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
勉励他们继续努力为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作出新贡献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李涛、新华社记者朱幼棣)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优秀留学回国人员成果汇报会的代表。李鹏总理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代表江泽民主席,向辛勤工作在祖国各条战线上的广大留学回国人员致以亲切的问候,并向大家拜早年。
李鹏说,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坚持实行向外派遣留学生的政策。实践证明,这个政策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到现在为止,我国公派留学、自费留学和出国访问学者已近25万人,其中有8万多人已学成回国,工作在祖国各条战线上,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作出了贡献,许多成绩优秀的工作有成就的同志,已经获得了高级职称。所有这一切都说明,我们“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政策是完全正确的。
李鹏说,中国的经济在发展,社会在进步,这是世所公认的。党中央制定了今后5年和15年的发展蓝图,中国经济将在今后15年里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现在各方面都需要人才,这为我们留学人员在国外学到本领后回来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机遇,可以说报国有门。中国的经济正在实行“两个根本性转变”,即经济体制的转变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中国经济的增长和社会的发展,归根到底要依靠科技进步和人的素质的提高。我们将继续执行中央制定的留学政策,欢迎学有专长的人员回来为祖国服务。有些留学人员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需要在国外继续求学,或在外国有了适当工作,这些都是允许的。祖国和人民希望你们在已经取得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努力,为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作出新的贡献。
李鹏总理热情洋溢的讲话,激起了代表们的热烈掌声。
李岚清、雷洁琼、钱伟长、罗干等参加了会见。
由国家教委、人事部联合举行的“留学回国人员成果汇报暨慰问留学回国人员活动”,旨在体现党和国家对留学回国人员的重视和关怀,反映留学回国人员工作成果,鼓励和慰问近年来回国参加建设的优秀人才和在各自的岗位上作出优异成绩的留学回国人员,欢迎更多的在外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参加这次活动的202名代表都是“八五”期间回国的留学人员,他们来自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部委系统。其中有取得世界领先科研成果的著名科学家,也有国家重大项目带头人和优秀人才,还有创办外向型高新技术产业的实业家,也有从台湾省赴美留学回到北京工作的代表。在他们身上,集中展现了在各条战线上建功立业的留学回国人员的整体风貌。

第1版(要闻)

中央军委领导会见李国安事迹报告团
刘华清等要求全军同志学习李国安的崇高品质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解放军报记者高艾苏、新华社记者罗玉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张万年、迟浩田,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王瑞林,今天会见了李国安先进事迹报告团的4名成员。
 刘华清等军委领导同志对李国安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给予高度评价,号召全军同志学习他爱祖国、爱人民、爱部队,志在边疆,建功立业的崇高品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向李国安学习,加强党性锻炼和世界观改造,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
 会见的气氛亲切热烈。刘华清首先向李国安同志和报告团成员表示敬意。他说,李国安的事迹很感人。最近,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授予李国安“模范团长”的荣誉称号,这是对李国安的高度赞誉,我们应该向他学习。刘华清说,李国安的先进事迹,充分体现了我们人民军队的本质,充分体现了我党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体现了我军的优良传统。他不为名,不讲利,勇于奉献,艰苦奋斗;他尊重知识,敢于探索,在科学技术上有独创的成绩;他一心为人民,克服重重困难打井找水,为经济的发展,边防的巩固,人民生活的改善做出了突出贡献。李国安的事迹在全国人民中引起强烈反响,很值得继续大力宣扬。
 刘华清、张震、张万年、迟浩田等军委领导关切地询问了李国安的身体状况,嘱咐他注意休息,勉励他再接再厉,为党和人民做出更大成绩。
 李国安激动地表示,我只做了一个革命军人应该做的事,党和人民给了我这样高的荣誉。我一定不辜负军委领导的期望,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为党为人民为军队贡献毕生精力。
 被会见的报告团其他3名成员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吴永刚,北京军区给水工程团工程师李小庄,李国安的爱人、武警部队北京二总队医院主管技师郭晓莹。
 李国安先进事迹报告团近期在北京、天津、南京、上海等地已先后作了8场报告,听众达2万多名。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泰国上议院议长
希望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泰国上议院议长米猜·立初攀一行时表示,中国愿同泰国一起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江泽民对米猜议长来访表示欢迎。他说,米猜议长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多年来为促进中泰友谊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江泽民说:“中泰两国是亲密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历史。去年是中泰建交20周年,是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20年来,两国在政治上互相信任,经贸合作长足发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配合,为两国关系的深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中国愿同泰国一起,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下,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一个更高的水平。”
米猜说,长期以来,泰中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并越来越密切。他说:“去年是泰中建交20周年,今年是两国关系新的10年的开端。我相信在这新的10年里,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米猜还赞扬了中国多年来在经济发展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泰国坚信,中国的发展将对亚洲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起重要作用。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秘书长朱训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首次全国科普工作会议强调
全面提高群众整体科学素质
本报北京2月7日讯记者陈祖甲报道:由国家科委、中宣部和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的首次全国科普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
这次为期三天的会议将进一步学习并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交流探讨在新形势下开展科普工作的做法;审议全国科普工作“九五”计划纲要思路;表彰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在讲话中强调,发展经济和推动社会进步应是科普工作的主题。他说,为把我国建成现代化强国,在下个世纪的国际竞争中赢得有利地位,我们在培养和造就更多的科学家和技术专家的同时,还必须全面提高广大群众的整体科学素质。科普工作的任务是根据我国社会发展实际,紧密地同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消除贫困相结合,用人民群众易于理解和能够接受的方式,丰富多采、雅俗共赏地把现代科学技术知识传播到群众中去,增强他们的科技意识,提高他们的科技素质,使群众明白一条基本道理:掌握科学技术知识是可靠的致富之路。
宋健指出,加强科普工作是“九五”计划和到2010年远景规划中一项事关全局的重要任务,因而科普工作应始终坚持三项方针,即必须为贯彻执行科教兴国战略,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密围绕社会主义建设的奋斗目标和重点工作来开展工作;把科普工作列入各级政府的职责范围,作为一项意义深远的社会系统工程,动员和组织全社会力量共同推动。
宋健还提出了科普工作的三个原则,即从事科普创作和宣传的人要树立对国家、人民和社会的高度责任感,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四项基本原则;在科学探索中,坚持“双百”方针,鼓励人们对科学中的未知领域和世界科学前沿问题进行探索和创新;科学界要和社会各界一道,坚定地捍卫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原则,坚持科学真理,旗帜鲜明地反对迷信、愚昧和伪科学。
国家科委常务副主任朱丽兰代表全国科普工作联席会议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朱光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的500多名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第1版(要闻)

