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洛桑强巴伦珠确吉杰布三月九日在北京西黄寺接受部分高僧、活佛和众多信徒的朝拜。图为十一世班禅亲切问候十世班禅的母亲索朗卓玛,祈愿她身体健康。新华社记者 刘宇摄

第4版(要闻)

番禺特大持枪杀人劫钞案终审裁定
何伟光等六名主犯伏法
新华社广州3月9日电(赵维、尹立中)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今天上午在番禺市召开宣判执行大会,依法对建国以来涉及金额最大的番禺“12·22”持枪杀人抢劫银行运钞车案10名案犯宣告终审裁定,随后将6名主犯押赴刑场执行枪决。
1995年10月至12月间,案犯何伟光、何冬海、袁长荣、何永新、吴兆全等人多次密谋策划持枪抢劫番禺市农业银行解款车。案犯于同年12月22日上午7时许携带盗窃来的5支手枪及炸药、雷管、麻袋等作案工具,窜到番禺农行北郊储蓄所附近伏击解款车,枪杀押钞经警郭锦昌,打伤司机,劫走人民币1300余万元,港币210余万元及手枪2支,并与案犯温石其、温玉坤等人会合,用机船载着大部分赃款往清远方向逃窜。案发后,案犯各携部分赃款分散逃匿,被告曾文彬、陈少文窝藏赃款60余万元。至今尚有103万元人民币、3.4万元港币未能追回。
此外,案犯刘光任清远市建设银行保卫科副科长期间,经手调入5支无持枪证的“五四”式手枪,其调离保卫科后,故意隐瞒不交这批枪,并于1995年初提供钥匙、密码给何永新将枪盗走;刘犯还在自用保险箱内私藏子弹490发。在番禺劫案之前的1995年10月25日,案犯何伟光、何冬海、袁长荣也曾携带这些盗来的手枪,从清远市工商银行北门储蓄所劫走人民币15.1万元、港币6.88万元。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于今年2月15日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抢劫罪数罪并罚判处何伟光、何冬海、袁长荣、吴兆全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故意杀人罪、抢劫罪、盗窃枪支罪数罪并罚判处何永新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盗窃枪支罪、私藏弹药罪数罪并罚判处刘光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抢劫罪判处温石其、温玉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窝赃罪对曾文彬、陈少文各判有期徒刑3年和2年。
罪犯何伟光、何冬海、袁长荣、何永新、吴兆全、刘光对该判决不服,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上诉。省高院认为,以上案犯犯罪情节及其危害后果,均属特别严重,应依法从重处罚,原审判决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故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第4版(要闻)

十一世班禅在京进行佛事活动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韩松)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洛桑强巴伦珠确吉杰布今天上午在北京西黄寺接受了部分高僧、活佛和众多信徒的朝拜。这是十一世班禅应藏传佛教界高僧和活佛的要求,首次在京进行佛事活动。
上午9时,十一世班禅在西藏扎什伦布寺民管会名誉主任生钦活佛、主任喇嘛次仁的陪同下来到西黄寺,受到了高僧、活佛和信徒们的热烈欢迎。
十一世班禅首先朝拜了六世班禅纪念塔,并敬献了哈达。然后,他朝拜了十世班禅在寺内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的办公室,向十世班禅的巨幅画像献了哈达。
9时30分,十一世班禅接受了十世班禅的母亲索朗卓玛以及贡唐仓、乌兰、德哇仓、松布、措如次朗等高僧和活佛的朝拜。
索朗卓玛对十一世班禅说:“我已经好久没有见到您了。您好吗?”
十一世班禅说:“今天见面,我很高兴。我祈祝您身体健康。”
十一世班禅还接受了在西黄寺学习的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活佛班学员以及众多信徒的朝拜,并给朝拜者一一摸顶。
西黄寺是公元1652年清世祖为接待进京朝见皇帝的五世达赖喇嘛而修建的。公元1780年,六世班禅进京为乾隆皇帝祝寿时曾下榻于此。
位于寺内的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是十世班禅大师生前倡导和创建的,是藏传佛教的最高学府。

第4版(要闻)

