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请您留意

小心扒手
每逢春节前,人们随身携带的现金都会比平时多一些。一些不法分子便盯上了那些警惕性不高人的兜儿和包。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在这期间,商场、车站、码头、公共汽车等公共娱乐场所扒窃案件都会大幅度增加。所以当您外出购物时,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财物,最好是结伴同行,以便互相关照。如发现扒手要见义勇为,并及时报警。
春节期间,许多家庭中的现金存放量也会增多,一些不法分子趁机“借钱过年”。为此,请您妥善保管好现金,最好放置在比较隐秘的地方。外出时,要关好门窗及防盗铁门。在家时如遇到不熟悉的人敲门,切勿轻易打开,以免犯罪分子入室抢劫作案。
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区分局朱新钢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鼠年趣话

想起“老鼠嫁女”
单菊
鼠年到了,我想起小时候奶奶讲的“老鼠嫁女”的故事。
相传从前有位很有法术的老人,从老鹰爪子下救出一只小老鼠,并把它变成一个漂亮的小女孩。女孩长大后,一心想嫁个最有权势的丈夫。开始,她认为太阳有权势,不料太阳说,云能遮住我;她去找云,云说,风能吹散我;她去找风,风说,墙能挡住我;她去找墙,墙却说,老鼠会在我身上打洞。她十分惊奇,就又请老人把她变成鼠,并选定在正月廿五出嫁。人们为了不打扰鼠的喜日,便有了正月廿五不点灯的习俗。
如今细品这传说,发现多有寓意。那位法术老人,不仅技艺高超——可以随意变来变去,且宽容仁慈——他对鼠有着救命之恩和再塑之功,却不居功自恃,仍以长者的胸怀,帮助小鼠进行生活尝试,直到有了完满结局。那只小鼠起初执迷于权势,并为之奔波。最后,它又能勇敢地承认自己的错误,重新回归自己。这个传说也表现了人类的善良友好,理解老鼠偷油窃粮是为了生存,非预谋、也非目的。于是,每年正月廿五这天,人们甘愿摸黑,也让老鼠有一个安静的婚礼。可见,有了宽容和理解,才会有美丽的传说,美丽的生活,美丽的故事。(附图片)
老鼠嫁女李海连李

第9版(读者之友)

春节话健康
容易得的疾病。感冒:感冒是冬春季节的多发病和常见病。今冬又是世界性感冒大流行的当口。所以,在人际交往比较频繁的春节期间要注意预防感冒。消化道疾病:朋友相聚,一天几餐好吃好喝,容易引起肠胃炎等消化道疾病。应注意饮食适量。肝炎:肝炎是传染力很强的疾病,在与肝炎病人一起就餐时,最好先用没用过的筷子给他单独夹出来。在肝炎病人来访后,要把他用过的餐具严格消毒。
家庭应备的药物。一般来说,为保证过节急用,家庭一应备些治疗感冒的药物,比如,感冒通、速效感冒胶囊、康泰克等;二应备些抗消化道炎症的黄连素、吡哌酸、口服补液盐和乳酶生、多酶片、吗丁啉等。另外,退烧药对每个家庭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
春节期间,电视节目好戏连台,如果长时间看电视会影响视力,多吃些动物肝脏、乳制品及蛋类食品,会对眼睛有好处。当然了,多吃蔬菜和水果,给身体补充维生素,也是很有必要的。
解放军262医院主治医师李朝军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家庭医疗救护

患者过年有禁忌
高血压患者忌“闹”。节日期间,亲朋好友相聚,人多热闹,大喜大乐,易使大脑过于兴奋,血流加速,血压升高,甚至诱发脑溢血。
冠心病患者忌“累”。节日操劳过度,或玩乐放纵无度,心脏负担过重,可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
慢性呼吸道患者忌“凉”。春节期间气温较低,患感冒、支气管炎、肺气肿病的人应注意保暖,以防旧病复发。
胆道疾病患者忌“油”。节日期间食物油腻,会加重胆道负担,诱发急性胆囊炎。
胰腺病患者忌“饱”和“酒”。节日里如果不注意,饮食过量,可引起胰腺大量分泌胰液,造成胰管压力过高,同时大量饮酒,会使胰管梗阻,发生急性胰腺炎。
北京市郭魏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识见录

