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中小学择校收费问题讨论

择校收费后果堪忧
安徽省宿州市第九中学杨永凡
近年来中小学择校收费现象像一张无形的网,给广大学生家长心灵上蒙上一层阴影,成了社会上议论的热点问题之一。实践证明,择校收费,后果堪忧。
其一,助长“向钱看”的思想,违反公平竞争原则,有损社会形象。
从当前学校布局和教学质量来看,大部分地区还不能达到就近入学的要求,仍通过考试选拔的办法招收新生,况且,学校教学设施、教学质量差别较大,一些学生家长不惜高价花钱为孩子选个好学校就读。这样一来,虽然考分不够,但只要有钱,仍能上好学校,这就助长了“向钱看”的思想,违反了公平竞争的原则。
其二,被选学校学额爆满,任课教师超负荷工作,影响教学质量的再提高。
笔者看到一些较有名气的学校在招收新生时,每班竟多达80多人,按照国家规定每班学额50人计算,超员60%以上,教室内的拥挤程度可想而知。从教师的工作量来看,教两个班的课,实际上就是三个班以上的工作量,弄得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连轴转”,对差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严重影响师生身心健康,制约着教学质量的再提高。
其三,择校生“名不正”,受歧视、受压抑。择校生部分是考试未达录取分数线的学生,他们当中有的接近分数线,有的相差甚远。分班时,班主任把他们记入另册。假如这些学生不花钱择校而就近进入一般学校可能成绩会好些,会被老师视为“掌上明珠”而倍加关怀。
其四,大量收取择校生,从宏观来看在人、财、物方面造成很大浪费。择校的结果,导致被选校和一般校班级生源水平悬殊较大,前者“吃不了”,后者“吃不饱”,致使一般校很难上台阶,出成果。
综上所述,择校结果弊多利少,令人担忧。
如果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学校能够严格按照招生计划分配数字录取新生,严格把关,不顾“面子”,拒收“条子”,按照第一志愿择优录取,其余严格按照学区划分录取相应学校就读,问题是可以得到解决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春蕾计划两年
资助女童十万
本报讯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各级妇联组织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去年共募集基金462万元,募集物资折合507万元,合计969万元,同时对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儿童福利事业进行了资助,共资助款物635万元。各地春蕾女童班蓬勃发展,继1994年提前一年实现“亿万爱心献春蕾94—95系列行动”的奋斗目标,资助5万名失学女童入学之后,1995年又资助了5万名,使春蕾计划资助的失学女童达到10万人。
由香港利焕南理事赞助的革命圣地延安的第一所春蕾小学也已开学。
(季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随着老百姓菜篮子日渐丰盈,人们对蔬菜的品种、质量、口味也越来越挑剔,蔬菜生产如何适应新的消费需求,有识之士呼吁——
菜园子需浇“科技水”
本报记者蒋建科
青翠的黄瓜、嫩绿的油菜、鲜红的西红柿……虽是数九寒天,可到京城的大小菜市场走一遭,顿觉春意盎然,生机勃勃。革命圣地延安从山东引进新技术,建成2000多个蔬菜大棚,一举结束了过去菜市冬日不见鲜的历史。在海拔3700多米的拉萨,西红柿在50—60年代曾与鲜花摆放在一起供人观赏。如今,西红柿已走下展台,与其他高档菜一起进入市区普通藏民的一日三餐。全市蔬菜品种从10年前的50多个增加到140多个,人均日消费量达0.45公斤,与其他省会城市不相上下。
近几年来,我国的蔬菜市场出现了货源充足、品种多样的喜人局面。几年前,北方城市秋菜上市时那种大白菜堆遍街头巷尾、菜店挑灯夜战、居民排队抢购贮藏的热闹景象一去不复返了。据统计,我国目前蔬菜播种面积已达1.3亿亩,年总产量达2.14亿吨,年人均占有量达185公斤,蔬菜总供给量与总需求量日趋均衡。但是,我国蔬菜生产中还存在不少问题,科技含量不够高,菜园子亟需“科技水”浇灌。
农药污染不容忽视
展望未来,蔬菜生产任重道远。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随着“菜篮子”的丰盈,菜中农药污染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因食用蔬菜而中毒的事件屡有发生。某大城市1989—1992年出现24起农药中毒事件,有2080人中毒,1人死亡。据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对另一城市批发市场的蔬菜进行检测,发现菜中农药残留量超标的占50%,令人触目惊心!
