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同港澳地区政协委员座谈时指出
  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
香港有不可替代作用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新华社记者刘思扬、赵新兵,本报记者连锦添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同港澳地区全国政协委员座谈时强调指出,在我国人民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过程中,香港仍然具有任何其他地方无可替代的作用,同时,这也为香港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香港和内地人民都要认真学习、准确领会、坚决贯彻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为实现香港平稳过渡和保持长期稳定繁荣而共同努力。
每年“两会”期间,李瑞环都要到港澳地区政协委员驻地看望大家,到今年已经是第4次了。今天,他来到贵宾楼港澳委员驻地看望了委员们,并参加了香港地区和澳门地区委员的联组讨论。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吴学谦、王兆国、安子介、马万祺、万国权等也参加了讨论。
联组会上,香港地区全国政协委员李东海、高敬德、杨祥波、施展熊、云大棉、胡法光、王国华、庄永竞、施子清、罗祥国,澳门地区全国政协委员吴福、贺定一、马有礼、梁披云等分别发言,就政府和政协工作,恢复对香港、澳门行使主权,两地经济发展,祖国统一以及进一步发挥港澳地区政协委员作用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委员们发言后,李瑞环主席讲了话,就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同委员们进行交流和探讨。
李瑞环在讲话中对各位委员关心祖国的前途和人民的利益、积极就恢复对香港、澳门行使主权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在政协的会议上,每一位政协委员都有权发表这样或那样的意见,也都有权对这些意见表示同意或不同意。尤其对于恢复对香港、澳门行使主权这样重大、这样复杂的问题,关心的人多一些,议论多一些,这是好事。
让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有利于调动更多人的积极性,集中更多人的智慧,把事情办好。
李瑞环指出,这次两会讨论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关系到包括港澳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它的实施,也有赖于包括港澳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他说,改革开放以来,香港作为内地通往世界的桥梁,对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对外开放总体格局的形成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可以肯定地说,在我国人民实现跨世纪宏伟蓝图的过程中,香港的作用仍然是十分重要的,是任何其他地方都无法替代的。香港作为中国的特别行政区,必将为我们民族的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同时,内地实施纲要,也为香港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第一,港人的许多企业就办在内地,内地的发展也包括了这些企业;第二,内地在未来发展进程中,必然会在资金、贸易、技术等领域向香港提出更多的需求;第三,现在全世界都看好中国市场,香港作为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重要渠道,不能不受到国际上更多的重视;第四,随着经济实力的增长,内地将会以各种形式对香港注入更多资金;第五、港人在与内地的长期合作中,已经建立起众多的联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九七”后两地的交流合作将比以往更加便捷有效。过去的17年中,香港借内地改革开放之机获得很大发展;未来的15年中,香港借内地实施跨世纪蓝图之机,应该也可能实现新的、更高程度的繁荣。香港同胞应当抓住机遇,贡献祖国,发展自己。
李瑞环强调,实现香港平稳过渡、保持长期稳定繁荣的一个重要条件是认真学习、准确领会、坚决贯彻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只有以基本法为基础,我们才可能对香港的未来形成最广泛的共识,才可能最大限度地吸引港人参加到筹建特别行政区的工作中来,才可能依靠全国人民的力量把“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最终变成美好的现实。由于历史和社会方面的原因,港人同内地人民之间在生活方式、思想方式乃至语言习惯等方面都有所不同,对在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有关问题的感受和认识也不尽一致。这种情况将会长期存在。内地人不要试图按自己的标准去改造港人,港人也不要希冀按自己的标准去改造内地人。但是,在遵循基本法这一点上双方必须相同,必须一致。因为只有这样,大家说话办事才有共同的依据。普及基本法的任务在香港和内地都还很繁重。要通过普及基本法,促使两地人民增进了解、增加共识、增强团结,为实现香港平稳过渡、保持稳定繁荣营造良好的社会和人际环境。
李瑞环指出,从中央来说,贯彻基本法、实现香港高度自治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用“一国两制”方针解决祖国统一问题,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包括台港澳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国人共同利益所在。“九七”之后能否在香港成功实行“一国两制”,不仅关系到能否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信息中心的地位,能否进一步扩大我国的对外开放,而且关系到能否取信于海内外一切关心民族命运的中华儿女,从而为顺利实现在澳门恢复行使主权、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最终实现祖国统一创造必要的条件。正因如此,我们认为,在处理香港事务中严格按基本法办事,不仅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事,更是中央政府的事,不仅应当以此要求港人,更应当以此要求自己。他表示相信,有“一国两制”方针的指引,香港和内地人民一定能紧密团结起来,正确处理在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胜利完成历史赋予的重大使命。

