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读者来信

多发行些五角币
因为工作关系,我常坐公交车,乘车中发现这样一个问题,现在票价一般都是五角钱,多数乘客用整元币购票,而售票员找钱的盒子中多是一角的硬币或纸币,五角的极少,因此售票员的工作效率受到不小的影响。据说,一些城市正在逐步取消公交车月票制,这意味着公交车的零售票率还要上升。我曾问售票员为什么不准备一些五角面值的硬币或纸币,她们摇摇头回答:五角币太少。
看来,银行发行五角币的比例与人们生活所需还有缺口。希望有关部门作一下调查,多发行些五角面值的人民币。
上海市武胜路三百七十九号 张红岩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开栏的话
为了让社会了解我国远洋事业的发展,了解中国海员闯荡世界的航海生活,我部从这期起,与《中远集团报》联合主办“海员生活”征文活动。
协办这一活动的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英文缩写COSCO),是我国外贸运输的主力军,成立于1961年4月27日,1993年2月16日组建集团。周恩来、陈毅、叶剑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对“中远”的成长壮大予以重视和关怀。
中远集团从四条小船起家,至今已发展为拥有近600艘远洋船舶,1700多万载重吨,航线遍布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1100多个港口的世界大型航运企业。其集装箱船舶运输实力已居世界四强之列,散货和杂货船队的载重吨与世界最大的同类船队并驾齐驱。“中远”在海外的独营公司、合营公司、代表机构已达100多家,还聘用了2000多名外籍员工。英国前首相希思、美国前国务卿黑格、日本国前众议院议长樱内义雄及董建华、李嘉诚先生等成为中远集团的高级名誉顾问。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总理分别为中远题了词。
“祖国的贸易做到哪里,COSCO的船队就开到哪里”,这是中远职工引以自豪的信念。正是为了把中国海员的爱国心、报国志写在神州大地读者的心海,我们开设了这一专栏。希望这些航海趣闻、海外见闻、海上历险等文章,能够开阔我们的视野,增强海洋意识,使更多的人关心支持我国的远洋事业。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经济茶座

何以不认南丰桔
莫新元
今年春节是回江西过的。南昌市街头的水果摊上,到处是卖南丰桔子的。那桔子看上去就喜人,浅黄的薄皮,玲珑小巧的个头,显然是正宗的“血统”。吃上一口,肉细汁多无核,浓浓的甜味中略带点儿微酸,令人清心爽口。临回北京时,想买一些带上,又怕遇上赝品,家人说,放心,哪个摊都一样。南昌人还真有口福。
前些年,北京街头也尽是卖南丰桔子的。可是那桔子看上去有点像,吃起来却酸得让人无法接受,于是渐渐少有人问津了。这次回到北京后,见到北京的节日市场水果供应丰富,应有尽有,甚至一些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洋”水果也以其骄人的身价在果摊上招引顾客,可是偏偏没有南丰桔子,想来是把人酸怕了。
为什么北京人前两年吃的南丰桔子与如今南昌人吃的会有如此天壤之别呢?原来,1991年冬一场罕见的冻害,南丰县的桔树大部冻死,基本绝收。前两年北京市场上卖的,都是非南丰本地产的南丰桔子。据史书上记载,南丰桔子迄今已有1300多年的栽培历史,自唐开元以来历代均被列为皇室贡品。南丰桔子种植并不困难,早在700年前日本就曾引种过,但是,南丰桔子对土壤、气候要求很严,离了那一亩三分地,难保其风味。这些年国内从南到北许多地方都引种了南丰桔子,但品味仍难达上乘,看来要改变“南桔北枳”这一古训,还不容易。
