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法媒体调查男女不平等现象
本报巴黎电记者王芳报道:近年来,法国妇女的社会地位虽然有了很大的提高,但男女同工不同酬等不平等现象在法国仍然普遍存在。
据此间媒体日前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法国劳动市场上有1200万人是女性,在25岁至49岁的女性中,参加工作的人数比例为76%。有报告指出,尽管法国妇女的教育水平逐年提高,但主要还是从事教师、护士、秘书等传统职业,能够进入高等科技大学和跻身高级管理阶层和决策机构的女性比率仍无大的提高。女性在国营大企业雇员中的比例仅占10%,在高级管理人员中占31%,在国民议会和参议院中分别为6%和4.8%,在市长一级的领导人员中只有7%。妇女构成了最低工资阶层的大多数,在工种和职业相同的情况下,女职员的工资一般要比男同事低16%—39%,退休金也低于男同事。另外,妇女更容易受到经济危机的冲击,其失业率和从事不稳定职业的人数都大大高于男性。

第7版(国际)

东盟国家加强信息管理
新华社河内3月9日电(记者凌德权)新加坡消息:东盟七国4日至8日在新加坡举行有关传媒和传输新技术管理的部长级会议。会议强调,对飞速发展的信息技术和大量传播的各类信息既要充分利用,又要加强管理,以维护本民族的文化传统。
会议期间,东盟各国代表就“信息爆炸”和新信息技术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交换了意见。与会各国代表一致认为,全球性信息革命有助于人们熟悉人类文明,同时也带来了有害于人们精神生活的信息。各国应根据本国的情况采取适当的措施,加强交流与合作,利用信息新技术的积极面,限制其消极面,以维护每个国家的民族文化和传统价值观。
会议一致决定提请东盟秘书处研究设立一个东盟卫星发射频道的可能性。会议还决定召开一次专门研讨会,研究制定互联网络的管理方案,然后将其递呈各成员国的政府审议。

第7版(国际)

美“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返回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9日电(记者唐霄)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9日结束了长达16天的飞行,顺利降落在肯尼迪航天中心。
从2月22日升空以来,“哥伦比亚”号的宇航员经历了种种挫折和考验。2月24日两台计算机发生故障迫使航天局被迫将绳系卫星实验推迟1天。2月25日绳系卫星在释放过程中缆绳突然断裂,卫星丢失,耗资4亿多美元的实验半途而废。3月7日,一条控制着陆时起关键作用部件的计算机线路不通,再次影响返回地面。3月8日肯尼迪航天中心上空的厚厚云层又迫使降落时间推迟1天。
但这次飞行依然取得了一些成果,绳系卫星在断缆前已产生了3500伏特的电压,证明绳系卫星发电的可能性。
通过对卫星的追踪,人类增加了对电离层和地球磁场的了解,宇航员还进行了微重力条件下的晶体和燃烧实验,取得了大量珍贵的科学数据。

第7版(国际)

日认为其机械产业优势渐颓
新华社东京3月9日电日本通产省机械产业恳谈会8日发表报告书认为,包括汽车制造和电子业在内的日本机械产业正在丧失优势。
报告书说,造成日本机械产业目前这种状况的原因有:日元升值导致价格竞争力急剧下降;企业生产据点向海外转移导致国内生产“空心化”;生产技术、管理知识外流和雇用能力下降。
报告书说,为了扭转上述状况,日本应重建机械产业的国内外生产体制并把力量集中于信息通讯、环境、医疗福利等重点领域;日本政府应在各个领域放宽限制,建立企业、政府和大学三方的“产官学合作体制”,并重新研究日本国内的机械产业的布局。

第7版(国际)

