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温家宝在贵州农村考察强调
动员全社会力量打好扶贫攻坚战
据新华社贵阳二月七日电(记者龙文彬)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温家宝在贵州农村考察时强调,打好扶贫攻坚战,实现贫困人口基本解决温饱,是“九五”计划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加大扶贫力度,加快脱贫步伐,为农村实现小康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月一日到六日,温家宝在中共贵州省委常委、副省长袁荣贵的陪同下,先后到乌蒙山区的黔西、毕节、赫章、大方等地贫困乡村和彝族、苗族和白族等少数民族山寨,了解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情况,与基层干部共同探讨脱贫致富的路子。
温家宝对贵州经济发展和开发扶贫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今后的扶贫工作提出了要求。温家宝说,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要坚定信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挖掘潜力,发挥优势,开展扶贫攻坚,加快脱贫步伐。要坚持开发扶贫的方针,抓好基础工作。一是要加强改善基本生存条件和生产条件的基础设施建设。二是要加强农业基础,抓好粮食生产,发展多种经营,首先解决群众的吃饭问题。三是抓好科技教育,推广普及农业适用技术,提高农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
温家宝说,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贫困地区群众过好春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解决群众生活困难问题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认真落实。他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灾区、贫困地区。要保证群众有饭吃、有衣穿,过好春节。要把关心群众生活与减轻农民负担结合起来。
温家宝强调,今年是实施“九五”计划的第一年,搞好农业生产,夺取农业丰收,对于做好整个经济工作关系极大。

第2版(经济)

国家技术监督局提醒消费者
白酒:警惕假冒猪肉:留神注水
本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酒、肉乃百姓家庭餐桌常用之物,国家技术监督局的官员提醒人们:目前市场上假冒名优白酒情况严重,注水肉也还在不断出现,消费者仍需提高警惕。
1月,国家技术监督局抽查了北京、天津、哈尔滨、南京和西安等城市的82个商业单位销售的名优白酒,82个样品判为真品的只有47个,抽样合格率仅为57.3%。根据抽查情况分析,郊区的假冒名优白酒多于城区,饭店餐馆的假冒名优白酒多于商店,一些质量特别差的假酒多在饭店发现,如从北京佳益金城酒楼抽取的古井贡酒,竟是一瓶无任何香味的稀酒精;从天津市随园酒家抽取的五粮液,是以加入大量香精制成的低档白酒。从最近抽查的情况看,被抽查的44家畜禽屠宰企业的产品有35.6%被判为注水肉。

第2版(经济)
专栏:财经广场

什么是人民币可兑换?
陆南屏
货币可兑换是指一国货币能够兑换成其他国家货币或支付手段。一国货币可兑换的能力主要决定于一国经济实力,同时也是一国外汇管理制度和政策的选择。按一国货币可兑换的能力可以分为全面可兑换、资本项目下的可兑换和经常项目下可兑换。我国提出的在2000年前实现的人民币可兑换,是指经常项目的可兑换,既不是资本项目下可兑换,更不是全面可兑换。
什么是经常项目下可兑换呢?简而化之讲,对本国居民进口商品和服务,或者出境旅行、赡养国外亲属等经常性用汇,政府允许用本国货币兑换成外币,汇往境外,不能限制。这里包含:一是经常项目可兑换仅仅是允许经常性用汇的汇兑,不是有了人民币就可以自由地兑换成外币;二是经常性用汇的汇兑,虽然取消了行政机关审批手续,但在汇兑时必须向外汇指定银行证明这种汇兑的需要是真实的,如个人出国需要兑换一定数量的外币,需要出示出国的证明文件,进口兑付需要出示进口凭证;三是经常项目可兑换不等于资本项目可兑换。目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对境外资本来华投资或我国对外投资仍然实行管制,如外商来华直接投资,我国现行规定要按产业政策进行审批,对外借债实行计划指标管理,对外投资实行逐项审批等。对资本项目管制,目前不少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还没有完全放弃,许多国家从实现经常项目可兑换后走向资本项目可兑换,经历了一二十年时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成员国实行资本项目可兑换也没有硬性的要求,显然我国目前还不必确定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时间表;四是居民个人出境旅行、留学、居住或赡养国外亲属需要兑换外币,虽然政府不能限制,但可以规定合理的数额。
一般讲,一国实现了经常项目可兑换,即可称该国货币实现了可兑换。
实现人民币可兑换的意义何在?首先,它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总目标的一个组成部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市场能对资源配置起基础作用。外汇是重要资源,要达到通过市场对外汇资源起基础性作用,必须取消外汇计划分配制度,取消汇兑限制。其次,实现人民币可兑换也是对外开放的要求,今后企业要更多地参与国际分工和国际市场竞争,必须让其对国际市场自主地作出反映,如果对外支付每一笔都要行政审批,企业就会失去有利时机。人民币可兑换可以促进国内外价格体系接轨,促进国内外市场的连接,进而有利于企业经营机制的转化。另外,实现人民币可兑换表明一国政府有能力用经济手段维持国际收支平衡,是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有信心的表现。
实现货币可兑换是不少国家经济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步骤。1994年我国在外汇管理体制方面实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取消了双重汇率,实行单一汇率,取消了外汇计划分配,贸易及与贸易有关的对外支付,持有效凭证直接到外汇指定银行兑付。这次改革,既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一部分,又是实现人民币可兑换的最重大的举措。1994年至今已经两年,由于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得当,外汇改革一系列举措设计和执行得当,国际收支状况良好,汇率基本稳定,国家外汇储备持续增加,外汇体制改革经历了考验,也是人民币实现经常项目可兑换经历了考验。经过1994年外汇体制改革,我国外汇管理制度,与国际货币基金协定第八条款已经很接近。即离人民币可兑换已经很接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专家认为,目前中国实现人民币可兑换尚存的差距,主要是对外商投资企业要求外汇自行平衡,以及非贸易汇兑方面还有几项限制。这些限制与1994年外汇体制改革中取消的限制相比只是小部分,我们有把握今后几年逐步取消剩余的几项汇兑限制,在本世纪末以前实现人民币经常项目的可兑换。

