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子夜走笔

不能再让赌害横行
江畅
铁岭这位女大学毕业生,状告赌父,历数赌博给她的家庭带来的灾难,呼吁:“在我们中国大地上不能再让赌害横行!”
她的呼吁令人惊醒!
赌博,在我国的词典里解释得很清楚:一种不正当的娱乐活动。混迹于赌场的赌棍、赌徒,历来都为正派人所不齿。赌博,总有输赢,自己输了,害己害家;别人输了,害人害社会。一赌暴富者也有,但那不过是引诱更多人陷进赌局圈套的诱饵。生活中不乏这样的事例:因嗜赌输急了铤而走险,偷窃扒摸者有之,杀人越货者有之,酿成社会公害。
难得这位女大学生的勇气,她拿起法律的武器,以她父亲赌掉了家产作反面教材,要求有关部门将禁赌工作一抓到底,不能半途而废。她的要求是正义的,这不仅是关系到她的家庭,更重要的是关系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这个问题上,各有关部门观点一定要鲜明,态度一定要坚决,绝不能因为本地区、本单位的利益而不愿管或不敢管,以至姑息养奸,贻害百姓。
目前临近春节,防止诸如赌博之类不良现象的滋生和蔓延,使人们在良好的环境里,过一个祥和文明的春节,显得更加紧迫。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起来,采取切实措施,加大打击力度,不让赌害横行。贵阳市取缔带博彩性质的游戏机,坚决制止赌博活动的泛滥,净化社会风气,值得借鉴。

第4版(要闻)

《新闻战线》第二期刊登解放军报编辑部文章
坚持党性原则不含糊不动摇
本报讯即将出版的《新闻战线》第二期在刊登江泽民今年1月2日在接见《解放军报》社师以上干部时的讲话全文的同时,刊登了解放军报编辑部文章《坚持党性原则办出军报特色》。文章说,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指出,办好解放军报,首要的一条,就是必须坚持鲜明的党性原则。我军的性质和特点,决定了解放军报在坚持党性原则上,不允许有任何的含糊和动摇。这是对军报40年经验最深刻的总结,为进一步办好军报指明了方向。
文章在回顾40年办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时指出,“军报要坚持鲜明的党性原则,做到不只是挂在嘴上,而是真正变成自觉的行动;不只是一时一事为之,而是一贯坚持,始终不渝;不只是在平常情况下能做到,在非常时期,面对任何复杂的情形,都能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就必须首先从思想上提高认识,确实弄清楚究竟为什么要坚持鲜明的党性原则。”
文章认为,坚持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必须划清社会主义新闻思想与资本主义新闻思想的界限,特别是要认清西方所谓“新闻自由”的虚伪本质。认清资产阶级的“新闻自由”维护的是少数人的利益,说到底是为他们的特权和霸权主义政策服务的。而作为社会主义的党报,坚持鲜明的党性原则,是为了保证绝大多数人的新闻自由。在这里,“党性原则”和“新闻自由”两者是辩证的统一。

第4版(要闻)

