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劳模进山来
刘军增康玮
1月31日,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全国劳动模范、河北省平山县东冶甲鱼养殖场场长范海庭来到老区平山县西北部深山区三个乡镇,慰问30户生活依然贫困的农村老党员、老干部,为他们送去白菜、白面和猪肉,让他们过一个祥和欢乐的春节。同时,他还向全国农民企业和民营企业经营者发出倡议,在春节之前,向全国老少边穷地区的农民送一份温暖,献一份爱心。
平山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该县东冶村农民范海庭自1988年开始探索甲鱼人工养殖新技术。经过几年的努力,甲鱼养殖场已发展成为占地200多亩,拥有30个塑料大棚温室和40多个露天池塘的甲鱼养殖场,年产值2000万元,利税100万元。
范海庭富裕以后并没有忘记尚未摆脱贫困的老区人民。为带动周围群众共同致富,几年来,他无偿提供技术,优惠提供甲鱼苗和饲料,带动全县发展甲鱼养殖户250多家。去年,范海庭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他把政府奖给他的5000元奖金全部捐献给平山县冷泉村修桥,该村把此桥命名为“同心桥”。
快过春节了,范海庭心里惦记着深山区依然贫困的曾为中国革命做出过贡献的老党员和老干部。他从建设资金中挤出一部分资金购买了白面、白菜、猪肉和一部分慰问金,随着满载慰问物资的汽车,冒着凛冽的寒风,行程100多公里,来到平山县西北部深山区的古月、下槐、蛟潭庄三个乡镇,慰问老党员、老干部和贫困户。
在蛟潭庄村,范海庭扛着白面、拿着肉送到了1938年入党、参加过抗战的刘金忠老人家里。老人今年已是80岁高龄,他激动地说:“谢谢你来看我。”范海庭深情地说:“我来给您拜个早年,我们先富的后辈不能忘记你们打天下的前辈,希望您能过个好年。”说着,又掏出100元钱,递到老人手中。
在蛟潭庄镇土楼村,范海庭走进1937年入党的阎功秀、赵庭贵二位老人家里。老两口同年入党,抬过担架,送过子弹,当过村党支部委员,如今都已90多岁了,却无儿无女,二人相依为命,生活十分困难。范海庭看到低矮破旧的土坯房和风烛残年的老人,禁不住潸然泪下。他拿出200元钱动情地说:“你们为革命做出了贡献,我们不能忘记你们,没有党的富民政策,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我们应该关心您,帮助您,以后有什么困难请找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关心人温暖人教育人凝聚人
南阳增强干部公仆意识
本报讯河南省南阳市委以强化各级干部队伍思想作风转变,增强党员干部公仆意识,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富民工程为目的,在全市干部中开展了以“关心人、温暖人、教育人、凝聚人”为主旨的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实践活动,收到成效。
南阳市委总结几年来的实践认识到,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形势的发展,农村社会也随之出现一些矛盾和问题。解决这些问题迫切需要各级党组织共同采取切实措施,重塑党员干部形象,加强党群、干群的鱼水关系。
根据市委部署,南阳各县区都开展了扎扎实实的活动。桐柏县在党政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了“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送物资、联农户收入增长”的“四送一联”活动;镇平县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以“贴近群众、了解群众、体察民情、扶贫帮困”为主要内容的爱民活动;卧龙区开展了组织干部“进百家门、听百家言、知百户情、交百位友、保百户安、解百户难、暖万户心、帮百户富”的活动;南召县在全县各级干部中广泛开展了“进、知、解、帮、暖”的“五字联心”活动,即“进百姓门、知百姓事、解百姓忧、帮百姓富、暖百姓心”。镇平县在活动中制订详细的实施方案,并要求全县党员干部,每人必须交2—3户农民朋友,帮助2—3个贫困户找到致富项目,解决2—3个特困户失学儿童入学问题。
活动开展以来,取得了初步成效。通过入村入户,干部看到了群众的难处,唤醒了自身的公仆意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大大增强。这些活动还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强化了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促进了村风民风的好转。(李中龙蔡如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服务经济服务基层