第1版(要闻)

不断唤起全党全民“人均”意识和紧迫感
中央确定每年召开计生工作座谈会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于长洪)中央确定,“九五”时期仍要坚持每年召开一次中央计划生育工作座谈会,以不断唤起全党、全国人民的“人均”意识和继续抓好计划生育工作的高度责任感、紧迫感。
在今天开幕的全国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国务委员兼国家计生委主任彭珮云在工作报告中宣布了这一消息。
以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名义每年召开一次中央计划生育工作座谈会始于1991年,时间选在人大政协会议期间。这体现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口问题的高度重视,体现了计划生育工作在现代化大业中的战略地位,是对广大干部群众“人均”意识的普及。事实证明,座谈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有力地推动了各地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

第1版(要闻)

乔石在参加福建团审议《报告》时要求
大力促进“两个转变”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新华社记者赵鹏、苏杰,本报记者陈颂清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到福建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切实从实际出发,扎扎实实做出努力,一个一个解决具体问题,大力促进“两个转变”。
在今天的审议中,代表们发言踊跃,讨论十分热烈。黄小晶、郑碧漪、刘中柱、林兰英、陈慧珠、汤金华、刘与平、洪少虎、蔡诗晴、巫秀美等代表先后发言,他们认为,利用先进的科技手段改良品种,对于农业的发展十分重要,要更加重视做好这项工作。代表们强调,当前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实行产业结构调整等项工作中,遇到一些问题,要采取符合实际情况的政策和措施予以解决。大家还就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对外经贸合作、保护环境和维护社会稳定等问题谈了看法。
听了代表们的发言,乔石说:“大家谈的意见对‘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制定与实施,很有帮助。”乔石强调,要通过实实在在解决实际问题,大力促进“两个转变”。他说,实现从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是一个相当复杂的历史过程,确实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有的问题是旧体制造成的,有的是转变过程中新产生的。这些问题,不可能在一个早上全部解决;但只要从下到上共同努力,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个一个逐步加以解决,“两个转变”是可以实现的。
关于国有企业改革,乔石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实践标准,坚持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三个有利于”的标准,在实际工作中,探索路子,解决问题。实践证明哪种办法效果好,就用哪种办法。
乔石说,中国的市场非常大,绝大多数的产业,尤其是在国民经济中起重要作用的产业,形成规模的客观条件是具备的。关键是要善于总结实践经验,运用先进的科技成果,找到适合中国市场以及国际市场的发展路子,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这样,产业就完全可以形成规模。
在谈到保护环境和生态时,乔石说,这是关系到人类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关系子孙后代的事情,思想上必须十分重视,实际工作中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和步骤。必须明确一点:急功近利,牺牲环境和生态,危害是多方面的,深远的;而且最终也不利于经济的发展。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把环境和生态保护好。已经造成的污染,要认真治理,分步骤达到标准,每一步都要有具体要求,不能久拖不决。对于造成污染、直接危害人民利益和健康的问题,尤其要抓紧妥善解决。有些问题,只要真正下定决心,是不难解决的。
最后,乔石还就大家关心的按照邓小平同志“一国两制”战略构想实现祖国统一的问题谈了自己的体会,希望福建今后为祖国统一大业做出更大贡献。最后乔石祝福建在今后15年的现代化建设中再上新的台阶。

第1版(要闻)

就国际形势和我国外交政策
钱其琛答中外记者问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记者刘工践、刘大保、张祝基报道: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周觉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就国际形势和我国的外交政策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新闻发布厅里座无虚席,400多位中外记者参加了今天的记者招待会。
记者招待会开始时,钱其琛说,这次大会审议李鹏总理的报告时,代表们对报告中关于国际形势和祖国统一这两部分反响强烈,表示一致拥护。今天我愿意利用这个机会就这方面的有关问题回答各位的提问。
新华社记者问:台湾“选举”在即,中国政府将如何应对台湾“选举”后的形势?西方舆论对中国这次军事演习有种种评论和推测,如果台湾领导人拒不放弃分裂祖国的活动,中国政府是否会以武力解决台湾问题?
