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王云坤当选吉林省省长
新华社长春2月6日电(记者郭力群)在今天结束的吉林省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王云坤当选为吉林省省长。此前,王云坤任吉林省代省长。
在这次会议上,李政文增补当选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第1版(要闻)

中央军委向全军和武警部队发出通知强调
加强高中级干部教育管理
新华社北京二月六日电解放军总政治部最近制定了《关于加强军队高中级干部教育管理的意见》。中央军委在向全军和武警部队批转这个意见的通知中强调,军队高中级干部肩负着重大的领导责任。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和军队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对高中级干部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军队高中级干部的教育管理,对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推进军队的思想政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要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来抓。
总政治部《关于加强军队高中级干部教育管理的意见》从七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一)加强高中级干部教育管理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二)把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作为高中级干部教育管理的首要问题;(三)重视抓好高中级干部的思想教育;(四)健全和完善高中级干部的选拔使用机制;(五)认真落实高中级干部廉洁自律的制度规定;(六)严格对高中级干部的经常性监督;(七)党委要认真履行教育管理高中级干部的责任。
《意见》说,加强高中级干部的教育管理,增强他们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培养和造就一大批跨世纪的治军骨干,直接关系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和人民军队的性质,关系到军队的长远建设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对高中级干部必须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努力使他们做到: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信念,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不动摇;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精神,尽心尽力为党和军队的事业勤奋工作;始终保持高度的组织纪律性,不折不扣地执行上级的命令、指示;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扎扎实实抓好工作落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树立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
《意见》强调,高中级干部一定要讲政治。最重要的是坚定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自觉维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在任何情况下,任何风浪面前,都与党同心同德,保持一致;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要努力学习毛泽东军事思想和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同时要学习现代科学技术和军事高科技知识,提高思想政策水平和驾驭全局的能力;要有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严守政治纪律,带头遵守党章的各项规定,对违反政治纪律的不良倾向,要进行严肃的批评和斗争。
《意见》要求必须把高中级干部的思想教育作为军队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点切实抓好。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重点解决好为谁当官、怎样用权的问题,经受住“金钱、权力、美色”的考验。要加强思想改造,严格党性锻炼和自我修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的利益第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把端正思想作风作为高中级干部思想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经常抓、反复抓。要根据形势需要和高中级干部队伍的思想状况,结合党委民主生活会或党委中心组学习,每年集中进行一次思想作风教育。教育要突出重点,贯彻整风精神,真正解决问题。
《意见》对健全和完善高中级干部的选拔使用机制、认真落实高中级干部廉洁自律的制度等,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意见》指出,必须严格对高中级干部的经常性监督,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健全对高中级干部自下而上、自上而下以及党委内部的监督制度;各级党委要按照规定召开民主生活会;机关职能部门要坚持原则,为党委和领导出好主意、当好参谋;纪检监察、审计、司法等机构要切实履行职责,坚持在党纪、政纪、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要加强群众监督,高中级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
总政治部的《意见》提出,党委要认真履行教育管理高中级干部的责任,建立和实行高中级干部教育管理责任制。党委正副书记对本单位高中级干部的教育管理负总责。要关心和爱护高中级干部,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要重视宣扬高中级干部的先进典型,调动积极因素,形成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浓厚空气。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格拉尼奇
本报北京2月6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中南海会见了克罗地亚副总理兼外长格拉尼奇,双方进行了友好谈话。
格拉尼奇说,全体克罗地亚人民都对中国人民怀有友好的感情,重视这个伟大国家的进步,克中两国之间不存在任何悬而未决的问题。克罗地亚赞赏中国政府在前南问题上所持的公正立场。
李鹏对波黑和平协议的正式签署感到高兴。他说:“要落实和平协议,使和平得以真正实现,各方都应继续认真作出努力。克罗地亚是原南地区的重要国家,我们对克罗地亚为达成波黑和平协议所做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相信克罗地亚能为原南地区和平进程和战后重建继续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李鹏说,中国政府愿在平等互利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同包括克罗地亚在内的原南地区各国的经贸关系,两国经贸关系在建交以来的三年中有了较大的发展,但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希望双方企业加强直接接触,加深了解,不断探索互利合作的有效途径。
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会见时在座。
又讯正在此间访问的克罗地亚副总理兼外长马泰·格拉尼奇6日说,克中两国政治关系稳定,经贸关系发展迅速。
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格拉尼奇指出,克中两国在政治上不存在任何问题。
他说,克罗地亚政府支持中国对香港和澳门恢复行使主权,并重申它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听总理一席话有感
晨平
连续四年,国务院每年年初都要召开一次反腐败工作会议,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部署新的任务。在昨天的会议上,李鹏总理即席讲了一番话,言者动情,听者受益。
李鹏总理说,现在有的地方送温暖的钱、帮助贫困地区脱贫的钱,竟然被挪用,这是不能容忍的。接着他讲到最近看了王森浩同志赴困难矿区送温暖的一份材料,很受感动。
煤炭部长王森浩在七台河矿务局看望了几个矿工家庭,发现由于拖欠矿工的工资,一些家庭生活有不少困难。王森浩问随行的局矿干部:点贷的钱呢?有人回答干别的用了。王森浩当时发了火:为什么不给矿工发工资?中央拿出这么多钱容易吗?现在煤炭贷款回收已达百分之百,不是没有钱,是我们的干部缺乏群众观点。
总理问在场的王森浩问题解决了吗。王答现在又补发了两个月的工资。总理接着说:各级领导干部都有个群众观点问题。我们干部下去检查工作一定要深入到群众中去,访贫问苦,解决问题。这应该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优势。
这件事和总理的话,让人很受教益。关心群众生活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我们的干部对群众的冷暖、疾苦要时时记在心上,决不能充耳不闻,麻木不仁。在反腐败工作会议上,总理之所以强调这一点,说明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是我们党一贯重视的根本问题。在这个根本问题上,我们的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时时牢记,身体力行。