邯郸市直机关整顿作风
本报讯河北省邯郸市在市直机关中开展“两转变、两服务”活动(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服务经济、服务基层),市直机关各职能部门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人们反映,在许多部门出现了“三多三少”的新气象:下基层搞调研的多了,吃拿要的少了;早来晚归的多了,迟到早退的少了;工作质量和效率提高了,互相推诿扯皮掣肘的少了。
邯郸市抓住影响和制约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环节,从去年9月起在市直机关开展“两转变、两服务”活动。为使这一活动取得成效,市委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专门召开了有市直80多个部门和单位党政“一把手”参加的动员大会。市直各部门成立了由“一把手”挂帅的活动领导小组。同时,抽调人员组成督查组,到市直部门和单位督查活动开展。
活动领导小组从市纪委、市委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市直工委等部门抽调30名科级以上干部,组成8个工作组,深入到19个县(市)区、市内近百家企业及社会各阶层,采用召集大会、开座谈会、填写评议表、测评打分等办法,广泛征求基层对市直职能部门的意见。
企业到有关部门盖章审批在过去是挠头的事。开展“两转变、两服务”活动,许多职能部门纷纷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审批环节,使效率大为提高。市工商部门为企业办照,过去要一个多月;现在,一般情况下当天办完。市计划委员会在项目审批中,按惯例一周内批复,现在一半以上的项目都是当天批复。馆陶、临漳两县申报粮棉基地项目,次日必须报省,头天下午才报到市计委。有关处和主管领导立即集中力量审核,起草批文,到晚上8点完成了工作。(张吉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见义勇为基金会
首次发放补助金
本报讯记者毛磊报道:日前,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决定,向全国25个省及解放军、武警部队的104名生活特别困难的见义勇为英雄或遗属分发补助金各2000元,以解他们燃眉之急。
据悉,这是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以来首次为生活困难的英雄发放补助金。
前不久,这个基金会曾对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群众见义勇为与犯罪分子作斗争先进分子和公安、武警一、二级英模及解放军中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的生活状况进行了调查。在569名被调查者中,生活状况较好、一般、困难的各占1/3。
这次得到补助的104人就是调查中发现生活确有困难的英雄或遗属,其中烈士遗属68名,伤残者36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厅长私访记
黄玉敏
前不久,山东省公安厅厅长孟庆丰顶风冒雪,轻车便装,不带随行,不打招呼,深入到公安机关派出所、车管所、农村群众、城市居委会中微服私访,调查了解公安机关文明执勤的情况,听取群众对公安机关的反映和呼声,寻找让群众更满意的“妙方良药”。
1月9日,寒风凛冽。孟庆丰乘坐挂地方牌照的面包车沿公路向东行驶。各地的社会治安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发生了案件,群众有了难处,公安机关的快速反应能力如何?这是孟庆丰同志一直思考的问题。10时30分,车行驶到淄博市的重镇——周村区王村镇。孟庆丰发现一经营部有公用电话,便示意停车,他要出一道题,考核这个镇派出所的快速反应能力。
“王村派出所吗?我们是过路的,这里有人打架斗殴,其中一人受伤了,你们快来看看吧……”5分钟后,一辆警车疾驶而来,3位民警赶到了现场。几乎同时,派出所管辖的西警务区也接到了所里的报警通报。孟庆丰对此非常满意。
下午一点半,孟庆丰来到张店区公安分局派出所前,他安排人到小摊上买来包子和咸菜,走进派出所匆匆吃过午饭后,来到淄博市公安局车管所“一条龙”办证、牌大厅。
孟庆丰来到办换牌证和过户手续处,女民警司瑞芹站起来笑脸相迎。
“民警同志,我孩子的朋友要转给他一辆车,在淄博怎么办落户手续?”
“是外地的车吗?有档案没有?”
“是外地的车,没有档案。”
“没有档案就不能办了,怎么会没有档案呢?”