答:台湾当局想利用领导人产生方法改变的机会,为分裂祖国的活动披上合法外衣,这完全是徒劳的。对于中国进行军事演习,台湾同胞不必担心,真正值得担心的最大危险,是台湾确实有人妄图依靠外人的支持,搞台湾独立,分裂祖国。这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绝不答应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的一贯主张,这个主张今天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但是我们从未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如果外国势力侵犯台湾或者出现台湾“独立”,那么我们是不会坐视不管的。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钱副总理将访问日本,请问您对日本最大的希望是什么?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什么?有些日本人比较担心中国的核试验,请您发表看法。
答:我将在3月底、4月初对日本进行访问。我认为,在日本桥本内阁组成之后,中日双方应该加强联系。我们始终认为,中国和日本是两个重要的邻国,在各个方面有很多联系,能有这个机会进行沟通是非常重要的。关于日本方面对中国进行核试验表示担心,我想指出,中国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并且已经率先承诺,不首先使用和不对无核国家和地区使用核武器和威胁使用核武器。中方的这一立场,符合包括日本在内的所有无核国家的利益,而其它核国家都没有作出这样的承诺。中国对待核试验一向十分克制,我们将继续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争取不晚于在1996年达成全面禁试核武器的条约,并且希望这一条约能尽早生效。
本报记者:请问您是否认为“中国威胁论”有美国背景,中国怎样评估美国的对华政策?
答:美国的舆论界确实有人制造这种“中国威胁论”,主张对中国进行遏制,但是美国的领导人多次表示美国不执行对中国进行遏制的政策,美国执行的是建设性的接触政策。我们希望美国领导人说的话是认真的。但是实际上两国关系中经常出现一些麻烦。我们对美国应该不仅听其言,而且要观其行。我们希望中美两国能够保持正常的友好关系。
美国有线新闻网记者:最近美国政府决定要让美国的“独立号”航空母舰驶进台湾海域,请问对此中国政府有何看法?
答:美国军舰在公海上活动是司空见惯的,但是如果有人公然叫嚷要让第七舰队介入海峡两岸的统一问题,甚至提出要“保卫台湾”,那就是非常荒唐的。也许他们忘记了台湾是中国的领土,而不是美国的保护地。
中央电视台记者:现在离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还有477天。请问中国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来提高港人对香港前途的信心?
答: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这些政策已经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中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并且得到了广大港人的拥护和支持。同时,祖国的繁荣稳定为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提供了可靠的保证。随着九七年的临近,港人对香港前途的信心不断增强。香港回归祖国,可以说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我们希望英国方面也在这些方面多做些实际的事情,发挥建设性的作用,有些蛊惑人心的讲话只会扰乱香港居民的信心。
德国商报记者:在海地问题上中国在联合国准备怎样来投票,是否已经和日内瓦人权会议上怎么样投票联系起来了?
答:中国支持海地的和平进程,但是我们不赞成在海地继续留下大批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因此中国提出了合理的建议,就是缩短维和部队的任期、减少人数,中国的修正案得到了安理会全体成员的同意。至于联合国人权会议,我们一贯主张在人权问题上应该是进行对话而不是对抗。去年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在纽约会晤时,克林顿总统提出希望在人权问题上不要搞对抗而是要对话,我们赞成这个观点。但遗憾的是,现在似乎仍然有人酝酿在人权会议上通过一个反华的决议,我们对此是反对的。
台湾联合报记者:如果台湾新当选的领导人表示愿意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尽快举行汪辜会谈,就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及两岸高层会谈等举行预备性磋商,请问北京是否愿为缓和两岸气氛做出积极回应?
答:去年1月30日江泽民主席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八项建议受到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和热烈欢迎,当时人们对海峡两岸的关系充满着希望,认为1995年两岸关系的发展可能会是非常积极的。但遗憾的是,后来所发生的事件完全破坏了这种希望,海峡两岸出现了紧张的局势。这个责任不在于我们,而是在台湾的某些领导人和支持他们的一些外国势力,他们想推动台湾“独立”。这是造成海峡两岸当前紧张局势的根源。如果台湾当局改弦更张,不仅口头上,而且行动上重新回到“一个中国”的立场上来,海峡两岸的形势就会缓和。如果台湾当局在外国的支持下,在“台独”的危险道路上继续滑下去,那么我们反对“台独”、反对分裂的斗争就不会停止。
香港信报记者:请问里夫金德邀请您什么时候到香港访问,您怎样建议港英当局与筹委会进行合作?
