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两会专页)

基层党建要抓实
——来自广东农村的人大代表谈党建
本报记者傅旭
“有几位农村的代表很想找记者谈谈基层党组织建设问题。”广东代表团的工作人员李庆云对我说。经他介绍,记者认识了广东省增城市新塘镇白石村党支部书记黄华柱、广东省揭东县新亨镇硕联村牛墟经联社农民陈妙珍。
难怪黄华柱非常关心农村基层党建,原来他从18岁起先后当了28年村党支部书记。“李鹏总理的报告中将农业放在很重要的地位,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如搞不上去,影响社会稳定和各项经济的发展。但目前发展农业有许多困难,风险大、投入大、回报率低、农民负担重等不同程度地存在。因此要将农业搞上去任务艰巨。”接着他话锋一转:“我认为,农业要上去,就要将党和国家的各项有关政策很好地落实下去,能否落实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但是目前一些地方农村党组织涣散,党员老化,应很好整顿。建好党支部,关键是选好德才兼备的带头人,并不断培养选拔后备力量,党支部一班人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是搞好农业生产的有力保证。
陈妙珍则另有一番感慨。这位瘦弱文静的女性,不久前有一番不平常的经历:她行使人大代表的权力,代群众向镇、县、市及中央新闻单位反映了经联社领导以权谋私的行为,受到打击报复,好在问题现已得到圆满解决。她说:“如果村党支部坚强有力,就不会发生这种事。希望把基层党建抓到实处,村党支部好好发挥带头作用,把我村的经济搞上去。”

第3版(两会专页)
专栏:答记者问

我国矿产资源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地矿部部长宋瑞祥等答中外记者问
●时间:一九九六年三月十三日上午
●地点: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
有记者问:中国在吸引外商投资地质矿产业方面的政策有哪些变化?
宋瑞祥(地矿部部长):中国关于吸引外资进行矿产开发已经制定和颁布了海洋和陆上开发两个条例。条例颁布后,我们和海外三百多家公司签订了合同,共吸引三十多亿美元进行海上石油开发。陆上开发已在国际上进行了两轮招标,先期放开了我国南方十一个省区,后来放开了北方的若干个省区,已有多家石油公司在陆地进行风险勘探。有多家公司对金属、非金属固体矿产在川西、河北、云南、贵州进行单项商务合作。国家计委也制定了关于外商在资源勘探和开发方面的若干政策指南和产业导向的政策性文本。我国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着手制定外商在中国勘探矿产的一揽子政策方案。中国政府按照开发和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方针,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促使我们的资源勘探进入国际市场,参与国际合作。
有记者问:地矿主管部门如何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可持续性的资源保障?
宋瑞祥:我国矿产资源总量在世界居第三位,经过四十多年的工作,已探明一百六十八种矿产资源,品种齐全,其中一百五十一种已探明一定储量和资源量,为国家提供了工业化的资源保障。现在全国有一万多家国有矿山,有二十八万个集体和个体采矿企业,有三百多座依靠开采资源建立的新兴城市。我们将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鼓励企业和个人投入地质勘探来寻找资源。另外,我们要十分珍惜和保护已掌握的资源,用好资源,提高矿产资源的回收率。我们还要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使我国的经济生活参与国际竞争,把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利用好。
有记者问:塔里木油田的勘探工作进展如何?
陈洲其(地矿部副部长):塔里木盆地是我国一个油气资源非常丰富的盆地,资源总量一百九十亿吨,到现在已探明的资源量只有五亿吨,因此塔里木的油气勘探开发的潜力还是很大的。我国开发油气资源的方针是,稳定东部,发展西部,油气并举,扩大开放。在这个方针指导下,我们对西部地区特别是塔里木的油气,加大了资源开发的力度,而且加快了开放的速度。由于采取了这样的方针和措施,塔里木的油气勘探开发有了很大改善,在盆地的北部、西南部、东南部和中部都取得了重大进展。塔里木盆地在“九五”期间将有可能成为我国油气资源的重要基地。
有记者问:第三十届世界地质大会将要在中国召开,这次会议对我国地质工作将产生什么影响?
张宏仁(地矿部副部长):世界地质大会每四年召开一次。从一八七八年第一届大会至今已有一百一十八年的历史了,过去世界地质大会很少在亚洲和发展中国家召开。建国以来进行了大量的地质工作,在经济建设和科学知识的积累方面都卓有成效,世界各国的地质学家都很希望来中国看看,支持本届大会在中国召开。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大会,加强与各国地质学工作者的交流与合作,以推动中国地质学研究有更大的发展。
宋瑞祥等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其他问题。
本报记者严泉兴傅旭张力平

