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军队自动化指挥系统概论》出版
本报讯高科技如何应用于现代战争的指挥?由海军飞行学院、空军第十六飞行学院等单位编写、军事科学出版社日前出版的《军队自动化指挥系统概论》对此作了详细解答。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为该书题词。书中系统阐述了以计算机为核心的各种技术设备,应用于军队指挥、控制、通信、情报收集等方面的问题。 (张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神州涌动科技潮“九五”开年送春风
  中科院:建设好三大基地
农科院:重点进军中西部
林科院:加速科技产业化
本报北京2月5日讯记者温红彦从今天召开的中国科学院1996年度工作会议上获悉:“八五”期间中国科学院成就不凡,共获国家自然科学奖59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发明奖146项、国家专利授权800项。“九五”期间中科院将遵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规律和要求,按新的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建好三个基地,即把中国科学院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学研究基地,培养造就高级科技人才的基地和促进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基地。
本报北京2月5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继世界首株抗黄矮病转基因小麦植株被评为1995年世界十大科技新闻之后,抗青枯病转基因马铃薯的培育成功再度引起世界同行的关注。这是中国农科院加强科研、深化改革所取得一系列成就的典型代表。
记者今天从在京举行的中国农科院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该院去年全面完成并部分超额完成“八五”国家重点科研课题,其中获国家级奖励的23项,占全国农业系统的28%左右。全院有800多名科技人员主动投入经济建设主战场,专职从事科技开发工作。
据中国农科院院长吕飞杰介绍,近年来,全院以改革统揽全局,新提拔所级领导干部53人,使4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比例从19%提高到41%,所级干部年龄从平均52岁下降到49岁。为165名年轻骨干评定了高级技术职称,同时还选拔出45名跨世纪学科带头人提名人,初步形成一支跨世纪的人才队伍。
据透露,中国农科院拟实行以“三三制”为主体的人员分类管理办法,即1/3的人员从事应用基础研究和重大攻关项目研究,1/3的人员从事当前生产急需的应用研究和横向课题研究,1/3的科技人员从事技术推广和开发性工作,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中国农科院还将按照中央部署,向中西部进军,已决定将重点放在新疆、贵州、安徽3省(区),在科教兴农方面抓出成效。
本报讯记者谢联辉从日前召开的中国林科院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该院科研成果获得大丰收,在林业部评出的5个一等奖中他们占4个,二等奖占到1/3,优秀项目占到一半左右,创建院以来最好成绩。“九五”期间,林科院将下大气力抓好科技成果转化,加速科技产业化进程。
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始终是林业系统的薄弱环节,全国林业科技成果转化率仅为34%,转化效益好、能在大范围内形成气候的不多。林科院院长陈统爱表示,“九五”期间,林科院将调整科研结构,在计划上多考虑科研成果推广开发和办产业的可能性,加强成果的组装配套,提高成果的适用性。
据悉,中国林科院“九五”期间将着力推广“林木良种及丰产栽培技术”等7项技术,建立“银杏产业”等6个产业,搞好“磴口防沙治沙技术推广”等6个示范样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中小学择校收费问题讨论

盲目择校真害人
河南省长垣县第一中学麻志远
去年新学年开始,我担任高一某班班主任。开学不久就有三名学生退学,后来又有三名相继退学,另有两名迫于家长的压力未退成。经调查,这六名学生都不是因家庭经济困难或遇意外事件而导致退学的。究竟是什么原因使他们刚刚迈入高中的大门,又匆匆退出了呢?
