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沙商讨扩大石化工业合作等
两国经贸科技合作文件在京签署
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记者邹春义)中国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今天在此间举行的“中国—沙特经贸研讨会”上表示,希望双方加强在石化工业和承包工程等方面的合作。
吴仪说,中沙经济互补性强,沙特有完善的石化工业系统,而中国则是石化产品的消费大国。因此,双方在这方面的合作极具潜力。她说,中国愿意增加进口沙特的原油、化工产品和化肥。
据悉,中国去年进口化肥和原油分别约为2000万和1000万吨,而从沙特进口的尿素和原油分别只有44万吨和30多万吨。吴仪说,由于沙特石油含硫量高,而中国缺少处理此类原油的炼油厂,故而影响了从沙特进口原油。她说,中国正在加紧建设可处理高含硫量原油的炼油厂,建成后将使中国有可能增加进口沙特原油。她同时还表示希望沙特的化肥价格能具有竞争性。吴仪希望双方加强在承包工程和劳务方面的合作。她对两国在互相投资方面所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
沙特阿拉伯财政大臣易卜拉欣·阿萨夫以及45家中国企业和38家沙特企业的代表参加了今天的研讨会。
阿萨夫在讲话中认为,研讨会对两国企业家增加了解、加强合作,对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都将起推动作用。他介绍了沙特的投资环境和吸引外资的政策,希望中国企业界以各种方式到沙特投资,希望中国产品更多地进入沙特市场。
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记者邹春义)中国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和沙特阿拉伯财政大臣易卜拉欣·阿萨夫今天在这里签署了《两国关于相互鼓励和保护投资协议》和《两国经贸、投资和技术混合委员会首届会议纪要》。
据介绍,两国保护投资协议规定,双方在相互投资中彼此给予最惠国待遇,在有关工作人员的签证、工作许可和入境方面提供便利,保证投资者投资及其收益的自由汇出,以及投资纠纷提交国际仲裁等。
双方今天还签署了《两国科技合作谅解备忘录》。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维护国旗的尊严
赵应云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颁布实施以来,国旗意识日益深入人心,升挂国旗成为人们表达爱国情感的一种自觉行动。由于国旗所代表的是国家的主权和民族的尊严,因此,制作、销售、升挂国旗是一项严肃的政治活动。
近两年来,由于爱国主义教育广泛深入的开展,由于《国旗法》的大力宣传,在越来越多的地方,国旗的制作、销售和升挂活动逐步走上规范化的轨道,这是非常可喜的。但是,也应注意,某些地方依然存在违反《国旗法》玷污国旗的行为,必须坚决纠正。
一是制作国旗缺乏严格的规范。《国旗法》不但对国旗的规格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而且规定:“国旗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政府指定的企业制作。”但现在不少非定点厂家看到国旗制品市场有利可图,公然违反规定,大量制造不规范的国旗制品,有的旗面尺寸不合要求,有的星位不准确,有的布料污损残破,有的颜色不到位。据北京市技术监督局对市场上的国旗进行抽查,其合格率仅为百分之六点四五。最近,湖南省技术监督局也对销售国旗的各类专业商店、文化用品商店的专业柜台进行了一次抽查,其合格率只有百分之九点八。
二是销售国旗缺乏必要的管理。本来,社会上对国旗需求的增加,是一件大好事。各大文具商店都应该从国旗生产定点企业购货经营,以更好地满足人们对国旗的需要。但现在还有不少文具商店没有国旗供应,一些商店即使有,也存在不合标准或摆放不规范的问题。更为严重的是,代表国家尊严的国旗制品近来成了某些街头小贩随意兜售的商品。他们仅仅是出于赚钱的目的,就把国旗任意摆到路边与日杂用品搭着卖,使国旗出现严重的污渍、色渍和皱条。
三是升挂国旗缺乏应有的庄重和严肃。升挂国旗的目的在于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是一件很庄严的事。《国旗法》明确规定:“国庆节、国际劳动节、元旦和春节,各级国家机关和各人民团体应当升挂国旗;企业事业组织,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城镇居民院(楼)以及广场、公园等公共活动场所,有条件的可以升挂国旗。”但现在一些地方在这些节日里并未升挂国旗,有的虽然升挂了,但没有按《国旗法》提出的“早晨升起,傍晚降下”的要求做,失去了升挂国旗的意义。而与此同时,社会上有一些人把那一面面飘扬的小国旗视为装饰品,认为在车内插挂国旗是一种“时髦”,“比一般装饰品显得有档次”。有的还将外国国旗和中国国旗配对插挂,认为“好看、威风”。那些插挂在摩托车上的国旗,由于风吹、日晒、雨淋,很多都已褪色卷缺,面目全非。
上述种种亵渎国旗的行为,已经到了非管不可的时候了。
国旗是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最高标志之一,国旗意识是国家意识和民族意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以上种种违反《国旗法》的行为,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应抓紧进行全面整治,在加强教育的同时,该停产的要停产,该处罚的要处罚,把国旗的制作、销售、升挂等行为和活动纳入法制化和规范化的轨道。而对每一个公民来说,都应该把学好《国旗法》,维护国旗的尊严,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沙特财政大臣
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记者卢劲)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沙特阿拉伯财政大臣易卜拉欣.阿萨夫一行。
江泽民主席首先对沙特国王法赫德日前康复并恢复执政表示高兴,他请阿萨夫转达他对国王的衷心祝贺和良好祝愿。
江泽民说,中沙自1990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有很大的发展。他说,中沙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经贸合作正逐步扩大,发展前景广阔。我们希望两国政府能积极鼓励双方经贸界人士增加往来、开展合作,以推动双边经贸合作进一步发展。
阿萨夫转达了沙特国王和王储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他说,沙中建交时间虽然不长,但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很快。他对有机会首次访华和沙中首次经贸合作混合委员会首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表示高兴,并认为这将对两国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希望中美交流推动双边关系健康发展
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这里说,希望中美两国今年将在政治、军事、经贸等领域进行的一系列往来和交流对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起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今天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去年中美两国领导人进行了会晤,今年两国之间是否还有高层往来?
沈国放答:根据中美两国领导人去年在纽约会晤时达成的关于加强双边交流与合作的共识,中美两国今年将在政治、军事、经贸、环保等领域进行一系列往来和交流。我们希望这些往来和交流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缩小分歧,有利于扩大两国间的共同利益,对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起积极的推动作用。稳定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是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需要。