第3版(两会专页)

请记者捎个话儿:
拉萨感谢北京江苏无私援助
本报记者宣宇才
“这几天拉萨市群众纷纷来电话,让我请记者捎个话儿,拉萨市40万藏族人民感谢北京市和江苏省人民的无私援助。”在京西宾馆西藏代表团下榻处,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拉萨市市委书记洛桑顿珠紧紧握住记者的手,殷切嘱咐。
洛桑顿珠代表饱含深情地说,北京和江苏有43名干部响应中央号召,离开温暖家庭,毅然来到海拔3700多米的拉萨市工作,为拉萨市胜利圆满地完成“八五”计划和唱好“九五”计划开篇曲立下汗马功劳。他们的生活十分艰苦,忍受着高山反应,还要自己买菜做饭。他们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到了雪域高原,一举一动深深印在藏族同胞的心坎上。“援藏干部以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谱写出新时代精神文明之歌!”洛桑顿珠代表眼里闪着激动泪花。
内地省市人民希望西藏腾飞。拉萨市人民将内地无微不至的关怀牢记在心。洛桑顿珠代表如数家珍般地向记者介绍:
1995年北京市在亚运村投资8000万元建西藏大厦,通县出100多万元在拉萨当雄县办乡镇企业和学校,其它各区县向对口县各援助三四十万元。北京一些工厂的职工出资254万元在拉萨市北京中路铺上一条笔直的柏油路。江苏省投资1956万元建成拉萨市人民医院门诊楼,南京、苏州、镇江等市在对口县也都上了项目和建了“希望小学”。今年,两省市又准备出资近3000万元,建设职业、师资培训中心,改建布达拉宫后面的龙王堂公园等,资金已陆续到位。
洛桑顿珠代表最后说:“内地省市帮助拉萨市人民营造真正的‘圣地’。我们将借着‘两会’春风,在‘九五’期间把兄弟省市的支援与自身的努力结合起来,着眼于增强造血功能和发展活力,让拉萨繁荣昌盛,带动全西藏腾飞。请北京市和江苏省人民放心!”

第3版(两会专页)

台盟台联侨联组政协委员指出
李登辉搞“台独”是台湾最大危险
本报北京3月13日讯记者连锦添报道:出席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的台盟、台联、侨联组委员,近日在小组讨论会上或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就台湾问题发表看法。他们表示,坚决支持政府反对“台独”的立场和所采取的一切必要措施。指出李登辉的“台独”路线,只会给台湾带来灾难,台湾同胞应擦亮眼睛。
委员们指出,只有坚持“一个中国”,两岸和平统一,台湾的繁荣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才有根本保障。两岸关系本来已经有良好开端,李登辉为了个人私利,罔顾台湾的安定和人民福祉,导致两岸关系紧张。
去年曾访问台湾的郭平坦委员说,在岛内谈起两岸关系的紧张局势时,不少台湾朋友一针见血:“都是李登辉惹的祸。”这句话点出了问题的根本。
高仁生委员寄语台湾同胞,千万不能对外国势力抱有任何幻想。因为一旦外力介入,打起仗来,台湾几十年的建设成果将化成泡影。“台独”是台湾最大的危险。
曾重郎、章中委员说,任何人想分裂中国,都是注定要失败的。中国政府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不是针对台湾同胞,而是针对某些外国势力及“台独”活动的,相信岛内乡亲一定会在实践中看清这一点。
徐兆麟委员说:绝大多数台胞以身为一个中国人为荣,爱国家、爱民族、认同祖国,仍是台湾百姓的基本心态。