“南桔”、“北枳”,品味虽不同,但都是桔子。一年前,南丰县的一位同志来北京,见到满街的南丰桔子,哭笑不得,因为经过几年的努力,南丰县的桔树当年好不容易刚刚结果,全县不过三万吨左右。这真是“假做真时真亦假”,吃了“北枳”,不认“南桔”了。
怎样让北方人重识南丰桔?笔者去年曾以“南桔北枳话南丰”为题,对南丰桔子的经营问题发了一番议论。水果不同于工业品,没有严格精确的质量标准,也没有什么专利保护、商标侵权,而且大都由小商小贩在街头上搓堆儿卖,能“先尝后买”,就很不错了。水果这东西还无所谓真假,我引种的是南丰桔子,谁能说不是?问题的关键,在于这种粗放的经营方式已经不能吸引消费者了。真正的好水果,不能搓堆儿卖;搓堆儿卖的,必然导致“南桔”“北枳”不分。去年夏季,北京大兴的西瓜个个贴上了商标;寿光的无公害蔬菜,如今也添上了包装箱,这些都有利于扩大销售,是可喜的进步。
农村经济产业化的提出,使这个问题更加明朗了。优质、名贵的瓜果蔬菜,种植可以分散在千家万户,但是经营必须得集约化、企业化。经营的产品不仅要有商标,还要有不同规格、档次的销售包装,包装上要注明企业的名称,以企业的声誉来保证产品的品质。南丰桔子若想重返北京市场,应该尝试新的路子。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海员生活

神户无处不见海
王玉梅
阳春三月,我们乘首航的“燕京”轮,从华夏津门来到了东瀛列岛的海上门户——神户。
夜幕下的神户港,给我们留下了初到的第一个印象。从岸边延伸到锚地的防波堤好像伸出的手臂,拥抱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船舶,不知疲倦的航标灯眨着眼睛,忽闪忽闪地为夜航船只迎来送往。不夜的人工岛上的灯火,使人联想起日本影视歌星山口百惠唱过的一首歌:“在这月夜的海上,我们乘坐小船追赶月亮,是谁揭开天幕,渐渐现出了神秘的殿堂……”当车轮般的红日跳出海面,我们才发现神户这神秘的殿堂无处不见海。市区街道紧挨着海岸线而推进,高架的铁路、公路像金丝银线,把六甲山、人工岛和港口兵库突堤、中突堤、新港突堤等一颗颗神户“珍珠”串连起来,使人们不论站在哪个方位看神户,都能领略到它倚山傍海的气魄。即便在那连绵起伏的六甲山坡上,也能看到与海有关联的标志:巨大的海锚和神户港的符号。
日本朋友告诉我们,这是为了纪念神户开港120周年而用绿树精心栽种出来的。在神户,仿佛有一个惯例,每逢各国贵宾来访,东道主都要首先请客人乘坐“大和田”号游艇出海观赏海湾全貌。我们也有幸乘坐了英国查尔斯王子等贵宾乘过的这艘游艇,分享到了一枚精致的神户港钥匙纪念品。我们忽然觉得好像得到了一把钥匙,在开启神户发达的大门……
我们虽然也来自沿海大城市,可与神户人接触后如梦方醒,我们的海洋意识太淡薄了。当我们参观神户海洋博物馆和水族馆时,受到了更深的触动。与其说我们看到的是海、港、船和海洋生物的古往今来,不如说我们是在读一本关于神户的昨日、今日、明日的百科全书。
走进博物馆的正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西面墙上整幅大型石刻壁雕,几乎容纳了古代的、现代的、未来的各种航船模型,仿佛使人一下子就走进了航海史的时间隧道。大厅中央,透明的圆柱形玻璃罩中摆着一台旋转着的大约由四万颗珍珠镶嵌而成的帆船模型,帆是银制的,五光十色的钻石点缀其间,造价大约三亿日元。这就是1868年神户港开港时的第一条帆船的模型。正是因为有了这第一条,才有今日神户港年入港船舶8.8万多艘次、吞吐量2.6亿多万吨的辉煌业绩。主展室内还展出了开港初期简陋的码头和造船场地模型,包括人们的起居生活方式,以及随港口发展而发生的变化,都有实物,照片和文字说明。尤其是那些来自世界各地的民族船,如我国唐代的“遣唐使”船,意大利威尼斯的新娘船、夏威夷的独木舟……这一切都在生动地告诉参观者:如果没有港没有船,神户还是百年前与世隔绝的穷乡僻野。
