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亚冬会奖牌榜
代表团 金牌 银牌 铜牌
哈萨克斯坦 9 4 5
韩国 8 10 7
中国 8 5 9
日本 7 9 8
乌兹别克斯坦 0 0 1

第8版(体育)

和即小胜
——谢军第六盘棋速写
本报记者黄振中
2月6日晚,当谢军从赛场输棋回到房间时,叶江川教练长叹了一句:“我的谢军同志呵,今天是怎么搞的?太便宜苏珊了!”
2月7日的第六盘棋,谢军无论如何不能再输。
下午,哈恩狂风大作,连山坡的大松树都连根拔起。古城堡鼓角相闻,两位世界顶尖女棋手在进行第六盘角逐。谢军的战略是稳扎稳打,避免一切闪失。苏珊今天走子飞快,战斗首先在中路打响。苏珊先吃兵。谢军毫不示弱,也将对方的兵吞进马口。接着苏珊又以马换谢军的象,转眼间“后”也兑了。这一场少见的闪电式兑子白刃战,前后还不到35分钟。
进入残局,谢军和苏珊·波尔加开始“双车斗法”。苏珊以车保护中路兵向前突进,车马连环进犯王城。谢军用双车捉拿苏珊的双兵。对手足足思考了20多分钟,接着两人兑了兵,又兑了一只车。厮杀了28个回合后,谁也很难下赢,于是握手言和。叶江川教练赛后说:“和就是小胜。今天,谢军残局走得很精彩,本来可以简单平先,但是她走出一个险象,给对方以压力,相当不错。”
他说,苏珊·波尔加气势正盛,过去苏珊同齐布尔达尼泽下棋时,就是由于其气盛而取胜。谢军顽强地顶住了苏珊·波尔加,这样可以为第七、八盘比赛作好准备。 (本报哈恩2月7日电)

第8版(体育)

太阳·冰雪·亚细亚
本报记者许立群
在亚布力滑雪场,记者与黎巴嫩同行罗伯特·凯诺兹攀谈起来。凯诺兹介绍:“黎巴嫩境内有好几座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每年雪期长达4个半月。人们非常喜爱雪上运动,全国450万人口中,有20万人会滑雪。”
“早在70年代中期,黎巴嫩高山滑雪运动员已进入了世界前十名”,凯诺兹得意地说,“但是,从1975年至1990年的15年里,可恶的战争摧毁了一切。好在这几年形势渐渐好起来。现在全国有19个雪上俱乐部开展活动,还聘请了法国教练。”
第一次出席亚冬会的黎巴嫩选派了6名选手参加高山滑雪比赛,成绩尚可。据悉,另几名黎巴嫩好手由于参加在西班牙举行的世界锦标赛,未能来哈尔滨。
印度代表团团长德斯·班古先生强调,参赛的11名队员中有两名女选手,“我选她们参赛是为了向国人证明妇女也有参加体育活动的权利。改变落后的状况,首先应更新观念。”
巴基斯坦代表团的马泰拉·汗认为,经济不发达是影响运动水平的重要因素,“在巴基斯坦,滑雪运动还只是少数富人的运动,器材都是从国外进口的,十分昂贵。现在巴基斯坦从事滑雪训练的只有50多人。只有经济发展了,国家富强了,人们才有可能投入到各种体育运动中。”
(本报亚布力2月8日电)

第8版(体育)

亚冬会赛事争夺日趋激烈
哈萨克斯坦登上金牌榜首席
本报哈尔滨2月8日电记者刘小明报道:当第三届亚冬会比赛进入第四天的时候,奖牌榜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前几天奖牌数一直排在第四的哈萨克斯坦今天连夺4块金牌,一跃登上首席。中国运动员由于只获得一银三铜,从第一退居第三。
哈萨克斯坦队所获四枚金牌是:男子冰球、男子10公里冬季两项滑雪潘托夫、女子7.5公里冬季两项滑雪切克基尔、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维迪亚切娃。
中国运动员王锦芬、于淑梅分获冬季两项女子7.5公里亚军和第三名;谭洪斌获冬季两项男子10公里铜牌;中国男子冰球队以1∶7负于日本队,列第三名。
速滑比赛男子1000米冠军为日本的今井裕介,这是他在亚冬会上获得的第二块金牌,成绩是1分14秒27,刷新了亚洲纪录。韩国金润万、哈萨克斯坦沙克沙巴耶夫分获第二、三名。女子1000米冠军被韩国选手千熙周夺走,成绩为1分23秒30;银牌、铜牌获得者均为日本选手。在男女1000米比赛中共有11人打破亚洲纪录。据专家解释,速滑比赛之所以有多人破亚洲纪录,主要是因为原纪录水平不高。亚洲滑冰联合会规定,只有在亚洲地区冰场上创造的成绩方被承认为亚洲纪录,因此不少亚洲名将在世界大赛中创造的好成绩未被承认为亚洲纪录。
花样滑冰今天拉开战幕。中国运动员在男子单人短节目比赛中发挥不错,张民、李侠、郭正新成绩排在前三位。双人滑短节目比赛,中国队申雪/赵洪博暂列第一。冰上舞蹈规定动作比赛,哈萨克斯坦名将斯捷科尼克娃/卡扎利哥技高一筹,成绩领先。中国选手张维娜/曹宪明暂居第三。(附图片)
韩国速滑选手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本报记者王霞光摄