传递高尚的信息
涂晓东
不管你是否愿意,广告都已经悄悄渗入了你的生活中:看的东西中夹杂着广告;听的节目中穿插着广告;就是呼吸之间,似乎都有几缕广告的气息,就像一位广告大师所言“一个好的炸牛排广告,能让人感受到那嗞嗞作响中的香味儿”。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广告作为一种独特的信息,以其强有力的传播方式,引导甚至左右着越来越多的人的判断、选择乃至生活方式,尤其是在广告密度最高的节日里。
广告既然是一种独特的信息,就不仅仅包含商情,还会载负着某种观念、价值取向和品格。一个广告公司在为自己做广告时曾说过,“这里不创造产品,但创造产品的灵魂”。何为产品的灵魂?也许一两句话无法概括,但我想其中应有“高尚”二字。
一家幽默杂志的广告语是:“充满清洁的幽默。”它向人们传达着这样的信息:杂志里有善意、机智、欢乐,绝无低级趣味。春节连着元宵节,各种娱乐节目花样翻新,请不要忘记“清洁”。
一家银行用广告对大家说:“节约将换来幸福”,语言朴实无华,却饱含着延续了几千年的传统美德。恰逢佳节高消费伴随高浪费之际,这个广告可算提醒和忠告。
一家酒厂的广告告诉用户:“只会温暖你的心,不会冲昏你的头”,强调酒的功能应该是帮助人们传达友情,而不是让贪杯者失态、失德。
一家礼品公司告诉人们,礼品是“爱的另一种语言”。它让人感受到的是人与人之间纯真的、无功利色彩的爱。愿它能冲淡近些年人们时常发出的“礼重了,情轻了”的感叹。礼品有价,情义无价。
还有一些公益广告如“让每个街区像你家一样干净”、“请记住——地球才是我们的唯一家园”,所传达的都是高尚的信息。
人们需要这样的广告。

第9版(读者之友)