第2版(经济)
专栏:’96工业大视角⑤

“抓大”就是抓关键
本报记者朱剑红
1995年企业改革的一个重要进步,是出台了一个有利于国有企业改革迅速推进的方针:抓大放小。
 多年来我们的改革道路,经历了从搞活国有企业,到着眼于搞活整个国有经济的发展升华之过程。我国国有企业众多,情况千差万别,要把所有国有企业一下子都搞好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必要的,只能抓住重点,也就是抓好关键性的大企业。对搞活整个国有经济来说,这是一个战略性的选择。
 大企业不仅投资大、规模大,更重要是把握着整个国民经济的命脉。据统计,到1994年底,全国独立核算的国有大中型工业企业有1.37万家,占全部工业企业总数的3.5%,固定资产净值占55%,上缴利税占65%。
 从西方国家经济发展的道路来看,大企业在其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据报载,1993年,全球500家最大的工业企业中,美国有159家,其销售额相当于本国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29%;日本有135家,销售额为本国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32%;德国有32家,销售额为本国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27%;英国有41家,销售额为其国内生产总值的31%;法国有26家,销售额为其国内生产总值的25%……
 现代社会的经验告诉人们,大企业把握着国家经济的大局,其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整个国家经济的质量。正如江泽民总书记所说:“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工业化的实现,经济整体素质的提高,主要依靠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有了一批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就能有效地带动一大批中小型企业健康发展,对危困企业的调整余地也就大了。”
 就像搞活国有企业不等于搞活所有的企业一样,“抓大”也不等于毫无重点地抓所有的大企业。
 目前,国家经贸委选定了1000户企业,作为“抓大”的主要对象。在这1000户企业中,工业企业有878户,大体上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类有300户,企业生产经营正常,经济实力强,经济效益好,平均资产负债率接近合理水平;第二类有400户,基本情况是生产经营正常,实力较强,效益较好,但资产负债率偏高;第三类有178户,这些企业目前困难较多,但在国民经济中地位很重要,属于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的企业。
 国家有关部门针对这1000户企业的不同情况,提出了“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的方针:对第一类企业要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壮大其实力,实行大公司、大集团战略;对第二类企业则要加大技改力度,加强管理,多渠道增资减债,为其进入市场公平竞争创造条件;对困难较大的企业,要精心诊断,综合治理,采取必要的政策扶持。
 今年的工作重点是抓好第一类的300户企业,这300户企业从数量上看,虽然只占3.6万户全国预算内工业企业的0.8%,但利税总额占67.3%,销售收入占52.64%,资产总额占46.44%,可以说是“大”中之“大”。
 对政府而言,“抓大”要集中精力解决相关的政策和措施。对于大企业来说,“抓大”无疑是一个机遇,但这个机遇的意义并不在于更多的优惠与扶持,而在于为企业加大改革力度提供了更好的外部环境。企业所要解决的仍然是如何转换经营机制、成为市场经济的主体的问题。如此看来,怎么样继续推进现代企业的改革,从理顺产权关系入手,着力进行制度创新,逐步形成以规范的公司制为主要形式的现代企业制度,是目前“抓大”的着力点。
 在去年底召开的全国经贸工作会上,对今年如何抓好300户企业形成了几个共识:首先要认真作好企业“分离分流”工作,减轻企业社会负担;其次,要通过两条道路逐步解决企业的积累和发展问题,一条路是采取加速企业折旧、提高新产品开发费用和大修理基金等方法,逐步完善企业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机制,另一条路是探索企业融资的渠道;最后,鼓励大型企业建立技术开发中心,加强产(生产)学(学校)研(研究院所)联合,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消化能力。
 企业改革已经历了十几个年头,今后要取得实质性进展,关键要在重点和难点上取得进一步突破。“抓大放小”就是下一步企业改革的重点工作,抓好优势大企业,对调整国有经济的战略性结构、解决整个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问题,有不可估量的作用;解决“放小”,则对搞活一方经济、稳定社会秩序,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第2版(经济)

