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欧盟将帮助巴建立二百五十座城镇
欧洲联盟五日和六日在西班牙赫罗纳市组织召开关于巴勒斯坦未来城镇建设的国际会议,决定帮助巴勒斯坦建立二百五十多座城镇,并培养五千多名市政官员。巴勒斯坦代表团在会上提出,巴勒斯坦国将拥有五百三十座城镇,需要一点五万名市政官员,而现在只有二百二十五座,懂市政管理的官员仅有七千人。

第6版(国际)

阿富汗爆发大规模战斗
本报伊斯兰堡2月7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自1月22日进入斋月之后,阿富汗对立派别首次爆发大规模激战。
阿国防部发言人在喀布尔说,自5日以来,学生武装塔利班在喀布尔南部约15公里处发动大规模进攻,战斗持续了两天,忠于拉巴尼总统的政府军击退了塔利班的进攻。该发言人还说,政府军出动飞机轰炸了塔利班在喀布尔南部凯拉巴德山头附近的阵地,炸死塔利班12人。6日,塔利班开炮并发射火箭攻击政府军,喀布尔电台报道说,火箭击中了居民区,炸死了15人。
据报道,在阿富汗北部的昆都士省伊马姆·萨希卜地区,忠于拉巴尼总统的政府军最近同伊斯兰民族阵线的武装发生冲突,造成大约110人死亡,70人受伤。政府军试图解除对方的武装引发了冲突,战斗持续了3天。

第6版(国际)

吉总理会见我副外长
本报比什凯克2月7日电记者尹树广报道:吉尔吉斯斯坦总理朱马古洛夫6日在会见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时说,吉中两国是友好邻邦,吉非常珍惜同中国的友好、睦邻关系。吉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不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并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势力在吉领土上从事任何针对中国的活动。他表示,吉愿意进一步扩大两国经贸合作。朱马古洛夫请张副外长转达他对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

第6版(国际)

美国联邦法官批准
传唤克林顿就白水事件作证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6日电(记者范颂九)阿肯色州小石城联邦法官乔治·霍华德已批准向美国总统克林顿发出传票,要求克林顿在小石城法院审讯他以前经营的“白水开发公司”的合伙人时作证。
克林顿的律师大卫·肯德尔6日在一份简短的声明中说,总统打算以适当的方式予以合作。白宫发言人麦柯里同日说,克林顿很可能通过录相作证。
早在70年代末期,当时均为律师的克林顿夫妇与麦迪逊储贷担保所老板麦克杜格尔夫妇合伙创办了经营房地产的“白水开发公司”。后因多种原因,白水公司于1991年9月申请破产,而麦迪逊储贷担保所则在1989年已倒闭,为该所存款作担保的联邦银行为此损失数千万美元。对“白水事件”的调查集中在麦迪逊储贷担保所的资金去向,以及“白水公司”的偷漏税嫌疑。
据报道,法庭定于下月4日对詹姆斯·麦克杜格尔和他现已离异的妻子苏珊·麦克杜格尔等人进行审讯。

第6版(国际)