今年压岁谁家招高
每逢过年,长辈们总要给未成年的晚辈压岁,添份喜幸,图个吉利。
要说,这压岁也是古已有之的事。过去,年来了,做爷爷奶奶的买几块布,给孙子孙女一人缝件棉袄罩衣,做叔叔姑姑的给侄儿侄女买挂鞭,买条围巾什么的,就算是体面的压岁礼物了。这几年,人们日子过好了,压岁也升值了。送礼物,太重送不起,轻点又拿不出去。送钱省事,可这钱数也不比从前了,出手便是50元、100元。还是那句话:多了,拿不出来,少了,拿不出去。
又是春节了,大人们该给孩子什么样的压岁礼物呢?
大人的心
不要太随孩子意。为孩子压岁,不能孩子喜欢什么给什么,应该你觉得孩子需要什么送什么。因为孩子小,并不清楚自己真正的需要。就说我刚上初中的儿子吧,去年春节,他要我们送他一台游戏机,我们没给。考虑他们马上要开电脑课了,就与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起,给他合买了一台学习机做年礼。
山东教师张文珊
给孩子支配的权利。春节用钱给孩子压岁好。因为,对大点的孩子,给钱就等于给了他自主权。让孩子自己做主花钱,能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假如孩子小,可以把钱交给孩子的父母,由父母为孩子买些实用的东西。
北京机关干部李鸣
给孩子一点知识。近几年,不但我用书给女儿压岁,也劝说亲朋不要给女儿压岁钱,而改送压岁书。几年下来,女儿的压岁书已摆满了书架。有空,女儿就用心去读,有时还背诵或做笔记。日积月累,女儿从中学了不少知识,并在作文比赛中获了奖。
湖北干警朱新钢
为孩子扬长补短。给孩子压岁,应该针对孩子的特点,选购有助于扬其所长,补其所短的礼物。比如喜欢音乐的孩子,你可以送他一件乐器,或一盒磁带,这叫扬其长;不喜欢运动的孩子,你最好送他一件体育用品,鼓励他锻炼身体,这叫补其短。
山东儿科医生刘霄
给孩子一份平静。我不赞成用钱给孩子压岁,因为钱会给孩子幼稚的思维输进一个错误的信息:可以不劳而获。有人用书给孩子压岁,这虽然比钱好,细想一下,孩子课业负担本已很重,无须再给他们加一份督促。我以为,让孩子在温暖的家中平平静静过节,是最好的压岁方式。
新疆飞行员王勇
孩子的心
——除夕将至,我最高兴的是我的小金库里又要增加一笔收入——压岁钱。记得从很小的时候起,我每年都会收到爷爷、姥姥、伯伯、婶婶、叔叔、阿姨们给的压岁钱。记忆中,压岁钱已成为我过年必然收到的礼物,也是我认为最好的礼物。虽然有些大人们觉得,压岁钱容易养成我们比吃比穿、大手大脚的坏习惯,但只要大人们能好好指导,让我们从怎样合理有益地使用这笔钱中学会如何步入社会,独立起来,不是很好吗?
北京十四中高一司马懿男
——我喜欢压岁钱。有了钱,可以买点自己喜欢的东西。再说,我们长大了,有了自己的喜好,别人买的礼物不一定合意。就说我,去年压岁,妈妈用400元给我买了一件羽绒服。结果我不喜欢,从没穿过,到现在还放在家。
北京团结湖三中初一燕子
——我不喜欢压岁钱,觉得没意思。平时买东西家里都给钱,要压岁钱干什么。我喜欢什么礼物?那太多了,多得说不上来了。要问我不喜欢什么礼物?那就是吃的。
北京针织路小学六年级吕盟
我们的心
用什么给孩子压岁,看上去只是亲朋之间的交往活动。但是,孩子是属于整个社会的,因此选择健康的压岁方式,有着重要的社会意义。
很多人反对用钱压岁,说在铁路沿线,每年节后都有孩子揣着压岁钱出走几千里,钱花光回不来,就加入盲流团伙。也有人说,一些孩子拿了压岁钱去酒吧、歌厅,甚至买高档食品和烟。其实,钱本无罪,问题出在持钱人尤其是大人的身上。所以当您给孩子压岁钱时,要意识到同时自己也多了一份责任。同时,这岁越压越重,也有违压岁添喜的初衷。
今年给孩子送什么?最后主意还是您自己拿。我们只希望您这份压岁礼既体现您对孩子的爱心,又能创造一个教育孩子的机会,同时也让孩子领会您的良苦用心。
本版编辑张善菊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生活话题

