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专栏:连载

重返绿茵之后
本报记者管彦忠
“吃”4张黄牌停赛一场
去年11月12日,博卡青年队与班菲尔队进行联赛第14轮的比赛。下半时第20分钟时,队长马拉多纳发出边线球,但与球出界的地方相差8步远。裁判科尔德罗判他违例,由班菲尔德队发边线球。马拉多纳对此表示不满,说“总是冲着我来”,同时伸开双臂以示抗议,于是招来裁判的黄牌。这是马拉多纳参加锦标赛以来得到的第4张黄牌。马拉多纳对这一处罚很不高兴,甚至威胁说可能不参加与老对手银河队的比赛,但后来还是出场了。
此前,在10月7日第9轮与科隆队的比赛中,马拉多纳因和对方的球员托雷萨尼发生争吵,得过一张黄牌。但4天之后,他公开要求托雷萨尼原谅,承认当时“自己头脑过热”。后来,在与胡胡依体操俱乐部队的比赛中,马拉多纳因为动作粗野又得了黄牌。在与圣罗伦索队的比赛中,马拉多纳因对裁判提出抗议,也“吃”了黄牌。按照阿根廷足球协会的规定,在锦标赛中球员累计得4张黄牌之后,必须停赛一场。这样,马拉多纳就不能参加与罗萨里奥中央俱乐部队的比赛,他不无遗憾。
场上缺少马拉多纳,博卡青年队未能打败实力并不强的罗萨里奥中央俱乐部队。看来,球星出场与否对球员的信心和情绪有影响,一向攻击力很强的法布里不是把球射偏,就是球打在横梁上弹了回来。外号“猴子”的守门员蒙多亚也未能把严自家的大门。当地报纸再次议论主力球员对整个球队胜败的作用,同时也对马拉多纳在球场内外与人不断发生的一些争执说长道短。 (四)(附图片)

第8版(体育)

奇星杯体育漫画赛向全国征稿
本报讯1996年是奥运年,同时也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创办100周年大庆。为了弘扬“重要的是参与”以及“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扩大奥林匹克运动在神州大地的影响,本报体育部、南方日报体育部和广州奇星药业有限公司在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体育漫画大赛的基础上,今年继续联合举办奇星杯体育漫画赛,并于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征稿,欢迎各地漫画作者惠赐佳作。
参赛作品均须以体育为题材,既可讴歌体坛新人、新事、新风貌,又可鞭挞体坛不正之风。参赛作品须是未发表过的新作,其表现手法力求生动、幽默、讽刺力强和寓意深刻。
征稿时间从即日起至8月15日止。参赛作品需注明画题及作者姓名、地址及邮编,贴足邮票寄往广州市广州大道中289号南方日报体育部(邮编:510601)或北京市朝外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体育部(邮编:100733)。来稿中的优秀作品将分别在本报和南方日报体育版上刊登。
赞助此次活动的广州奇星药业有限公司多年来热情支持体育事业,与中国足协共建中国女子足球队,举办名人网球赛、体育漫画赛等。

第8版(体育)

亚洲射箭锦标赛
中国队获男团冠军
据新华社曼谷2月29日电(记者张秋来)中国队今天下午在此间举行的第九届亚洲射箭锦标赛男子团体决赛中,以239环的成绩获得冠军,韩国队获亚军。中国台北队战胜印度队,名列第三。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女子团体决赛中,韩国队以237环的成绩获得冠军;中国队获得亚军,成绩为230环;日本队以225环的成绩名列第三。
28日进行了男子个人决赛,中国选手罗恒宇以114环的成绩夺冠。罗恒宇和获得第五名的另一名中国选手唐华,取得了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的资格。本届比赛共有13个队参赛。在男子团体决赛后举行了本届锦标赛的闭幕式。

第8版(体育)

阿贾克斯队夺得欧洲超级杯赛冠军
据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借助两个点球和对手两名队员被罚出场,荷兰阿贾克斯俱乐部队28日在主场以4∶0轻松战胜西班牙皇家萨拉戈萨队,取得欧洲超级杯足球赛第二回合比赛的胜利,从而以5∶1的总成绩获得超级杯赛冠军。
至此,阿贾克斯队将国际俱乐部比赛的三项主要赛事的冠军集于一身。在此之前,他们获得了欧洲冠军杯赛和丰田杯赛冠军。

第8版(体育)

国奥队热身赛迎战伊拉克
据新华社广州2月29日电(记者李四清)为备战奥运会足球赛亚洲区预选赛决赛阶段的比赛,中国国奥队将在3月5日和伊拉克国奥队在广东南海市举行一场热身赛。3月11日,国奥队将从广州飞赴马来西亚,参加奥运会足球预选赛亚洲区八强决赛。

第8版(体育)

