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2月8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上周内,北方大部分地区天气晴朗,冬麦区大部基本无降雪,淮河以北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6日至8日,来自西西伯利亚地区的一股冷空气入侵我国,给北方大部地区带来大风降温天气;淮河以南大部地区降了小至中雨雪,华南地区西部降中至大雨。
预计未来一周内,入侵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全国大部地区的气温较常年同期显著偏高,尤其北方冬麦区的气温高,蒸发量大,土壤失墒加快,部分冬麦区的旱情将有所发展。受源于孟加拉湾的西南暖湿气流影响,西南地区大部多阴雨雪天气,气温偏低,给青藏高原东部雪灾区和云南震区的救灾工作带来一定影响。
9日至13日,北方大部地区天气晴好,气温明显回升,风力不大,适宜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淮河以南大部地区的气温亦明显回升。西南地区大部、江南西部和华南西部地区将先后转阴,部分地区有小至中雨雪。
14日至15日西北地区大部和华北部分地区有一次降雪过程。南方地区的雨雪区将东移到江南东部和华南东部地区。

第4版(要闻)

国务院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国务院最近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任命周远清为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纪周为公安部副部长,张福森为司法部副部长,张文义为电子工业部副部长,曹荣桂、王陇德为卫生部副部长,葛洪升为国务院特区办公室主任,万季飞为国务院特区办公室副主任,张文范为中国老龄协会会长。
免去姜恩柱的外交部副部长职务,蒋先进的公安部副部长职务,张文岳的地质矿产部副部长职务,曲维枝(女)的电子工业部副部长职务,何界生(女)的卫生部副部长职务,胡平的国务院特区办公室主任职务,赵云栋的国务院特区办公室副主任职务,程连昌、张镜源的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职务。

第4版(要闻)

中央领导关注青海玉树雪灾
国务院工作组赴灾区指导救灾
新华社西宁2月8日电(记者张进林)今天下午1时,由民政部副部长李宝库带领的国务院工作组离开西宁,赶赴发生特大雪灾的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慰问灾区各族群众,并对抗灾救灾进行实地检查、指导。
去冬至今,连续降雪天气使玉树州境内10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发生特大雪灾。灾情发生后,国务院及中央有关部门均予以极大关注。姜春云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分别打电话询问灾情并向灾区各族群众表示慰问。
今天上午,国务院派出的6人工作组,在西宁听取了青海省副省长喇秉礼就玉树灾情及救灾进展情况的汇报。
民政部副部长李宝库说,青海玉树发生的特大雪灾引起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国务院派工作组到玉树灾区,将通过实地了解各族群众的受灾情况,指导救灾工作,并为灾民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第4版(要闻)