这六名学生中,只有两名女同学是正式考上的。其余四人有的在初中阶段学习就很吃力,有的纪律涣散,贪玩不学习。可家长“望子成龙”心切,不惜出“高价”让他们到条件较好的一中上学(有的本已被其他普通高中或职业高中录取)。可事与愿违,这些孩子有的入校后,上课听不懂,作业不会做;有的由于过于懒散惯了,耐不住学校纪律的约束,吃不了苦,渐渐丧失了学习兴趣。他们觉得不如趁早退学,另谋出路。
第二种情况是:身体素质差,承受不了繁重的课业负担。两名正式考上一中的女生,在初中时就已累得精疲力尽。进高中后课业负担仍不轻,她们经常感到头疼、失眠,终日沉浸在愁苦之中。后来实在难以硬撑下去,只好退学回家。
做父母的都想让子女到教学条件好的学校读书,这是无可非议的。但客观事实却是大部分学生只能上一般高中、职业学校。作为一名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教师,我认为:除了学校改进教学方法,减轻课业负担外,家长要转变观念,要让孩子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选择报考志愿,切莫宁愿拿“高价”盲目涌入重点学校,这无异于“拔苗助长”,适得其反。上面提到的六名学生退学,归根结底,是盲目择校造成的。与其在重点高中承受巨大的精神、心理和学习压力,还不如让他们在普通学校稳步提高,或到职业学校学一技之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靳羽西在北大设立教育基金
本报讯北京大学靳羽西教育基金于二月二日设立。这是著名节目主持人靳羽西首次出资设立的教育基金。目前,北京大学各类奖助学金已达六十多个,总额已达三百六十多万元。靳羽西教育基金将主要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女学生。首先将奖励各省以第一名考入北大的优秀女生。
(全忠)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鼓起希望风帆泽惠亿万少年
全国少年儿童“手拉手”表彰暨推进会议召开
本报北京2月5日讯全国少年儿童“手拉手”表彰暨推进会议2月3日在石家庄举行。
河北等13个省级少工委、武汉等42个市级少工委、安徽金寨等80个县级少工委被授予1995年度全国“手拉手”互助活动优秀组织奖;河南光山县王大湾“手拉手”希望小学等400所学校被评为全国优秀“手拉手”联谊学校,陕西省延安市延安希望小学大队辅导员景延梅等200名同志被评为全国优秀“手拉手”辅导员;石家庄市草场街小学解蕾玉等2000名少先队员获得了“手拉手互助活动奖章”。
“手拉手”互助活动是由共青团中央、国家教委、文化扶贫委员会、全国少工委、中国少年报社共同倡导并组织的一项旨在培养跨世纪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基础性教育工程。
据统计,全国已有1100多万对少年儿童结成了“手拉手”好朋友,“手拉手”联谊市县达800多个,联谊学校10.8万所,11.3万个辅导员结成了“手拉手”对子,建成“手拉手”书屋1.5万个,向贫困地区少年儿童赠送图书、杂志1500多万册,报刊800多万份,向灾区小伙伴赠送衣物、文具、书包、生活用品数百万件。通过结对联谊,千万对少年儿童在携手互学、共同进步的实践中,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在这次会议上,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对“手拉手”互助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手拉手”活动是一项生机勃勃的事业,是提高民族素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他希望以赠送和阅读百种爱国主义图书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来推动“手拉手”活动的发展进程。新闻宣传部门要创造一种氛围,及时、持久地宣传“手拉手”互助活动中创造出来的新鲜经验,把“手拉手”这一符合社会需要、深受孩子们欢迎的教育活动推向一个新的更高的发展阶段。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袁纯清也在会上讲了话。(邵工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上海加快科普场馆建设
现代化科技新城将在浦东耸立
本报上海二月五日电记者萧关根从上海市科委获悉:上海市将在浦东新区建造一座跨世纪、现代化的科技城。项目建议书已得到市计委正式批准,年内可望完成总体设计并破土动工。
据了解,建在浦东的“上海科技城”集自然博物馆、天文馆和相关设施为一体,占地一百二十亩,建筑面积达九点六万平方米,总投资预计为八亿元。初步设想由陈列展览区、藏品科研区、学术交流活动区和行政管理区四部分组成。
建造“上海科技城”是上海加快科普场馆建设的重点措施之一。
此外,上海正在加快占地三万平方米的上海青少年科技教育中心和表现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形象的“院士走廊”建设。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民科技教育丛书”面市
本报讯为配合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最近隆重推出了一套“国民科技教育丛书”。这套丛书共分九册——《信息与我们》、《人口与我们》、《环境与我们》、《能源与我们》、《生态与我们》、《住宅与我们》、《交通与我们》、《资源与我们》、《灾害与我们》。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已向全国近八百所中等师范学校和上海市七百五十六所中学赠送了这套丛书。(唐旬)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授下乡来
湖南农业大学近10年来,每年有300名科技人员深入到生产第一线,开展技术服务、咨询活动,他们的足迹遍布近3000个村庄,为基层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100余期,培训农民技术员上万人,该校多次被评为省农业技术推广先进集体。这是园艺系的教授魏文娜(右)在长沙市郊区桔场给农民传授技术。
新华社记者 殷菊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