叙以同意继续举行谈判
佩雷斯称以从黎撤军同以叙和谈无关
本报大马士革2月6日电记者吴文斌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在这里与来访的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就叙以两国上月底在美国马里兰州举行的第3轮谈判结果以及叙以如何继续和谈进程等问题,举行了长达3个半小时的会晤。
双方会晤后对记者说,叙以两国领导人都认为,在马里兰州举行的谈判取得了进展,并一致同意本月26日继续举行谈判。
据报道,由两国高级军事专家参加的第3轮叙以谈判,着重讨论了以军撤出戈兰高地后的安全安排问题等问题,但由于双方立场相去甚远未获进展。叙以美三方对这次谈判的结果则有3种不同的评价:以方认为取得了“积极的”结果;叙方指出,由于以提出“无法满足的要求”,谈判已“步入死胡同”;美官员说,叙以谈判“进展缓慢”,双方仍存在“严重分歧”。
在叙以谈判难以取得进展的情况下,以色列政府正在酝酿提前举行大选。虽然佩雷斯多次强调,以大选不会影响叙以和谈,但叙认为,在以全国进入大选的高潮阶段,佩雷斯无力就和谈作出任何重大决策。因此,叙提出将谈判推迟到夏末再恢复的意向。这使极力主张叙以举行不间断谈判并在年内达成协议的美国极为不安。
叙利亚总统发言人吉卜朗·库里亚对记者说,克里斯托弗在同阿萨德会谈中还就推动叙以谈判提出了美国的“新思想”,但他未透露这一新思想的内容。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6日电以色列总理佩雷斯今天说,以色列是否撤离黎巴嫩南部“安全区”,并不依赖于它和叙利亚的谈判。
佩雷斯在视察“安全区”时说,如果黎巴嫩方面能确保国内只有一个政府、一支军队,并能保证黎以边界的和平与安全,以军会不待以叙和谈结束而主动撤出黎巴嫩南部地区。
佩雷斯指出,现在的问题是黎巴嫩存在像真主党那样不听从中央政府命令的武装。此外,黎巴嫩政府和军队也无法保证黎以边界的安全。
佩雷斯说,以色列与黎巴嫩不存在领土分歧,强调以军并不“愿意”留在黎巴嫩南部,更不想永久驻扎在那里。他说,以色列希望看到一个完全独立且领土完整的、并与以色列和平相处的黎巴嫩。
佩雷斯说,以色列不会要求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因为这是黎巴嫩政府负责的问题。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呼吁安实现民族和解
5000名安盟军人解除武装
据新华社联合国2月6日电(记者王子珍)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6日在联合国安理会审议安哥拉问题时发言,呼吁安哥拉政府和安盟双方全面执行《卢萨卡和平协议》和安理会有关决议,推动和平进程,实现民族和解。
中国代表认为,谈判和对话仍是安哥拉双方消除分歧、实现民族和解的唯一出路。他希望安哥拉双方,特别是安盟,履行承诺,从国家和民族利益出发,为实现民族和解创造条件。
本报约翰内斯堡2月7日电记者温宪报道:据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6日宣布,这一原反政府武装在过去几天内已按照安哥拉和平协议的精神解除了5000人的武装。
此外,安盟还宣布说,另有1200名安盟武装人员正在向安哥拉中部的龙布巴里和韦拉诺瓦营地集中。此前,安盟领导人萨文比曾许诺说,作为与政府合作组建新军的重要步骤之一,16500名安盟武装人员将在本月8日前解除武装或集结在由联合国核查团监督的营地内。
联合国安理会将于本月8日审议是否延长在安哥拉的第三期联合国核查团的使命。据报道,曾参与签署安哥拉和平协议的葡萄牙、俄罗斯和美国以及欧盟都对安哥拉和平进程进展缓慢表示不满。

第6版(国际)

德沙雷特访华前夕说
法重视同中国关系
本报巴黎2月6日电记者杨汝生报道:法国外长德沙雷特今天上午在访华前夕接受中国记者联合书面采访时表示,法国非常重视在各个领域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和合作关系。
德沙雷特说,希拉克总统希望制定一项总体亚洲政策,而中国理所当然占居突出地位。他说,法国政府欲将亚洲作为外交政策的新边界,为此,他的首次亚洲之行就是访问中国。法国期待加强同中国的合作,并就重大国际问题进行全面的磋商。法中两国的经济关系在法国的亚洲政策中占居优先地位,法国希望更加积极地发展彼此之间的合作。
德沙雷特表示,法国支持中国申请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并积极参加欧盟同中国的合作。在谈到法国与台湾关系时,他说,法国的立场是明确的和一贯的,那就是1994年1月12日中法两国联合公报的立场。
德沙雷特及其一行将于7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随行的有20余位法国企业界人士。这是最近5年来法国外长第一次访问中国。

第6版(国际)