《俄罗斯报》代表团访华
本报讯应人民日报社邀请,由总编辑阿·彼·尤尔科夫率领的俄联邦政府报纸《俄罗斯报》代表团于三月二日至九日访问了我国北京、上海、深圳。在京期间,代表团同人民日报社探讨了双方交流与合作的途径。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宴请了代表团。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胡应湘一行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端木来娣)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香港合和实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胡应湘一行。
吴邦国在会见时表示,1997年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后,中央对香港的方针政策不会变,而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信息中心的地位将会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他认为,一个繁荣的香港对整个中国的发展是有好处的。香港四通八达,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桥梁。
吴邦国说,内地与香港的联系越来越密切。浦东刚开发时,有些朋友问我,浦东发展了,会不会取代香港的地位?实践证明,两地经济相互推进,得到共同发展。吴邦国表示对香港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吴邦国还向客人们介绍了正在北京召开的八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的情况。
胡应湘介绍了在内地投资的情况,以及下一步投资打算。吴邦国对他积极投资内地基础设施的做法表示赞赏。
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广东省省长卢瑞华、交通部部长黄镇东、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滋英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神州书画院在澳门办画展
本报讯记者张玉书报道:由人民日报神州书画院主办的新春中国书画展近日在澳门南光展览中心揭幕。
画展共展出书画作品四十六幅,其中有内地老一辈书画名家关山月、朱屺瞻、启功等的手笔,也有一些画坛新秀的力作。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总编辑范敬宜和一些知名画家的作品也参加了展出。

第4版(要闻)

《家政四字歌》出版
本报讯一本内容健康向上、编排形式活泼的新治家格言《家政四字歌》,日前由时事出版社出版。
小册子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与新中国的时代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凝练了家政学诸方面的内容。全书采用四字形式,并配以剪纸插图,图文并茂,别具特色。
(阳涌)

第4版(要闻)

《党的组织工作问答》(修订本)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八日电中共中央组织部研究室、组织局编写的《党的组织工作问答》(修订本)已由中组部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该书根据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决定、党章以及有关文件精神,对组织工作的一些理论问题,实际工作中经常遇到的一些问题,作了简明扼要的解答,具有理论性、知识性和较强的可操作性。