博物馆的未来展示室仿佛是专为儿童开辟的海洋乐园,设有海底探险的科幻装置,小朋友可以在这里操舵航行,遨游未来的海底城市。水族馆内的海豚戏水表演,更是引人入胜。海之恋、海之魂,就在这寓教于乐中溶进了下一代的脑海。
归船返航的时间快要到了,我们沿着码头匆匆而行,三宫商业街琳琅满目的商品、农业公园的烤牛排野餐、街头数不清的超豪华小轿车以及不用锁的摩托、自行车……都在我们的脑海中一一闪现,但真正让我们欣赏钦佩的,是神户人的“海洋意识”。回首翘望,那高高耸立象征神户的红色铁锚和海洋博物馆上方白色船型网架正在夕阳中交相辉映,那抽象的红帆白船在形象地显示:神户就像一艘航船,驶进了世界经济强国的港湾。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调料虽小也须搏
王芙蓉
中国是举世闻名的美食大国,掺和进菜肴食品中的调料也是形形色色、品种颇多。然而,只要消费者稍一留心,就会发现——
调料:国货难敌洋货。商场里琳琅满目的调料货架被各种进口调料占据,而且位置显眼。北京有的商场干脆只卖外国货,十几种调料中无一国产。
外国货不管是大宗还是小件,都十分讲究外包装,让人一眼看上去就喜爱。而国产调料绝大部分是用塑料袋装的,酱料包装瓶又多为较薄且易碎的玻璃瓶,稍不小心,封得不严实的胶瓶盖就被碰掉下来,调料溢得满处都是。一位买者的看法是:“其实差不多的东西,看上去却好像比人家落后了一代。”那么,面对洋货的汹涌之势,国货有点什么招数呢?
低价格:中国调料的抵挡之招。就调料的质地、口味而言,国产调料对国人还是有吸引力的,菜市上的且不说,中低档商场中仍是以国产和合资的为主。进口调料的价格在4.5元至30元不等,而国产的最便宜价码只有2元左右,最高价也不上20元。一位推着孩子购物的妇女在调料架上左挑右选,最后挑中了重庆产的火锅底料“重庆小天鹅”和西安产的“阿香婆”。“为什么不买进口的?”她回答说:“进口的太贵。这两种调料还不错。”
据商场售货员们介绍,如今买进口、合资调料的人越来越多,若不是国产的价格很便宜,恐怕调料市场要全被合资、进口的霸占了。
厂家:亡羊补牢犹未晚。虽然有些商家对经营进口调料情有独钟,也有不少消费者对进口调料厚爱有加,但就目前的情形而言,进口调料一统天下只是少数地区的大商场或少数家庭的事,中小城市和市郊,国产调料仍是主流商品。
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饮食结构的变化,也可能有朝一日,人们不会很在乎调料价钱。据行家分析,目前涌进中国市场的调料能够占一席之地,精美的包装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另一方面,国外的调料厂商瞄准了中国家庭烹饪中的潜在变革,瞄准了一批刚刚富裕起来的人们,从方便生活出发,调料适应性强,既可作为加工菜肴的“料”,又可直接用以佐餐或当作一道小菜。
中国人多,消费水平参差不齐,调料市场仅有价格便宜档次低的产品是不够的。几十年的产品一成不变,腻了人的口味。为了和洋调料争夺更多的消费者,国产调料应当在产品多样化开发和包装精美等方面进一步下一番功夫,多多琢磨消费者想在锅里放什么,碗里盛什么。这是消费者对国产调料厂家的希望。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一孔之见

品牌要能延伸
西南医用设备厂黎殿春
七十年代初,“领带大王”曾宪梓创“金利来”牌子时,有人向他建议的广告词是“金利来领带——男人的世界”。他看过后沉思了一会儿,提笔将“领带”二字圈去。他觉得,单有一条好领带在“男人的世界”中飘拂,未免太单调了。为了展现一代男士的和谐美,“金利来”的产品不应只局限于领带。后来,他陆续推出了“金利来”皮鞋、袜子、皮包、皮带、西装、毛衣、T恤衫、运动套装等琳琅满目的男士穿用品,同领带一样受欢迎,收到了很好的品牌效益。
