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广州向市民推荐《中国公民手册》
’96系列全市公民教育活动揭幕
据新华社广州电(记者王勇)广州市6日上午举行《中国公民手册》首发式,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推荐这本公民教育教材的同时,还印发了广州市公民教育卡,并以此揭开了该市’96系列公民教育活动的序幕。
据了解,广州市开展’96系列公民教育活动的宗旨是:树立“爱国、敬业、守法、文明”风尚,提高公民的综合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从普及公民法律知识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伦理道德、学生品德教育入手,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贯穿始终,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自觉履行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形成良好的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广州市今年把举办此次活动作为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广大市民综合素质、推进社会全面进步的一项重要措施。

第4版(要闻)

“中山舰”打捞前期工程告捷
整体打捞将于11月12日孙中山诞辰纪念日进行
新华社重庆3月10日电(记者李佩)在长江沉睡57年的“中山舰”,日前打捞前期工程全部完成。据勘测表明,舰体破损度比预期乐观,没有“伤筋动骨”,整体打捞出水希望很大。
“中山舰”又名“永丰舰”,1910年至1913年在日本三菱公司制造。1938年10月24日,“中山舰”在与日本飞机作战时因尾部中弹,沉没于武昌金口镇长江水域。
今年1月,承担“中山舰”打捞任务的重庆长江救助打捞公司派出40余人及船驳,抵达“中山舰”罹难地进行前期打捞工作。经过探摸、复查,获取了准确而全面的数据。按设计方案,“中山舰”整体打捞分两步,先为打捞前期工程,主要是清除舰体四周杂物及舰体上的招挂物,为整舰安全出水扫清障碍;后为“中山舰”整体打捞安全出水工程。
据介绍,此次勘测表明,“中山舰”目前的总体情况良好,船壳坚硬,锈蚀程度比预计的轻,破损也不严重,这些都比过去预计的情况乐观。从实地勘测的数据看,“中山舰”长64.5米,宽9米,总体高度为27米,现在主甲板高5.5米,舱内淤泥严重,约600立方米,舰体尾部、中部和左舷有五处严重破损。这次最新发现,为防穿甲,舰体甲板下的舰壳为双层,有两米宽的幅度,约1厘米厚。打捞人员还摄取了位于江底20多米深的“中山舰”舰名,打捞出炮弹9枚及导向仪、旗绳、军用桶等107件物品。
整体打捞“中山舰”是项艰巨的工程。探测表明,目前舰体位置是尾部顶流朝向上方,首部朝着江底,要保证打捞时不扩大损失,其难度为国内打捞史之最。此次勘测进一步明确,“中山舰”原有600吨自重,经57年江底冲刷,泥沙淤积,现已达2000吨重。
国家文物局批准,将在今年11月12日孙中山诞辰130周年纪念日进行整体打捞。

第4版(要闻)

全军计划生育工作会议提出
军队计生工作要继续走在前列
据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解放军报记者杨杨、新华社记者邓颖)全军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到会并讲话。
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主持会议。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王克在会上传达了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在中央计划生育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张万年在讲话中要求全军各级领导同志牢固树立国情意识,人口忧患意识和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意识。要从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从实现全党战略目标的高度,从中华民族振兴和子孙后代长远利益的高度,深刻认识计划生育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这件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大事。
中央军委委员、全军计划生育领导小组组长、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在讲话中提出了今后五年全军计划生育工作的思路:坚持“三个结合”,即坚持计划生育工作与军队全面建设、与干部战士成长进步、与建立文明幸福家庭相结合;实现“两个转变”,即实现从单纯抓计划生育向服从服务于国家和军队建设全局抓计划生育,从以行政制约为主向建立行政管理、法纪制约和利益导向相结合的工作机制转变;达到“一个目标”,即军队计划生育工作继续走在全社会前列。
会议表彰了一批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
正在京出席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部分军队代表及驻京部队600多人参加会议。

第4版(要闻)

中央军委领导和百多位将军在京郊植树
美化北京增强环境意识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解放军报记者张弛、新华社记者周志方)北京野生动物森林今天迎来了首批建设者。上午9时,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张万年、迟浩田,中央军委委员王克、王瑞林以及解放军三总部、驻京各大单位、武警总部的100多位将军,来到这里参加植树活动。
北京野生动物森林位于首都南郊永定河畔。陪同前来的北京市有关同志介绍说,这里将建成全国最大的人工野生动物森林,成为林木茂密、猛兽出没、野鹿栖息的生态保护游览区,以启迪人们的环境意识,美化北京。张震、张万年、迟浩田听了连声说好。他们边说边扛起铁锹走向植树区。
张震一连种下了两棵白皮松。北京市副市长张百发介绍说,将来南水北调工程从这里经过。张震说:“这样大兴就更富了。”他还说,“植树造林是造福子孙万代的事情,我们要世世代代坚持下去。”
张万年刚栽完一棵树苗,又接过水桶细心地浇水。他说:“参加植树劳动很高兴,这样发展下去,一年会比一年好。”迟浩田边栽树边对林业部部长徐有芳说:“绿化祖国我们年年都要来。祝你们再创佳绩。”
据全军绿化办公室的同志介绍,全国人大决定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十几年来,军委首长、三总部领导带头履行植树义务,年年参加植树劳动,极大地鼓舞了全军官兵的绿化热情。“八五”期间,全军绿化工作又取得显著成绩,造林种草达80多万亩,营区绿化覆盖面积已达35%。
经过紧张劳动,将军们共栽种下230多棵白皮松、银杏、桧柏、毛白杨等树苗,荒地上又树立起一片生机勃勃的幼林,像接受将军们检阅的方阵。北京市委副书记李志坚说,感谢将军们,为首都又添新绿,拉开了今春大规模植树造林活动的序幕。