湛江赤坎区税务管理电子化
本报讯广东省湛江市赤坎区国税局以高新电子技术为依托,投资470多万元,建成IC卡税务管理系统和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办税大厅。从2月1日起,启用IC卡对征管范围内的5000多户纳税者实行全面的计算机管理。(谢文)

第2版(经济)

鞍山路企合作保运输
本报讯沈阳铁路分局鞍山地区管内各单位和当地大型企业密切合作,采取有效措施快卸快装,加速车辆周转。主要承担鞍钢原材料输入和产品输出任务的灵山站,实现了日装车700辆、卸车1100辆的好成绩。(桂淑)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东安公司技改投入少产出多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陈凯星、李春雷,本报记者董伟报道:有47年历史的“老军工”哈尔滨东安发动机制造公司,仅用1.5亿元的新增投资,1995年创造了10亿元的年产值,投入产出比为1∶6。
去年年底,东安投资近1.5亿元的三期改造工程如期竣工,新增13万台的生产能力。这样,东安在十年之内完成了三次技术改造,累计投资3亿元,形成了年产18万台的能力,成为我国最大的微型汽车发动机定点生产基地。若按常规上新生产线,每形成1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就需要1.5亿元的资金投入。他们由于狠抓了挖潜搞技改,结果节约24亿元投入。目前,东安发动机已占有了我国微型汽车发动机市场42%的份额。

第2版(经济)

宏观经济论坛在京举办
本报讯由中国经济时报社、君安证券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第三次宏观经济论坛”于近日在京召开。有关部门的专家学者就当前经济热点、宏观经济形势、货币政策等进行了分析和预测。(心真)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路归路桥归桥
三番
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与所办市场脱钩,这不仅因为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既管市场,又办市场,势必分散精力,更重要的是,国家赋予了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监督管理市场的职能,作为行政执法机关,再去经营市场,难以做到公正执法,且易滋生腐败现象。
当前,有些地方在“办管脱钩”上,或等待观望,害怕早脱了吃亏;或明脱暗不脱,藕断丝连。对于这些问题,一定要下决心解决。这是因为,管市场与办市场必须彻底分开,要么你干公司,要么你干公务员,桥归桥,路归路,不许二者得兼。
实行政企分开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执法机关更应带头解决好政事、政企不分问题。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一定要抓住时机,切实做到机构、职能、人员、财务“四分离”,全面完成这项任务,千万拖不得。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桂平唱好三台重头戏
本报讯广西壮族自治区桂平市立足当地优势,努力唱好农业、工业、旅游业三台重头戏。
桂平是全国最早的对外开放县之一,位于广西浔州平原上的黔、郁、浔三江交汇处,北回归线由此而过,自然地理条件十分优越。1994年5月建市以后,市委、市政府凭着超前的意识,及时拿出了抓住机遇发展大农业、大工业、大旅游业,营造大市场的建设蓝图。
在农业方面,桂平市一手抓粮食高产,实现了粮食作物良种化;一手抓综合开发,建起了荔枝带、龙眼带、竹子带。
在工业方面,桂平市针对工业基础尚不雄厚的现实,加大高科技产品和专利产品开发的力度,缩短工业发展进程。现在,桂平市已有大小、性质不同的企业5000多家,形成了以制糖、水泥为支柱,以建材、纺织、机械、矿产、食品加工业为主的工业体系。
桂平市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以旅游业为龙头带动第三产业发展。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八方来客。这个总人口150多万的桂平市,仅去年就接待游人2000多万人次。 (冯秀铨)

第2版(经济)

雄威宝西洋参饮料获绿色食品认证
本报讯吉林集安市雄威宝有限公司与吉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等科研单位联合开发的高级西洋参保健饮料,前不久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批准,成为全国参类饮料产品中唯一取得国家绿色食品饮料认证的饮料。(郭晨)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亚龙集团利税十年增百倍
本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河北省河间市亚龙集团以科技为先导,强化管理,使一个10年前仅有8名职工、一台460元土设备的乡镇企业,成为河北省最大的乡镇企业集团之一。1995年实现产值3亿元,利税3000万元,比10年前增长100倍。
1985年,亚龙集团的前身——河间市中山电器电缆厂诞生时,创始人孟庆尊就发誓要干出个样子来。10年来,他四处招贤,目前,光是应聘到集团的大学生就达40多人。亚龙集团十分重视加强企业基础管理,去年,集团开展“大清理、大整顿、大回收”,仅此一项,节约收回1000万元资金。线缆公司木工车间的方国池采用新的取材方法,每年节约资金10多万元。