专家们在调查分析后认为,菜农大多数以一家一户为生产经营单位,农药的使用有很大的随机性,许多蔬菜喷了药还未过安全期就匆匆上市。外运菜基地往往都是稻菜、棉菜两作区,一些在稻、棉上使用的剧毒农药被用在蔬菜上。甚至包括已被国家禁用的“六六六”粉,近年来又在一些地方被重新用来防治蔬菜害虫,加剧了蔬菜污染。
现实迫使人们发展“无公害蔬菜”,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一些有心计的消费者开始专挑有虫眼的菜买,因为这些菜中农药残留较少。令人欣慰的是,我国已有22个省、市、自治区的200多个城市建起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100多万亩,年生产无公害蔬菜610万吨。去年7月,北京市技术监督局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等单位在北京4个批发市场对来自京、津、冀、鲁等地的12种蔬菜的30个样品进行现场测定,没有发现农药超标现象。专家们呼吁加强科研,加速新技术推广,促进全国蔬菜朝着“无公害”方向发展。
蔬菜品质有待提高
“芹菜不香了”,“西红柿没味了”,人们经常能听到家庭主妇的这些议论。这固然有人们口味变高了的因素,然而,蔬菜品质的下降却是事实。几年前,生菜、荷兰豆算是稀特菜,如今已进入寻常百姓家,人们又在期待着其它新菜上市。就拿山西省来说,细菜比重由1993年的52%一下子上升到1994年的67%,充分反映了消费者对蔬菜品质的强烈需求。这几年,随着城市建设的迅速发展,大量近郊菜地被占,一大批老菜农和“种菜把式”纷纷转到其他行业,而大量远郊的新菜农缺少经验,加上给蔬菜过多施用化肥等因素,也导致蔬菜品质下降。从流通方面看,大多数运输工具是卡车、拖拉机、三轮车,几乎没有保质措施,还造成大量压伤、挤伤等,销售也限于地摊水平,无任何保质措施。目前上市的蔬菜大都是未经修整、分级、选择、包装等处理的初级产品,既降低了蔬菜质量,又给城市带来大量垃圾。据测算,蔬菜流通和销售损耗高达10—30%,消费者的食用率仅有70—80%。
专家们认为,人们对蔬菜的需求正从数量消费型向质量消费型转变。国家应尽快引进世界各地的优良蔬菜品种,加以驯化和改良。同时,组织科技人员加速培育新的品种,并对野生蔬菜资源加以合理开发利用,进一步增加花色品种,从根本上改善蔬菜质量。另外,要鼓励科技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解决菜农生产难题,加强技术培训,确保蔬菜质量。
平抑菜价也要靠科技
菜价这几年来一直是个社会热点,有关菜价上涨的说法见仁见智。以北京为例,菜价同10年前相比上涨了10倍。北京蔬菜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殿奎认为,劳动力成本费用的增加是菜价上涨的重要原因。生产资料如农药、农膜、化肥等的价格较10年前提高了5—6倍,而近郊菜农劳动力收入水平较10年前增加了10余倍。这个收入水平是在人均菜田管理面积没有扩大,单产水平没有增加的情况下主要依赖蔬菜市场价格调整而获得的。陈殿奎建议,发挥首都科技、人才等优势,逐步实现蔬菜育苗专业化,灌溉管道化,播种、移栽、打药、收获机械化。扩大经营规模,降低生产成本,从根本上抑制菜价上涨。
净菜上市:今后发展趋势
10年前,在“当家菜”论堆卖的时候,谁敢设想10年后的今天,计量精确、包装考究的特菜、山野菜也能走到自己的餐桌上呢?现在,我们则有大量事实和充分的科学依据来构思10年后买菜的情景:带有冷藏设备的超市和蔬菜商店里,一袋袋包装精美的鲜嫩净菜新鲜如初。因为这些菜在产地采收时先进行了分级、整修,并在产地加工车间进行了清洗和预冷、包装,再由冷藏车运到超市和大饭店的冷藏柜里。无论春夏秋冬,只要您一进菜店,上百种蔬菜任您挑选,带回家后甚至都不用清洗就能下锅。既节约了时间,又节省了越来越珍贵的城市用水,还减少了城市垃圾,适应了人们日益加快的生活节奏,那时您休想在城里看见成堆的烂菜叶和它招来的苍蝇。消费者、生产者和经营者都能随时通过信息中心的全市蔬菜信息网络获取自己急需了解的信息。那时根本不必担心农药污染和品质下降及菜价上涨。因为成百上千亩规模化的大菜田越来越多,生产过程采用最新技术,实现了机械化,避免了污染和品质下降。再说,还有一整套的检测系统把最后一道上市关。全国性的商品蔬菜流通体系和外运菜基地更加完善,出口商品菜基地在全国星罗棋布。——我们有理由相信,科学的预言不是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上地杯”新闻摄影赛揭晓