胡富国当选山西省委书记
本报太原2月7日电记者刘伟报道:在今天举行的中共山西省委七届一次全体会议上,胡富国同志再次当选为中共山西省委书记,孙文盛、郑社奎、王云龙、刘泽民当选为副书记。在今天举行的中共山西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冯芝茂同志再次当选为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第1版(要闻)

冰上雪上比翼齐飞
中国健儿又夺三枚金牌
本报哈尔滨2月7日电记者刘小明报道:中国冰雪健儿今天在亚冬会比赛中又夺三枚金牌,金牌总数达到8枚,超过韩国、日本和哈萨克斯坦选手,跃居奖牌榜首席。
自由式滑雪运动员欧晓涛为中国队夺得本届亚冬会雪上项目的第一枚金牌。他在男子空中技巧自由式滑雪比赛中,腾空高,动作准确,难度大,落地稳健,积分高居榜首。中国队的费东鹏和乌兹别克斯坦队的布雷纳分获这项比赛的亚军和第三名。
在速度滑冰女子500米比赛中,我国运动员王曼丽和薛瑞红两轮成绩相加均为1分21秒43,按规则她俩并列冠军。无独有偶,男子500米两轮比赛后,日本的滨道隆宽和韩国的诸葛成烈成绩都是1分13秒57,双双登上冠军领奖台。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广西考察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
牢固树立群众观点
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本报南宁2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本报记者、广西日报记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在广西考察工作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想问题、办事情都要做到一切为了群众,时刻关心群众,坚定相信群众,处处依靠群众,扎扎实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月2日至7日,胡锦涛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赵富林、自治区政府主席成克杰等陪同下,先后在柳州、南宁等地深入农村,走访农户,到一些国有企业调查研究,召开企业负责同志座谈会。在南宁市还登门看望了老同志。
在考察过程中,胡锦涛十分关注目前生活困难群众的生活安排。在听取当地领导同志汇报时,他仔细询问困难企业、困难户有多少,不能按时、足额发工资的地方、单位有多少,帮助群众克服困难的措施和落实的情况怎么样。胡锦涛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的有关部署,做好扶贫济困送温暖的工作,千方百计帮助解决部分群众生活困难,确保这部分群众过好春节。同时,要注意处理好影响群众生活、群众情绪的突出问题。要继续抑制通货膨胀,狠抓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坚持不懈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逐步形成扶贫济困的有效机制。在南宁棉纺印染总厂,胡锦涛与随行的区、市领导同志一起,同企业负责人、劳动模范和职工代表座谈,共同研究使企业摆脱困境的办法。他勉励大家振奋精神,知难而进,为搞好企业艰苦奋斗。他来到困难职工梁庆生和张玉英家,问寒问暖,同他们和家人亲切交谈,并把慰问品和慰问金送到他们手中。
在听取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工作汇报后,胡锦涛作了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这些年来特别是“八五”时期,广西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广西的实践再一次证明,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是正确的,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是正确的。广西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是团结的、坚强的,各级党组织是有凝聚力、战斗力的。胡锦涛强调,实现“九五”计划和跨世纪的宏伟目标,必须进一步做好统一思想的工作,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上来,统一到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前进目标和方针政策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和工作部署上来。关键是领导同志带头按照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这两个根本性转变的要求,更新思想观念,理清发展思路。要自觉克服那种一讲发展经济,就只想到争投资、铺新摊子、追求数量扩张、攀比增长速度的习惯思维方式,切实把思想观念转到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着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上来,努力走出一条既有较高速度又有较好效益的新路子。
胡锦涛在谈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搞好国有企业时指出,必须充分肯定国有企业的重要地位、积极作用和巨大贡献。既要清醒地看到国有企业在一些方面存在着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问题,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又要实事求是地认识国有企业的优势,坚持和发扬好的传统。既要充分估计国有企业改革的艰巨性,又要看到搞好国有企业的有利条件,进一步增强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他强调,现在,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方针原则和基本思路都已经十分明确,重要的是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好。
胡锦涛在考察中着重强调要抓好党的建设。他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的一个很重要的思想。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对做好实施“九五”计划开局年、起步年的工作至关重要。今年的党建工作要坚持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密切结合贯彻落实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解决好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进新的伟大工程。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狠抓贯彻落实。尤其要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素质。把中央关于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上,落实到正确判断形势、提高辨别重大原则是非的能力上,落实到加强党性锻炼和改进思想作风上。要进一步抓好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加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等重要制度的改革力度,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要以加强农村和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各级党委要建立和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
随同考察的有,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丁华,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科扬等。

第1版(要闻)

