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林宗扬医学教育奖第四次颁奖
本报讯1995年度“林宗扬医学教育奖”日前揭晓,西安医科大学吕卓人教授、宁夏医学院郑庆璇教授、青海医学院彭宝珠教授、兰州医学院董鉴洲副教授、甘肃中医学院齐文萱副教授、新疆医学院舒敬桑教授、新疆中医学院张绚邦教授、石河子医学院华才欣副教授等8人获此殊荣。
为鼓励我国长期从事医学教育事业的教师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做出优异成绩,中华医学会前会长林宗扬教授生前遗嘱,将其早年在美国任教时积蓄的部分存款捐赠给由中华医学会创办的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设立专项基金,以定期颁发“林宗扬医学教育奖”。
今年为第四次颁奖。(冯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留学回国人员成果汇报会代表倡议
海内外学子携手再创辉煌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记者尹鸿祝)参加国家教委、人事部联合举办的“留学回国人员成果汇报会”的200余名代表今天聚会清华大学座谈。他们倡议:海内外中华学子携起手来,“八五”建功立业,“九五”再创辉煌。
与会代表们在发言中谈到,出国留学工作作为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一贯重视和支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政策受到了留学人员的一致拥护。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还制定并组织落实了一系列政策,为留学回国人员排忧解难,为他们建功立业创造条件,使广大留学回国人员为国家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代表们说,近年来留学回国人数以每年13%的速度递增。留学回国光荣、学成报国可敬的舆论氛围已初步形成。他们表示,希望越来越多的海外学子回国同他们一道,为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作出新的贡献。
两天来,与会代表听取了国家教委、人事部、国家科委、国家体改委、北京市负责同志的情况介绍,参观了北京市的市政建设。
今天晚上,国家教委、人事部、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部、煤炭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北京市政府举行慰问留学回国人员文艺晚会。京津地区的6000名留学回国人员出席晚会。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代表有关部委向海内外留学人员祝贺新春佳节。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沈阳市苏家屯区靠两架轻小型飞机办大事,三年为全区农作物喷药施肥四十三万亩,被广大农民誉为——
丰收的“保护神”
胡溪涛夏德芝
去年8月2日上午,已被洪水围困了两天两夜的沈阳苏家屯林盛镇北树村100多名村民滴水未进,饥饿难忍,一个个坐在房顶上发呆。忽然,远处传来飞机声,人们顿时兴奋起来,脱下衣服拚命朝飞机摇动,不一会儿,一架小飞机飞临北树村上空,准确地向人群投下100多公斤饼干和200多公斤淡水,群众纷纷向飞机挥手致意……
这是1995年沈阳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时,苏家屯区农航站抗洪抢险的一个小镜头。
洪水退后,有5个乡镇的水稻大面积发生纹枯病、二化螟等病虫害,庄稼面临绝收的危险。农航站全体人员不顾疲劳,克服油料器材告急、飞机需要检修等许多困难,细致、周密地做好了各种准备。从8月9日起,用一周的时间,圆满完成了10多万亩稻田喷洒农药和增长素的任务。仅这一项救灾作业就使水稻亩产提高1到2成,直接经济效益达500万元以上。
沈阳市苏家屯区是全国城郊农业示范区,有耕地59万亩,林果15万亩,是个重点产粮区。为了确保农业的高产与稳产,群众对科技含量大的农业机械化一直有迫切需求。1992年春,区委、区政府下决心成立农用航空站,为全区农业生产服务,经国家民航部门批准,农航站正式挂牌,隶属于区农机局。农航站共有5名工作人员,有“运十一”型农用飞机和海燕型650B轻型飞机各一架。
农航站强化科学管理,在人员使用和分工上充分发挥各人特长,提高效率。站长兼管安全、质控、后勤,飞行副驾驶兼管财务。站里还制定了12项规章制度,严格操作规范,特别是对安全飞行制定了十不准制度,使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标准化、科学化,从而保证了安全地完成飞行任务。3年来,农航站累计为全区农作物喷药施肥43.5万亩,及时有效地防治了病虫害,给全区带来了可观的效益,深受农民欢迎。
  编后
沈阳市苏家屯区农航站只有五人,两架轻小型飞机,可谓小矣。但他们依靠科技,灵活精干,为农业服务,确实办成了大事。
支农工业薄弱和科技成果转化率低是当前制约农业发展的两大主要因素,苏家屯区农航站的成功之处就在于他们从这两个方面突破,把喷洒农药防治大面积病虫害这样一家一户想办而办不了的事,在短短的几天之内就解决了,他们理所当然地受到了群众的赞誉。
苏家屯区农航站的作法给人以启示,要确保农业的高产稳产,就一定要发展科技含量高的农业机械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杰出(优秀)青年
科技创业奖评选活动启幕
本报北京2月8日讯一项旨在培养和树立一大批“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第二届中国杰出(优秀)青年科技创业奖评选活动,今天在全国拉开序幕。
这项活动是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联合主办的。
为使这一规模宏大的活动更具科学性、规范性和社会影响力,此次评选更加完善了组织机构和评选机构,聘请了一批著名专家学者、企业家、有关政府部门和首都新闻单位的领导和同志参与评选的组织和评审工作。评选特设杰出奖10名,优秀奖90名。该活动将采取各级团组织、青年组织择优推荐,活动组织委员会初审,评出100名优秀奖获得者,最终评出10名杰出奖获得者的方式进行。今年6月揭晓后,将在北京举行隆重的颁奖大会。(何黄彪刘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中小学择校收费问题讨论

标本兼治话择校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邵金荣
对择校收费上学,要把义务教育阶段和非义务教育阶段分开。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中小学应当依据义务教育法,免试就近入学,不招收择校收费生。这一点应当坚持,一时不能完全做到的,也要限期做到。