本报北京2月6日讯“上地杯”教科文卫新闻摄影竞赛今天揭晓,经过有关专家的认真评选,20位参赛者分获一、二、三等奖。
一等奖尹文先罗荣袁孝正
二等奖罗新国蒋聚荣唐召明雷祖益刘书义
三等奖金宗炳丘红宇滕科
寇运来周浩谢家华
曹精义周庆贾西平张悦任琴郑维国
这次摄影竞赛,得到了广大读者和摄影爱好者的大力支持,共收到应征作品1500余幅,在此我们向他们和给予本次活动大力支持的北京实创高科技发展总公司表示感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永盛制药公司向希望工程捐款百万
本报北京2月6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山东平度一家技术力量雄厚的现代企业——青岛永盛制药有限公司今天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100万元,以设立“永盛青少年发展基金”,支持希望工程,促进青少年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
青岛永盛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养颜增白面膜、消痤洁肤面膜及其技术均由北京中医研究所开发研制,产品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喀左重笔描绘当代“农家乐”
秧歌队挂牌上岗
供销社专辟书柜
电影队东奔西走
本报讯荣获全国“万村书库”组织奖的辽宁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农村今年春节将十分热闹,因为县委刚刚出台了今年文化下乡的十大举措。
县新华书店利用当前农闲有利时机,把农民急需的文化科技图书送到农民炕头上、大棚里和农村中小学生的课堂上,并以优惠25%的价格向农民售书。农村供销社闲置很久的图书柜台如今又恢复起来了。县图书馆和县科协联办的农村科普小报免费送到农村干部的办公桌上和农民家中。县民族文工团为今年春节准备了40多场新剧目。各乡镇的农民剧团、皮影队正紧锣密鼓地购置道具,加紧排练。县文化局对农村1000名秧歌会首普遍进行了一次考核,合格的发证挂牌上岗。正月间各乡镇都要进行会演,全县秧歌能达到400拨以上,超过以往任何一年。传统的中幡、马钗、抬歌儿也将在春节期间大闹县城。
文化送下乡还不够,文化能在农村扎根生长才是长久之计,扶植农村文化科技体育个体户是一个好办法。南哨镇白音爱里村农民张志军投资6万多元,在自家小楼里办起图书室、台球室、乒乓球室、象棋室,并在院外建了篮球场、秋千场等,去年还曾自费办了一届农民那达慕体育盛会。水泉乡下湾子村村民李文斌、市中级人民法院离休老干部盖风岐为家乡白塔子镇二道营子村开办农民图书室,有些外县、外乡的农民也来借书。(白玉林毛立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编后
“一个国家如果不重视科技投入,不拿出足够的经费进行科学普及,就等于在21世纪的人才智力战面前进行单方面的裁军。”武汉电视台台长赵致真的话形象地道出了科普工作的重要性,发人深省。
当今世界已经步入科技、人才激烈竞争的时代,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民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国际综合国力的竞争要求我们加快营造智力大军,迎头赶上。
培育人才,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必不可少、不可削弱的环节,科学普及工作是其中一条重要途径。武汉电视台作为新闻媒介,钟情科普宣传,不惜投入大量财力,编采观众喜闻乐见的科技节目,其远见卓识值得称道。愿更多的新闻媒介投入到科学普及的伟大事业中来,为提高民族科学文化素质尽职尽责。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人口形势统计分析会提出
