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我国工业生产首月开门红
完成增加值1299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16.9%
本报北京2月8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家统计局在今天发表的月度工业生产形势报告表明,1月份工业生产开局良好,完成增加值1299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16.9%,保持了稳定增长势态。
据统计,1月份国有工业生产稳定增长,非国有工业生产增长较快。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增加值778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11.3%;集体工业增加值388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20.7%;其他经济类型工业增加值234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16.1%。轻工业生产增长略快于重工业,完成增加值543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17.8%;重工业完成增加值756亿元,增长16%。1月份能源生产增长较快,比上年同月增长13.7%。主要原材料产品稳定增长,支农产品生产情况较好,化肥增长23.5%,小型拖拉机增长38.7%,农用薄膜增长47.7%。
据分析,当前工业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工业产品销售率有所下降。1月份工业产品销售率为91.65%,比上年同月下降0.53个百分点。其中轻工业销售率为89.92%,下降1.87个百分点。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中共中央举办的中央领导同志法制讲座上强调
  实行和坚持依法治国
保障国家的长治久安
李鹏乔石刘华清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到会听课
本报北京2月8日讯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共中央举办的中央领导同志法制讲座上强调指出,全党同志都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马克思主义水平和现代科学知识水平。请专家学者进行讲课,这也是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学习的一种有效办法。
江泽民指出,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依法治国,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和政府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重要方针。实行和坚持依法治国,就是使国家各项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和规范化;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参与管理国家、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就是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法制化、法律化。实行和坚持依法治国,对于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保障国家的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是今年中共中央举办的中央领导同志社会主义法制建设讲座第一讲,也是在一年零两个月的时间里,江泽民等领导同志第三次听取法律专家的讲座。此前两次讲座的内容分别是国际商贸法律制度与关贸总协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建设问题。在中央领导同志带头听取法制讲座后,全国各地各级领导干部也纷纷开展了学习法律知识的活动。
下午3点,江泽民和李鹏、乔石、刘华清、胡锦涛等准时来到中南海怀仁堂正厅。在江泽民的主持下,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王家福讲授了《关于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他结合我国法制建设实际和国际上的情况,就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根本大计;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是一个渐进的历史发展进程;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更好地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而努力奋斗等四个方面的内容,从理论到实践,进行了讲解。
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江泽民等领导同志自始至终凝神倾听,认真记录,并就有关问题向王家福提问。整个讲座的气氛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
讲座结束时,江泽民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肯定了王家福同志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就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和依法治国的问题作的很好的讲解。他说,这对我们加深对法制建设一些重要问题的认识,更好地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国家的社会事务,是有帮助的。这样的讲座以后还要不定期地办下去。不只是法制方面的,其他方面的讲座也可以搞一些。
江泽民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立法工作步伐大大加快,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诸多领域,制定了一系列重要的法律和法规;全民普法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公民的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意识明显提高;执法和法律监督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全国一些地区和行业开展的依法治理活动也取得了成效。但是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国法制建设的现状同整个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同建立比较完备的社会主义法制的要求,还有不小的距离,还需要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长期不懈的努力。
江泽民说,人类历史即将进入21世纪。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我国到2010年的跨世纪发展蓝图,到那时我们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也将达到比较完善的程度。世界经济的实践证明,一个比较成熟的市场经济,必然要求并具有比较完备的法制。市场经营活动的运行,市场秩序的维系,国家对经济活动的宏观调控和管理,以及生产、交换、分配、消费等各个环节,都需要法律的引导和规范。在国际经济交往中,也需要按国际惯例和国与国之间约定的规则办事。这些都是市场的内在要求。我们要实现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也必须按照市场的一般规则和我们的国情,健全和完善各种法制,全面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集约型经济所必需的法律体系。