陈作霖在中纪委监察部座谈会上提出
反腐败需要新闻舆论积极支持配合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陈作霖今天提出,反腐败工作要取得新的更大成效,需要全党的共同努力,也需要新闻舆论的积极支持、参与和配合。
为加大反腐倡廉宣传力度,中央纪委、监察部今天在京举行新闻工作座谈会。中纪委、中宣部和一些中央新闻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陈作霖认为,1995年全国纪检监察新闻舆论工作紧密结合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实际,以多种报道形式,有力推动了反腐败斗争的健康发展。
他强调,加大新闻宣传力度是进行党风党纪和廉政建设教育的一项重要措施,是深入、扎实、有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的迫切需要。在宣传报道内容上,要突出反腐败三项工作重点,突出正反两方面典型,突出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倾向性问题,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
中纪委常委傅杰、王光和中央新闻单位有关负责人在座谈会上发了言。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但愿百姓俱饱暖
金海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是明朝于谦咏“炭”诗中的一个名句。由此想到唐朝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在封建社会,希望贫寒百姓“俱饱暖”、“俱欢颜”,虽然是仁人志士匡时济世、拯救百姓的美德,却只能是一种空想。只有代表人民群众利益的工人阶级政党执掌了政权,才有可能将其变成现实,把济困扶贫、嘘寒送暖变成一种自觉的、卓有成效的政府行为,一种巨大的改变贫穷落后的物质力量。
我们国家还有七千多万人没有解决温饱问题。解决了的,也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困难,包括城市和发达地区,都还有一个送温暖的问题。这样,送温暖,就成为我们党密切群众关系,实践为人民服务宗旨,实现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和长期任务。
我们党一直珍视送温暖的优良传统,并将送温暖与革命和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是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恰恰是通过送温暖,通过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拥护支持,才形成心心相印、息息相通的鱼水关系,取得革命的胜利和事业的发展。在革命战争年代和和平建设时期,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先进模范人物和优秀党员干部,他们的一个共同点就是关心人民疾苦,在关心人民疾苦上闪光,在关心人民疾苦上生根,因为关心人民疾苦,关心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生长出冲锋陷阵,开拓进取的勇气,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请看焦裕禄、孔繁森、李润五、李国安哪一个不是这样呢?
送温暖,在今天具有特殊意义。在一部分人、部分地区先发展先富裕起来之后,对后进地区、后进单位和低收入家庭给以关心、送上温暖,解决那里的贫困问题,不只关系贫困人家的具体利益,还关系到社会的稳定、祥和。全国各地在春节来临之际,出现了各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呈现出“民不饥寒为上瑞”的暖融融气氛。有些地方送钱送物送技术;有些地方“官民结亲”、“穷富结亲”;有些地方建立了扶贫基金、扶贫档案和扶贫机制所有这些,都让人切实感受到送温暖活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感受到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感受到我们跨世纪事业的蓬勃生机。同时,我们各级领导干部,通过送温暖活动,更真切地体会到人民群众的疾苦、贫寒和困难,更加完整地理解了国情的含义,对增进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着重要的意义。这样,在工作中就容易找到基点、起点、参照点,就不至于脱离群众,忘乎所以。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为了自己的“政绩”,不惜劳民伤财;为了追求享乐而沉湎于声色犬马、灯红酒绿之中。他们的表现形式不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不关心群众的疾苦冷暖,人民群众在自己心中的位置被个人的名利和享乐蚕食了。
温暖,可以催发生机,温暖是生命之源,能够生出万般气象。“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新春伊始,万物复苏,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向千家万户送去党的方针政策的温暖,岂不像春风化雨,滋润着人民的心田?岂不像春光和煦,催发亿万生机?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法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记者邹春义)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这里会见法国外长德沙雷特及随他来访的法国企业界人士时表示,欢迎法国企业界参加中国市场的各种竞争。
李岚清还表示希望通过德沙雷特和法企业界人士此次访华,推动中法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德沙雷特说,两年来法中关系得到很大改善,两国关系发展的势头是好的。他说,法国愿意赶上被耽误的时间,使法中贸易达到应有的水平。
德沙雷特还说,法国政府在重大国际问题上与中国政府保持着密切联系与合作,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法国大、中、小企业均看好中国迅速发展的市场,愿以各种方式加强与中国企业的合作。
李岚清说,两国政治关系的改善有力推动了两国在各个领域合作的迅速发展。两国经济有互补性,经贸合作还有很大潜力。法企业在电力、能源和交通等方面在中国都有发展机会,在酿酒、食品、服装和飞机制造等领域与中方有良好的合作前景。
李岚清还认真听取了法企业家对各个产品和技术的介绍,并回答了他们的提问。

第4版(要闻)

吴仪将访问英国
据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应英国贸易工业大臣伊恩·兰的邀请,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将率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于2月12日至16日访问英国。据悉,访英期间,吴仪将与伊恩·兰共同主持中英经贸联委会第一次会议,双方将签订关于英国向中国提供第四批政府贷款协议。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评中美关系
希望美方严格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此间表示,希望美方与中方一道,排除干扰,减少麻烦,推动中美关系进一步改善和发展。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发言人:中美副外长近日在华盛顿进行了磋商。你对今年的中美关系有何评论?
沈国放说,中美领导人去年在纽约、大阪会晤时就两国关系的重大问题达成了广泛的共识。此后,两国关系出现了一些改善的势头。中美关系在新的一年里,既存在改善和发展的机遇,同时也存在不稳定因素。当务之急是把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变成具体的合作行动。
这位发言人强调,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最重要的问题,也是今年中美关系能否保持稳定的关键。我们希望美方从李登辉访美事件中汲取教训,严格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与中方一道,排除干扰,减少麻烦,推动中美关系进一步改善和发展。
他说,最近中美两国副外长在华盛顿举行了政治磋商,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此次磋商是坦诚的、有益的。