第2版(经济)

邹家华在神华集团公司提出
加快实现“两个根本转变”
据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记者张超文)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代表国务院对神华集团公司的成立和公司工作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希望神华集团公司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加快实现“两个根本转变”,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邹家华说,神华集团公司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组建的国家大型试点企业集团之一,担负着国家重点能源、交通项目建设和制度创新任务,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公司在今后的发展中,要依靠工人阶级,上下团结一致,努力建成出人才、出经验、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现代化国有大型企业。
吴邦国副总理为神华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的召开发来了贺信。宋平同志为会议题了词。

第2版(经济)

《国际经济合作》发行10周年
本报讯由外经贸部国际经济合作研究所主办的《国际经济合作》杂志日前迎来了10周岁生日。这是我国第一份以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为主要内容的杂志。(齐林)

第2版(经济)

管市场与办市场彻底分离
海南十八县市工商管理部门出台政企分开方案
本报讯记者潘岗报道:海南省抓住时机,积极实施监管市场职能与经营市场职能分离工作。到目前为止,全省有“分离”任务的18个县、市,均出台了“分离”工作总体方案,大部分县市的人员、财务分离具体方案已经拟定,部分县市已进入具体操作阶段;全省列入“分离”范围的市场90个,已设立市场服务机构52个,到位411人。
海南现有生活消费品集贸市场476个,其中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联办、独办的市场329个。1995年,全省城乡集贸市场商品成交额56.4亿元,占全省社会商品零售额的53.1%。为尽快实现办管分离,海南省各级党政领导亲自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研究、制定“分离”工作方案,各县市结合实际,首先从机构职能“分离”入手,抓市场服务机构设置,并明确规定市场服务机构的职能是:负责市场的物业管理,组织摊位的出租出售,制定市场的内部管理制度,规范商品摆放秩序,为场内业户提供保安、卫生、咨询等有偿服务。
人员、财务“分离”是实施“分离”工作的关键环节。为积极稳妥地做好这项工作,海南省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努力克服畏难情绪和等待观望思想,从全局利益出发,在实行机构职能“分离”的基础上,不失时机进行人员“分离”,并采取具体措施解除“分离”出去人员的后顾之忧。同时,对市场现状、财务情况逐项登记造册,清产核资,为下一步实行财产转移或委托管理做好准备。
海南省工商局局长富荣武告诉记者,海南省工商局将进一步加强领导,扎实工作,狠抓落实,加强指导协调,保证在今年上半年全面彻底实现市场“办管分离”的目标,部分市县要在第一季度内完成。

第2版(经济)

江苏江阴市西南实业总公司在兼并市塑料制品厂后实力大增。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使该公司月产量由原来的15万支增加到30万支。图为生产车间一角。郭炯海鸣摄

第2版(经济)

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山西新绛县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两年来共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10多万元。图为县纪委书记杨金贵(中)及其一班人深入县色织厂检查工作。高志勇摄

第2版(经济)

扶持优势企业组建集团
浙江努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
本报讯记者赵相如报道:浙江省针对经济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努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去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450亿元,财政收入247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5%和15.9%。
近些年来,浙江省努力扶持优势企业、引导企业上规模、产品上档次。他们从实际出发,组建企业集团,使它们经得起市场的风险考验。如今全省企业集团已达1142家,有7家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有100家销售收入超过2亿元,涌现出了衢州化学工业集团、杭州制氧机集团、杭州汽轮动力集团等各自行业的排头兵。
杭州汽轮动力集团公司成功地引进了德国西门子公司专利技术,通过消化、吸收,迅速成为国内工业汽轮机制造领域的佼佼者,占领国内80%以上的市场。同时,该集团先后投资8000万元,广泛采用计算机管理系统、电子数控等国际先进技术,与国际著名的德、日、意等集团公司携手,联合投标、联合设计,共同开拓国内外市场,单是去年上半年创汇就达50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增65%以上。

第2版(经济)

税务干部王振举获荣誉称号
本报讯最近,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和国家税务总局、人事部决定,分别授予王振举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国家税务总局在宁夏联合召开了命名表彰大会。

第2版(经济)

北京国际交换系统有限公司通过认证
本报讯北京国际交换系统有限公司近日获得了由中国电子质量体系认证中心颁发的ISO9001认证证书,表明该公司的产品——EWSD局用程控交换机从设计、开发、生产、安装到服务的整个过程,均达到了国际标准。(刘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