第4版(要闻)

李铁映会见香港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今天在京会见了香港电讯公司总裁张永霖一行。
张永霖一行是前来北京出席香港电讯公司向内地教育事业赠款签字仪式的。李铁映在会见时对香港电讯公司支持内地教育事业表示感谢,称赞这家公司赞助内地教育的这一举动是富有远见的。
香港电讯公司教育基金会从1995年起,每年向内地赠款100万港元,用于兴建三所小学,总赠款额为300万港元。

第4版(要闻)

许多读者通过热线电话表达心愿
祝“两会”圆满成功
本报北京2月29日讯本报“两会热线”今天开通以后,许多读者纷纷给本报打来电话,祝愿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圆满成功,希望本报“两会”报道热烈、充分、扎实。
河北省石家庄市郊区区委王金良来电话说:去年我区农民人均收入居全省第一。听说今年“两会”的主要议程是审议通过国民经济“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开好这次“两会”,有着跨世纪的重要意义。我想,通过你报“两会热线”,建议大会注意两个问题。一是农业产业化问题。我认为,这是我国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只有把一家一户的农民组织起来,乘上产业化的“大船”,才能抵御市场经济的风吹浪打;二是农民的教育问题。我们这里的初中、高中毕业生,大部分回乡从事农业生产。因缺乏条件和不注意巩固知识,几年后许多人就将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忘得差不多了。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在今后10年至15年中,下大力气抓好农民的教育问题,建立各类专业学校。农业要上去,必须靠人才。只有农民的素质提高了,全国人口的整体素质才能提高。
北京一市民来电话说:首先祝愿“两会”圆满成功。另外,希望“两会”代表、委员多关注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并希望拿出一些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他建议新闻报道的“镜头”,要多对准来自基层的代表和委员,让他们多说说话。
河南省鹤壁市杨长青来电话说:你报今天一版的消息《国务院宣布“两会”期间实行“五不”》,虽然很短,但发表很及时,处理得很好,《今日谈》也配得很好。他说,开通“两会热线”很好,是开门办报的一项举措。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分组讨论
审议戒严法草案等议案
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记者贾奋勇)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昨天下午和今天分组审议各项议案。在审议戒严法草案时,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戒严法对维护国家统一、国家安全、社会主义制度、社会秩序,以及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都有重要作用,根据宪法,制定本法十分必要。戒严法草案在上次常委会审议后,已经修改得比较完善,建议本次常委会会议进一步审议修改后通过。
伍精华委员说,在民族自治地方实行戒严时,应用汉文和当地民族文字发布戒严令和有关规定。这样,广大少数民族群众才能全面准确理解戒严的内容,可以促使戒严的实施顺利进行,同时可以体现政府坚持包括语言文字在内的民族平等政策。
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行政处罚法草案、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时认为,制定和修改这两部法律草案是十分必要的,现在的草案是基本可行的。他们建议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后,提请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
两天来,常委会组成人员还对将提请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授权汕头市和珠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人民政府分别制定法规和规章在各自的经济特区实施的决定草案,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议程草案、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等进行了审议。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本周是我国经历了一次强冷空气袭击之后的回暖期,全国大部地区的气温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回升,但与往年同期相比,气温仍然显著偏低。特别是我国南方的一些地区,一周来阴雨雪连绵,低温寡照,不仅影响了华南地区早稻的正常播种,而且也使得诸如油菜、香蕉和西瓜等作物遭受了轻重不同的冻害。
预计下周没有明显冷空气影响我国,全国气温将继续回升。未来两三天内,持续多日低温阴雨雪天气的江南和华南地区将转为晴和多云天气,这对华南地区的春播十分有利。而西南地区大部仍然维持小雨雪天气。3月4日至7日,西南地区东部、汉水流域、江淮、江南和华南地区将先后有一次降水过程,一般为小至中雨雪,局部地区有大雨。
未来一周北方地区天气以晴为主,雪雨仍然稀少,而气温将会很快回升。由于空气干燥,蒸发量大,土壤失墒加快,黄河以北冬麦区的旱情将持续发展。6日至7日,受东移冷空气影响,新疆北部将有小雪,并有4至6级偏北风,气温也会有较大幅度下降。

第4版(要闻)

卢森堡首相结束访华
新华社上海2月29日电(记者陈毛弟)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结束对中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上午从上海乘飞机前往香港。容克首相在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电子工业部副部长吕新奎陪同下,于昨天从西安抵达上海。当晚,上海市市长徐匡迪会见了容克首相一行。在上海期间,容克首相参观了浦东新区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并会见了上海金融界人士。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江永县粗石江镇28岁的瑶家妇女义菊英,承包19亩香柚林,今年收获香柚3万公斤,创产值近12万元,成为瑶乡致富带头人。 新华社记者 殷菊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