答:里夫金德外交大臣在访问中国的时候向我发出了这样的邀请。我会去访问香港,但要在适当的时间。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成立后,中英双方通过中英联合联络小组来加强合作仍然是必要的,因为香港事务中有相当大的部分需由中英之间讨论并且达成一致意见。筹委会有一些事务和港英当局也有关系,筹委会的秘书处已经在香港设立办事处,香港政府也有了一个联络的机构,双方的合作将通过这两个机构来进行。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美国最近决定从它位于日本的海军基地派出“独立号”航空母舰驶往台湾海峡。面对台湾海峡当前的形势,美国与日本之间的安全协定已经开始启动。您对美国和日本之间的安全协定怎么看?您希望日本政府在这个问题上采取什么样的立场?
答: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外国人不应该说三道四,更不应该采取什么行动企图加以干预。只要外国势力不支持、不纵容台湾岛内一些人搞独立、搞分裂,就不用担心海峡两岸的形势紧张,反之,就会使海峡局势紧张起来,发生这种情况对美国未必有什么好处。
俄通社—塔斯社记者:叶利钦总统应江泽民主席邀请4月份将访问中国。请问对中俄两国关系有何评价?
答:叶利钦总统4月下旬将应邀访问中国,中俄之间将有多项协议要签署。我认为,近几年中俄关系的发展是正常的,中俄之间的边境也是安宁的。我想特别指出,经过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中国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四国,就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的信任的协定以及信任措施的协定已经达成协议,并且已经草签。协定的主要内容包括双方部署在边境地区的军事力量互不进攻,双方不进行针对对方的军事演习,限制实兵演习的规模、范围和次数,通报边境地区的重大军事活动情况,相互邀请观察实兵演习,加强边境地区的军事力量和边防部队之间的友好交往等等。这个协定是中国同上述四国为保持边境地区稳定安宁和发展长期睦邻友好关系而采取的重大步骤。预计这个协定将由5国元首正式签署。
意大利安莎社记者:台湾有人觉得中国对台湾的“民主进程”感到不安。请问您对此有何看法。
答:这种判断是完全错误的。我们不安的是台湾有些人要搞独立、要分裂中国。
香港电台记者:钱副总理刚才提到香港有一些蛊惑人心的言论,请问您是否对中英在香港问题的合作上还有不满的地方?如果是的话,英方应在哪些方面跟中方加强合作,保证香港能平稳过渡?
答:中英之间达成的协议应该认真执行,在执行过程中形成的局势和已经解决的问题不应该再提出来讨论。比如说,中国方面原来一贯主张,为了保持平稳过渡,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第一届立法会议将实行“直通车”的办法,也就是说香港最后一届立法会议的任期可以延续到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议的任期。遗憾的是,中英双方经过17轮的讨论未能达成协议,英国就单方面中断讨论,按自己意图单方面进行立法局的选举。这样,理所当然,港英当局主持选出的最后一任立法局的任期只能到1997年6月30日为止。这个问题就这样解决了。现在,英方却经常重新提出这个问题,把这个问题说成是对香港稳定很重要的问题,真是“早知今日,何必当初?”英方当时就应该很好地同中方就立法局的问题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现在,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再提出来就是扰乱人心了。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提出建议:台湾选举举行后,两岸高级领导人能进行接触。您对此有何评价?
答:李光耀资政是外国领导人中间对海峡两岸问题和中国问题了解较深的一位。台湾问题是中国内部事务。任何希望海峡两岸的问题能够和平解决、缓和紧张局势的外国领导人和政府,最重要的是要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您如何评价刚刚结束的欧亚首脑会议以及中国总理将开始的访法活动?欧盟15国外长在最近的一次会议上希望大力加强与中国及亚洲国家的政治及经贸关系,也希望中国在人权问题上有所改善,并称欧盟有可能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上支持指责中国的一项提案。请问钱副总理的观点。
答:在曼谷举行的亚欧会议显然很成功,它是欧洲和亚洲加强各领域联系和经济贸易合作的一个起步。关于人权问题,我们和欧盟进行过对话。把一国的人权拿到国际会议上来通过一个决议,是毫无意义的。因为不能用欧洲的观点来看中国,然后要求中国做到这个、做到那个,这是一种错误的政策。集团政治的做法,在冷战时期可能有效,但现在已经没有什么用。我们主张和欧盟发展各个领域的关系,但是也希望欧盟放弃一些不符合现实的做法。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记者: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说,美国的舰队正在驶进台湾海峡,在必要的时候可以对台湾提供一些帮助。您是否认为他们的这些做法构成了对台湾“台独”势力的纵容?是否认为这是毫无必要的挑衅行为?
