受的。
另外,拉美国家的一些议员、政党领导人和民间组织也都发表声明或讲话,谴责美国的霸道行径。

第6版(国际)

法国举行模拟核事故演习
新华社巴黎3月12日电(记者杨京德)位于马赛附近的法国核研究中心12日举行了模拟核事故演习,200多名消防队员和士兵以及附近小村的300个居民参加了演习。
当天上午10时,一辆运送丙烷的卡车与一辆班车相撞“爆炸”,“事故”现场临近核研究中心院内生产核燃料的车间。模拟爆炸发生之后,方圆5公里内响起警报,省长下令实施“特别干预计划”,调动200多名消防队员和士兵,30多辆抢险车。
消防队员用高音喇叭通知村民留在家中不要外出。“事故”发生不到一小时,马赛消防队在野外建立了消毒站,首先让抢救出来的“伤员”淋浴消毒。“重伤员”立即用直升机运走。
据演习指挥部称,此次演习包括四项内容:警报(通知居民不得外出)、指挥、测量放射物和预防环境污染。
法国是核电生产大国,遍及全国的56座核反应堆的安全及事故处理历来是有关部门关注的重点。法国安全局和工业部每年在全国各地举行6至8次模拟核事故演习。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南克和解迈出重要一步
本报驻南斯拉夫记者胡锡进
南斯拉夫和克罗地亚外长11日在萨格勒布就两国恢复电信、交通和石油管道等联系达成一系列协议,朝着关系正常化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由于南、克是前南地区两个最大国家,两国关系的改善对整个地区也是非常重要的。
南、克两国修复关系的进程始于1994年,是年两国在对方首都互设了办事处。此后,两国又逐渐实现了公民有限制的往来、部分恢复电话联系及个别公司之间的商业交往。但整体上看,两国关系正常化没有实质性进展,两国在经济上仍处于隔绝状态,在外交上至今没有相互承认。
代顿协议签署后,西方需要南、克协助落实协议,借助两国关系的改善支撑整个地区局势的平稳,南、克面对战后新时期,也都需要尽快恢复经济,加强国内的社会稳定。这构成了两国进一步修复关系的大背景。然而舆论同时注意到,南、克关系正常化的道路上仍有许多明沟暗坎。
东斯拉沃尼亚问题仍是一个重要障碍。该地区在克罗地亚的地位问题“解决”后,随之而来的是那里十几万塞族人的地位问题,以及近20万克拉伊纳难民能否重返家园的问题。根据和平协议,他们有这样的权利,但克罗地亚政府对此“并不热心”。此外,南、克两国还有普雷夫拉卡半岛的归属问题。像南斯拉夫与前南其他国家一样,南、克关系还有南斯拉夫是否有对前南斯拉夫的继承权以及分配财产和债务问题。
南、克外长11日均高度评价两国当天达成的一系列协议,克外长订于下月再赴贝尔格莱德磋商。两国外长希望,今后他们每一次接触都能有“实际成果”,两国改善关系的愿望是明显的。此间人士认为,两国能否妥善解决彼此之间的上述问题,有两个因素是重要的:第一,两国政府能否在谈判中表现出更多的灵活性,这种灵活性能否不受国内反对派的干扰;第二,西方能否平等对待两国,创造更有利于前南地区稳定的国际气氛。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12日电)

第6版(国际)

美国大选
多尔接连获胜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形势明朗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12日电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多尔12日晚赢得“超级星期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预选的胜利。他因此已成为事实上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
最初的投票结果表明,在佛罗里达、得克萨斯、田纳西、俄克拉何马、密西西比、俄勒冈和路易斯安那7个州举行的所谓“超级星期二”预选中,多尔至少在其中6个州赢得了压倒性胜利,以高于二比一的比例击败了其竞争对手政治评论家布坎南和亿万富翁出版商福布斯。
按规定,只有赢得至少996名代表的赞成票才能被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提名为该党的总统候选人。在“超级星期二”预选前,多尔已赢得了392名代表的支持。“超级星期二”预选胜利将使多尔获得提名所需的2/3的赞成票。
多尔12日晚在华盛顿的一次集会上呼吁布坎南和福布斯“统一思想”,以在11月5日的总统选举中击败现任民主党总统克林顿。

第6版(国际)

巴勒斯坦人呼吁以解除封锁
以色列电台十二日广播,巴勒斯坦人正紧急呼吁以色列解除对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已实施两周的封锁。据报道,以色列的封锁已使加沙地带食品短缺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每个家庭每天只能购得二十五块面包,乳制品和大米等粮食的供应出现了短缺。

第6版(国际)

阿政府军反击塔利班武装
本报伊斯兰堡3月13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阿富汗国防部发言人12日在喀布尔说,阿政府军向塔利班发起反击。
据悉,这次反击于11日晚些时候开始,一直持续到次日。这是阿政府军对塔利班最近连续两天攻击政府军前线阵地后作出的反应。
该发言人说,12日当天政府军共5次出动飞机,炸死16名塔利班人员,炸毁两辆机动车。

第6版(国际)