坚决取缔非法出版活动促进出版健康繁荣发展
——新闻出版署负责人答新华社记者问
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发出《关于坚决取缔非法出版活动的通知》,记者就此采访了新闻出版署负责人。
问:据悉,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了《关于坚决取缔非法出版活动的通知》,你认为这个《通知》有何背景、有何意义?
答:新年伊始,国务院办公厅发出这个《通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地位,反映了中央对加强新时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也反映了全党对包括出版事业在内的社会文化事业的关注。“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实现出版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已逐步成为全国人民的共识和企盼。几年来,“扫黄”、“打非”斗争虽然取得了很大成果,出版物市场的面貌有了一定程度的改观,但是,由于执法不严,管理上还存在漏洞,非法出版活动依然十分猖獗,少数不法之徒置国家法律法规于不顾,大肆“制黄”、“贩黄”,从事侵权盗版、非法出版活动。这些问题不仅严重影响出版业的健康发展,而且已经成为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诱发犯罪,影响社会稳定,损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不安定因素。对此,广大人民群众十分愤慨,强烈要求党和政府坚决取缔非法出版活动,用健康有益的出版物来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可以说这个《通知》的发出,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呼声。我们认为,《通知》对于贯彻落实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对于维护正常的出版秩序,推动出版事业的健康繁荣发展;对于维护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保护知识产权;对于深入持久地开展“扫黄”、“打非”斗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问:请你介绍一下《通知》的主要内容。
答:《通知》重申,未经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图书、报纸、期刊、音像及电子出版物的出版、印刷、复制和发行活动。不准出版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泄露国家机密、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违背党和国家民族宗教政策、破坏民族团结、宣扬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和教唆犯罪等内容的出版物。《通知》规定,任何出版单位和个人都不得参与买卖书号、刊号和版号的活动,对买卖或伪造书号、刊号、版号从事非法出版活动的单位和个人,要严厉查处。《通知》对书刊印刷作了明确规定,凡未持有书报刊印刷许可证的企业不得印刷书报刊。书刊跨省印刷,要分别到出版单位和承印单位所在地的省级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办理审批手续。《通知》规定,实行出版物批发进场、售前送审制度。除新华书店、外文书店和出版社直接进行批发业务外,其它出版物批发单位必须在新闻出版管理部门规定的批发场所开展业务。凡进入市场销售的出版物,必须在售前经出版物市场管理部门审查批准。在音像和电子出版方面,《通知》规定要严格执行音像和电子出版物复制许可证及委托书制度,未持有复制许可证的企业,不得从事复制业务。国内生产的激光数码储存片(指激光唱盘、激光数码唱视盘、只读光盘等)必须标有来源识别码(SID码),方能在市场上销售。《通知》还就加强著作权保护、打击侵权活动,维护出版社、期刊社的合法权益作出了相应的规定。
问:新闻出版署对贯彻落实《通知》精神有何举措?
答:新闻出版署对贯彻执行《通知》的规定十分重视。我们认为,国务院办公厅发出这个《通知》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强出版管理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我们将认真贯彻执行《通知》精神,加大执法力度,规范市场行为,维护合法权益,保障出版繁荣。
我署经过认真研究,决定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加强出版管理,严格执法,堵塞漏洞,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坚决打击非法出版活动。首先要加强对社科类中文图书进口的管理,建立健全进口社科类中文图书的管理机构,把好进口关;把禁止买卖书号、刊号、版号作为近一个时期打击非法出版活动的重点,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实行全国统一的《书刊印制委托书》制度,凡正式批准的书刊委托排版(制版)、印刷、装订,均需提供全国统一印制的、由出版单位开具的委托书;实行全国统一的《书刊发行委托书》制度,凡正式批准的书刊委托发行,均需提供全国统一印制的、由出版单位开具的委托书;停止审批新办书报刊印刷许可证企业,结合年检,对现有书报刊印刷企业进行清理整顿,实行总量控制;对二级批发单位进行清理整顿,今后二级批发单位只设在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并限制其数量;严格规范各种类型的图书展销交易活动;建立健全各级出版管理部门和各出版、印刷、发行主管、主办单位的责任制,要贯彻“守土有责”的原则,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要努力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建设好出版队伍。对内外勾结,参与非法出版活动的出版管理部门,出版、印刷、发行单位的人员要从严查处。
打击非法出版活动不仅是公安、出版部门的事情,而且是全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希望得到各行各业和广大群众的关心和支持,都来监督出版物市场,参与“扫黄”、“打非”斗争。(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世界各国商务指南》出版
本报讯大型国际商务工具书《世界各国商务指南》,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编辑出版。该书共五卷,系统介绍了世界主要国家的经济形势和贸易、投资环境,有关涉外管理部门和科研机构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编撰。 (奚亚非)