第4版(要闻)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领导人
继续同人大代表一起审议李鹏总理报告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出席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今天继续分组审议李鹏总理的报告。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的领导同志连续第三天到各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同审议。
今天分别到浙江、山西、辽宁、广西、宁夏、广东、北京、新疆、吉林、湖南、云南、河北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参加审议的领导同志有李岚清、李铁映、吴邦国、邹家华、姜春云、钱其琛、尉健行、谢非、温家宝、迟浩田、程思远、宋健、陈俊生、司马义·艾买提、罗干。
李铁映说,实现“两个转变”关键在思想观念的转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在参加山西代表团审议时说,实现“两个转变”关键在思想观念的转变。广大干部应该在“九五”期间,使思想观念完全转移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来。
李铁映说,山西是我国的能源基地、工业基地,为我国的经济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山西省委提出高举艰苦奋斗、改革开放两面旗帜,是一个很好的思想。只要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全面加快改革,加快新体制的建设,山西完全有可能发展得更快一些。
在谈到精神文明建设时,李铁映说,“九五”期间,要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位置上,使之成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和重要组成内容。
吴邦国说,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重在抓落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说,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方针、措施已经明确,当务之急是抓措施的落实。
吴邦国在听取代表发言后说,辽宁作为我国的老工业基地,几十年来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目前国有企业遇到的困难,党中央和国务院是十分关心、重视的。他说,如何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思路、方向已经明确,只要真抓实干,切实落到实处,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是有希望的。
吴邦国昨天在陕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说,对于国有企业的改革,思想要再解放一些。国有企业困难大,潜力也大,如通过加强管理,就可以挖掘不少潜力。吴邦国指出,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问题是历史遗留下来的,需要通过发展经济、深化改革逐步解决,在这个过程中,国家和地方政府应关心、帮助他们。总之,通过“九五”期间的改革发展,国有企业是可以搞好的。
邹家华说,实现宏伟目标的关键是搞好“两个转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在广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要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关键是实现“两个转变”。这不仅关系到“九五”期间,而且关系到下一世纪。
邹家华说,李鹏总理报告中提出国民经济发展要保持“持续、快速、健康”,这6个字很重要,是一个整体,不可分割。经济不仅要快速、持续地发展,还要健康地发展,首先是要注重效益。经济增长方式要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效益是最主要的。不管是农业生产,还是工业生产,效益都非常重要。其次是要注重协调。各行各业之间都有一个协调的问题。
姜春云说,首先要强化农业基础地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参加宁夏团审议时说,宁夏的同志既要看到困难和差距,更要看到自身的优势和良好的机遇,增强信心,奋发努力,争取在“九五”期间有更大作为。宁夏要发展,首先要强化农业的基础地位。宁夏土地资源丰富,光照充足,发展农业的潜力很大。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坚持不懈地改善生产条件,突出抓好以水利为重点的农田基本建设,搞好山区小流域综合治理,增加科技含量,确保粮食稳定增长。同时要发展多种经营和乡镇企业,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今后,国家将进一步加大对宁夏的扶持力度,帮助宁夏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
钱其琛说,广东得风气之先,应做出更大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说,广东得改革开放的风气之先,经济发展较快,希望“九五”期间继续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
钱其琛说,要落实李鹏总理的报告中所提出的任务,广东要加大农业的发展,没有强大的农业就不可能实现经济的高速发展。同时,要加强精神文明的建设,提高人的素质。要讲政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反腐败的力度。
钱其琛说,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是所有炎黄子孙的心愿。还有400多天我们将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目前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的工作正在有序地进行。筹委会将团结广大爱国爱港的香港同胞,听取他们的意见,保证香港的平稳过渡和繁荣稳定。钱其琛说,江泽民总书记去年初的重要讲话,受到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海内外同胞的拥护。但台湾当局和国际上的反华势力相勾结,大搞“一中一台”和“台独”活动,蓄意破坏两岸关系,为祖国的和平统一设置障碍。他说,对分裂祖国的阴谋,我们必将给予坚决的打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谢非,作为广东省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今天的审议。
温家宝说,新疆要抓住机遇发挥优势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今天上午参加了新疆代表团的审议会。他说,发展中西部地区,逐步缩小地区差距,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这是“九五”计划和2010年规划的重大方针。他说,中央制订的规划中的几个战略重点都涉及新疆,比如欧亚大陆桥、棉花基地、资源开发、粮棉基地连片开发、南疆铁路等等,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疆的重视和关怀。新疆要很好地把握机遇,加快发展,尤其要加快资源开发,发挥优势和潜力。
温家宝指出,新疆有丰富的耕地和资源,制约农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是水,伊犁河、叶尔羌河流域控制工程和南疆地下水开采、节水灌溉等问题,都要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迟浩田说,要增强忧患意识和国防观念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迟浩田参加了吉林代表团的审议。他说,吉林省是全国的大粮仓,“八五”期间取得辉煌成就,为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
迟浩田说,吉林省“双拥”工作有着光荣传统,始终不忘支持军队建设,对此我代表广大解放军官兵表示衷心感谢。现阶段是我国前所未有的好机遇,但也存在着挑战。我们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和国防观念,建立国防动员体系,切实抓好后备力量建设。
宋健说,要抓住机遇加快科技进步
国务委员宋健参加了北京代表团的审议。他在会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是“九五”计划的重要内容,各地各部门都要抓住机遇加快科技进步。
宋健说,北京应充分发挥首都科技信息集中的优势,利用其雄厚的科技力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地各部门也要抓住跨世纪之交的机遇,加快科技进步、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推动经济社会相互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陈俊生说,农民增收须大力发展养殖业和乡镇企业
国务委员陈俊生在与湖南代表团一起审议“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时指出,农村地区在努力增加粮食产量的同时,必须大力发展养殖业和乡镇企业,以使农民收入有较大增长。陈俊生说,发展养殖业和乡镇企业,实现“以种带养、以养补种、种养结合、提高效益”的良性循环,通过以农副产品加工和销售为主的龙头企业带动农村产业化经营,是农民生产致富、早日达到小康水平的重要途径。像湖南这样的农业大省,发展畜牧、水产养殖业和乡镇企业的潜力很大,这是湖南农村缩小与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差距的关键。
司马义·艾买提赞扬云南抗震救灾工作做得好
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与云南代表团一起审议李鹏总理的报告时,赞扬云南抗震救灾工作做得很好。
司马义·艾买提说,去年云南地震给灾区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但云南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支持帮助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云南各级党委、政府加强领导,工作扎实,救灾工作做得非常好,在非常短的时间内稳定了受灾群众,对灾民生活作了安排。灾区社会安定,生产已经恢复,这一成绩很感人。它充分显示了我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和人际关系。