克族抗议托管当局仲裁
莫斯塔尔发生骚乱
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7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波黑南部城市莫斯塔尔的克族人今天拒绝欧盟托管当局关于城市未来的仲裁,并宣布断绝同欧盟托管当局的一切关系。城市出现针对欧盟托管团的骚乱。
今天早些时候,欧盟托管当局行政长官科什尼克宣布了他对这个克、穆族分治城市的仲裁结果:城市划为6个区,其中市中心的一区将是由统一后克、穆族联合市政府控制的中立区。
城市克控区市长布拉伊科维奇今天通过克族电台宣布,断绝同欧盟托管当局的一切关系,并号召克族人前往欧盟托管当局所在的旅馆举行抗议活动。
愤怒的克族人很快包围了该旅馆,并推倒了科什尼克的汽车和一些其他车辆,混乱中还有人开了枪。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布隆迪部族矛盾再度激化
本报记者黄泽全
近两个月来,布隆迪局势急剧恶化,图西族控制的政府军和胡图族武装之间的暴力冲突频繁发生,已有近2000人丧生,数万人流离失所。为了制止布隆迪局势进一步恶化,联合国安理会上月29日曾通过第1040号决议,准备根据该地区局势的发展情况,采取对布隆迪实行武器禁运和禁止继续鼓励暴力行为的布隆迪领导人出国旅行等措施,但遭布隆迪政府的图西族和胡图族高级官员的拒绝。布隆迪局势的恶化引起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
去年12月6日,政府军和胡图族武装在首都布琼布拉郊区的卡尼奥沙和马坦加曾发生大规模武装冲突,并迅速蔓延到相对安定的南部和东部。布琼布拉因水电设施遭到毁坏而一度瘫痪。国际救援组织的办事处也受到袭击,不得不将救援活动减到最低限度或者中止。
联合国驻布隆迪官员佩尼罗在一份报告中认为,布隆迪正在出现“一个不断升级的明显具有部族仇杀性质的种族灭绝趋势”。许多观察家担心,如果这一趋势不能及时得到遏制,一场激烈的内战必将发生。
布隆迪出现的动荡局势,主要是由于该国胡图族和图西族长期以来积怨甚深的结果。
布隆迪位于非洲中部,不足600万人口,主要由胡图族和图西族两大部族组成,其中胡图族占全国总人口的85%,图西族占13%,历史上西方殖民主义者在这里实行“间接统治”,挑拨部族矛盾,胡图人和图西人之间在过去30多年里曾经发生过4次大规模的流血冲突,几十万人丧生,上百万人沦为难民。
进入90年代以后,在西方“多党民主”浪潮冲击下,布隆迪党派纷争、社会动荡、政局不稳。特别是布隆迪的民族成分构成同邻国卢旺达一样,常常与卢旺达境内的部族矛盾相互影响。1994年4月6日,布前总统恩塔里亚米拉与卢前总统哈比亚利马纳在参加完地区会议同机返回时,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上空遭暗害后,虽然布隆迪没有像卢旺达那样引发全面的部族大屠杀,但政治局势一直极度紧张,部族矛盾一触即发。
党派之争也是造成布隆迪局势恶化的重要原因。历史上,占人口少数的图西人一直掌握着国家最高权力。胡图人在1993年6月首次举行的总统大选中获胜,胡图人恩达达耶以60%的选票当选为总统。经过多方协商,由图西人担任总理。但图西人并不满足这一结果,以游行、骚乱的形式表示对政府的不满。在同年10月发生的军事政变中,总统、正副议长以及一批政府高级官员被杀害。1994年2月组成的以胡图人占主导、吸收多党入阁的“开放政府”,因两个多月后总统遇空难又出现政权真空,潜伏的内部党派之争再次通过暴力形式表现出来。各党派在经过数月的讨价还价式谈判后,于9月30日达成分享权力的“政府公约”,胡图人恩蒂班通加尼亚当选为总统,图西人任总理并占有45%的部长席位。局势曾一度略趋缓和,但不久党派纷争又起,两族极端分子都不接受“公约”安排,不断制造暴力事件,使联合政府无法正常行使职权,动乱局面愈演愈烈。
国际社会一直密切关注着布隆迪局势的发展。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多次呼吁布隆迪两派保持克制,不要采取任何暴力行动,并提出派遣联合国部队干预布隆迪局势的建议。人们普遍希望,布隆迪有关各方应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尽快实现对话,以促进民族和解和振兴国家经济。

第6版(国际)

非统组织将调解尼喀争端
非统组织秘书长萨利姆七日表示将采取一切措施帮助尼日利亚和喀麦隆解决它们之间的领土争端。萨利姆在一份新闻公报中说,非统组织极为关注尼喀两国日前因巴卡西半岛的归属问题所发生的武装冲突。

第6版(国际)

车臣万人举行反政府集会
本报莫斯科2月6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车臣共和国政府方面提供的消息说,在车臣首府格罗兹尼市中心举行的反政府集会今天已进入第三天,集会人数增加到1万多人,格罗兹尼郊区和其他一些城市支持杜达耶夫的群众也参加了集会。
俄联邦驻车臣联合部队司令季霍米罗夫今天在格罗兹尼对新闻界说,已向部队下达命令:如发生违法行为和出现占领行政大楼的企图,则予以坚决制止。正在莫斯科出席联邦委员会会议的车臣共和国元首扎夫加耶夫今天向记者表示,目前根本谈不上联邦部队撤离车臣的问题,在车臣局势紧张的情况下不能撤走联邦部队。

第6版(国际)

中非决定驱逐乍得反政府武装
班吉消息:中非共和国总统帕塔塞近日宣布驱逐在中非领土上活动的所有乍得反政府武装,以帮助乍得尽快实现民族和解。帕塔塞是在中非、乍得和苏丹三国首脑一月底在班吉会晤之后作出这一决定的。长期以来,乍得的十五支反政府武装一直在乍得与中非、苏丹、喀麦隆和尼日尔等国交界的地区活动。