第4版(要闻)

鲁平会见香港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记者赵新兵、刘刚)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今天在京会见香港民主建港联盟访京团一行。
鲁平对香港民主建港联盟近年来为香港的平稳过渡和繁荣发展所做的工作表示赞赏。
鲁平在接受香港民主建港联盟主席曾钰成、副主席谭耀宗赠送的新春“福”字时说,在新的一年里,希望通过广大港人的共同努力,继续保持香港的稳定和发展,以确保香港的平稳过渡。他说,“一国两制”是一项伟大的创举。1997年后在香港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一定能够得到保障。

第4版(要闻)

总政治部通知要求
全军深入开展学雷锋学英模活动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解放军总政治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深入开展学雷锋学英模活动。
通知说,近年来,在军委主席江泽民“学习雷锋同志,弘扬雷锋精神”题词鼓舞下,全军学雷锋学英模活动不断发展,有力地促进了部队的思想道德建设和各项任务的完成。全军部队要紧密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学雷锋学英模活动。
通知要求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开展学雷锋学英模活动必须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在增强官兵的政治坚定性上下功夫。要把学习雷锋同志“一心向着党”,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的坚定政治立场,自觉以党和国家利益为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道德情操,作为学习活动的重点,教育广大官兵做到讲政治、守纪律、顾大局,坚决听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带头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持部队的高度团结与稳定。要紧密配合“四个教育”,引导官兵像雷锋那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把学习活动与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结合起来,教育官兵大力弘扬革命传统,永远保持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
二、把学雷锋学英模活动贯穿到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开展“双争”活动中去,充分调动广大官兵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做贡献的积极性。开展学习活动应在经常化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官兵立足本职,在完成以军事训练为中心的各项任务中练思想、练技术、练作风,努力成为又红又专的合格人才。
三、广泛开展学雷锋树新风实践活动,大力传播社会主义的新道德新风尚。要积极开展尊干爱兵活动,进一步加强官兵团结。要组织官兵积极参加为驻地群众送温暖等便民服务活动,进一步密切新形势下军政军民关系。部队各级共青团组织要普遍开展讲“思想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活动,加强思想行为引导。
四、各级领导机关要切实加强对学雷锋学英模活动的领导,积极探索新的活动形式,及时总结推广新经验。

第4版(要闻)

“96春节天山行”慰问团启程
本报北京2月5日讯记者李舸报道:数十年坚持把文艺节目送上边防哨卡的兰州军区高原文化工作队,今年春节前夕又组织精干队伍,赴新疆天山南北慰问驻守边防线上雪山哨所中的官兵。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新闻单位8位记者随行采访,同时每位记者还为冬季很难吃到青菜的哨所官兵,送上亲自背去的蔬菜。
据悉,目前新疆境内连降大雪,此次在皑皑积雪中进行的慰问活动将十分艰难。2月6日,慰问团将在北京天外天总公司和武汉长城集团大力协助下启程。

第4版(要闻)

地方外宣“七个一工程”建设出精品
国务院新闻办奖励优秀项目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决定对98个地方外宣品“七个一工程”优秀项目予以奖励。颁奖仪式在近日召开的1996年对外宣传工作会议上举行。
1992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提出地方外宣品“七个一工程”建设要求,即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开放城市都应有一套有助于国外了解本地区基本情况的材料,至少要有一本简介、一本投资指南、一本画册、一套折页、一本旅游手册、一张地图、一部录像片。这些都是对外宣传工作中的常用形式,在对外介绍全国各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情况,促进世界对中国的了解方面有重要作用。几年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下,各地外宣品“七个一工程”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有不少精品产生。这次不少获奖作品在选题立意、布局谋篇、编排设计和印刷装订等方面都达到了较高水平,注意采用符合国外读者接受心理的形象、直观、朴实的表述方式,有较强的针对性、可读性,受到国外读者的喜爱。
在受到奖励的优秀项目中,北京市和成都市分别获地方外宣品“七个一工程”优秀奖一、二等奖,上海市和山东、福建、云南、河南等省获三等奖。简介《中国西藏》、《成都》、《今日上海》,画册《北京》、《熊猫故乡行》、《彩云南》,折页《中国山东》、《成都献给世界的礼物》,旅游手册《北京指南》,投资指南《北京投资指南》、《福建投资指南》获优秀对外图书类奖一等奖,北京、四川、上海、山东、天津、福建、江苏、云南和陕西等省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和湖北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获地方外宣品“七个一工程”建设组织奖。