第8版(体育)
专栏:体坛絮语

重视教练水平的提高
晨星
由于教练的训练方法落后,险些断送了运动员的运动生命;改进训练方法后,运动员成绩不断上升,最后登上冠军宝座。速滑冠军王曼丽的教练谢天恩讲述的这个生动事例,丰富了人们对“名师出高徒”的深刻理解。
在寻找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时,人们常常强调训练条件的优劣,从教练的知识构成、见识和水平、训练思想和方法等方面找原因则不多,过分强调了物,而忽视了最重要的因素——人。
运动员的成功凝结着教练的心血和智慧。运动员的发展乃至前途和命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练员的能力和水平。
一个优秀运动员的背后,总有一个出色的教练。我国冰雪项目的训练条件正在逐步改善,有些设施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现在就要看教练员的本事,看教练队伍的培养和管理方面的本事如何了。

第8版(体育)
专栏:记者观察

日本难称老大
本报记者刘小明
日本还会蝉联金牌总数第一吗?人们发生了这样的疑问。
前两届亚冬会,日本运动员独领风骚。第一届日本获29枚金牌,列第二位的中国才4块金牌,而韩国仅1金。第二届亚冬会,第二名中国的金牌数也只有日本的一半。
这次在哈尔滨,日本运动员不再感到“寂寞”。中、日、韩加上哈萨克斯坦,四强争雄,竞争格外激烈。前4天赛毕,日本仅排在奖牌榜第4。后3天比赛,还剩13枚金牌待分配。细分析一下形势,日本选手并不乐观。女子冰球,中哈两队实力均略高于日本队。花样滑冰4枚金牌,日本队夺1枚都不容易,而中国队有望获2枚以上。女子自由式滑雪也非日本的强项。
日本选手在男子1万米比赛中有夺冠的实力。后面越野滑雪、冬季两项6块金牌的争夺,哈萨克斯坦选手将成为日本队夺金的最大障碍。最后金牌总数第一归谁就难说了。中日金牌差距很有可能不超过两枚。
从总体实力和普及的程度看,日本仍是亚洲冰雪运动最强国。这次亚冬会有些项目,日本未派一流好手出征。不过,新秀的水平与老将相比,已相差无几。亚冬会上呈现出的多强争雄新趋势,应当说是好事,只有在相互竞争中才能不断提高亚洲冰雪运动的水平。
(本报哈尔滨2月8日电)

第8版(体育)
专栏:冰踪雪影

邂逅叶乔波
本报记者李长云
在亚冬会速滑馆邂逅叶乔波,言谈话语中她非常眷恋为之奋斗过的冰雪运动。哈尔滨乔波金城国际购物中心刚开业,尽管事务相当繁忙,但速滑馆内经常能见到乔波的身影,请她签名的人络绎不绝。
提起王曼丽和薛瑞红并列女子500米速滑冠军,叶乔波激动不已地说:“我国速滑短距离项目虽然与世界强手还有半秒的差距,但可喜的是王曼丽等小队员已逼近了老队员薛瑞红,几年前我退役时那种孤军奋战的局面有了很大的改观。”
谈到长距离项目,叶乔波说:“我国在整体的训练体制、机制和模式都需要改进,这一点日韩两国的成功经验值得学习。我感觉做运动员时心理、技术和体能方面个人投入比较大,吃苦、钻研的精神也不小,但没有国家、八一队经常给我创造出国训练、比赛的机会,我不会取得当时的成绩。所以国家还应当为运动员特别是年轻运动员多创造些机会,使他们能够有个取长补短、积累大赛经验的过程。”
叶乔波现在清华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将于明年毕业。去年底,叶乔波在沈阳注册了乔波实业开发有限公司,所做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在哈尔滨的购物中心。“现在和做运动员时不一样了,那时有点什么委屈常掉眼泪,现在当董事长了,再苦再累,也要把眼泪咽在肚子里,还要不断修炼自己。”叶乔波要通过读书来提高文化素养。
(本报哈尔滨2月8日电)

第8版(体育)
专栏:教头访谈

友人之见
——访挪威教练哈根
本报记者李长云
亚冬会速滑馆的座席上天天坐着一个欧洲人,不时在运动员出场表上勾画着运动员的各圈滑行时间。他就是原挪威国家速滑队教练比尔·哈根。
比尔·哈根曾在黑龙江大学学过中文,现在哈尔滨体工队工作。
谈到中国的速滑运动,哈根说:中国运动员身体素质不错,又有这么好的场馆及训练条件,没有理由不出成绩。中国队员前一二百米速度还可以,后半程明显速度下降,说明耐力差。耐力训练的手段很多,挪威及欧洲冰雪强国的运动员除冰上练习外,骑自行车练耐力也是不可缺少的。
此外,哈根还发现中国教练管得很细,而挪威的教练只教技术要领,其他由运动员自己去体会。挪威国内每周几乎都有比赛,运动员也常出国比赛交流。
王曼丽的教练谢天恩直言不讳地说,如果没有去年的出国训练比赛,王曼丽难拿金牌。与国外的运动员成绩差别大,主要是教练员对技术的认识和训练方法与国外教练有差距。
从前几天采访哈萨克斯坦队和日本队速滑教练的言谈中,也能悟出一点他们对中国教练的训练方法及管理模式的不同看法,只是他们出于礼貌而不好直言。
(本报哈尔滨2月8日电)

第8版(体育)

中国冰球队队员进攻日本队球门。本报记者王霞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