过年啦……
主持人:本版编辑张善菊
主持人:流年似水,去年年三十晚上的那顿团圆饭似乎还香味未去,今年的春节又来到了。
过年了,总要说点什么,好让这节日气氛更浓些。可这年,年年过;这年话,年年说。说到现在,要找大家不腻的也难了。琢磨来琢磨去,我们还是决定拿起电话,请读者朋友来说说。
有人轻松
焦花线(陕西延安农民):今天我来延安赶年集,是想修电视机,卖掉养的3只羊、一头猪,还有自家做的豆腐干,再给两个女儿买围巾。现在过年比原来轻松多了,再不费心为一家人找吃、找穿。我家6口人,两个儿子在延安城闯工,丈夫当民办教师,我和两个女儿在家,农忙时种地,闲了绣些台布,做些油糕、豆腐干什么的卖卖。家里一年虽进不了多少钱,可也够吃够穿了。今年过年,家里留了一头猪,自家吃一半,另一半换羊肉。菜没稀罕的,黄瓜、西红柿,还有半地窖萝卜、白菜、土豆,再蒸些年糕、做罐米酒,这年也就热热乎乎地过了,用不着犯大心思。
宗振中(江苏徐州市机关干部):过去有句顺口溜,叫春节到,春节到,穿新衣,戴新帽。如今,16年的改革开放,使节日的美味成了城市居民的日常菜谱。原来过年讲究大人孩子里外一身新,图个吉利,现在平时穿戴跟过节没两样,所以年的感觉淡了些。
路卫国(北京昌平宝川实业有限公司):城市的年味一年比一年淡。大多数人都是一台电视晚会,一顿饺子,一场庙会就把年过了。以前过年,单位发吃的,家里大包小包买吃的,为的是招待亲戚朋友。现在不了,自己家人平时不缺油水,随便吃点,朋友来了,请到饭馆去。这么一来,节过得倒是轻松了,可也不太像节了。
主持人:吃穿天天像过节,也就意味着求温饱的概念消失。然而,温饱之后,人们更追求精神需求。即使物质上天天过节,也未必在节日中人人都拥有一份节日的心情。因为,春节既不像正月十五挑灯闹元宵那般喜幸,也不像清明踏青访春那样清新。它历来有悲喜双重色彩:除旧、迎新、寄托、内省、偿还。这些要素,几乎浓缩了人生所有情绪。不管你现代也好,传统也罢,春节期间都难以摆脱这相沿承袭的思维定式。更何况,欲无止境,谁都盼望生活一年一层楼。从这个意义上讲,人们的意识深处,会感觉这节越过越不轻松。
也有压力
裴振龙(山西临汾市机关干部):现在过春节是外松内紧。吃穿不愁了,心理负担却加重了。特别是我们这些普通的机关干部,每月就几百元工资,平时生活问题不大,可一到过春节,就觉得钱紧。比如我的父母在外地农村,每年春节我都要携家小回去。工作在外,名声很响,过节回去,你总不能两手空空去见父母兄弟和亲友吧。就这样,每年过年都得花去我家半年的积蓄。这几年就更不得了了,礼是越送越重,钱也越花越多,心里也就越来越有压力。
陈国春(辽宁沈阳市新华印刷厂工人):过年是不是一年里最高兴的时候,现在已经说不清了,但春节期间是一年中花钱最多的时候,这是没错的。除了自己家购买年货,买东西孝敬老人和给孩子压岁钱之外,走亲戚串朋友、同事间拜年也少不了花费。现在大家的生活都比以前好了,再送一般的东西总觉得拿不出手,但新鲜高档的礼品哪样不是很贵呢?这样算来,过个年少说也得花两三千块钱。这对于一个月三四百块钱的企业职工来说,负担不算轻。
王立民(海南海口市东林有限公司职员):平时忙,静不下心想这想那。每年过春节放假,闲了,生活有压力的感觉也来了。我们每月工资上千元,听起来够多的。可是,我吃的是青春饭,公司无医疗保险、无住房,工作中一旦出错,就丢饭碗。再说,我身边的朋友有的已经买了住房、汽车,这对我来说都是一种压力。在压力中过节,心情不会很轻松。
主持人:压力是人们面对自己的目标内省之后的一种感觉,是人们最终走向目标的信心、力量和希望。当然,面对压力,有人也许会感到心力不足。这时,校正你的目标,让心理取得一种新平衡,可能是明智之举。而更多的人则会在压力面前抖擞精神,明晰思路。因为征服是人的原生态行为。征服自然,人能获得成就感;征服自己,人就有超越感。我们要说的是,成功和超越都是要付出代价的。这种代价在信心面前,往往会变成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期望。
各有期盼
李华(安徽芜湖来京打工农民):我把5岁的儿子让婆婆照看,自己来北京干活已经3年了。3年我只回去过了一次春节。不是我不想孩子,是怕花钱。回去一趟,来回路费几百元。大老远回去了,孩子、老人眼巴巴等着呢,你也不能空手,这又要花钱。所以,我一过节心里就难受。不回去吧,想孩子,回去吧,怕花钱。再说,春节我一天能挣两天的钱,这里外里,我能多攒四五百元。可几天前我婆婆来信说,我给的钱太少了,开春后不给带孩子了。我一听犯了愁,没人看孩子,我这活就干不成了。我现在什么都不盼,就盼婆婆能多给我看两年孩子,让我多攒点钱,好回家翻盖宅子。
朱东喜(原陕西咸阳广播器材厂工人):两年前,工厂效益不好,转产了。我开始自谋生路。开始,我拿了家里的积蓄,又向丈母娘家借了点儿钱,做起电视机配件生意。没想到,这自己指挥自己比原来听车间主任指挥难多了。进货、出货都要细算计,弄不好就让人坑了。这样干下来,又累,钱还没挣着,心里不是个滋味。可没退路啊,要说盼什么,那就是盼着多积点经商门道,让生意一年比一年好。等到明年这会儿,就盼老婆说一声:“今年你干得不错!”
主持人:过去的一年就这样过去了,不管是成是败,是喜是忧,都会在年三十画个句号。春节过后,苗青、草绿、花开、鸟啼,又是一个新的开始。春节只不过是人们生命中的一个休止和起始的符号,重要的在于,春天来了,人们会怀着春风杨柳般的心境,把对生活的热爱、渴望播撒出去,让它和自然界的万物一起,沐尽杏花春雨,收获一个硕果压枝的秋季。(附图片)
新春快乐张标
阖家欢乐陈云龙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实话实说