第4版(要闻)

海口机场暂停夜航飞行
新华社海口2月5日电(潘华清、陈江)鉴于海口机场附近违章超高建筑物导致净空条件进一步恶化,对飞行安全构成威胁。中国民航总局决定:今天起,暂停民航在海口机场的夜航飞行。有关决定还包括:提高海口机场飞行天气标准,降低机场使用条件;在现有计划航班总量的基础上,不再增加航班班次。
据悉,暂停海口机场民航夜航飞行期间,中国民航海南省管理局和各航空公司将对海口航线航班进行调整,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认真审查清理机场净空保护区内的超高建筑和其他障碍物,以尽早恢复夜航。

第4版(要闻)

《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问世
本报讯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华文学基金会主编的《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1995年卷12本,已由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共收有小说7部、散文2部、诗歌2部、评论1部。(华文)

第4版(要闻)

赌博害己害家害社会
铁岭市一女大学生状告赌父
贵阳取缔带博彩性质游戏机
据新华社沈阳2月4日电(李树范、刘涌泉)铁岭市银州区一位女大学毕业生,近日状告她嗜赌成性的父亲,历数赌博给他们家带来的种种灾难,呼吁禁赌要一抓到底,不要半途而废。
这封泪透纸背的控告信,是由一名年轻女大学毕业生执笔,姐弟3人签名的。信中说,赌,给他们家造成的经济损失、带来的精神折磨,已难以数清。为还赌债,他们家卖了汽车,押了房子,大人孩子吃穿比别人寒酸得多。因为赌,他们的父母不断地吵架,经常有债主登门,使他们不得安生。前些天,一帮赌徒上门讨债不着,还对他们威胁恫吓、大打出手。信的末尾写道:“在我们中国大地上不能再让赌害横行!”
龙山乡公安派出所根据控告信拘传了这名女大学生的父亲。在谈到为何采取告父亲的办法时,这名女大学毕业生说:“多次规劝父亲戒赌无效,我们认为只有靠法律了。虽然这样做心里不好受,但不这样这个家就会有更大的悲剧。另外,我父亲做了反面教材,还可避免更多家庭发生这样的悲剧。”
据新华社贵阳2月4日电(记者王念)从2月1日零时起,贵阳市公安、工商、文化部门联合行动,在全市范围内查封了带博彩性质的电子游戏机,收缴了有奖游戏机经营者的执照和游戏机电路板。
从1992年下半年起,贵阳市兴起有奖电子游戏机热。短时间内,全市仅牌机经营户就有40余家,共有游戏机1400多台,此外还有为数不少的麻将机、弹子机、苹果拚盘机等。一些经营者为招揽生意,以直接和间接的赌博方式进行经营。利用电子游戏机进行赌博的行为,有愈演愈烈之势,败坏了社会风气。
为净化社会风气,坚决制止赌博活动的泛滥,贵州省委、省政府作出决定,从今年2月1日起,取缔一切带有博彩性质的电子游戏机经营活动,今后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准经营牌机、麻将机等有计分、退币、猜号功能的电子游戏机;各级公安、工商、文化部门停止审批有奖电子游戏机经营项目,现在经营单位的证照全部注销,经营场所一律查封。

第4版(要闻)