第1版(要闻)

帮助云南地震灾区抢险救灾恢复生产
党中央国务院拨出专款物资
新华社昆明2月6日电(记者王林)2月3日云南丽江、中甸交界处发生强烈地震后,党中央、国务院极为关心重视,决定拨出专款和物资帮助灾区抢险救灾、恢复生产。
受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率领中央慰问团在震后迅速奔赴灾区。中央慰问团宣布了对灾区人民给予帮助的4条应急措施:一是由财政部和民政部协调拨出特大灾害救济款1000万元,国家计委拨出应急救灾款1000万元;二是国家经贸委协调拨汽油、柴油5000吨;三是由民政部拨出棉衣10万件、帐篷100顶;四是解放军三总部、成都军区、云南省军区共同支援衣、被、褥共3000件,帐篷240顶。
本报北京2月6日讯云南丽江、中甸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后,建设银行总行决定向地震灾区捐款160万元。同时,指示当地分行要积极帮助灾区人民恢复生产渡过难关,及时为灾区人民提供金融服务。
2月3日晚,在云南丽江、中甸一带地震后,建行总行立即向云南省分行发出慰问电,要求灾区建行分支机构在做好自身救灾工作的基础上,争取早日营业,为灾区广大群众及时提供服务,以实际行动支持救灾工作。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迅速派出了工作组赶赴灾区,协助抢险救灾。(欣楚)

第1版(要闻)

就发行今年记帐式国库券
财政部发布公告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今天就发行1996年记帐式(二期)国库券(1996年第2号国债)公告如下:
一、1996年记帐式(二期)国库券(以下简称本期国库券)计划发行票面总值210亿元,从1996年2月12日开始发行,2月16日结束。发行期结束后即可上市流通。
二、本期国库券期限半年,从1996年2月12日开始计息,8月12日到期一次偿还。
三、本期国库券为贴现国债,以低于面值金额的价格发行,到期按票面金额偿还,票面金额与发行价格之间的差价即为收益。
四、本期国库券采取向国债一级自营商公开招标的方式发行,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武汉证券交易中心、天津证券交易中心和全国证券交易自动报价系统以记帐的形式向社会公开销售。承销团成员以外的各证券经营机构,可作为国债二级分销商,参加本期国库券的分销。个人等社会各类投资者可凭在交易所的证券帐户或在证券经营机构开立证券二级帐户购买本期国库券。
特此公告。

第1版(要闻)