第4版(要闻)

国务院通知要求各地下大力量
进一步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各级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国务院近日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通知,要求各地下大力量,使我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面貌在较短的时期内有更大更快的改变,以确保农业的稳定增长和农村经济的繁荣,确保国民经济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和社会稳定。
通知说,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对“九五”期间和到2010年的农业、农村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战略目标。实现这一目标,最根本的措施是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坚持不懈大干5到10年,使我国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有个大改善。当前,在对现有工程进行除险加固、清淤除障、水毁修复、更新改造、挖潜配套的同时,要积极兴建一批蓄、引、提、灌、排等小型水利工程,扩大灌溉面积;大力普及节水灌溉技术,积极推广旱作农业技术,建设一批节水、旱作增产重点县;组织好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和水土保持工程的建设;大力植树造林,加强重点防护林体系建设;进一步解决好乡镇供水和人畜饮水问题。这必须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坚持自力更生为主、国家补助为辅的方针。要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同农业综合开发、山区开发建设、商品粮基地建设、高产优质高效农业建设、扶贫开发等很好地结合起来,形成合力,提高整体效益。
通知要求,各地要继续完善农村劳动积累工制度,认真执行国家规定的农民劳动积累工政策。在实际生产需要和农民自愿的前提下,农民多出一些劳动积累工投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应当鼓励和支持。要把农民自愿投劳与加重农民负担区分开来。对农民劳动积累工的使用,要爱惜民力,真正见到实效,要坚持“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不准“一平二调”。跨区域的中小型水利项目用工,确需动用非受益地区劳力时,应采取以工换工或以资顶工的办法,按受益范围分级承担。水利工程受益区(包括间接受益区)内的城镇居民和企事业单位,也要承担一定的义务。要依法积极引导、鼓励农民群众集资投劳兴建小型水利工程,承包小流域治理,参加荒山、荒沟、荒丘、荒滩及风沙区的开发。
通知指出,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需增加资金投入。“九五”期间,中央各有关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在稳定现有农业投资的基础上,要逐步提高固定资产投资和财政预算内资金用于农业的比重。各级计划和财政部门每年要增加对以农田水利为主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要安排一定的资金用于水库和灌溉工程的更新改造、完善配套。
县以上各级地方政府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的有关规定,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尽快建立和完善农业发展基金、水利专项建设基金。各地要认真贯彻国务院颁发的《水利工程水费核订、计收和管理办法》,完善水价制度,做好水费的征收和管理工作,确保工程设施的正常运行。要按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征收河道工程修建维护管理费。要认真落实水利部、财政部、国家计委联合颁布的《占用农业灌溉水源、灌排工程设施补偿办法》和征收水土流失防治费、水土保持设施补偿费的有关政策。
“九五”期间,银行要继续安排好打井、节水灌溉、农村水电、乡镇供水等所需贷款。国家设立的农业综合开发、商品粮基地建设、粮食自给工程等专项资金,要提高用于农田水利建设投资的比例。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示范区和扶持粮棉大县贷款,应安排一部分用于有还款能力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项目。并且鼓励单位和个人按照“谁投资,谁建设,谁所有,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采取独资、合资、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兴修农田水利工程。要积极引导和增加外资对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
通知要求加强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把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有关部门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用电和所需油料等物资要优先保证。各级水利部门要依法治水,加强水资源的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调度,统一发放取水许可证。要严厉打击破坏农田水利设施的犯罪活动,坚决防止水质污染,以保证农田水利设施和水资源效益的充分发挥。

第4版(要闻)

非法闯入我军事演习区域
两名台湾记者被查获
新华社福州3月9日电3月7日下午6时30分,福建省福清市公安机关查获两名非法闯入我军事演习区域偷摄我军事目标的台湾记者,缴获有关证据。
经审查,这两名台湾记者是台湾电视公司采访部的文字记者隋安德、摄影记者庄济维,系接受台湾电视公司的指派,以采访我“两会”的名义,入境抵京后潜入福建偷摄沿海军事演习的,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有关规定。
我公安机关依法对他们进行了审查,并没收其作案工具和录相资料。该两名台湾记者对其窃取军事机密的行为供认不讳,并具结悔过。我公安机关将于3月10日将这两名台湾记者遣送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