吹响科普新号角
——祝贺全国科普工作会议召开
本报评论员
新春伊始,全国科普工作会议开幕了。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全国科普工作会议。会议将研究新形势下科普工作的改革与发展,讨论今后15年科普工作规划,并表彰一批有突出贡献的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它将鼓舞我国科普工作走上群众化、社会化、经常化的轨道。我们预祝这次大会圆满成功。
建国以来,党和政府十分重视科普工作。当前,我们国家正处在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轨时期,长期在计划经济指导下的科普工作,前些年一度出现萧条的景象。这给科普工作如何适应新的经济体制的需要,提出了新课题。党中央、国务院于1994年及时地发表科普工作若干意见,对科普工作的战略意义、加强科普工作的领导、科普的对象及内容、改革科普工作运行机制等根本性问题作出明确的规定。在这以后的一年多时间内,科普工作出现了新的兴旺苗头,令人振奋。
去年,面对国际间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党中央及时地提出了“科教兴国”的战略,实现“两个根本转变”。这给科普工作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指出了更加明确的方向。无论是建立市场经济新体制,还是实行集约型的经济增长方式,都需要科普工作快马加鞭。市场经济是科技和人才公平竞争的经济体制。谁的科技意识强,科技人才多,科技水平先进,谁就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当代科技革命告诉我们,科技进展异常迅速,技术更新几乎达到瞬息万变的程度。现代先进科学技术已经渗透到社会的各个角落,正在改变人类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在这样的氛围中,必须加大科普工作的力度,让劳动者理解现代科学的变化,掌握最新的科学技术。这样,劳动者的素质提高了,才能充分利用知识和先进设备,创造高的劳动生产率,以集约型的经济增长方式,投入国际竞争。科普工作是使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功在当代,惠及千秋。这是我国民族经济充分发展,增强综合经济实力,屹立于世界强盛民族之林的正确途径。
在科普新征程中,科普工作需要适应市场经济,建立新的运行机制,做到经常化、社会化、制度化。我国科普工作的主要对象是农民、职工、领导干部和中小学生。这在我国人口中占绝大多数。所以,科普工作不再是少数人、在少数场合中进行的行为,要求全社会都来参与。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开展多种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普活动。深化改革,建立支撑服务体系和法律法规体系。现在,由中央有关部门参加的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已经建立,并正式运行;有的地方制定了科普条例,形成必要的制度。这是落实中央关于科普工作的若干意见的必要措施,将促进科普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科普新征程中,科普仍然是社会公益事业,这种性质不会改变。因此要加大投入的力度。需要明确的是,对科普的投入是有形的,产出常常是无形的。所以不能一味追求经济效益,而更需要讲求社会效益。这种投入,不仅以政府为主,企业、社会团体也要作相应的投入。这样才能有利于形成“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风气。
科普新征程需要更多地发挥科技工作者的作用。科技工作者是科技知识财富的创造者和拥有者。我们不仅需要一支专业的科普工作队伍,而且需要科技人员都来投入。在科普园地里,团结协作,开拓进取,默默耕耘是科技界的光荣职责。只有疏通这个源头,科技之水才能流进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而科学技术的发展又能由此增添活力。那种把科普视为“雕虫小技”、“没有水平”的旧观念,应该彻底抛弃。当然,我们也要制订一定的规范,使科普劳动成果得到承认,将其列为评价科技工作者实绩的一部分。
科普工作踏上新征程,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愚昧更不是社会主义。科学技术从来是愚昧、迷信、反科学、伪科学行为的对头。而相当一段时间以来,愚昧、迷信、反科学、伪科学行为却严重侵蚀人们的精神世界,诱惑人们拒绝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阻碍着市场经济的正常发展。在科普新征程中,我们要牢记深刻的历史教训,同愚昧、迷信、反科学、伪科学行为作坚决的斗争。我们要看到,这种斗争是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只有坚持不懈,才能真正地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科普工作是通向21世纪的战略性工作。科普新征程的号角吹响了,让我们努力奋进!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泰国上议院议长
对中泰两国关系新的发展表示满意