非义务教育阶段的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近期要予以严格限制:限制校数、限制人数、限制分数、限制钱数。还要增加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这是治标的办法。
择校生的问题,是在经济体制改革、教育体制改革及社会发展中突出出来的一个社会现象。要真正彻底解决,还必须标本兼治,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采取实际措施,加强基础薄弱学校建设,办好每一所学校,全面提高办学水平。
二、各级政府努力增加教育投入,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切实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
三、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在努力办好公立学校的同时,鼓励社会力量依法办学,发展民办、私立学校以及民办公助、公办民助等类型的学校,逐步形成以政府办学为主体,社会多方面、多种形式办学的新体制,满足不同层次需要。逐步做到公立学校收费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适当高收费的择校生由非公立学校接纳。
对第三点,尽管不少国家是这么做的,但也并不能认为是一种理想的解决办法。美国私立中小学占中小学总数的24.4%,私立中小学学生数占11.2%,私立学校规模一般较小。中下阶层对此并不满意,要求将政府的办学经费分发给家长,由家长择校,美国加州试图进行这一改革。
以上三条可以说是治本的办法。但是,这还只是在普通中学、普通教育这个范围内找出的解决问题的出路。从更大的范围来看,根本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真正重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特别是办好高质量的高中阶段的职业教育,包括普通高中办学模式的多样化。职业教育特别是高中阶段的职业教育从数量到质量抓上去了,能吸引住广大初中毕业生,“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的问题就解决了,择校生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世界上有成功的经验,我们可以借鉴。德国约75%的同龄青年安于和乐于接受高质量的中等职业教育,以取得技术工人和专业人员资格。其中即使有想上大学者,也认为这是对以后大学毕业就业所作的良好的准备。因此,发展高质量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改变应试教育和升大学成为社会指挥棒的状况,是解决择校收费问题更为根本的措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中小学择校收费问题讨论

初中择校弊端多
江苏盐城市一中刘会元
当前很多“重点学校”通过择校收费渠道进入的学生远远超过了学校的承受力。我市重点中学、初中每个班的学生数都在68-78名。这种环境下的教育教学荆棘丛生,困难重重:
一、老师上课组织教学难上加难,班主任对班级的管理无形中增加了负担。由于学生众多,班主任要花一半精力在班级管理上,投入教学的时间相对减少。由于工作压力过大,不少教师身体素质每况愈下,令人担忧。
二、学生的近视率、斜视率上升。最前两排、最后两排至少有20名学生,看不清黑板上的字迹,造成不少学生近视、斜视。学生能力相对下降,特别是口头表达能力、实验操作能力严重下降。生数多使学生在课堂上口头表达的机会、实验课上亲自动手的机会减少了一半。
现在的普通中学教育形成了一种“小宝塔”式的结构:顶层是重点中学的学生;中层是非重点中学的尖子班的学生;底层是非重点中学里非尖子班的学生。顶层阳光灿烂,中层一线曙光,底层阴云密布。实际上,根据跟踪调查,上层并非都是阳光灿烂,那些未考取重点中学通过捐资渠道进入重点学校的学生自卑感强、自身压力大,个性受到扼制而难以发展,绝大多数成绩处于中下游,能够考取重点高中的为数极少,也有像底层的差生一样。
针对这种初中择校读书带来的种种问题,笔者认为,应切实加强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学籍的管理监督,严格控制任何学校初中班级生数。提倡校际联合办学,充分挖掘各学校的潜力,相邻的校与校之间可以相互借用师资、教学仪器设备、教学场所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二届“中华人口奖”获奖者简介
工作奖获得者5名
罗秋月,女,1921年农历十二月生,中共党员,曾任中共湖南省委常委、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现为湖南省计划生育协会会长。她为湖南省计划生育工作呕心沥血20多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为湖南省计划生育工作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杜宜瑾,男,1936年2月生,无党派人士,1988年起任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分管计划生育工作,1990年以来任安徽省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和第二届、第三届计划生育协会会长。他根据安徽实际总结出一套“计划生育量化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对指导安徽计划生育工作起到重要作用。
秦振华,男,1936年3月生,中共党员,现任苏州市人大副主任、中共张家港市委书记。他始终把计划生育列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统筹安排,提出“要用党性保国策”,使张家港市计划生育工作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
赵玉茹,女,1932年12月生,中共党员,从事计划生育工作17年,先后担任天津市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主任、党组书记。现任天津市政协常委、市政协社会及法制委副主任。17年来,她凭着对事业的忠诚,为提高天津市计划生育工作水平做出了突出贡献。
董殿华,男,1937年3月生,中共党员,曾任吉林省卫生厅副厅长,1990年2月任吉林省计生委副主任、主任。在他的带领下,吉林省探索出计划生育工作与发展经济相结合,与帮助农民勤劳致富奔小康相结合,与建设文明幸福家庭相结合的“三结合”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