第3版(两会专页)

第一号提案现场办公记
本报记者李德金陈杰
3月11日上午,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提案组举行的“0001号”提案现场办公会场。距开会还有半小时,参加这次办公会的国家计委、铁道部、交通部的有关负责人已经报到入座了。
现场办公会上,与国家部委负责人相对而坐的是11名全国政协委员,他们是“0001号”提案人。辽宁省政协副主席马品芳作为提案人之一,首先介绍了“0001号”提案主要内容:建议大连至烟台铁路轮渡项目列入“九五”计划,并使之尽快实施。提案组经过认真审查,建议国务院把这个提案交国家计委会同铁道部、交通部研究办理。国家计委交通能源司司长李端绅、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和交通部副部长李居昌先后在办公会上谈了办理这个提案的先决条件和有关政策措施。现场办公会持续近两个小时,有问有答,气氛热烈,提案人表示满意。

第3版(两会专页)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人大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兰英在发言中指出,重科技,兴教育,是国家的一件大事。
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3版(两会专页)
专栏:两会漫议

一个重要的战略划分
艾丰
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有一个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划分,很值得重视。这就是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一节中提出的我国将逐步形成七个跨省区市的经济区域:长江三角洲及沿江地区;环渤海地区;东南沿海地区;西南和华南部分省区;东北地区;中部五省地区;西北地区。这不是过去的几大行政区的划分,它们是经济区域。
全国形成如此清晰的经济区域划分,是我国经济建设战略谋划上的一大进展。经济发展不仅需要有量的概念,有质的概念,还要有布局的概念。在许多时候,离开了布局谈量和质,谈多谈少,谈高谈低,都说不清楚,决策也往往难以判断其正确与否。
经济区域的正确划分,可以说是实现“两个转变”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必须形成全国统一而有序的大市场。只有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和经济内在联系以及地理特点,形成不同的经济区域,各个区域发挥自己的优势,各得其所,这样的大市场才能形成和发展。宏观和微观的经济效益都会提高。从另一个角度说,目前存在的以行政区划为界限的市场分割,由此带来的重复引进、重复建设、产业结构趋同,乃至地方保护主义等等,在很大程度上,都可以依靠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得到解决。可见,经济体制转变,增长方式转变,必然和发展区域经济形成互相促进的关系。
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曾经有两个角度的战略构想。从时间的角度说,有三步走的战略构想。从地区的角度说,有沿海、中部、西部梯度发展的战略构想。这些都已经为人们所熟知。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谋划,则把上述两个战略构想特别是第二个构想转化到可具体操作的层次。当前,加快中西部发展的问题,已不再是呼声而是共识。怎么加快?一是靠政策倾斜,一是靠沿海支持。但最基本的还是要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机制。区域经济的发展正是为市场经济机制作用的发挥提供了依托。即以长江三角洲及沿江地区而论,有沿海,有中部,也有西部,这个区域的形成和发展,必然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不同地区优势互补的结果。
区域经济的问题,似乎也已经谈了多年,但实事求是地讲,进展并不理想。在描绘我国跨世纪宏伟蓝图的时候,确实需要对它给予更多的思考,更深的认识,更实的操作。想想看,如果我们真正地按照《纲要》要求完成这样的布局的话,我们的神州大地,将会出现怎样绚丽多彩的生动景象啊!