第4版(要闻)

政协女委员视察中华女子学院
本报北京3月10日讯记者李林报道:今天下午,北京中华女子学院迎来了40多位参加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的女委员。
在学院举行的欢迎仪式上,全国妇联副主席黄启璪代表全国妇联和中华女子学院全体师生员工,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对中华女子学院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接受了香港港陆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主席陆宗霖向学院捐赠的200万元人民币。
女委员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包括图书馆、电教中心、计算机中心、办公楼、教学楼在内的学院主楼和学生宿舍、餐饮健身楼等新建筑。

第4版(要闻)

全国报社基本情况调查将展开
本报讯由新闻出版署报纸司和中国报协联合进行的建国以来第一次报社基本情况调查即将展开。
中国报协3月6日在山东荣成市举行全国报协秘书长联席会,对这次大规模的调查工作作了部署。
这次调查对摸清全国报业经营状况、研究报业发展,对政府管理部门制定报业政策,提高管理水平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中国报协是全国报社以及从事报纸经营管理研究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组织,现拥有中央和地方1500家报社会员单位。

第4版(要闻)

雍和宫副住持洛桑·萨木丹坐床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苑子廉、李煦)今天,在藏传佛教祈愿大法会前三天,全国著名的喇嘛庙之一的北京雍和宫的庙务委员会为年轻的副住持、全国青联委员洛桑·萨木丹(胡雪峰)举行了庄重的坐床仪式。
早晨六点,雍和宫全体僧众,聚集在法轮殿宗喀巴像前,在“格斯贵”带领下诵经。之后,副格斯贵率领数人从住地将洛桑·萨木丹喇嘛请到法轮殿率众拜佛、诵经。
坐床仪式后,洛桑·萨木丹向住持、恩师加木扬·吐布丹敬献哈达,表示谢意,吐布丹住持回赠哈达、佛像。宫内80多名僧人向洛桑·萨木丹喇嘛敬奉哈达,行大礼叩拜。洛桑·萨木丹副住持表示,今后要积极贯彻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努力做好雍和宫的教务工作。

第4版(要闻)

民革中央座谈《再论“台独”》出版
揭露李登辉分裂祖国行径
本报北京3月10日讯记者周笑浪报道:《再论“台独”》一书出版座谈会今天在民革中央礼堂举行。
由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彭清源主编的这本书,揭露李登辉以“假统真独”、鱼目混珠的方式进行分裂祖国的活动,批驳其所谓“阶段性两个中国”、“台湾生命共同体”、“主权在民”、“台湾需要国际生存空间”及所谓“台湾经验”等谬论;阐述李登辉搞分裂的主客观原因及其对两岸关系和台湾前途造成的严重危害;重申我国政府提出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政策的现实可行性和重要意义,号召海峡两岸人民团结起来,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立场鲜明地反对分裂、反对“台独”,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努力奋斗。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及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出版署以及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等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非法闯入我军事演习区域采访
三名香港记者被遣送出境
新华社福州3月10日电3月8日上午10时,三名香港记者擅自闯入我军事演习区域进行非法采访活动,在福建省平潭县东澳码头被当地公安机关扣留。经审查,香港女记者孙蕴、邓德慧、刘玉梅三人受香港东方报业集团周刊部主管指派,于3月6日晚上飞抵福州,在3月8日凌晨潜入我军事演习区域窃取我军事演习情况。她们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和港澳记者来内地采访的有关规定。福建省公安机关已在责令其书面承认错误并没收其非法获得的有关资料后,于今日下午将她们遣送出境。

第4版(要闻)