科学奖获得者4名
邬沧萍,男,1922年9月生,民盟中央常委,现任全国政协常委、人口组副组长,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他是我国人口科学的开拓者之一,是我国最早的人口学硕士、博士生导师。他对控制中国人口、对外宣传我国人口政策,做出了积极贡献。
肖碧莲,女,1923年10月生,中共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计生委科研所名誉所长、研究员。从事妇产科、生殖内分泌的医学、教学和科研工作40余年,是我国计划生育科学研究的开拓者之一,为计生科研、医学教育和培养人才做出了突出贡献。
李顺强,男,1936年8月生,中共党员,四川省生殖卫生学院院长、教授。从事男性计划生育研究、临床应用、技术推广32年,取得重要成果,他发明的“经皮输精管注射粘堵节育法”和“直视钳穿法输精管结扎术”在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
田雪原,男,1938年8月生,中共党员,现任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人口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从事人口科学研究以来,他提出和发表了许多重要观点和论著,有些成为国内人口研究的奠基作,有些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了依据。
荣誉奖获得者1名
许行贯,男,1932年1月生,中共党员,曾任浙江省副省长,分管计划生育工作,主持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使浙江省的计划生育工作在全国保持领先水平。1993年起他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仍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计划生育工作。
提名奖获得者5名
王志勇河北省平泉县计生局局长
李瑞麟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崔兴亭陕西省汉中地区政协工委主任
和志强云南省省长、省委副书记
孙兢新原国家统计局副局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继往开来,再建功勋
——祝贺第二届“中华人口奖”颁奖
本报评论员
由中宣部、国家计生委、国家科委、中国计生协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等主办的“中华人口奖”评选活动,至今已进行两届颁奖。这项活动已取得很好的预期效果。
20多年来,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八五”期间,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经过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苦努力,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较好地完成了人口计划,实现了生育率的稳步下降,并在实践中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经验,探索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人口问题的道路。“中华人口奖”获得者的工作和贡献,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进步和经验。
人口问题在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十分重要的战略位置。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跨世纪蓝图。《建议》既确定了经济发展的人均奋斗目标,又确定了人口数量的控制目标,要求到2000年和2010年分别把人口总数控制在13亿以内和14亿以内。这是实现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奋斗目标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条件。
人口问题的本质是个发展问题。我国人口基数大,增长快,人均资源相对不足。这是我国的特殊国情。尽管我国在计划生育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但目前每年净增人口仍在1400万左右,今后15年还将增加2亿人口。人口与耕地、粮食以及资源、环境的矛盾将更加突出。如果不严格控制人口的增长,大力提高人口质量,就不可能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也难以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进步。因此,必须从全局的、战略的高度,深刻地认识解决人口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广泛地动员全国人民为努力实现“九五”期间和2010年的人口目标共同奋斗。
未来15年是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第二届“中华人口奖”既是对过去工作的历史回顾与总结,又是对未来的展望和动员。希望通过本届“人口奖”颁发,能激励广大实际工作者和科学工作者,为我国的人口与计划生育事业的发展而积极奉献,再建功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曲格平获荷兰“金方舟”勋章
本报北京2月8日讯记者白剑峰报道: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委员会主任委员曲格平今天获得荷兰亲王贝恩哈德授予的“金方舟”勋章,他是中国首位获此荣誉的人。荷兰“金方舟”勋章设立于1971年,目的在于奖励那些对全球环保事业有杰出贡献的人士。荷兰驻华大使称曲格平为中国环保事业发展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人口增长过快的势头得到有效控制
第二届“中华人口奖”颁发
15位同志分别获工作奖、科学奖、荣誉奖、提名奖
本报北京2月8日讯记者艾笑报道:第二届“中华人口奖”颁奖仪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国务委员彭珮云、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谷牧及马文瑞等有关领导,向10位获奖者分别颁发了证书、奖杯和奖金,并向5位提名奖获得者颁发了证书和奖杯。