第3版(两会专页)
专栏:两会特稿

大有希望话农业
——代表委员对农业寄予厚望
本报记者王斌来何加正
农业,仍是这次“两会”最热门的话题之一。记者在所到的团组,听到最多、最热烈的讨论差不多都是涉及农业问题。李鹏总理在报告中强调,确保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是今后15年经济发展中非常重要而又难度最大的一项任务,这得到代表、委员们的一致赞同。
成就举世瞩目机遇挑战并存
中国下个世纪能不能立足国内解决自己的吃饭问题?中国人关心,世界关注。国外一家研究机构预测,下世纪初中国将每年进口粮食多达2—3亿吨,由此提出了“谁来养活中国”的疑问。3月7日,农业部部长刘江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了这一问题。他说,到2030年,我国人口达到16亿峰值时,预计需要粮食6亿多吨。今后35年间平均每年粮食产量增加近40亿公斤,年递增不到1%就可以实现。而我国建国46年来,平均每年增产粮食近80亿公斤,年递增3%。随着资金、物质、科技等投入的不断加大,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将会不断提高。中国完全有能力立足国内解决好自己的吃饭问题。
刘江的发言道出了代表、委员们的心声。黑龙江萝北县副县长李金春代表说,黑龙江省的农业开发比较晚,农业经营基本上以粗放型为主,只要在政策扶持和科学种田方面多下功夫,即使播种面积不增加,产量提高1/3也是不难的。代表们认为,全国还有不少荒地没有开发利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也没有完全调动起来,如何让这些潜在的资源充分发挥作用是下个世纪的重要课题。
中国农业的发展能力有时会超出人们的想象。黑龙江省依安县向前乡新合村党支部书记苏在兴代表说,搞了近40年农业,亲身经历了我国粮食生产能力由1952年的1639亿公斤提高到1995年4650亿公斤的过程,深知这是很不容易的,但是,我们实实在在地做到了。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东陌堂村党委书记唐与山代表说,粮食够吃了,农民收入提高了,生活大大改善了,不用列数字也可以说明农村面貌已今非昔比。
当然,代表、委员们依然保持着清醒的认识:农业仍是国民经济中最薄弱的环节,振兴农业的工作任重道远。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南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马昌裔代表认为,当前农业生产资料价格高、粮食定购价格低、农民负担重、部分农产品产销波动较大的问题比较突出。这就决定了今后我国发展粮食生产必须走以提高单产为主、辅以适度开荒的路子。在物质基础条件具备的情况下,政策将对粮食生产起着关键作用。
为农业腾飞献计献策
按照宏伟蓝图,“九五”期间,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面临着两大任务:一是保证粮棉油等基本农产品稳定增长,粮食生产能力达到一个新水平;二是保证农民收入有较快增加,生活达到小康水平。而完成这两大任务,必须靠一系列扶持农业及农村发展的政策措施来保证落实。一些代表、委员在会前对我国各地农业的情况作了充分调查研究,归纳出很多好的建议和意见。
保护耕地是当务之急。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副主席王幼辉的发言当场得到来组参加讨论的江泽民总书记的赞同,总书记在其他团组多次引用了他的话。王幼辉说,“八五”期间我国粮食产量徘徊在4500亿公斤左右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耕地减少。河北省1949年人均耕地3.2亩,到1995年减少到1.55亩,平均一年减少一个县的耕地面积(约50万亩)。目前,我国已有1/3的省市人均耕地不足1亩,有的甚至不足0.6亩,情况是严峻的。夺取粮食高产主要在于扩大耕地和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没有一定的耕地,以现有的科技条件大幅度提高总产量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必须建立基本农田保护区制度,由国家立法保护;同时,大力改造中低产田,充分挖掘现有耕地资源潜力。
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天津市静海县委书记崔士光代表认为,农村要想富,须从优化农村产业结构着手,推进贸工农一体化经营。随着粮食价格的上调,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农副产品自身的价值是有限的,只有经过深加工使之多次增值,农民才会获得更大的效益。静海农民近年来依托乡镇企业的发展大大加快了致富的步伐。例如,蔬菜加工成腌菜、速冻菜出口后,其价值可翻几番。农副产品加工形成了产业化优势,反过来又可推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增加农业投入,进而促进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
农业科技工作不容忽视。福建省农科院院长谢华安代表说,国家对农业科技投入太少,将会影响农业发展的后劲。在不可能大幅度增加耕地面积的情况下,依靠农业科技是提高农作物产量的主要有效手段,即通过重点推广良种和先进种植技术,促进农业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关键是落到实处
代表、委员谈论最多的还是对增大农业投入等项措施如何贯彻落实的问题。大家认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对切实加强农业,全面发展和繁荣农村经济提出的10项具体措施,很及时,也很明确,下一步关键在落实。各地区在贯彻执行过程中,如能与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农业上一个新台阶是完全可能的。
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高阳镇鹿渡村党支部书记唐发春代表说,与前几年相比,农民的收入有了较大提高,大家对中央的政策是非常拥护的。有些地方在贯彻执行农业政策法规时出现偏差,挫伤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必须坚决予以纠正。辽宁省彰武县城郊乡黑坨子村党支部书记谢凤林代表说,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价格偏低、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过快造成农民种粮不合算,应尽快加以解决。自然灾害是造成粮食减产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发展生产的同时必须增强抗灾能力。他还希望国家继续执行扶持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真正让农民得到实惠。

