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沪上涌春潮学习李国安
黄菊说上海需要这样活生生的榜样
本报上海2月6日电新华社记者贾永、本报记者李勤报道:“模范团长”李国安的事迹在上海引起强烈撼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听了李国安先进事迹报告后说,上海“九五”期间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需要李国安这样活生生的榜样。
随着李国安事迹报告团的到来,上海各大传媒加大对这位党和军队宗旨的模范实践者的宣传力度。首场报告会后,不少单位纷纷请求增加报告场次,上海电台、电视台分别安排了热点采访、现场直播和报告会实况录像播放,满足广大群众的愿望。
在东方广播电台开设的“今日新话题——学习李国安”热点直播节目中,3条热线被挤得满满的。社会各界人士争相与李国安讨论人生价值。“南京路上好八连”的官兵与李国安亲切座谈,交流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会。
上海市委领导同志说,李国安感人的事迹和精神,对上海的两个文明建设是一股强大的推动力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灾民冷暖挂心间
——记山西抗灾救灾办公室主任杨文宪
袁红闽生接运桂琴
在过去的一年里,饱受干旱、淫雨、霜冻侵袭之苦的山西80多个县区的1260万灾民,无一逃荒、死亡。“了不起啊!”山西省委书记胡富国在全省抗灾救灾工作会上兴奋地说:“这里饱含了我们许多公仆付出的真情。”
此刻,省政府抗灾救灾办公室主任杨文宪坐在普通代表席上,脸上浮起欣慰的笑容。
熟悉杨文宪的人都知道,在他的心里,没有什么能比群众疾苦的分量更重了。1993年7月,上党老区发生洪灾,恰巧他妻子从老家捎话:孩子得了肝炎,要来省城治疗,需提前联系住院。然而,当妻子携子抵省城时,他已奔波在救灾第一线了。
这次他又出现在涝灾严重的大同市浑源县,面对一处处被阴雨浸塌的断壁,一双双受灾群众渴求的眼睛,他的眼圈湿润了。尽管当地政府部门已组织救灾并统计了受灾损失,他仍踏着泥泞,走村串户,见到群众总要关切地询问:“窝棚搭好了没有?余粮保住了没有?过冬衣被准备了没有?手头有没有存钱?”
在2000多人的下韩村,他的笔记本上密密匝匝记满了每家受灾的情况,大到塌了几间房和有无危房,小到缸里的粮食还能吃多少天和霉了多少斤……
连绵不断的淫雨,把阳高县的大地染成灰蒙蒙的一色。省、市、县已在这里全力以赴展开了抢险救灾工作。而对杨文宪来说,并没有抹去这样的记忆:1989年冬,大自然就曾在这里开了一个极其残忍的玩笑——地震,使80%的农民住房变成废墟。时隔6年,天公又露出了无情的面孔。
“我们要再认真一点,再仔细一点!”杨文宪再三叮嘱着,从当日正午直到次日深夜,他冒着秋雨,翻沟越岭,先后查访了31个村点,把灾民的衣食冷暖全都记在了心里。
在遭受冰雹、淫雨严重侵袭的朔州市平鲁区,杨文宪蹲在地头,不时抓起被雨水浸倒的一株株庄稼估摸着收成,又同当地领导商讨互助自救的事宜。这是他第三次到这里查灾了,从敬老院到扶贫点,从半山腰的土窑洞到平川新盖的瓦房,条条门坎,道道山梁,他都要亲自看一看。
资料这样记载:杨文宪在山西临猗县任职6年多,有3个“必须”:事关群众生活利益的会议他必须参加;下乡检查工作,他必须同贫困户座谈;凡涉及到群众疾苦的文件,他必须快阅、快批、快解决。
杨文宪出任山西省民政厅副厅长3年多,每年在基层进行调查和现场办公达160多天。目前已深入走过占全省总数90%以上的县区。去年大面积自然灾害发生后,他先后13次、3个多月奔波在灾区,仅9月份一个月就行程1.3万公里,调查和慰问了47个县市,走访和慰问灾民600多户。
有人比喻说:杨文宪的大脑如同电脑,贮存的全是基层的情况和信息。因此,他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时要讲话,从不让随行人员写讲稿,也用不着翻笔记本。
去年3月,在运城地区查灾座谈会上,有个县里汇报开展的扶贫养羊情况,当说到已养了36只羊,杨文宪马上纠正:“你说的不对,现在只有32只,而且也没有卖过和杀过。”原来,杨文宪早在实地查灾时就一一数过,还同放羊的老汉侯天成聊了个把钟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第十九次全国公安会议提出今后五年工作目标
  维护社会政治大局稳定
保持社会治安秩序平稳
本报北京2月6日讯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本报记者毛磊报道:公安部部长陶驷驹今天提出了“九五”时期公安工作的总体奋斗目标:维护社会政治大局的稳定,保持社会治安秩序的平稳态势,降低重大刑事案件的上升幅度,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为“九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与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更加安定的社会环境。