李鹏在国务院第四次反腐败工作会议上强调
反腐败是政权建设一项基本任务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磊、新华社记者朱幼棣)今天国务院召开第四次反腐败工作会议。李鹏总理作重要讲话。李鹏指出,反腐败斗争是国家政权建设的一项基本任务,要巩固成果,突出重点,把反腐败斗争落到实处。
邹家华、钱其琛、李岚清、吴邦国、姜春云、尉健行、迟浩田、宋健、陈俊生、彭珮云、罗干等领导同志出席。
会议由国务委员李贵鲜主持。国务院召开的这次反腐败工作会议,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今年反腐败工作的任务和要求。
李鹏说,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开展反腐败斗争,是关系我国现代化事业成败的一件大事,也是国家政权建设的一项基本任务。要总结经验,提高认识,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这个硬仗。在反腐败斗争中,我们逐步积累了一些经验。包括:必须从党和国家兴衰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惩治腐败的重要性;从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全局把握反腐败工作,把反腐败与改革发展中的重大决策结合起来;既要有战略上的总体规划,又要分阶段逐步推进,抓准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确定三项工作基本格局,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处大案要案、纠正不正之风;既要治标也要治本,通过完善体制和法制,加强人生观、世界观的教育,自觉防范和消除腐败;必须统一部署,主要领导亲自抓,各部门相互配合综合治理等。这些经验,为今后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又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完善和发展,逐步形成一整套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加强政权建设、防止和惩治腐败的制度和办法。
李鹏说,必须看到,我们正在从事的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反腐败斗争中一些深层次的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腐败现象仍在蔓延,有些领域还相当突出。对反腐败斗争的严重性和复杂性,各级领导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工作绝不能有丝毫松懈。
李鹏说,今年是“九五”计划第一年。“九五”时期乃至今后15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我们将继续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与改革和发展相适应,勤政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加大力度,取得更加明显的成效,以推动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近来,江泽民同志一再要求,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必须讲政治,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从根本上说,政治问题主要是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反腐败斗争能否广泛深入地开展下去,真正收到成效,直接关系人心向背和政权存亡,关系政治安定和社会稳定,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得到贯彻落实。这是推动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必要条件,也是顺利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一项重要保证。从政治上看问题,从改革、发展、稳定乃至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高度,来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是把这场斗争深入持续下去的关键问题。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洞察力和政治敏锐性,以共产党人无所畏惧、勇敢顽强的斗争精神,坚决打好反腐败这个硬仗。
李鹏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廉洁自律。要集中力量查处大案要案,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这是反腐败斗争深入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反腐败斗争取得成效的重要标志之一。去年案件查处工作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公布了一批大案要案,对腐败分子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值得注意的是,查处的案件中,相当一部分是近一两年作的案,边查边犯、性质严重。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继续突破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对那些以权谋私、贪赃枉法、行贿受贿以及严重失职渎职的腐败分子,不论职位高低,都要绳之以法,决不姑息养奸。要有计划、有重点地公布大案要案查处结果,震慑腐败分子,教育干部群众。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几股不正之风,必须紧抓不放。当前最突出的仍然是乱收费的问题,公路乱设站卡乱收费,中小学乱收费,向农民和企业乱收费、乱摊派,群众反映十分强烈。制止乱收费需要从源头上解决问题,要规范政府和部门行为。要查一查收费项目究竟是哪级政府发的文,哪个部门发的文,哪个领导签的字,收来的钱干什么用。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决不能用来谋取私利。今年纠风工作要增加一项新内容,就是狠刹预算外资金管理和使用中的不正之风。要进一步加强执法监察,保证政令畅通。当前,尤其要注意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针对金融和财税等领域的违法违纪问题,加大执法监察力度,严惩腐败行为,保证中央提出的各项任务的落实。李鹏说,要切实加强领导,完善体制和法制,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从反腐败斗争的需要出发,要进一步加强法制工作,重点是健全防范领导干部滥用职权的监督制度,进一步规范和推广干部定期交流制度,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强化管理与监督。对容易产生腐败问题的重点行业和重点岗位,进行特殊预防和重点监控,及时发现问题,把它解决在萌芽状态,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
李鹏最后强调,希望大家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任务和要求,统一思想,齐心协力,把今年的反腐败工作做好,使反腐败工作同改革和建设一样,年年都见新成效,决不辜负人民群众对我们各级政府的殷切期望。
监察部部长曹庆泽、财政部部长刘仲藜、公安部部长陶驷驹、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同志,分别就更深入地开展反腐败斗争、清理“小金库”和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治理公路“三乱”、治理中小学乱收费等项工作作了专题发言。
国务院各部门负责同志,中共中央办公厅、中纪委、中宣部、统战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150多人出席会议。

第1版(要闻)