别样的情怀
杨雪梅
现在的节多,过的花样也越来越多。国庆节,人们不仅仅去公园,而增加了郊游、赏菊、登长城;元旦呢,可去寒山寺听钟声,欣赏新年音乐会;时间长的节假日,还可去外地旅游。轮到春节了,人们又张罗着,有没有更好的过法,言外之意是以前的过法有点儿缺乏乐趣了。
现在的城市越来越商业化了。当你的某种需要初露端倪时,满足这种需要的机构已适时而生,而且这一市场会立刻饱和。几年工夫,各样的公司林立于市:负责搬家的,清洁卫生的,送花、送饭的,替人介绍对象、筹办婚礼的,帮着办护照的,护送小孩儿上下学的,以及无聊时可以陪你聊天的电话服务公司……有这么多事情可以找人来做,活着,真是容易多了。过去天天和过年一样的愿望现在几乎成为事实了,而人们却觉得有些不适应了。
其实这是一种错觉。过年的意义从来都不仅仅体现在物质消费中,只是因为有很长一阵儿人们只有在过年时才可以穿得更好、吃得更好一些,因而这两项标准成了一种简练而形象的象征。但这背后依然意味着过年是一种例外——平时不被允许的在过年时都可以被默许。孩子们再淘再闹、犯再大的错儿,在过年时可以被宽容;再不和的夫妻也没有理由过年时吵吵闹闹,所有的不满可以先藏一藏;人们可以暂时将工作、学习置之脑后,轻松地过几天;多喝点酒、说几句疯话醉话、通宵地玩……一年中只有这几天,很多的行为预先都被宽容了,中国人是不能缺这几天的。也许在这几天,呈现出来的美好的、真实的东西比平时多。
对于终年在外地奔波的人来讲,回家过年更是一种别样的情怀。父母在这个时候可以理直气壮地要求孩子们放下手中的一切赶回家来,两地分居的夫妻更无法拒绝来自对方的呼唤。千辛万苦、千山万水都不再是无法跨越的障碍。
子女知道父母老年惜子,知道一年中牵扯了他们太多的关注,而且自己疯长了一年或荒芜了一年的心园需要在家中得到修剪、灌溉、休养生息。照顾父母使他们心有所慰,被父母疼爱使自己情有所寄,这都是多少人奢望的乐趣。
真的,不需要有什么更新的过法,一家人平平安安地在一起听过了除夕的钟声,过去的一年便有了好结尾,新的一年也有了个好开头。过年就是这样的一种起承转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