第3版(两会专页)
专栏:代表委员论坛

重组结构重塑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杨国俊
“八五”期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采取改革、改造、改组并进等多管齐下的措施和办法,使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活力和实力大大增强。但是,仍有一批国有大中型企业在很多方面保持着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企业结构和运营机制,难以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为此,我们提出“九五”期间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新的思路,即推进企业结构重组、机制重塑,促进“两个根本转变”,重振国有大中型企业雄风。
推进企业结构重组,一是重组产业结构,发展壮大优势骨干行业;二是重组企业组织结构,形成一批年销售收入超10亿、20亿的企业集团;三是重组企业资本结构,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提高企业资本运营效益;四是重组企业的产品结构,发展主导产品、名牌产品、特色产品、出口产品和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五是重组企业技术结构,科技贡献率每年提高3至5个百分点;六是重组企业人员结构,全面提高企业素质。机制重塑寻求四个方面的突破:在重塑企业的经营机制上搞突破;在重塑企业的资本运营机制上搞突破;在重塑运行考核机制上搞突破,逐步建立起科学的工业经济运行秩序、管理办法和考核体系;在加速与国际惯例的全面接轨上搞突破。
推进企业结构重组、机制重塑,促进“两个根本转变”的保证措施,就是实施龙头牵动培育大集团、骨干带动攻坚大项目、名牌拉动开发大市场、多元驱动发展大工业的战略。

第3版(两会专页)
专栏:代表委员论坛

建好西南出海大通道
全国人大代表成克杰
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和基础工业建设,集中必要力量,在水利、能源、交通、通信和重要原材料工业方面,建设一批大型工程,这是李鹏总理《报告》强调的,也是“九五”计划和后十年我国经济建设的主要任务和战略布局。因此,建设好西南地区出海大通道,不仅决定了广西以什么样的姿态进入21世纪,而且是西南几个省乃至东、西部共同发展的需要。
“九五”期间国家更重视支持中西部地区的发展,这对广西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广西要加快桂林—柳州高速公路续建,重点建设柳州—南宁、南宁—北海、六寨—金城江—南宁、合浦—山口以及通往广东、湖南的省际高等级公路,形成我区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高等级公路网。确保南昆铁路1997年建成通车,改造黎湛线贵港至玉林段,加快钦州进港铁路建设步伐,开工建设黎(塘)钦(州)铁路,改造南防线,建设南宁枢纽和桂林始发站。广西港口目前年吞吐量只有八九百万吨,而明年南昆铁路建成通车后,年运输能力将达2000万至3000万吨。要统筹规划、建设一批沿海港口深水泊位,搞好港口设施配套,进一步提高吞吐能力。以西江航运二期工程为重点,继续开发和综合整治内河航运。抓紧完成机场在建扩建工程,完善现有机场配套设施。进一步加强综合通信网络建设。坚持水火电并举,开发与节约并重,电源和电网协调发展,综合开发多种能源的方针,继续把电源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九五”期间要开工建设一批跨世纪水电工程,特别要抓紧做好百色水库和龙滩水电站的施工准备,尽早开工建设。水利建设要重点抓好西江、南流江、左江和桂中旱片的综合治理,建设一批具有综合效益的大中型水利工程,争取到下世纪初,初步建成全区防洪、保水、抗旱、排涝等功能完善的水利体系。
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为实现全国跨世纪蓝图的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