答:我和克里斯托弗国务卿有着经常的接触,下个月也可能有机会再见面,我将会问他,他们如想作这样的决定是不是“草率的、鲁莽的”?应该说,1995年春天的时候,海峡两岸形势是平稳的,正是由于美国的错误决定,也是“草率的、鲁莽的”决定,才造成了今天这样的形势,他们应该想一想怎样来改变这种局面。
澳大利亚联合通讯社记者:请问中国在台湾海峡进行的军事演习是否会影响台湾的一些利益?
答:我们已宣布演习的时间,演习的地域,希望各方面注意,不要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我们举行演习的作用是增强我们军队的素质和作战能力,表明我们国家有决心、有能力来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完整,对此任何外国不应该说三道四。
瑞士新苏黎世报记者:中国政府多次讲,台湾当局不仅应该在口头上,而且更重要的是应该在行动上回到“一个中国”的原则上来,请问台湾当局究竟应该采取哪些具体步骤,才能表明他们做到了这一点?
答:人们可以从台湾当局的一些做法上作出判断。比如,台湾当局声称不惜重金,企图买一张进入联合国的入场券。联合国是主权国家的组织,台湾是一个地方,是中国的一部分,它怎么能够有资格参加?许多国际机构已经给台湾确定了它作为中国的一个地区的地位,但它还不断地进行这样的活动。还有所谓争取“国际空间”的活动。如果说“经济空间”,它早就已经有了,它的对外经济联系是很多的,它要搞的是台湾独立的“国际空间”。
回答完最后一个问题,钱其琛副总理面带微笑,向在场的中外记者致意,周觉宣布记者招待会结束。 (附图片)
钱其琛在会上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黑龙江代表团希望
努力探索搞好国有企业新路
本报北京三月十一日讯记者董伟、王清宪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黑龙江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李鹏总理的报告和纲要草案时强调,对国有企业解困问题,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
代表们在发言中就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建设大型商品粮生产基地、稳定大庆石油工业、扶持民族工业发展等问题谈了情况,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朱镕基不时插话询问、交流有关情况。会场内气氛活跃,代表发言争先恐后,会议比预定时间延长了半个多小时。
朱镕基在发言中指出,黑龙江省国有企业最困难的是煤炭、兵器和森工三个行业,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采取不同的方法加以解决。煤炭、兵器工业企业转产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企业领导要转变观念,放下架子,一定要调查好市场,选准项目,按照市场需求组织生产、经营,千万不要仓促上马,造成新的包袱。
朱镕基说,黑龙江省作为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老工业基地,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巨大贡献,近些年来在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难题。但黑龙江省的开发潜力很大,未来的经济发展有着良好的前景。他希望黑龙江全省上下同舟共济,充分发挥农业的资源优势,增产更多的粮食等农产品,尽快建成全国最大的粮食战略后备基地。同时要在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方面力求探索出一些新路,创造一些经验。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解放军代表团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高中级干部要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领导干部自身建设和部队各项建设中去
刘华清主持会议张震迟浩田傅全有于永波等出席
要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领导干部的自身建设上来。最重要最根本的,是要做到这样几条:首先必须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邓小平同志的这一理论,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民族振兴的强大精神支柱,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困难和风险包括克服各种错误的思潮与倾向,不断把我们的改革和建设事业引向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中,都要始终坚持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我们的思想,指导我们的工作,在这个根本的政治问题上,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二是必须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三是在腐朽思想文化侵蚀面前,必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浩然正气,坚持廉洁自律,在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同时,要把讲政治的要求努力落实到部队的各项建设中。领导干部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习唯物辩证法,讲究思想方法,注意防止和克服认识上与工作中的片面性。要改进工作作风,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密切联系群众,努力为基层服务。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解放军报记者王文杰、新华社记者罗玉文、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在参加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中级干部讲政治要与实际工作紧密地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它落到实处。
今天上午,解放军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解放军代表团团长刘华清主持会议。张震、迟浩田、傅全有、于永波等出席会议。在听取一些代表的发言后,江泽民发表了重要讲话。
江泽民指出,改革开放17年来,我国的经济迅速发展,提前五年实现了原定到本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的战略目标。尤其是“八五”期间,我们坚持贯彻“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基本方针,开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现在,全国安定团结,到处生机勃勃。这些成就的取得,最根本的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成功地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发展的正确道路,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结果。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在新形势下得到进一步加强,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可靠的安全保证,同时广大指战员积极参加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承担了许多急难险重任务,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扶贫帮困和科技支援活动,为国家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江泽民谈到,当前,国际形势总体上趋向缓和,多极化趋势进一步发展,经济因素在国际关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上升,和平与发展仍是世界的主流。这为我们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利的外部条件。现在距我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时间愈来愈近。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是我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象征,政治影响很大。我们要按照第一流的标准,加强驻香港部队的全面建设,确保这支部队在1997年7月1日以威武、文明的形象,出现在香港社会。解决台湾问题,我们的基本方针就是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