哈总统确定国务秘书的职权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十二日发布命令,规定国务秘书直接向总统负责,就内政和外交的重大问题向总统提出建议。根据去年八月通过的哈新宪法,哈取消副总统一职,设立国务秘书。哈总统已于二月二十二日解除阿桑巴耶夫副总统的职务,并于三月四日任命原副总理叶西莫夫为国务秘书。

第6版(国际)

波黑穆克联邦警察接管伊利察
九十名波黑穆克联邦警察十二日接管了萨拉热窝塞控区伊利察。伊利察是第四个被穆克联邦警察接管的萨拉热窝塞控区。根据波黑和平协议,萨拉热窝最后一个塞控区格尔巴维察将于三月十九日被穆克联邦接管。伊利察原有两万塞族居民,是按计划移交穆克联邦管理的五个塞控区中人口最多的一个。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俄表示将采取措施对付北约东扩
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十一日说,如果北约真的向东扩展,俄方将在经过深思后“采取保障自己利益的相应措施”。普里马科夫是在结束同来访的匈牙利外长科瓦奇的会谈后表明以上立场的。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两位外长在会谈中着重讨论了北约东扩问题。普里马科夫认为应建立新的欧洲安全格局。他强调,如果要谋求妥协的话,标准之一就是北约军队不向俄罗斯边界推进。

第6版(国际)

以色列三右翼政党联合参选
以色列三大右翼政党——利库德、佐梅特和桥党十二日组成联合阵线,准备参加将在五月底举行的大选。利库德党主席内塔尼亚胡说,这是自一九七七年以来整个“民族主义者阵营”首次统一在同一宣言之下。原利库德党领导人、现在桥党领导人内塔尼亚胡已说服佐梅特党领导人拉斐尔,如果利库德党在大选中获胜,他将不反对任命利维为总理。

第6版(国际)

推动中东和平反对恐怖主义
国际首脑会议通过联合主席声明
本报沙姆沙伊赫(埃及)3月13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和平缔造者国际首脑会议”(原称国际反恐怖主义首脑会议)今天上午在埃及西奈半岛南端的旅游城市沙姆沙伊赫开幕。
会议由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美国总统克林顿联合主持。约30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或他们的代表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应邀出席了会议,他们中有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以色列总理佩雷斯、约旦国王侯赛因、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法国总统希拉克、英国首相梅杰、德国总理科尔、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等。
穆巴拉克总统在开幕式上首先致词。他说,这次首脑会议有三项任务,一是推进和平进程;二是维护地区稳定;三是打击恐怖主义。穆巴拉克说,近年来,中东出现了朝着实现全面公正和平、结束持续约半个世纪的暴力与破坏的积极行动。如今,中东和平进程正面临许多对地区安全构成威胁的障碍,必须作出不懈努力予以消除,以避免形势发生逆转。他希望这次会议能采取积极步骤,制定出一些具体措施,推动实现中东和平及各国和解取得实质性进展。
美国总统克林顿发表讲话指出,各国首脑相聚一起,意在表明必须巩固和平成果、继续和平进程的决心。他表示美国将信守对中东和平作出的承诺。
接着,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以色列总理佩雷斯、巴自治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约旦国王侯赛因等也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本报沙姆沙伊赫(埃及)3月13日电为期一天的“和平缔造者国际首脑会议”今天下午在埃及的沙姆沙伊赫闭幕。
这次会议两位主持人穆巴拉克总统和克林顿总统会后举行了记者招待会。穆巴拉克首先宣读了一份由穆巴拉克和克林顿签署的《“和平缔造者国际首脑会议”联合主席声明》。
《联合主席声明》指出,这次首脑会议是在和平进程面临严重威胁的时刻召开的。与会者表示完全支持中东和平进程,并决心为实现中东全面、公正和持久的和平而继续这一进程。
《声明》宣布,为实现上述目标,与会首脑决定:1.从政治和经济方面支持巴以协议和继续会谈进程,加强双方的安全,并对巴勒斯坦现在急迫的经济需求予以特别关注;2.支持阿以会谈继续进行,最终实现中东问题全面解决;3.共同努力,以有效、可行的合作和协同方式,促进地区安全与稳定;4.促进各方协作,支持为遏制双边的、地区的和国际的恐怖活动,以确保恐怖分子受到法律制裁;5.尽最大努力确定和切断恐怖组织的财源,采取措施反对向破坏和平、安全和稳定的恐怖组织提供训练、设备和其他形式的支持;6.组成一个工作小组,对所有与会国开放,为如何实现这次会议的声明提出建议,在30天之内向与会国报告。
宣读声明后,穆巴拉克和克林顿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附图片)
图为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前中)在主持会议。新华社记者郑卫摄

第6版(国际)

图为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前中)在主持会议。
新华社记者郑卫摄

第6版(国际)

和平缔结者国际首脑会议于三月十三日在埃及著名的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召开,有近三十个国家的领导人或他们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为确保大会顺利进行,埃及警方加强了戒备。图为一位身穿“反恐怖”T恤衫的游人通过安全门检查。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