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1996年3月13日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同意叶选平副主席代表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认为,一年来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有新的进展,对所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并提出了改进今后工作的意见。会议同意常务委员会提出的1996年度的工作方针和工作安排,要求常务委员会认真组织实施。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第2版(要闻)

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政治决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赞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与李鹏总理就《纲要》所作的报告,赞同《关于199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199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199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199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赞同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会议对过去一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成就,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八五”计划胜利完成表示满意,对“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指导方针和宏伟目标,深感振奋和鼓舞。
会议认为,今后十五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制定好这个时期的总体发展规划并确保其实现,关系到我们国家的前途和中华民族的未来,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当前国际形势总体趋向缓和,有利于我们集中力量进行建设;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为我们创造了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和社会条件;更重要的是,在实践中发展起来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路线和方针,为我们继续前进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同心同德,抓住机遇,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实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会议对当前存在的一些关系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大问题,如农业基础薄弱、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生产经营困难较多、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亟需加强、通货膨胀比较严重、经济秩序比较混乱、地区发展差距扩大、个人收入分配关系尚未理顺、有些腐败现象滋长蔓延、一些地方社会治安状况不好等,深表关注和忧虑,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希望政府采取有力措施,依靠广大人民群众,逐步加以解决。
会议指出,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是中国人民的强烈愿望和不可动摇的意志,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坚决支持我国政府为顺利实现对香港和澳门恢复行使主权、保持香港和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所做的一切努力;完全拥护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关于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坚持反对任何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蓄意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的图谋;坚决反对任何外国势力以任何借口干涉中国内政、支持“台湾独立”的行径。会议热忱呼吁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携起手来,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大业而共同努力。
会议指出,完成“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各项任务,是今后一个时期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大目标。人民政协的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要始终不渝地坚持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了大目标的全面实现,为了中华民族以崭新的面貌跨入二十一世纪,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第2版(要闻)

难忘十一天
——写在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闭幕之际
十一天,在时间的长河里只是短短的瞬间。
十一天,中国的一千八百多名政协委员在首都北京开了一次民主、求实、富有成果的会议。
献计献策,表现出高度的政治责任感
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织形式,全国政协在今年的会议上一如既往,充分发挥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三大职能。
会议受到中共中央的高度重视。江泽民、李鹏、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参加了委员们的分组讨论;十多位党中央和国务院其他领导同志听取了大会发言或参加分组讨论。中央领导同志与政协委员们坦诚相见,共商国是,受到社会各界和政协委员的普遍好评。
从人民大会堂的神圣讲坛,到小组会上的热烈讨论,委员们在充分肯定“九五”计划和二○一○年远景目标纲要、李鹏总理的报告和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同时,还积极献计献策,表现出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服从、服务于大局的高度自觉性。
大会共收到三百四十一份书面发言,二十多名委员分别在三月八日和三月九日的大会上发言,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有的为加速我国的现代化建设献良策,有的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诤言,拳拳之心溢于言表。
张士辉委员关于要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落实到企业的发言、王郁昭等四位委员关于改革农村税费体制、从根本上解决农民负担问题的发言,振聋发聩,让人们把目光更多地关注到工人、农民这些基本群众身上。陈益群委员提出的进一步开展反腐倡廉的八点建议,赵桂英委员所作的强化民主监督机制、消除腐败现象的发言,李汉秋委员关于必须把干部道德建设提高到更加突出的地位的意见,深深触及了广大群众关心的问题。
特别是政协大会发言的头一天,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钱伟长的发言,涉及如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问题,引起人们深深的思索。
“我们要增强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凝聚力,唱出发扬自强精神,致力艰苦创业,洗净百年耻辱,扬我中华国威的时代高歌……”
“在各种思想文化的互相激荡与影响之下,我们精神文明领域也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局面。我们要创建一个富裕、民主、文明的现代化社会主义中国,就必须不遗余力地创造我们的精神文明”
两位副主席的发言,一千八百名政协委员的心声,传遍神州大地,与十二亿人民共鸣。
参政议政,提出有价值的提案和建议
十一天与未来的十五年相连。政协委员们的目光,已经投射到灿烂的新世纪。
截至三月八日,大会收到提案二千一百五十件,比去年增加一百五十五件;立案率由去年的百分之九十二点八上升到百分之九十六点三。
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致公、九三、台盟等八个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经过认真研究后,提出提案三十件。
提案的内容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宏观经济的稳定;促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重视支持中西部地区的发展,缩小地区发展差距;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搞好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规范社会分配机制;建立社会保障制度;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科技进步,优先发展教育;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保护国土资源和生态环境;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认真贯彻民族、宗教政策;加强国防现代化;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等等。
到会听取发言的国务院各部部长们普遍认为,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大多具有深刻而独到的见解,有的还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这充分反映了本次会议“议题集中,准备充分”的特点。
继往开来,绘制更加灿烂的宏图
走出人民大会堂,委员们感觉到天更宽、地更广。心血和汗水将结出硕果,希望和意愿将一步步得到实现。他们的心情,难以用言语来表达。
机械部洛阳轴承研究所的王希舜委员会后说得干脆。他说,李鹏总理报告中对经济运行中的问题找得很准,提出的措施也很实际,关键在于落实。
从事核工业工作的赵宏委员以及管德委员、夏国治委员不约而同地谈到精神文明建设。他们说,只要中央下决心,上下拧成一股绳,我国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一定会有新的进展。
陈新、郑法雷、陈丽华等委员对当前的社会治安既有忧虑又充满信心。他们说,各地只要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实行目标责任制,就一定能为人们提供一个良好的社会生活环境
在本世纪的最后几年里,中国将先后恢复对香港、澳门行使主权;祖国统一的大业已提到紧迫的议事日程;中国将走向更快、更好的发展道路。正像一位政协委员所说:“世纪之交的中国又面临着发展的机遇。如果不抓住,就会失之交臂。”
充满着忧患意识和开拓、奋进意识的政协委员,正满怀信心地同全国人民一道,用自己踏踏实实的行动,去迎接新世纪的曙光。
本报记者袁建达、刘大保、连锦添、李德金、黄嵘、杜英姿、郑德刚、陈杰、董洪亮集体采写