他说,经济在发展,社会在前进,新情况、新问题会不断地出现,解决问题的新经验也会不断地产生。正因为如此,我们的法制建设也必然是一个不断地深化、加强、健全和完善的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有了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经过研究和总结,就要适时地制定新的有关法律和法规。这样才能避免新问题出来了而仍然陷于用老的办法去处理问题的很不规范也很难从容行事的被动局面。还有一个重要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就是在立法方面,除了制定各种基本的法律和法规以外,为了保障这些法律和法规的顺利实施,还必须在积累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搞出实施各种基本法律和法规所需要的具体条例来,没有这种条例,基本法律和法规的贯彻落实就会遇到许多的困难。
江泽民指出,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坚持依法治国,一个重要任务是要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公民自觉守法、依法维护国家利益和自身权益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础。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法律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依法治国的进程。实践的经验说明,法律不健全,制度上有严重漏洞,坏人就会乘机横行,好人也无法充分做好事。实践的经验也说明,有了比较健全和完善的法律和制度,如果人们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淡薄,思想政治素质低,再好的法律和制度也会因为得不到遵守而不起作用,甚至会形同虚设。他说,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必须同时从两个方面着手,既要加强立法工作,不断地健全和完善法制;又要加强普法教育,不断地提高干部和群众的遵守法律、依法办事的素质和自觉性。二者缺一不可,任何时候都不可偏废。因此,我们在搞好立法工作的同时,必须坚持不懈地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力争在“三五”普法期间即2000年前,使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有一个新的提高。一种观念的树立,一种意识的培养,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要充分认识法制宣传教育的长期性艰巨性,并逐步使之制度化、规范化。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务必加强对法律和法学知识的学习,努力掌握和提高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本领,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干部和群众,在全社会形成学法、用法的良好风气,为坚持依法治国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江泽民最后指出,依法治国是社会进步、社会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我们相信,经过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日益加强,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我们党和政府依法治国的水平也将会不断地得到提高。
参加讲座的还有:丁关根、田纪云、李岚清、李铁映、吴邦国、邹家华、姜春云、钱其琛、尉健行、温家宝、王汉斌、张震、张万年、迟浩田、任建新、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彭珮云、罗干、王兆国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附图片)
2月8日,中共中央举办中央领导同志法制讲座。江泽民、李鹏、乔石、刘华清、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到会听课。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法国外长
对中法关系在经历了一段曲折之后得到恢复并走上正常发展轨道表示高兴
本报北京二月八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法国外长埃尔韦·德沙雷特及随行的企业界代表。
李鹏总理对中法两国关系在经历了一段曲折之后得到恢复并走上正常的发展轨道表示高兴。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愿与法国政府和人民发展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不仅在经贸领域扩大交流,而且也在政治和外交领域加强合作。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立完全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戴高乐将军开启了西方通向中国的大门,具有远见卓识。中法两国存在许多共同利益,可以在双边关系以及国际事务中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德沙雷特说,中国是亚洲大国也是世界大国,法国十分重视法中关系。他此行的目标就是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法国还愿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加强交流,扩大共识,共同发挥积极作用。
李鹏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经济持续发展,预计在今后十五年中,中国的经济仍将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有巨大的消费和投资需求,这为中国同外国的经济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机会。中法两国发展水平不同,但各有自己的优势和需要,中国经济建设中的一些重点领域,法国都有较雄厚的实力和技术优势,两国经济上的互补性较强。在电力工业方面,两国已经有良好的合作,在航空领域也可望会有很好的合作前景。中国政府将鼓励自己的企业与法国扩大经贸和科技交往与合作。希望法国企业采取措施,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这样才能在中国市场赢得更大的份额。
德沙雷特感谢李鹏总理介绍的情况和发展中法经贸合作的积极态度。他说,中国的发展具有全球意义,法国愿意做中国发展的合作伙伴,法企业界也普遍希望以各种方式参与中国的经济发展。在座的法国企业界代表也纷纷表示愿与中国开展平等互利的经贸合作关系。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李鹏说,冷战结束后,国际关系中仍充满矛盾和不确定因素,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主要障碍,多极化趋势的发展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国外交政策的一个根本目标就是要创造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
会见时,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吕聪敏在座。