国内有些企业也十分注意在品牌宣传中留下“伏笔”。例如,三九药业有限公司在被称为“世界商业舞台”的美国纽约曼哈顿时代广场,去年四月二十八日亮出第一块中国广告牌,上书汉字“三九药业”,并有英文对照,最醒目的部分是三个“9”字。此广告不专指某种药品,而泛指药业,提高了“999”品牌在世界上的知名度,不仅利于促销产品,也吸引了美国企业合作,目前已有几家美商向该公司投资。
可以说,品牌名称延伸的成败,关系着企业能否取得新的发展。当品牌具体化为一种特指的产品,并已扎根在消费者心目中之后,该品牌延伸繁衍的其他新产品就很难再植入,唯有立意高远、定位涵盖面广的品牌,方能使消费者“爱屋及乌”,由独钟同一品牌的创牌产品而泛爱其延伸产品。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减肥有科学
照洪
据国家有关部门调查,我国的肥胖者突破7000万人,肥胖儿童的比例也逐年增加,成为高血压、冠心病、脂肪肝等肥胖合并症的高发区,引起医学界的普遍关注。
据中华医学会副会长王镭介绍,真正的肥胖分为两大类:一类为病理性肥胖,如脑下垂体病变引起的巨人症等;另一类为单纯性肥胖,大多数肥胖者均属此类。而减肥品通常只对单纯性肥胖起作用。目前,市场的减肥品五花八门,但针对减肥机理、方法科学、确有疗效的产品很少。不正确的减肥方法大致有以下几种:一是腹泻减肥法;二是抑食减肥法;三是饥饿减肥法;四是替食减肥法。体重的反复起落,增加了高血压、冠心病、脂肪肝的发病率。
王镭副会长认为,目前科学减肥在国内出现了良好的势头。北京华麟企业集团天宇减肥健美技术研究所研制生产的“美福乐”减肥系列食品,就是以中药为主,中西医结合,辨证施治的好产品。它能够降血脂、降胆固醇,对解决肥胖引起的各种合并症有很好的帮助。而且,它是在吃饱吃好中健康减肥,让人们在正常进食之中培养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浪漫·活泼
意大利时装设计大师玛莉琪亚·曼黛丽和马天尼最近在北京’96马可波罗之行——意大利及欧洲高级服装服饰博览会上,分别举办了专场时装表演。
左图为曼黛丽设计的世界知名品牌克利琪亚服装,以浪漫情调为特点,她擅长运用崭新风格的面料。
右图为马天尼的作品,他的服装服饰以黑白相间为特征,虽只两种颜色,但变幻无穷。面料以真丝和羊绒为主,服装显得高雅华贵,又不失活泼情调。
 孙宝旗摄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热点透析

家用电脑如何打响中华牌?
在适合家用上作文章
本报记者刘桂莲
电脑将成为进入家庭的主流产品
据市场调查,1991年,我国微机销售量只有12万台,到1995年,上升到110万台,其中20%已进入家庭。在我国,“七五”、“八五”期间,电冰箱、洗衣机、彩电是相继进入家庭的主要产品。“九五”是什么?家用电脑。这是信息产业界人士的共识。
尽管电脑进入家庭目前还存在价格过高、用户水平低、缺乏软件等问题,但电脑比汽车更快地成为进入家庭的主流产品,却是毋容置疑的。
21世纪将是信息时代,电脑技术是必备的技能,世界信息高速公路的进展,我国围绕国民经济信息化开展的“金系列工程”,迅速增加了人们对电脑的认识和依赖,刺激了我国计算机市场的成长发育。从经济发达的大城市看,增长得更快,上海有电脑的家庭已占总户数的5%,预计1997年将达到20%。发达国家的经验是,当电脑普及率超过10%以后,就会出现攀比效应,市场销售会快速上升。
从计算机在家庭中能起的作用本身来看,更能说明问题。计算机经过50年的发展,已进入第4代大规模集成电路时期,计算机技术成熟。加之网络技术、与通信的结合、多媒体的发展,使电脑在家庭中能集家庭教育、家庭办公、家庭娱乐、信息通信诸功能于一身,越来越适应现代生活日常需要。