“寄的时候弄丢了。让那边开个证明行不行?”“那也不行,因为是旧车,必须有齐全的证件才能办。”孟庆丰同志装作无可奈何的样子离去。事后,他讲到这里“服务确实很热情,很耐心”的同时,指出“就是有个问题,警惕性不高。我说是朋友的车,什么手续都没有,这种情况很可疑,民警却没有追问。”探访后他对淄博市公安机关的负责同志说,全省公安机关和每个民警,要很好地领会江泽民总书记“严格执法,热情服务”题词的深刻意义,将题词的精神变成自觉行动,这样才能推动全省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鞍山公安干警上门为群众办户口
本报讯辽宁鞍山市公安局在今年爱民月中,针对群众“办户口难”的问题,重新研制户口整改措施,简化办事程序,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并实行预约办公、登门服务办理户口制度。
仅1月份,各分局及派出所通过预约办理户口1800余户,上门办理600余次,减少群众麻烦,重塑了人民警察勤政爱民的形象。(李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都驻军交通安全连续十年达标
本报讯笔者从2月6日召开的1995年首都驻军军风军纪、交通安全总结表彰大会上获悉,去年驻京部队未发生一起甲方责任亡人事故,创历史最好水平;交通安全工作连续十年达标,并受到北京市的表彰。
一批在1995年度军风军纪、交通安全工作中做出优异成绩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受到了表彰和奖励。(贺秋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困助学行动”情暖特困生
本报讯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近日在全国11个省市的29所高校发起了“关注特困生’96济困助学行动”,首批40多万元济困助学金发放完毕,630名高校特困生得到了资助。
据有关方面调查,目前我国在校大学生中有15%左右的贫困生,其中特困生近7%,他们的经济来源不能满足学习和生活的正常费用。为此,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开展了“关注特困生’96济困助学行动”。
团中央第一书记李克强、常务书记刘鹏、书记处书记孙金龙、周强近日分别深入中国农业大学、四川联合大学、新疆医学院、西北工业大学等校了解特困生的学习、生活和家庭情况,并将“济困助学金”发放给他们,鼓励他们自立自强,奋发成才。
家住新疆和田皮山县的艾再瓦克捧着“受助卡”和600元济困助学金热泪盈眶,这600元钱不仅可以解决他一段时间的生活费,也为他考研究生派上了用场。1 (王秀全刘冰张文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祖国统一大家谈

统一是历史的大趋势
何中砥
一年一度,新春在即。
曾记得,一年前的春节前夕,江泽民总书记的八项主张一经发表,犹如巨石投水,在台湾海峡涌起洪波巨澜。
江总书记的八项主张在海峡彼岸引起了前所未有的反响。岛内各媒体纷纷予以积极评价。台湾《联合报》发表两岸互动新展望的系列评论。《中国时报》在去年2月4日的社论中认为,江泽民的讲话象征两岸关系新阶段的开始。从这些评论中,人们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两岸同胞无不期盼着江总书记的讲话能够开启两岸关系发展的新阶段。
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一贯的政治主张和治国方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统一,是几代中共领导人的宏愿。从建国初期的“武力解放”至80年代的“和平统一”;自叶剑英委员长的九点方针到江泽民总书记的八项主张,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为早日实现两岸的统一提出了一系列尊重历史、尊重现实、合情合理、切实可行的方案。
但是,多年来,台湾当局一直坚持反共拒和的立场,推行所谓“不妥协、不接触、不谈判”的政策。近几年,两岸日益频繁密切的交流和统一大势,已使台湾当局僵硬的“三不政策”不合时宜。在此情况下,台湾当局又采取拖延政策,极力宣称两岸政治、经济差异是不能统一的原因。“醉翁之意不在酒”,台湾当局的真正用意是想以所谓“台湾经验”转变祖国大陆,企图采取“拖以待变”的策略,幻想有朝一日,以求一逞。台湾当局的拖延托词和图谋是荒谬和站不住脚的。两岸统一的实质是国家主权和领土的统一与完整,而不是政治制度和生活方式的同一,对台湾的现状和各方面的利益并无影响,而且可以使台湾民众共享伟大祖国的荣誉与尊严。以“民之所欲,长在我心”自诩的李登辉恰恰在这个关系民族利益和国家前途的根本原则问题上与两岸民众的意愿背道而驰。两岸和平统一的关键以及两岸关系的症结所在并不是两岸的政治、经济制度的差异,而是能否真正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
祖国统一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趋势。顺乎这个历史进程,江泽民总书记适时提出了深得两岸民心的八项主张。只要台湾当局不是在口头上,而是在行动上真正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切实把两岸的统一作为中国的内政处理,海峡两岸关系才能发展到一个更高的新阶段。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为打破两岸现阶段的政治僵局提供了一个历史性契机,八项主张是迈向两岸统一的具体步骤。历史的趋势,民众的心愿,再一次呼唤海峡两岸同胞和海外的炎黄子孙,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都巡警掀起学习济南交警热潮,开展“警民鱼水情,共建文明北京城”活动。图为东城区巡警日前在街头设点为游人解答问题。
刘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