第2版(要闻)

提案委关于政协八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一九九六年三月十三日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截至3月8日下午5时,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2150件,参加提出提案的委员1465人,占委员总人数的69.4%。
提案委员会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和提案委员会本次会议的工作方案,对提案进行了审查,共立案2070件,占全部提案的96.28%。其中经济建设方面974件,占47.05%;科教文卫体方面588件,占28.41%;政治法律、统战综合、人事福利方面508件,占24.54%。
按照大会“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精神,从“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大局出发,委员们紧紧围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制定,坦陈己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提案的内容集中在以下方面: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宏观经济的稳定;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全面发展农村经济;重视支持中西部地区的发展,缩小地区发展差距;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搞好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规范社会分配机制;建立社会保障制度;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科技进步,优先发展教育;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保护国土资源和生态环境,搞好城乡建设;推进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的发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深入持久开展反腐倡廉;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认真贯彻民族、宗教政策;加强国防现代化;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等。
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致公、九三、台盟等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经过认真研究讨论后提出提案30件。
提案委员会对已立案的提案将分别送请中共中央有关部门,国务院有关部委、直属机构,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人民团体,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中共党委和人民政府等151个单位办理。会议期间提案委员会召开了2次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分别邀请水利部、国家计委、铁道部、交通部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向有关委员通报情况,共同协商解决问题的办法。另外,对急需处理的问题,已及时送交有关部门或领导。对不符合立案条件的,提案委员会在征得提案人同意后,以委员来信或其他方式转送有关部门办理或参考。
本次大会闭幕后,全国政协办公厅将及时召开在京承办单位办公厅(室)负责人会议,研究落实本次会议提案承办事宜,向承办单位移交提案。京外单位承办的提案也将尽快送达。
本次大会提案截止时间以后收到的提案,提案委员会也将及时送交有关单位办理。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第2版(要闻)

何鲁丽简历
何鲁丽,女,汉族,1934年6月生,山东菏泽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成员,北京医学院医疗系毕业,副主任医师。现任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北京市主委,北京市副市长,全国妇联副主席,北京市红十字会会长。
1952年至1957年在北京医学院医疗系学习。1957年至1984年任北京市儿童医院住院医师,北京市西城区儿童医院住院医师,北京市第二医院主治医师、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1983年后被选为北京市第八、九、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84年至1988年任北京市西城区副区长。1988年至现在任北京市副市长,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北京市主委,第七、八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
1985年被评为北京市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1990年、1992年被评为全国十佳卫生城市市长。1994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曾在国内发表医学论文、译文多篇。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第2版(要闻)

参政议政天地宽
——增选之前访何鲁丽
本报记者郑德刚李德金
“咱们就10分钟,你们要问什么就赶快问,否则大家对我就有意见了!”13日上午9时,正在北京香山饭店参加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民革第三组讨论的民革中央副主席何鲁丽委员,时隔两年再次接受我们采访,性格还是那样直率:“我这个人说话喜欢直截了当,一句话能讲清楚的事,决不掰成三句话说。”
我们接过话茬就开始提问:“昨天上午,政协八届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新增补的政协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候选人名单中有您,今天下午在政协八届四次会议闭幕之际,您将可能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现在请您谈谈感受好吗?”
何鲁丽说:“人民政协作为最大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在国家实施‘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新时期,如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责任更加重大。因为在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李沛瑶遇害1个月后,选我作为民革的代表参加全国政协领导工作,这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很重视民革工作。我走上全国政协新的领导岗位以后,要更加谦虚谨慎,努力向老领导学习,将一如既往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反映民革及其所联系的那部分人士的意见和要求,为进一步完善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功能,积极参政议政,献计献策。”
记者问:“如当选,您就有几个职务: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北京市主委、北京市副市长等。请问今后您打算如何处理好这些工作间的关系?”
何鲁丽说:“民革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参政党,主要是围绕经济建设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参政议政,这与政协工作是一致的,而与北京市政府工作也是相辅相成的。在副市长岗位上,我可以倾听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以及其他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和呼声,同时我又可以把这些‘社情民意’及时地反映给全国政协,反映给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为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服务。今后,我既要为民革工作、政协工作尽职尽责,也要竭尽全力当好副市长,为建设首都贡献力量。”

第2版(要闻)

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祝贺何鲁丽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