第4版(要闻)

党中央国务院关心黄河凌汛灾区群众
姜春云委托钮茂生一行到灾区慰问
新华社西安2月8日电(记者张伯达)春节将至,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的委托,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部长钮茂生一行7至8日专程来到陕西省大荔县黄河凌汛灾区,察看灾情,慰问受灾群众。
1月下旬以来,陕西黄河小北干流大荔段,由于流凌堆积,冰冻封河,黄河水位不断升高,致使滩区多处决口,20多万亩农田被淹,1万多人受灾。
灾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领导十分重视,姜春云同志要求地方各级政府切实做好灾民安置和防凌抢险工作,并向灾区广大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表示慰问。陕西省委书记安启元、省长程安东等也先后赶赴大荔灾区指导救灾。山西省副省长王文学也赶赴永济市指挥抢险救灾。
凌灾发生地渭南市和大荔县各级政府及当地驻军及时组织了7000余名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全力以赴投入防凌抢险。兰州空军部队也先后出动飞机31架次,投弹576枚,对主河道封冻冰凌实施军事破冰作业。截至目前,主河道冰封河段也已疏通,排泄滩区积水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目前,灾区群众生活稳定。大荔县雨林乡73岁的老人李秀荣对记者说,“遭这样大的灾,我们没有受一天冻、挨一天饿,感谢党,感谢政府!”

第4版(要闻)

中央统战部举行迎春联谊会
党外知识分子无党派知名人士共迎佳节
本报北京2月8日讯记者周笑浪报道:中共中央统战部2月8日举行迎春联谊会,党外专家、学者、无党派知名人士200余人欢聚一堂,共迎新春。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代表中央统战部向党外知识分子、无党派知名人士拜年,并向他们的亲属致以新年的问候。
王兆国说,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改革开放及各项事业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与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做出的重要贡献密不可分。1996年,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九个五年计划开始实施的一年,从今年开始,我国将进入一个关键时期。希望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再接再厉,为改革开放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兆国说,港澳回归在即,党中央把早日实现两岸统一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希望大家发挥各自联系广泛的优势,促进港澳平稳过渡,促进两岸各项交流,为“一国两制”、“和平统一”大业做出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等出席了联谊会。王文元、王元、林毅夫等先后在联谊会上发言。
联谊会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刘延东主持。

第4版(要闻)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铁英严重违法违纪被查处
中纪委决定开除其党籍高检决定立案侦查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最近会同有关部门对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铁英严重违法违纪问题进行了查处。中央纪委决定,并经中央批准,开除铁英党籍。
经查,1992年底,铁英收受某港商巨额贿赂,其后,让这个港商参与市政府所属某单位的几个项目的合资经营,并给予特殊照顾。问题暴露后,铁英与他人订立攻守同盟,逃避审查。铁英的其它经济问题尚在调查中。
根据铁英严重违法违纪事实,北京市崇文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已依法罢免了她的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北京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也发出公告,相应撤销了铁英的副主任职务。鉴于铁英已触犯刑律,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对她立案侦查。

第4版(要闻)

监察部召开会议强调
充分发挥特邀监察员作用
促进反腐败各项任务落实
据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监察部今天召开特邀监察员会议,传达江泽民同志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李鹏同志在国务院第四次反腐败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尉健行同志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报告,听取特邀监察员对行政监察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研究进一步发挥特邀监察员在反腐败斗争中的积极作用,促进今年反腐败各项任务的落实。
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曹庆泽在讲话中说,聘请特邀监察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体现,是加强专门机关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有效措施,只能越来越得到加强而不能削弱。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国务院第四次反腐败工作会议部署了今年反腐败任务,虽然总格局没变,但是有很多新内容、新要求。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非常艰巨,需要特邀监察员的更多支持与参与。
据介绍,监察部先后聘请的60名特邀监察员分别来自8个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工青妇等社会团体。去年共有25位特邀监察员作为中央专项检查组成员,分别参加对中央和地方领导干部乘坐小汽车情况,对中央和国家机关50个部委以及10个省(区、市)落实制止用公款“吃喝玩乐”规定情况进行检查的工作。一些同志还参加了查办案件、执法监察、调查研究和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目前全国各级监察机关共聘请特邀监察员2万余人。