“九五”计生工作要实现两个转变
据新华社杭州二月六日电(方益波、张汉湘)一九九五年全国人口形势统计分析会提出,“九五”期间,我国计划生育工作要再接再厉,努力实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上的两个转变,确保在本世纪末把我国人口总数控制在十三亿以内,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好的人口环境。
二月四日在此间闭幕的一九九五年全国人口形势统计分析会认为,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下,计划生育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计划生育工作丝毫不能放松。
国务委员兼国家计生委主任彭珮云在会上强调,要讲实话,报实数,办实事,科学地分析人口形势,恰如其分地肯定成绩。
彭珮云指出,“九五”期间必须努力稳定目前较低的生育水平,使人口出生率稳中有降,确保本世纪末全国人口总数控制在十三亿以内。她要求各地努力实现计划生育工作机制和方法的两个转变,即由以往仅就计划生育抓计划生育向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采取综合措施解决人口问题转变;由以社会制约为主向逐步建立利益导向与社会制约相结合,宣传教育、综合服务、科学管理相统一的机制转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技之光”常映百姓家
武汉电视台十年情钟科普宣传
本报武汉2月6日电记者龚达发、余继军报道:当《欢迎您,哈雷彗星》、《凯丽阿姨讲科学》、《当彗星撞击木星的时候》等电视科技节目频频在国内获奖之时,节目的制作者武汉电视台把目光转向了全国乃至世界。1995年5月8日,由武汉电视台采编和制作的科普节目《科技之光》通过中国教育电视台的卫星频道,向全国和整个亚太地区播出。11月30日,《科技之光》又作为中央电视台的第一个固定科普栏目在第七频道播出。如今,这个严谨雅致、科技知识含量高、趣味性强的节目已播出了270期,受到了观众普遍欢迎。
十年辛苦不寻常。一直以“营造具有科学气氛的生态环境”为己任的武汉电视台迈出的坚实步伐,也获得了世界的承认。1995年,武汉电视台被联合国教科文等十余个组织列为世界5个致力于科普事业的电视机构之一,并在10月的国际视听大会上,荣获1995年度儒勒·凡尔纳奖。
早在1986年,武汉电视台就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地方性科普影视协会,1991年,又率先组建科技部,招聘了一批高层次的文理兼优的理工科人才做记者。目前该台已拥有一支70多人的、实力强大的科技节目制作队伍。
制作科技节目在经济上是个高投入低回报的事。1995年为了抓住与北京合办《科技之光》节目的良机,武汉电视台一下子拨出了1200万元,即全年经费的1/4,添置摄录设备、增购交通通讯工具、租借办公用房以及购买外国优秀科技专题片。这对一个市台来说,确实有些勉为其难。然而台长赵致真的话发人深省:“一个国家如果不重视科技投入,不拿出足够的经费进行科学普及,就等于在21世纪的人才智力战面前进行单方面的裁军。”
“科教兴国”的社会责任驱使着他们自加压力、艰苦拚搏。在北京工作的30余人远离家乡亲人,他们不顾办公条件简单、饮食不习惯,每天超负荷工作。而留守武汉的人员为与北京方面紧密配合,工作负荷也成倍提高,为工作而忘记家事的故事时有发生。“朝气、锐气、旺气;拚劲、犟劲、狠劲”成了武汉电视台独有的工作作风。这一切都是为了让“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之风大行于21世纪的中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河北省保定市第三中学把对学生的素质教育放在首位,在学生中开展争做具有现代文明修养、现代文化知识和现代精神气质学生的活动。图为同学们在操作微机。张英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