国家统计局发表月度工业形势报告
前两个月工业生产稳定增长
本报北京3月10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家统计局8日发表的月度工业形势报告表明,1、2月全国工业生产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比上年同期增长14.4%。
1—2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比上年同期增长了8.3%,集体工业和其他经济类型工业分别增长了18.2%和15.4%。轻重工业分别增长了14.2%和14.6%,在增长格局上改变了一段时间以来“轻”快于“重”的状况,达到基本同步。
1—2月全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为1.73亿吨,比上年同期增长9%。化肥生产429万吨,比上年增长14.4%。
当前工业生产面临的突出问题仍然是企业间相互拖欠、经济效益不高、工业产品销售率下降等。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爱护伟大祖国的形象
范敬宜
对今年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如何评价,曾是全国电视观众的热门话题。众说纷纭,见仁见智,自属情理中事。意想不到的是,这次“两会”的代表、委员对这个问题也相当关心。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新闻界老前辈吴冷西委员在小组会上讲的一件事:大年初一凌晨,他在美国的两位亲友打来电话,兴奋地向他报告春节联欢晚会的播映在海外同胞和留学生中引起的轰动。凡是看了这台节目的,都是激动不已,奔走相告;而没有看到的则到处借看录像带。反应之强烈,令人难以想象。
在有些人对今后是否还有必要继续办春节联欢晚会都产生怀疑的时候,晚会却在海外受到如此热烈的欢迎,原因何在?吴冷西说,主要是它反映的是今天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脉搏,是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风貌,使海外同胞看了感到扬眉吐气,精神为之一振。这种效果,也许是国内有些观众,包括文艺工作者想不到的。
这就使我想起不久前看到的一份材料。那是一位旅居北欧的青年华人歌唱家,通过新华社记者呼吁国内多出一些正确反映新中国形象的电影。他说,外国人对中国的了解很少,中国的电影是他们获取信息的主要形象渠道。可是在国外上映的国产影片,有的是歪曲甚至丑化中国形象的。这使海外同胞感到十分难堪。
这位歌唱家悲愤地讲了他的一次经历:有一天他和几个外国朋友一起在酒吧喝酒,餐桌上有一盘免费的花生米供人下酒。当他与周围的外国人一样,伸手去抓花生米时,一个外国人“啪”的一下把他的手打了回去,说:“你们中国人都有脚气,别让我们嘴上也长脚气!”原来,当地电影院刚刚放映一部中国电影,片中的女主角和她的亲友都是脚气患者,他们一边抠脚,一边喝酒,极不卫生,所以人们有此印象。歌唱家内心屈辱极了,但是,这该怪谁呢?
如果把外国人对中国的误解、曲解统统归罪于我们的电影,那是不公允的。问题是时至今日,还经常有外国人问中国人是否还留辫子、是否可以娶四房姨太太等等,这方面,某些国产影片确是起了不好的作用的。这种状况,已经引起海外同胞的愤慨,不断呼吁不要自毁祖国形象。遗憾的是,我们有些同志至今缺乏应有的自省,甚至还陶醉于某些外国人廉价的或别有用心的喝彩声中。
这就是今年春节联欢晚会电视节目受到海外同胞高度赞赏的深层次原因。对文艺作品的要求可以有千条百条,但是最重要的一条是正确反映我们党、国家、人民的伟大形象,起到鼓舞人民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的作用。作品受不受欢迎,基本界线就在这里。平心而论,春节联欢晚会的节目在艺术上还有不少有待改进之处,然而凭着它为弘扬时代主旋律、赞美讴歌祖国伟大形象所作的努力,人们就有理由给它评个高分。对这一点,广大海内外同胞恐怕都不会有异议的吧!

第4版(要闻)

绿满天坛
——人大代表休会日植树记
本报记者严冰
3月10日下午,北京天坛公园春光明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国务委员陈俊生等与来自各地的全国人大代表一起,来到天坛公园参加植树劳动。
姜春云一边为一株桧柏培土、浇水,一边对北京市副市长段强说:“春天是种树的大好时节,北京市还要拓宽树种结构,尽量多栽些树。”
温家宝问旁边的林业部部长徐有芳全民义务植树的情况,得到的回答是:去年全国有4亿人次参加了全民义务植树,共植树25亿株。自1980年起开展全民义务植树以来,全国共栽下了230多亿株树。
易兰芬代表是来自西安铁路分局的巡山工,干得十分起劲。她说:“如果每一座荒山都种上绿树,钢铁大动脉的运行就更有保障了。”
来自新疆的茹先古丽·阿不都拉代表身着艳丽的时装,在绿树丛中显得十分醒目。
她兴奋地说:“去年,新疆的粮食生产夺得了丰收,在戈壁滩上多添绿色,新疆的粮棉生产还能再上新台阶。”
天坛公园园长景长顺说,1980年以来,邓小平同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6次到天坛植树,为这座古老的祭坛增添了神韵,促进了绿化事业的发展。
不一会儿,几十株桧柏就已亭亭而立。绿树丛中,代表们挥锹提桶,精心培土、浇水。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1月31日,陕西省留坝县太子岭深山里的百岁老人姚武臣,度过了他难忘的百岁生日。这天,老人的孙子姚勤辉所在的伟志公司专程接他下山,游览了阔别57年的汉中城,为他举办了生日聚会。半个多世纪以来,姚武臣在秦岭深处,带领儿孙四代人种树,历尽千辛万苦,使原来的千余亩荒山披上了绿装。
新华社记者 陶 明摄

第4版(要闻)

“三八”妇女节前夕,驻闽某部新兵营女兵排的战士,利用休息时间,来到老红军、贺龙元帅的警卫员周金宝家中,帮助擦洗门窗桌椅,打扫环境卫生。
汪 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