江泽民指出,为了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的需要,我们必须大力加强军队建设,强调加强质量建设,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增强防卫作战能力。要切实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战备训练、武器装备建设、管理教育、后勤保障和后备力量建设,全面提高部队战斗力,把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江泽民强调要把军队建设好,完成我军担负的任务,关键是把各级干部队伍尤其是高中级干部队伍搞坚强。这是有战略意义的大事,必须一抓到底,切实抓好。军委批转了《总政治部关于加强军队高中级干部教育管理的意见》,关键是要按照这个《意见》一一落实。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中级干部来说,首要的职责就是要注意讲政治,因为这是我们正确进行并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去年以来,我在一些会议上,在一些省市和部队考察时,多次强调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军队讲政治,标准应该更高一些,要求应该更严一些。因为只有这样,我军才能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必须明确,讲政治不是简单地重复一些政治口号,而是要与实际工作紧密地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它落到实处。首先,要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领导干部的自身建设上来,最重要最根本的,是要做到这样几条:一是必须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邓小平同志这一理论,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民族振兴的强大精神支柱,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困难和风险包括克服各种错误的思潮与倾向,不断把我们的改革和建设事业引向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中,都要始终坚持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我们的思想,指导我们的工作,在这个根本的政治问题上,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二是必须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听招呼,守规矩,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三是在腐朽思想文化侵蚀面前,必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浩然正气,坚持廉洁自律,拒腐蚀、永不沾,在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
江泽民指出,同时要把讲政治的要求努力落实到部队的各项建设中去。抓工作要善于从政治上考虑问题,对部队要从政治上严格要求。比如,选拔干部,要坚持政治标准第一的原则,真正把那些听党的话、德才兼备的干部选拔上来。征集兵员,要严格政治审查。
江泽民强调,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本质特征。精神文明建设搞好了,就能为经济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深入的历史条件下,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进程中,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地贯彻邓小平同志“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思想,在大力推进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中央已经决定,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将专门研究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主要是思想道德建设和文化建设问题。
江泽民指出,我军历来强调要具有高度的思想觉悟,良好的道德风尚,严明的组织纪律,并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传统和作风。我多次讲过,军队要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起带头作用,走在全社会的前列。这些年来,军队精神文明建设总的来说是抓得好的,在理论学习、思想道德建设、科学文化学习以及新闻、出版和文艺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绩,总结了不少好的经验,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对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良好的影响和推动作用。但是也要看到,改革开放越深入,物质文明越发展,对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也就越高。因此,我们军队的精神文明建设必须进一步加大力度,争取更大的成绩。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很多,最根本的是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军,下功夫提高广大官兵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要紧密结合新形势下干部战士的思想实际,采取多种形式,把爱国奉献、革命人生观、尊干爱兵和艰苦奋斗教育搞得更加生动、扎实、有效。特别是要大力宣传具有时代特点的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战士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制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和“酒绿灯红”的影响,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政治觉悟。还要大力倡导和切实组织好部队的科学文化学习,使广大干部战士努力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和军事高科技知识。总之,我们要把人民解放军这所大学校办得更好,在全军形成一个学政治、学军事、学科学、学文化的浓厚气氛,努力培养更多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江泽民强调,领导干部要讲究思想方法,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习唯物辩证法,注意防止和克服认识上与工作中的片面性。有些同志思想方法上容易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比如谈形势,一讲成绩,就容易沾沾自喜,高枕无忧;一讲问题,就容易失去信心,垂头丧气。所以要把思想方法搞正确,要学会全面地认识和把握问题,善于透过现象看主流、看本质。
江泽民还强调,领导干部要改进工作作风,努力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要密切联系群众,及时了解群众的要求,经常关心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少搞大型活动,少搞不必要的评比会、表彰会,少开一般性的现场会,把主要精力和更多的财力、物力用到基层建设上去,努力为基层服务。(附图片)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参加解放军代表团第二次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