在此间举行的第十九次全国公安会议上,陶驷驹同时对“九五”时期公安自身建设提出了要求:初步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适应的公安工作运行机制;初步建立起与人民警察法相配套的一整套队伍管理法规和制度;初步建立起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协调,有利于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的警务保障机制。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政治稳定、驾驭社会治安的能力有显著提高,队伍的整体形象和警民关系出现崭新的面貌。
陶驷驹说,“八五”时期公安机关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丰富和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但今后一个时期的治安形势仍然严峻。刑事案件总量仍呈增长之势,一些地方治安问题严重,跨区跨境犯罪、有组织犯罪、利用计算机和其他技术犯罪手段犯罪的问题还将进一步发展,严重暴力犯罪、重大经济犯罪、侵犯财产犯罪、毒品犯罪以及卖淫嫖娼、制黄贩黄等社会丑恶现象,对治安秩序和经济秩序的危害将更加突出。
为实现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陶驷驹要求全国公安机关认真落实严打、严管、严防、严治的要求,加大公安改革力度,增强法制观念和宗旨观念,努力提高严格执法、热情服务水平,从严依法治警,大力提高整体战斗力,积极促进公安机关在思想观念、警务方式、队伍建设上更好地适应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政部总政治部北京市举行座谈会
慰问军队离退休老干部
本报北京2月6日讯记者翟启运报道:今天,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举行座谈会,慰问北京市军队离退休干部,并向全国军队离退休干部和辛勤工作在“军安”工作第一线的全体工作人员致以春节的问候。
民政部副部长杨衍银、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唐天标中将、北京市副市长何鲁丽在座谈会上高度赞扬了军队离退休干部的功绩,称赞他们是我党我军的宝贵财富,是人民的有功之臣。同时希望广大军队离退休干部继续发扬光荣传统,发挥自身的政治优势,为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再做新贡献。军队离退休干部代表表示,决不以功臣自居,始终不忘做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的责任,永远发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为党的事业继续奉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叶小文在首都宗教界人士迎春联谊会上说
祖国统一是宗教界的共同愿望
据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记者贾奋勇)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今天在首都宗教界人士迎春联谊会上指出,完成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包括宗教界在内的全体炎黄子孙的共同愿望。
叶小文说,爱国爱教,团结进步,是中华民族每一个虔诚教徒共同遵循的准则。历史发展表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则百业兴旺,民族振兴;国家分裂,民族纷争,则丧权辱国,人民遭殃。
现在,一切有良知有良心、做善事积善行的宗教徒,都在为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虔诚祈祷,都在为两岸人民携手共同振兴中华而虔诚祈祷。
出席联谊会的宗教界人士一致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希望台湾宗教界积极响应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和平统一八条主张”,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秉大义、顺民心、合潮流、承天意,积极主动地与制造民族分裂、搞“台独”活动的言行进行斗争,与全中国宗教界同心协力,为增进两岸交往和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做一些实事,为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尽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