第4版(要闻)

西哈努克致函钱其琛
对云南震区灾民表示慰问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记者张荣典)本社记者今天从外交部获悉,正在北京进行例行体检的柬埔寨王国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2月7日致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代表柬埔寨向云南地震中死难人员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并衷心祝愿伤者尽快恢复健康”。
西哈努克国王在信中说:“我还想通过阁下,请中方负责向云南丽江受灾地区群众发放赈灾物资的委员会接受我随信奉上的微薄的两万美元捐款。这笔捐款出自王宫预算,用于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生活,以表达我对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友好和感激之情。”

第4版(要闻)

全军生产管理
系统通过鉴定
本报讯由总后勤部生产部组织,后勤科研所承担设计的全军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经过近三年的研制与推广应用,于日前在北京通过专家技术鉴定,认为该系统总体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在系统集成和计算机新技术的综合应用研究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系统是国家八六三智能化军事后勤保障决策支持系统的主要应用项目,由全军生产管理综合数据库、八个业务管理决策支持系统和一个通用数据处理工具组成,覆盖了军队生产管理的主要业务工作。(李照敏)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同法国外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法国外长埃尔韦·德沙雷特会谈时表示,希望中法两国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
钱其琛说,中国重视德沙雷特外长首次访华,相信它将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他说,中国高兴地看到法国新政府一成立就表示将继续努力发展同中国的关系。
钱其琛说,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中法两国领导人进行了频繁的往来和接触。这些交往增进了相互了解、推动了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的发展。中法两国经济上互补性强,中国把法国看作是经贸合作的重要伙伴,双边经贸合作有着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广阔的前景。中国希望看到中法两国关系经过双方共同努力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德沙雷特说,法国非常重视法中关系的良好发展,高兴地看到两年来双边关系在各个领域取得了发展。法国希望能在此基础上开展深层次的、持续的政治对话,建立相互信任的伙伴关系。他说,中国的经济发展前景光明,法国希望能参与中国的发展进程,进一步扩大双方的经贸关系。
在谈到国际关系时,钱其琛说,中国不赞成冷战时期的两极对抗,也不赞成冷战后由一国领导建立世界新秩序的主张。中国主张在承认世界多样化和多极化的前提下,广泛开展平等交流和互利合作。中国对法国一贯主张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表示赞赏。在这方面,中法之间有共同点。
在持续近3个小时的会谈中,钱其琛还阐述了即将举行的亚欧首脑会议的重要意义。他说,会议标志着亚欧两大洲之间不仅要发展经贸关系,也要发展政治关系,这有利于国际关系更加平衡与稳定。中国对亚欧首脑会议的召开持积极态度,并愿与其他与会国一起,为促进两大洲之间政治接触与经济合作共同作出努力。
德沙雷特对钱其琛的看法表示同意。他说,法国希望看到欧洲在国际上发挥应有的作用。法中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应加强合作,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相应作用。法国认为亚欧之间的了解、信任和合作具有特殊意义。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钱其琛阐述了中国政府的原则立场。德沙雷特重申法国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将与台湾的关系限制在经济、文化交往的范围内。他说,法国将严格遵循1994年1月12日两国政府联合公报和两国外长换文中作出的承诺。法国这一立场不会改变。

第4版(要闻)

河北省辛集市委领导近年来深入农村基层党支部,听取党员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农村党员干部对党的富民政策的理解,引导农民走致富之路。图为春节前夕,辛集市委书记边春友(左四)来到新垒头镇王家庄村参加“党员意见日”活动。本报记者王忠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