新华社北京二月七日电(记者卢劲)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泰国上议院议长米猜·立初攀时表示,相信泰国作为即将召开的亚欧首脑会议的东道国必将发挥重要作用,使这次会议真正达到增进了解、加强合作的目的。
李鹏对再次见到米猜议长表示高兴。他说,近年来,中泰两国关系有了新的发展,两国在国际领域的磋商与合作进一步加强,中国方面对此感到满意。
李鹏说,近年来泰国的经济保持了发展的势头,国际交往也进一步扩大,首次亚欧首脑会议在泰国召开,显示了泰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在不断提高。他说:“我很高兴有机会出席这次会议,并再次访问泰国的首都。”李鹏还表示欢迎泰国总理班汉在他方便的时候访华。
米猜议长在会见中首先对中国云南省丽江、中甸一带因地震灾害遭受损失表示慰问。李鹏总理对此表示感谢。米猜说,泰国高度赞赏中国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有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和潜力。他说,亚洲国家都希望中国保持稳定和持续发展。这位议长还说,泰国赞赏中国在当前重大国际问题上所持的正确立场,希望中国在即将举行的亚欧首脑会议上发挥重要作用。
今天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米猜议长一行。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举行委员长会议
乔石主持决定2月28日至3月1日举行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
本报北京2月7日讯记者苏宁报道:今天上午在京举行的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决定: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于2月28日至3月1日在京举行,会期3天。乔石委员长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曹志秘书长关于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安排、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议程草案、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副秘书长名单草案、列席人员名单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的说明。
委员长会议建议第十八次常委会会议的主要议程有:审议戒严法(草案);审议行政处罚法、刑诉法修正案两个法律草案;审议全国人大关于授权汕头市和珠海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人民政府分别制定法规和规章在各自的经济特区实施的决定(草案),提请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国和俄罗斯、中国和白俄罗斯引渡条约的议案;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共和国关于民事和商事司法协助的条约的议案和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核安全公约》的议案;审议八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议程(草案),提请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预备会议审议;审议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提请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预备会议选举;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提请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决定列席八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名单等。
委员长会议还听取了曹志秘书长关于授予汕头、珠海两市立法权的汇报;全国人大常委会1996年工作要点的说明;关于成立全国人大中国—捷克、中国—立陶宛和中国—乌克兰友好小组问题的汇报,并同意成立中捷、中立和中乌友好小组,通过了三个小组的名单。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薛驹向委员长会议作了几个法律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
田纪云、王汉斌、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李锡铭、王光英、程思远、布赫副委员长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1版(要闻)

张灯结彩迎新春
春节临近,上海南京路两侧挂起了两千只大红灯笼,给冬日中的这条商业街平添许多暖意和温馨,也为市民欢度春节增添了祥和的气氛。
新华社记者柳中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