第1版(要闻)

为建设法制国家而奋斗
本报评论员
昨天,中央领导同志又一次聚集一堂,听法学专家讲授《关于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法制课。这再次表明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更好地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国家及社会事务,加速依法治国进程,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决心和信心。正如江泽民总书记在讲话中所指出的: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依法治国,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和政府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重要方针。
依法治国,是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基础。实行依法治国,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依照法律的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使国家各项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的轨道,实现国家的政治生活、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法制化、规范化,健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社会进步,保障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人民的幸福。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同志提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的方针,为我们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明确了方向。我国的民主和法制建设成就举世瞩目。广大干部和群众也正是从社会主义的民主和法制建设的实践中逐渐认识到,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是治国的基本方略,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大计。它关系到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关系到人民的安宁和幸福,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因而这项工作理所当然地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
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是一个历史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在看到我国法制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不能不看到这项工程的艰巨性。目前,我国法制建设的现状同人民的要求之间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们必须做出更大的努力。如果说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这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共产党的领导是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根本保证。只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就能更好更快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法制国家。中央领导同志听法制课,其重要意义也在这里。
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是一个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我们深信,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通过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定能把我国建成繁荣富强、人民幸福的社会主义法制国家。

第1版(要闻)

天津看肉
买肉放心不放心?
本报记者梅洪如
春节将至,市场更加繁荣,消费者也更关注缺斤短两、假冒伪劣等问题。他们对商品的质量、分量能不能放心?对经营者的服务是不是满意?记者在京、津、沪市场作了一番采访,本报今天推出这组报道。——编者
老百姓能不能吃上“放心肉”?近日,记者就猪肉卫生、质量问题,随天津市工商局等部门的市场监管人员,深入集市,昼访夜查。
2月3日,我们来到南开区烈士路农贸市场,见一溜摆着三十来个肉摊。正是上午10点钟,买肉的人很多。工商局的同志挤进去,翻翻案子上的肉,问问价,卖肉的一一作着回答。
“这里的肉没问题,不用检查……”听到有人在背后冲着我们说话。我们回过头去,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大爷,推着一辆小兜子三轮车,里面放着3包猪肉。他说他常来这里买肉,知道这里没有注水肉、病猪肉。他说:“政府这件事管得好!老百姓怎么能花钱找病呢。”
每一个摊位上都挂着工商局发给的“无注水肉摊位”或“信得过摊位”的牌子。这牌子不是永久的,凡检查出问题就要被摘掉。
在河北区幸福道农贸市场上,工商所负责同志似乎特别注意查看一块叫“当日检验证”的小牌子。我问这是为什么。刘所长告诉我,这是在检查他们自己的工作到位没有。原来,这个工商所将幸福道农贸市场划分成6个管理小区,工商干部分组包干管理每个小区。如果发现哪个摊位有注水肉、病猪肉,不仅经营者受罚,而且责任追查到所管的工商干部。每天清早开市前,工商所先点名查人,然后各自分头上岗检查摊位,查完将“当日检验证”挂上。不论刮风下雨,还是隆冬严寒,管理人员每天必到摊位检查。
2月4日,星期天,凌晨3点多钟,天津市市场检查大队的车队已出没在大街小巷。检查人员一个一个地检查集贸市场,看看有没有违法经营者在销售注水肉、病猪肉。

第1版(要闻)