北京国际女子公路赛引人注目
马俊仁称弟子名次将好于去年
本报北京2月29日讯记者任建民报道:北京国际女子公路接力赛将于3月2日举行。马俊仁将率队参赛,引起各方关注。去年王军霞等“出走”队员只获第五名,如今老马有何作为?在今晚与记者的见面会上,老马说:争三保四。
马俊仁说,除了王军霞和张林丽,他的队员都已归队,但他们水平一时难以恢复。从辽宁体院新招的小队员还年轻。前一阶段队伍进行了长征式拉练,效果不错,尤其是提高了队员们为祖国而练的思想觉悟。马俊仁强调,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这一点非常重要。
对于本次公路赛,马俊仁称“如不出意外,水平和成绩要比去年提高一大块,名次要好于去年,争三保四吧”。
曲云霞、崔颖、宋丽清、姜波、董艳梅和王晓霞代表中国队报名参加本次比赛。但在今天的会上,马俊仁称,曲云霞由于伤病一直不愈,只能作为替补队员。曲云霞自己则说,她将不参加比赛,令想问个仔细的日本记者大吃一惊。接着,组委会人士又宣布,姜波上吐下泄,也参加不了。补充的两名队员名字是:丛丽、辛开霞。也有人说,马教练不过在迷惑对手,到底谁上阵,只有比赛时才可见分晓。
赛前马俊仁小心行事不无道理,此次参赛的15支队伍中,日本队和罗马尼亚队是上周横滨马拉松赛的冠亚军,日本队包括原万里子在内的3名主力队员均将参赛。此外,坦桑尼亚、墨西哥和印度是第一次参加本次比赛,其中坦桑尼亚实力不可小视。

第8版(体育)

中国奥委会重申反兴奋剂立场
魏纪中说:国际体育组织应遵循共同查处标准
新华社深圳2月28日电(记者周宗欣)中国奥委会今天重申反对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的原则立场,同时认为,在查处违禁事件中应当遵循共同制定的标准和尺度,按照国际体育组织的有关规定,一视同仁,严格执行。
中国奥委会秘书长魏纪中在深圳会见记者时表示,中国奥委会制定并坚决执行关于反对使用兴奋剂的“三严”(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原则立场,并促使这一立场成为去年公布实行的《体育法》的条款。
他说,我们也坚决支持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反对兴奋剂的规定。
他说,去年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共进行了2099例的兴奋剂检查(其中包括“飞行检查”),比1994年增加了48%,今年这方面的工作还要继续加强。
他指出,去年以来,一些地方(包括美国和澳大利亚)发生了一些引人注目的兴奋剂检查结果呈阳性的事件。这说明,反兴奋剂的斗争是一个世界范围内长期、艰巨、复杂的任务。
他说,我们认为,反对兴奋剂的斗争要靠全世界各国和各地区的体育组织,以及主持正义的人士共同努力。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应遵循共同制定的标准和尺度,对发生的违禁事件的查处应按国际体育组织的有关规定,一视同仁地严格执行,不能只是有意盯住某一个国家。同时,我们反对把政治带入反对兴奋剂的斗争中来。
魏纪中说,澳大利亚运动员莱利的确使用了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泳联规定禁用的药物,违反了规定。对这个事件,世界各地(包括澳大利亚国内)有各种不同的反应。他说,中国奥委会相信,这个事件最终会按照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泳联的章程及有关规定得到处理。

第8版(体育)
专栏:教头访谈

蒸蒸日上
——中国羽毛球队近况
本报记者许立群
2月18日至25日,当举国欢庆新春佳节的时候,中国羽毛球男女队的主力队员和教练员们正在新西兰的奥克兰参加汤尤杯亚洲区预选赛的角逐。
中国男女队均以第二名的成绩获得了汤尤杯的参赛资格,男队负于马来西亚队,女队负于韩国队,而眼下羽毛球队还无暇对这次比赛进行细致总结。
“我们还要参加很多比赛。”29日上午,在国家体委训练局羽毛球训练馆内,男队教练李矛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国际羽联将根据截至今年3月31日,各国选手的积分排名确定奥运会参赛人选。奥运会积分赛还剩下瑞士、瑞典、英国、法国、波兰公开赛最后5站,前三站我们都将派人参加,以争取更多的奥运会入场券。”
中国羽毛球队赛事之频繁堪称各队之首。“从今年1月至今,我们每周都有国际比赛。队员们都很疲劳。”李矛认为:“近一年,队员的系统训练不够,但临场发挥能力有所增强,有得有失。”
5月份是汤尤杯,7月份是奥运会。3个月内,能否在两个最重要的国际大赛中都取得佳绩,这对中国羽毛球队将是严峻的考验。
去年,中国羽毛球队取得了长足进步,使人们对中国羽坛重振雄风充满信心。1996年伊始,中国羽毛球队又有了一个大举动。2月12日,旨在为国家队输送优秀后备人才的中国羽毛球二队正式组建,32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进驻体委训练局。李矛介绍,今后国家队与国家二队和地方队之间将引入竞争机制,实行人员流动,优胜劣汰。这将有利于促进队员水平的提高。
展望1996年的两大战役,李矛认为蒸蒸日上的中国队当有所作为。至于最终的结果,李矛坦言:“汤姆斯杯将为印尼队所获,中国队力争跻身前3名,尤伯杯中国女队有望一拚;奥运会夺金的重任也在女队,如发挥理想,女单叶钊颖,女双葛菲/顾俊或许能成大器。”

第8版(体育)

佩带党旗徽章争当奥运先锋
2月29日晚,国家体委训练局在北京举行“佩带党旗徽章,争当奥运先锋”仪式。2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乐曲声中,激动地佩带上鲜艳的党旗徽章。他们表示,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努力拚搏,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再立新功。(附图片)
图为国家体委训练局党委书记李富荣(右)为著名体操运动员李小双佩带党旗徽章。
本报记者王霞光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