第6版(国际)

塔局势基本恢复平静
本报阿拉木图2月7日电记者尹树广报道:今天杜尚别时间12时30分,上月26日和27日分别在塔吉克斯坦库尔干秋别和图尔孙扎德劫持人质,发动“兵变”的部队全部交出武器,从而实现了政府提出的“缴械”期限。与此同时,从8日零时起,拉赫莫诺夫总统关于解除政府第一副总理乌巴伊杜洛耶夫和其他两名高官的命令也将生效,“兵变”领导人提出的要求至此将得到满足。持续十几天的塔国内动荡局面已基本平静。
另据报道,正在阿什哈巴德举行的塔第五轮和谈,因政府与反对派在国家未来的宪法体制安排等原则问题上的分歧无法弥合而再次休会。

第6版(国际)

波黑塞族宣布
中断与穆克联邦接触
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7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波黑塞族当局6日宣布,在穆斯林方面释放被逮捕的塞族官员以前,塞族将中断与穆—克联邦方面的一切接触,并且不再参加在穆—克联邦控制区及中立区举行的任何会议。
穆斯林方面上周在萨拉热窝地区逮捕11名塞族人,包括两名据称前往与北约方面会晤的塞族高级军官。穆斯林方面表示将调查这些塞族人在波黑战争中“犯下的罪行”,并称目前已掌握关于2名塞族军官“战争罪行”的证据。
塞族当局6日就逮捕事件作出强烈反应后,北约执行和平部队对事态的发展表示“忧虑”,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北约称,北约将在这一事件中“保持中立”,欧盟轮执主席国意大利外交部6日发表声明,认为穆斯林方面逮捕塞族官员,使落实和平协议及各民族重新生活在一起“面临威胁”。
又讯波黑塞族当局今天宣布取消本周与落实波黑和平计划民事负责人比尔特的谈判,并取消与英国王储查尔斯的会晤,这是塞族就穆斯林方面逮捕塞族高级官员作出的最新反应。

第6版(国际)

古巴谴责美国对古的封锁
古巴外长罗瓦伊纳五日谴责美国扣留为古巴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第六批美古友好车队和伤害车队人员的行为是对古巴的野蛮封锁。罗瓦伊纳外长是在古巴外交部欢迎今年首批美古友好车队成员来访时发表上述讲话的。这批由三十九名友好成员组成的车队已于四日抵达哈瓦那。他说,美国一方面不准许捐助给古巴医院的电脑出境,另一面它又为在古巴国内搞颠覆活动的人运送这些装置。

第6版(国际)

村冈理事长谈日中友协今年工作重点
促进对华内陆及边远地区交流
据新华社东京2月4日电(记者冮冶)日中友好协会全国本部理事长村冈久平日前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日中友协今年工作的重点就是要推进日本同中国内陆及边远地区的交流,全面发展日中友好。
村冈久平说,日中之间的文化往来和经济合作以往多集中在中国的沿海省份及内陆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而中国的一些经济发展速度较慢的内陆省份及边远的少数民族地区同日本之间的交往却很少,出现了严重不平衡的现象。
他说,为了改变这种不平衡现象,日中友协把促进日本同中国内陆及边远地区的交流作为今年的首要课题,并计划在年内邀请一两个来自这些地区的代表团访日,加深相互了解,探讨友好交流和经济合作的具体项目。
村冈久平在谈到发展同中国西藏的关系时说,除了登山以外日本人很少去过西藏,对日本人来说那里是个陌生的地方。日中友协今年将与电视台等新闻媒介合作,向日本国民全面介绍西藏。日中友协还打算筹集资金支援西藏的教育事业,邀请西藏佛教代表团访日以及向西藏派遣经济考察团等。
他说,日中友协从去年开始一项为期三年、募捐一亿日元的“南京城墙修复活动”。通过这项活动,两国人民特别是年轻的一代更能加深对历史的认识及相互间的理解和友谊。这项活动今年还要大力开展。

第6版(国际)

柬决定和平解决与越边界纠纷
据新华社金边2月7日电柬埔寨王国政府今天举行内阁会议,决定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柬越边界纠纷。
柬埔寨内阁会议发表的新闻公报说,柬埔寨王国政府曾宣布“坚持在柬越两国政府1995年1月17日发表的联合公报的原则基础上解决边界问题”。
公报说,柬埔寨王国政府继续奉行上述立场,由两国共同边界地区的地方政府以和平方式解决边界纠纷。如果地方政府不能解决,那么就上报到国家有关部门审理。然后再由柬越两国边界问题专家小组共同解决。柬越边界纠纷发生于去年12月底和今年1月中旬。据报道,越南边民在越南武装力量保护下进入柬埔寨东部边界地区进行耕种,引起柬埔寨人民强烈不满。