北京看秤
分量足不足?
本报记者赵志文李建兴
北京市从1995年12月1日起取消杆秤,经营者一律使用电子秤、台秤。时间已过两月,效果如何?老百姓购物对分量是否可以放心?2月1日记者随同北京市朝阳区技术监督局对市场计量问题,进行了暗访抽查。
从上午9∶10至下午2∶00,抽查小分队先后检查了万惠商场、团结湖副食品商场、团结湖农贸市场、金台西路农贸市场、金台路商场、东大桥市场,检查了肉、熟肉、水产品、糕点、小食品、干果、蔬菜、水果、鸡蛋、茶叶10大类中的27种商品,共计47份,其中3份计量不合格,总合格率为93.62%。6家商场、市场,有4家未发现缺斤短两问题。
抽检合格率93.62%,应该说是在意料之中的。1月31日,北京市朝阳区技术监督局郝守谱局长曾向记者预言:2月1日抽检情况不会差。原因是,朝阳区乃至整个北京市,对计量问题一直抓得较紧。该局经常派人到现场检查,并帮助商店、市场改善计量工作。
缺斤短两在北京是长期存在的问题。但是国有商店、有固定摊位有人管理的农贸市场问题不大,流动的小贩则问题较多,他们“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流动性强,不便管理,有的坑害顾客令人防不胜防。万惠商场的李吉霞告诉记者,该店三令五申不许售货员缺斤短两,所有售货员都曾脱产学习讨论。这次抽查,万惠商场被检9份商品,有一份数据不符。该店对此十分重视,当日晚间即召开大会要求全体职工必须十分重视计量工作。次日,该商场即到区技术监督局缴纳了1500元的罚款,态度积极而诚恳。
这次抽查发现的3起缺斤短两有2起发生在金台西路农贸市场。在该市场抽查了4份蔬菜,竟有2份缺斤短两,不合格率达到50%!这是值得深思的。

第1版(要闻)

上海看购物
退货方便不方便?
本报记者励漪
2月3日,周六下午。驻足上海南京路西藏路人行天桥向东远眺,四五里长的步行街,人群拥挤而缓慢地蠕动着,一眼望不到尽头。
南京路挤满了消费者。南京路被称为“放心街”。消费者在此购物,能不能放心?
从5年前南京东路各大商厦相继签订“不经销假冒伪劣商品”的合约以来,200多家商店中的150家挂上了“放心店”铜牌。“放心店”明文规定售出商品实行“三包”,一百、新世界等商店的准则是,商品售出一个月内,只要不损不污,原包装完整,不问理由,无条件退换。
不过有消费者反映,某些营业员在推销商品时热情有加,顾客要求退货时则冷眼相待。这种情况是有的,而且往往与商店实行销售与收入挂钩有关。为了解决这个困扰消费者的问题,市百一店的规定是,一切售后问题由专人负责处理,与营业员无关。3楼商场售后服务台主任蔡为民告诉记者,去年,他这里接待了1万多人次,今年头一个月,又已接待了1000多人次。
在精品商厦2楼的售后服务台,记者观察了一刻钟,有4位消费者前来,全都反映旅游鞋、运动鞋脱胶问题。退的退,换的换,修的修,售后服务基本令人满意。
这一天,黄浦区经贸委举办了“商品真伪鉴别咨询便民服务”活动,前来咨询的人远远超过投诉的人。据估计,当天接待消费者达3000多人次,其中投诉商品质量的只占到2%左右。这一方面是因各大商店严把质量关,另一方面,也缘于售后服务有得力措施。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刚果外长
本报北京2月8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刚果共和国外交、合作和法语国家事务部长阿尔塞纳·察蒂—布恩古一行。
李鹏说,刚果是非洲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30多年来,尽管国际形势发生了许多变化,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始终稳定地向前发展,经受了时间的考验。在国际问题上,中刚两国有许多共同点。中国政府十分珍视同包括刚果在内的非洲国家的传统友谊,愿与非洲国家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利合作。
布恩古外长转交了雍比总理给李鹏总理的信件。他说,刚果政府和人民对中国给予的支持和援助表示感谢。他重申刚果政府坚持“只承认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立场,愿进一步推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刚果永远是中国可以依赖的朋友。
李鹏总理高度评价刚果政府在利苏巴总统领导下,为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所采取的明智政策,并对刚果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