’96纽约国际艺术博览会开幕
据新华社纽约3月9日电(记者朱振国、肖成林)“’96纽约国际艺术博览会”9日在纽约市曼哈顿岛贾维茨展览中心开幕,来自中国、台湾、香港以及韩国、日本、美国、英国、意大利、俄国、以色列、巴西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个艺术画廊和2000个摊位参加了本次博览会。
在占地3.6万平方米的展厅里,各种艺术品琳琅满目,异彩纷呈,有流派各异的绘画、雕塑,有电脑制作的新型艺术品、玻璃制品,还有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纪念品。
纽约国际艺术博览会每年举办一次,迄今已举办过18次。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俄美间的“鸡肉风波”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许恒声
最近,俄罗斯和美国之间发生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鸡肉风波”。事情发生在2月16日,俄罗斯方面决定自3月16日起停发进口美国鸡肉的许可证。主要原因是俄罗斯有关部门发现,从美国进口的鸡肉质量有问题,不符合俄罗斯的卫生检疫标准。
俄罗斯方面的决定在美国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据此间报道,得知俄方有关决定后,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4日要求克林顿政府“冻结美国向俄罗斯提供的全部援助”,并削减从俄罗斯进口铝和其他金属的数量。他说,如果这些措施还不能迫使俄罗斯取消有关决定,那么,美国政府就应该改变“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继续向俄提供贷款”的立场。美国财政部副部长说,俄罗斯方面的做法是“从开放的世界市场向后退了一步”,这将妨碍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有消息说,美国副总统戈尔还就此事写信给俄总理切尔诺梅尔金,认为俄罗斯的有关决定是“任意采取的措施”,是“对禁止歧视的双边贸易协定的破坏”。戈尔副总统强调指出,“如果美国和俄罗斯不能够立刻处理好出现的问题,那么将会产生严重的政治后果和对贸易方面的不良后果”。
3月6日,俄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同戈尔副总统通了大约半个小时的电话。切尔诺梅尔金总理说,俄罗斯打算继续进口美国鸡肉,但美国方面必须遵守卫生防疫方面的规定,美国生产鸡肉的地方必须遵守国际卫生防疫条例,鸡肉中不得含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物质和成分。他对戈尔说,“不得拿人的健康开玩笑”。他说,从美国进口鸡肉的问题是完全可以解决的,这一问题应该由俄美两国的卫生检疫部门和农业部的专家们来解决。
据报道,近几年来,俄罗斯成了美国鸡肉的第一大进口国(美国鸡肉的销售总额每年超过5亿美元),美国也是俄罗斯金属的主要进口国之一。众所周知,俄美双方在包括贸易在内的各种问题上都存在重大利益冲突,但双方仍然互有需要,因此纠纷往往以相互妥协告终。此间舆论认为,两国之间发生的“鸡肉风波”同样会得到平息。至于说这场风波能否在近期内彻底平息,其中还会产生何种波折,那就是一个未知数了。(本报莫斯科3月8日电)

第7版(国际)

“冥王”似地球两极戴冰帽
据新华社华盛顿电(记者唐霄)太阳系中最遥远的行星冥王星究竟是什么模样?美国“哈勃”太空望远镜揭开了这个谜底:冥王星的两极像地球一样存在着冰帽。
美国航空航天局公布了“哈勃”望远镜拍摄的冥王星的模糊照片,这是人类第一次目睹冥王星的外表景观。照片上冥王星看起来像一个足球,两极有冰层覆盖,冰层上布满了或明或暗的斑点。有关专家说,亮点可能是在冥王星极低的气温条件下形成的“氮雪”,暗点是甲烷冷凝成的固态碳氢化合物。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剪不断理还乱
刘爱成
今年年初,美国在禁毒方面总算传出“捷报”:1月14日美籍墨西哥毒枭加西亚·阿夫雷戈在墨境内被捕,24小时内即被引渡到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休斯敦,准备进行审判。
阿夫雷戈在墨西哥控制的贩毒地盘是哥伦比亚卡利贩毒网的一部分,美国毒品市场上30%的可卡因是经他的手下进入美国的。美国缉毒机构去年把他列为国际贩毒的10大通缉犯之一,并悬赏200万美元把他捉拿归案。
1月18日,泰国一名前议员也因贩毒问题被引渡到美国旧金山。美方指控他在1973年至1987年间参与了向美国贩运共达45吨的大麻。此外,1月7日盘踞泰缅边境金三角的鸦片大王坤沙也向缅甸政府投降。
美国的毒品主要有两大来源,一是源于南美洲的秘鲁、玻利维亚、哥伦比亚,经墨西哥进入美国;二是来自泰缅边境的金三角。多年来美国为截断毒品来源没少费力,但效果甚微。这次在有关国家的配合下总算有所收获,按照美国政府发言人的话说是在打击国际贩毒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可是,进入美国的毒品减少了吗?对这个问题,美国官方显然没有勇气作出肯定回答。因为实际上美国的毒品是禁而不止,越禁越多。据有关机构调查,现在吸毒人数以及因贩毒等毒品犯罪入狱的人仍在增加。这说明毒品仍在源源不断地流入和继续泛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美国的毒品控制仍毫无进展,更谈不上什么“突破”。
美国的控制毒品机构向来认为美国的毒品泛滥主要来自外部,只要斩断来源,毒品就能得到控制。因此,该机构每年将130亿美元政府拨款的2/3用于对外。正因为如此,他们总是把责任推给别人,指责这个国家不帮忙,那个政府不配合,甚至要以停止援助相威胁。它就是不问问为什么毒品总是往自己家里流。如果美国没有市场和销路,毒品自然很难进得去。问题是毒品不仅在美国有市场,而且需求量比别的国家都大。据统计,全美至少有2500多万人非法使用毒品,瘾君子就有300万,吸毒者每年的毒品消费共达1000多亿美元。
美国的吸毒问题从一定意义说,是各种社会问题的“综合症”。一些穷人贫困潦倒,借毒消愁;一些富人生活堕落,借毒销魂;一些青少年不求上进,前途渺茫,借毒消时。他们中的许多人实际上是为毒品而活着,以致有人说,要是真的没了毒品,美国的乱子可能会更多。
难怪美国有的报纸最近哀叹道,在美国毒品市场猖獗而又潜力巨大的情况下,别说抓了两三个毒枭,就是抓200、300个也没用,老的抓住了,新的又出来了,抓得完吗?真可谓剪不断,理还乱。

第7版(国际)