家庭电脑要适合家用
进入家庭的产品就意味着有巨大的市场。如果以7500万个城市家庭计,“九五”期间普及率达到5%,仅此需求量就是400万台左右。目前,国产数量还很少,因此,世界许多著名电脑公司看好中国市场,以各种手段占领市场。
让电脑进入家庭,还需有真正意义上的家用电脑。什么是家用电脑?尽管目前进入家庭的电脑有286、386、486、P5多种机型,可以称得上是“四世同堂”,但更多的人看出,功能完善的多媒体电脑才是真正的家用电脑。
家用电脑的定位是消费类产品,这就要求赋予家用电脑以更温馨的家庭色彩,不但要求外观漂亮,还要具有配置齐全、多功能、质量好、价格适中、易于使用、服务良好等特点,对它的功能需求大大超出普通的办公电脑。有人把人们对家用电脑的要求理想化地总结为:一机在手,功能齐备;开机即用,乐在其中;无须培训,机上贯通;节时节力,软件新颖;拿来主义,“傻瓜”机型。要具有这些特点,要求电脑的配置要高,要更多地采用节能等绿色电脑技术,安全可靠性高,多媒体的效果更逼真,通信联网的能力更强大,预装软件更丰富。
让电脑成为新型家用电器,所有厂家都应面对这样的现实:巨大的家用电脑市场和收入相对较低、使用水平不高的用户。这要求企业从软件和硬件上下功夫,生产适合中国家庭的产品,也需要企业与社会共同营造大环境。
性能价格比是消费者考虑最多的。我国的计算机产业40年来从无到有,从仿制到自行设计,从国际兼容化到自创名牌参与国际竞争。技术上与国际技术差距逐步缩小。10年前,与国外同类型产品时差3年,现在仅差3个月。生产能力的提高、规模的形成、成本的降低,必然会缩短电脑进入家庭的距离。这些奠定了国产电脑进入家庭的基本条件。
发展大公司,注重名牌效应。近年来,我国已出现了联想、长城、浪潮、东海、方正等一批国内著名的公司,开发出有中国特色的名牌电脑,提高了竞争力。特别是联想、长城、方正,在这方面做出积极尝试,瞄准国际名牌,从质量保证、技术性能、外观造型等方面赶超国际名牌,创造中国名牌微机,具备了与国外名牌竞争的能力。方正的多媒体电脑、联想的1+1星座系列家用电脑、金长城S400466MV多媒体计算机,都成为家庭的首选品牌。
软件网络面向家庭
没有满足心理消费需求的软件,就没有购买电脑的欲望。越来越多的新软件的出现,为家庭消费者购买电脑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美国著名的电脑公司,卖一台电脑,价格2500美元,其中所带的软件价值就达2000美元。电脑不同于彩电,主要的区别是主动运用和被动接受的区别。有人设想,将重点中学教师的授课教材制作成软件,让没有机会入重点学校的孩子能从电脑中分享,对一贯重视子女教育的家长会是很有吸引力的。
与国外厂商比较,国内微机厂商最大的优势在于售前和售后服务、应用支持等方面。在这方面,联想、长城得到了消费者的肯定。联想在“星座系列”之后,又推出了奔腾75多媒体微机“狮子座”,并卖出了全配置奔腾微机的最低价格。长城集团看到家用电脑市场发展节奏加快,很多家庭用户希望企业能够为他们提供更方便、更安全、更可信赖、更有技术保障的电脑销售方式,在国内首先推出了金长城专卖店,“从专卖店走向家庭”,服务家用消费市场。
大力普及电脑知识,开展电脑扫盲。企业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开办社会非营利学习班,让更多的家庭具有更多的电脑知识。同时,建立面向家庭的国家信息网络,实现家用电脑网络化,也是电脑进入家庭的重要条件。
电脑生产厂家只有依靠卓越的设计制造、大规模生产、合理价格定位,才能把握住家用电脑发展趋势,不断开拓市场。有识之士认为,我国微机产业有自身的竞争优势,要满怀信心地打响中华牌,使更多电脑走进普通百姓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