第6版(国际)

乌总统谈黑海舰队问题
乌俄政治条约与此脱钩
新华社基辅2月6日电乌克兰总统库奇马6日强调指出,黑海舰队问题只有在确定了驻扎在乌克兰领土上的俄罗斯黑海舰队的地位和条件后才能解决。
库奇马是在会见乌克兰内阁所属国家管理学院学员时阐述这一立场的。
据独立新闻社报道,库奇马在讲话中指出,黑海舰队基地塞瓦斯托波尔是一个拥有众多居民的城市,它既不能作为乌克兰的海军基地,也不能作为俄罗斯的海军基地。
乌克兰总统强调说,今年1月16日他在莫斯科同叶利钦会晤时,两国总统在讨论了两国政治局势后认为,目前解决黑海舰队问题,无论在俄罗斯还是在乌克兰都不会使人感到满意。库奇马说,正是因为这一点,双方才达成了不把黑海舰队问题同签署乌俄政治条约联系在一起的协议。
在谈到叶利钦今年4月正式访问乌克兰一事时,库奇马说,此访能否成行将取决于俄罗斯的国内形势。
此间新闻媒体对叶利钦能否预期访乌持“怀疑”态度。俄外长普里马科夫1月底在基辅强调说,黑海舰队问题应该在叶利钦访乌之前解决。据认为,这与库奇马同叶利钦达成的签署乌俄政治条约与解决黑海舰队问题脱钩的协议相左。

第6版(国际)

南非帮助莫桑比克清除地雷
南非和莫桑比克六日签署了一项关于清除地雷的协议。根据这一协议,南非将帮助莫桑比克清除散布在莫境内的大约三百万颗地雷。这些地雷大多是南非制造、由莫桑比克反政府武装在过去的二十五年内战中埋设的。据莫桑比克电台一月六日广播,目前全国平均每月有四十人因触雷身亡。南非国防部长莫迪塞今天说,南非有关方面已经开始在莫桑比克排雷。(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莱索托新国王登基
三十二岁的莱索托新国王戴维·莫哈托·贝林·塞伊索七日在莱索托首都马塞卢登基。莱索托王太后马莫哈托和首相莫赫勒出席了登基典礼。被称为莱齐耶三世的塞伊索是莱索托前国王莫舒舒二世的长子,莫舒舒在今年一月十五日的一起车祸中不幸身亡。一九九○年莫舒舒二世被莱索托军政府废黜后,塞伊索曾被拥立为国王,但去年由于国内政治危机,塞伊索不得不将王位归还给莫舒舒。

第6版(国际)

菲总统会见邓朴方
新华社马尼拉2月7日电菲律宾总统拉莫斯今天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一行。
双方就社会发展和残疾人事务等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表示愿共同促进菲中两国在残疾人事务领域内的交流与合作,并为促进亚太残疾人十年活动作出努力。
会见后,拉莫斯设午宴,对邓朴方一行来访表示欢迎。
邓朴方率领的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代表团2月1日抵达马尼拉,对菲律宾进行为期9天访问。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自作自受
梦西
今年初,称霸“金三角”多年的缅甸大毒枭昆沙,终于被迫放下武器,向缅甸政府投降。这是缅甸政府缉毒的重大胜利,可喜可贺。
孰料半路杀出个程咬金。美国政府要求引渡昆沙,交它审判,据说还蛮有道理。美国反毒品局曾与缅甸官员共商缉毒大计,出过人力、财力和武器。他们还悬赏200万美元捉拿昆沙,反毒品的态度颇为坚决。
然而,缅政府官员表示,缅甸是主权国家,昆沙是缅甸公民,缅甸自会按本国的法律处理昆沙。美国落了个没趣。另据报道,缅甸军情局还有重要发现。据透露,缅政府在围剿昆沙时掌握了美国中央情报局支持昆沙武装的新证据。缅方一旦公布这些证据,美国有关部门不知将作何解释?
确实,美国这些年来深受“毒品大王”昆沙贩卖的“白色瘟疫”之害。可是,如果缅方新发现的证据成立,那么,美国当初是支持过昆沙搞武装独立、对抗缅甸政府的。也就是说,美国政府无形中也支持了昆沙向世界各地包括美国走私毒品。如此看来,美国岂不是自作自受?

第6版(国际)

缅甸边区发展和民族事务部长貌丁在向政府投降的昆沙(前右一)陪同下观看贩毒武装上缴的武器。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