安第斯一体化体系首脑会议开幕
新华社特鲁希略(秘鲁)3月9日电安第斯一体化体系第八次首脑会议9日在秘鲁特鲁希略城开幕。该体系5个成员国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哥伦比亚、秘鲁的总统和委内瑞拉外长出席了这次会议。
秘鲁总统藤森在开幕式上致辞说,这次会议将就安第斯一体化体系的机构改革进行讨论并发表一项纪要,因为这种改革对该体系的未来是十分重要的。
藤森还强调指出,实现安第斯地区和平是地区一体化进程得以巩固的必不可少的前提。
他说,秘鲁和厄瓜多尔就两国边界领土争端的谈判将继续进行下去,因为“彻底解决领土争端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
安第斯一体化体系的前身是1969年5月成立的安第斯集团。为推进地区一体化进程,安第斯5国总统在去年9月举行的首脑会议上决定将安第斯集团改名为安第斯一体化体系。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非洲努力走出“通信沙漠”
本报驻科特迪瓦记者顾玉清
在全球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非洲因通信业落后被人们视为“通信沙漠”。因此,尽快走出这片“荒漠”,已成为非洲国家摆脱贫困和实现现代化的重要途径。
目前,非洲还没有自己的通信卫星,整个黑非洲电话拥有量也仅占世界电话总量的1%,其中不少国家每1000人中只有1部电话,为全球密度最低的地区。这种落后的局面,已引起越来越多非洲国家的重视。为此,非洲英语区国家借助于语言的方便,已率先向“信息高速公路”挺进。法语区国家去年底在贝宁首都科托努召开的法语国家首脑会议上,为推进通信现代化,确立了沟通“信息高速公路”的集体行动计划。
事实上,非洲国家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同外国公司的合作,已经建立了一些基本的通信系统。譬如,非洲大部分国家都能接收国际卫星转播的节目。在西非法语区,一般家庭只要安装一个抛物状天线,就可以收到美国、法国、德国或本大陆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等国的电视节目。带解密器的电视用户可以收看到法国的一些电视节目。现在,加密电视在非洲发展迅速,潜力也比较大。突尼斯加密电视的用户已经达到4.5万户,塞内加尔为1万户,科特迪瓦约为1.5万户。此外,每逢举行全非大型体育运动会,如泛非田径赛或非洲杯足球赛等,非洲国家通过租用国际通信卫星,经由各国电视台的相互协调,便可向本地区乃至全世界转播比赛实况。
可喜的是,非洲国家进入世界“信息高速公路”的行动已经开始。在摩洛哥和突尼斯,学生们可通过互联网络,接收另一大陆某教授在环球网上的授课节目。学生能够通过“电子信箱”随时向对方提问题;他们还可通过联网的个人电脑“漫游世界”,从美国加利福尼亚或日本图书馆寻找和摘录自己感兴趣的资料。无论在加纳首都阿克拉,还是在埃及首都开罗,商人们往往借助电脑,了解世界各大交易所的最新行情。
在非洲53个国家中,目前只有9个国家加入了互联网络。它们分别是:南非、阿尔及利亚、埃及、加纳、摩洛哥、莫桑比克、突尼斯、赞比亚和津巴布韦。加纳是非洲较早联网的国家之一。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的国家已能够接收和发送电子邮件。非洲国家在推进通信现代化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除了经济方面的因素外,还有政治方面的考虑。因为世界微机联网的群体化,将打破国家对通信部门的控制与垄断,人们担心由此可能引发一系列政治和社会问题,这也许是另一些非洲国家仍迟迟不愿跨出这一步的重要原因。
(本报阿比让电)

第7版(国际)

巴西重视保护妇女权益
新华社巴西利亚3月8日电(记者赵晓钟)巴西总统卡多佐8日宣布实施一项全国反对侵犯妇女权益的计划,并在司法、教育、卫生等方面采取措施,进一步保护妇女权益。
在这项计划中,巴西政府建议对刑法进行修改,殴打、性骚扰、强奸妇女等都将视为对人身的侵犯,列为刑事犯罪。
在教育方面,巴西政府将通过培训班、电化教育等方式,促进妇女的就业和提高妇女的社会地位。
巴西政府还将对35岁至49岁的巴西妇女进行子宫癌和乳腺癌的预防检查及治疗。
卡多佐总统强调指出,政府实施上述计划的目的是改善巴西妇女现状,提高妇女地位。目前巴西妇女约为7500万人,就业妇女约2300万人,占全国总就业人数的40%,但妇女的平均劳动报酬比同工种的男子低50%。

第7版(国际)

一个名为“妇女与艾滋病”的宣传运动最近在塞内加尔全国展开。这项为期一周的宣传活动以农村为重点,旨在通过短剧和连环画等方式唤起农村妇女的防病意识。图为戏剧“大篷车”的工作人员在散发连环画宣传册。 新华社记者 郑 宣摄

第7版(国际)

机器人上班
一个能绕过障碍物行走、并能回答参观者简单问题的智能机器人三月七日开始在巴黎维莱特科技城门口上岗值班,吸引了众多的游人。图为观众在饶有兴趣地与机器人对话。
新华社记者 吕全成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