确保困难职工过好春节
各地工会积极送温暖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记者金卫星、韩振军)各地工会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在甘肃走访慰问困难职工的讲话,大力推动实施送温暖工程,使广大职工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增强了战胜当前暂时困难的信心。
为保证困难职工都能过好年,各地工会都扩大了送温暖的覆盖面,对困难职工挨家挨户走访慰问。各地工会在党委、政府和其它有关部门协同下,多方筹措送温暖资金。据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统计,到今年1月底,已筹措2.84亿元用于慰问困难企业和职工。此外,已筹集扶贫帮困或“送温暖工程”基金3.7亿元。
各地工会积极建立困难职工档案,推行困难企业联系点制度。在调查掌握困难职工状况的基础上,吉林、辽宁、天津、河北、江苏、江西、福建等省市已普遍建立特困职工档案,详细记录了本地区困难职工的数量、类型、困难原因、家庭生活状况等基本情况,并实行动态管理。不少地方发放了“特困证”,对特困职工进行重点扶助。河北、黑龙江、辽宁、吉林等地工会推行的联系帮扶困难职工制度已取得一定成效。其中黑龙江去年帮扶特困职工6.4万人,基本脱贫3.9万人。

第1版(要闻)

北京站:今年景象大不同
本报记者李丽辉
2月5日,离春节只有两周的时间,记者来到北京站和刚刚建成投入运营的北京西站,了解今年北京铁路春运情况。记者看到,往年春运期间被拥挤得水泄不通的北京火车站,今年则呈现出不拥不堵、有序流动的新景象。
上午11点15分,北京站售票大厅。大厅内购票旅客为数不少,但并不十分拥挤。十几个售票窗口前的购票队伍长短不一,北京到沈阳、吉林等地的售票口前排队者只有二三十人。吉林市某公司业务员张林祥,手里拿着刚买到的271次列车车票,掩饰不住兴奋地对记者说:“我出差刚从长沙过来,心想这时候买返家的车票肯定难,没想到排了20多分钟的队就把票买着了!”在去往南京、上海、福州和青岛、烟台方向的售票口前,排队购票的人数最多,上百人的购票队伍在大厅内拐了好几个弯。两名身穿制服、臂戴袖标的执勤人员正在维持秩序。记者围着缓慢前移的队伍转了几圈,没有听到票贩子向排队购票者兜售的声音。
在离售票厅稍远的车站广场外围,两名矮个子男青年不断地向来来往往的人们轻声叫喊着:“卧铺票!卧铺票!”但却没人停下来问津。
12点30分,北京西站售票厅。大厅内20多个售票窗口正在工作,其中北京至石家庄、太原以及郑州以近的售票窗前购票队伍不长,加上车次较多,购票比较容易。而北京至郑州以远,如西安、西宁、成都、重庆等地的车票则大部分已经售完,一些售票窗口已经关闭。这些关闭的窗口前也仍有不少人排队,看样子是准备购买晚些时候的车票。由于北京西站一些车次的当日和次日车票全部售完,这里的票贩子相对要比北京站多一些。在售票厅内,记者就看到好几位向购票队伍兜售车票的人,他们不时地低声喊着:“189次,69次!”一些旅客吃不准票贩子手里车票的真假,最终又走回了购票队伍。
与往年春运相比,今年北京铁路部门由于采取了增加售票窗口、改变只售当日票的售票方式以及派执勤人员现场维护秩序等措施,加上北京西站的开通运营,旅客“买票难”现象已大大得到缓解。昔日屡禁不止、猖獗一时的票贩子也收敛不少,春运秩序明显改观。当然,要达到北京铁路部门提出的今年春运“不但要让旅客走得了,而且要让旅客走得好”的目标,还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努力。

第1版(要闻)

亚冬会各国健儿连创佳绩
我短道速滑女将破世界纪录
本报哈尔滨2月6日电记者刘小明报道:第三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今天各项比赛进入第二天,各个赛场争夺激烈,各国健儿不断传出创新纪录的喜讯。在晚上结束的短道速滑比赛中,由王春露、杨扬、杨阳和孙丹组成的中国女队,以4分23秒13打破4分24秒68的女子3000米接力世界纪录,并战胜劲敌韩国队,夺得这项比赛冠军,为中国代表团增添了一枚金牌。获得这项比赛亚军的韩国女队也破了世界纪录。
昨天失利的韩国短道速滑选手今天重整旗鼓,一举夺得5枚金牌,使得韩国代表队一跃以6金位居金牌榜首席,中国代表团以5枚金牌紧随其后,排在第三、四位的分别是哈萨克斯坦、日本代表团。行家们估计,今后几天奖牌榜位次还会出现变化。(附图片)
2月6日晚,在第三届亚冬会女子3000米接力赛中,由杨扬(领头者)、王春露、杨阳和孙丹组成的中国队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得冠军。
本报记者王霞光摄

第1版(要闻)

春节前夕,吉林城乡一派祥和喜庆气氛,老百姓对装点居室的鲜花、灯笼、对联等物品情有独钟。这是在吉林城乡市场拍摄到的几个镜头。塞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