“中华人口奖”是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领域里的最高奖。设立这个奖的目的,是为了增强全社会的人口意识及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观念,激发从事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广大实际工作者和科学工作者的光荣感、使命感和奉献精神,调动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综合治理人口问题的积极性。1993年颁发的首届“中华人口奖”,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好的影响,对我国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起了促进作用。
彭珮云在颁奖仪式上欣喜地向大家报告了我国“八五”期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人口自然增长率已由1990年的14.39‰,下降到1995年的较低水平,全国人口增长速度过快的势头得到了有效控制。她说:“更重要的是我们已在实践中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人口问题的道路。”
中华人口奖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计生委、国家科委、中国计生协、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主办。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教委、人事部、卫生部、全国妇联、国家统计局、本报和中央电视台协办。本报副总编辑李仁臣出席了今天的颁奖仪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务院知识产权办指出
我知识产权保护状况良好
本报北京二月八日讯记者陈祖甲报道:国务院知识产权办公会议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向中外记者公布《有效保护及实施知识产权的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一年来的执行情况。
国务院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段瑞春说,“行动计划”是国务院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在去年二月份制定的。执行这个“行动计划”,从专利、版权、商标和反不正当竞争等几个方面充实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全国二十多个省市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与实施的成效十分显著,状况大为改善。
仅在去年一至八月的重点执法时期内,全国各地共进行执法检查活动四千二百余次。收缴并销毁各类盗版录音、录像带八十万盒以上,盗版激光光盘二千万张以上,盗版软件四万多套,盗版图书不少于八十四万册。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查处商标侵权案九千件以上。对十余家侵权盗版激光光盘生产工厂和发行单位,作出“罚款”、“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等处罚。
去年年底,我国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又部署了打击非法出版物“冬季集中行动”。仅禁止营业性放映电影激光视盘一项,已有百分之九十八的激光视盘电影放映厅关闭。
段瑞春还介绍了去年一年“行动计划”所涉及的专利保护、商标保护、海关执法、建立版权认证制度、保护驰名商标与反不正当竞争、知识产权法律培训教育、司法审判等方面的执行情况。
段瑞春说,保护知识产权是国际性问题。侵权盗版现象在发达国家同样屡见不鲜。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的新秩序,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行动坚定,履行国际义务“言必信,行必果”。欢迎国际上对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立法和执法,提出建设性意见。任何不顾事实,夸大、歪曲的做法都是站不住脚的。
在回答外国记者提出的打击侵权与反腐败关系时,发言人说在中国,腐败和侵犯知识产权同样受到打击。对于庇护侵犯知识产权的腐败行为,可以向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举报。我们在查处违法侵权案件中,发现侵权行为受到国外、境外不法厂商的支持。
在新闻发布会上,外经贸部、国务院法制局、中国专利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和海关总署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也就本部门所负责的保护知识产权执行情况向中外记者作了介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冰心主编《彩色插图中国文学史》出版
本报讯记者毕全忠报道:在众多的中国文学史著作中,近日出版的由冰心主编的《彩色插图中国文学史》确是独树一帜,引起了专家们的极大兴趣。
第一次由大文豪主编的这部中国文学史作,在很多方面具有开创性。它按叙述的内容,配以600多幅古今名画及有关文物的彩色插图,图文联织,并使图书具有收藏价值。在整个中华文化的背景下再现中国文学的发展历史,使中国文学史与中国艺术发展史互相映照,使人眼界为之一开。
以往的中国文学史作,往往断成古代、近代、现代、当代,分别出书,而且只限于叙述中国大陆文学的发展。这部史作则从上古文学的起源到20世纪80年代末中国当代文学的变迁,作贯通叙述,并包括了港、澳文学,给人以融通古今的整体印象。全书仅25万字,叙述简明而精到,有许多新资料,学术观点颇多新颖之处。
此书由中国和平出版社与祥云(美国)出版公司联合出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湖南株洲旱禾冲村拥有花鼓小调、铜管乐和民乐三个文艺小分队。每年一到农闲季节,这些演出队便深入田间地头,墟场农舍演出村民喜闻乐见的小节目。图为花鼓小调队为村民演唱新编剧“计划生育好”。
新华社记者石涛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