《话说汕头》开拍
1996年是汕头开埠135周年、建市75周年、设经济特区15周年。为了回顾这段历史,展示汕头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汕头电视台与汕头南北集团联合摄制十集大型电视系列片《话说汕头》,预计今年7月封镜,国庆节期间在汕头首播。该片由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陈铎主持。
图为摄制组正在汕头旧街拍摄回顾历史镜头,主持人陈铎(左三)正在采访一位80多岁高龄的老人。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与格拉尼奇会谈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记者高兴华)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同克罗地亚副总理兼外长格拉尼奇举行会谈时表示,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原南地区和平进程的稳定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
两位外长对中克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并认为1993年图季曼总统对中国的访问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
钱其琛说,1993年他对克罗地亚的访问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相信格拉尼奇副总理兼外长此次来访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中克两国在捍卫国家主权、发展本国经济和维护世界和平等问题上有许多共同点。中国一贯支持克罗地亚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愿同克罗地亚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
钱其琛说,“我们相信在原南地区逐渐实现和平的新形势下,中克关系将会发展得更好。中国政府对克罗地亚政府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不同台湾发展官方关系,不进行官方接触表示赞赏。”
格拉尼奇说,克中关系是国际关系的典范。图季曼总统一直把中国归属到伟大友好的国家之列,克罗地亚赞赏和理解中国在原南问题上所采取的公正立场和平衡政策。克罗地亚坚定地支持中国的领土完整。这包括根据协议在香港和澳门恢复行使主权,以及在台湾问题上实现和平统一。
两国外长都表示重视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认为两国有关公司的合作已取得丰硕的成果。希望继续挖掘潜力,使双边的互利合作不断扩大。
钱其琛说,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迅速发展,克罗地亚是中国在中南欧地区双边贸易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政府愿同克罗地亚政府一道继续鼓励两国大公司和企业间直接合作,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经济合作。
会谈中,格拉尼奇通报了原南地区形势的新发展。双方都认为原南地区形势出现了积极变化,波黑和平协议的签署为这一地区问题的最终解决开辟了前景。
钱其琛对克罗地亚为波黑和平协议的缔结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说,中国希望原南有关各方确实执行达成的有关协议,确保该地区的和平,通过耐心谈判解决遗留问题;原南各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应该得到尊重,希望他们之间相互承认,实现关系正常化和睦邻友好合作;各国居于少数地位的民族的合法权益应得到保障。难民重返家园的意愿应得到尊重,各民族之间应和睦相处共谋发展。
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会谈时在座。
会谈后,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克罗地亚共和国领事条约》。

第4版(要闻)

严厉打击伪造货币、走私贩卖伪造货币犯罪活动
陈其鹏等5罪犯伏法
本报北京2月5日讯记者苏宁报道: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家琛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我国目前最大的一起走私伪造的货币案的5名被告人:陈其鹏、徐金狂、林登峰、吕逸生、苏火明已于今天上午由广东省汕尾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当地执行了死刑。
现年35岁的台湾省人陈其鹏和现年44岁的台湾省人林登峰,捕前分别系台湾“鑫宏升六号”、“福元号”渔船船长。徐金狂、吕逸生、苏火明三名被告,捕前均系广东省汕尾市“源兴渔铺”股东。据介绍,被告陈其鹏于1994年4月到6月间,伙同他人3次走私、贩卖伪造的人民币共计2700余万元;被告人林登峰1994年5月21日伙同他人走私伪造的人民币550万元;被告人徐金狂、吕逸生、苏火明1994年5月到6月间,伙同他人3次走私、贩卖伪造的人民币共计2750余万元。
1995年11月14日,广东省汕尾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认定,被告人陈其鹏、徐金狂、林登峰、吕逸生、苏火明犯走私伪造的货币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其他7名同案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及罚金。宣判后,陈其鹏等5名被告均提出上诉。1995年12月2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1996年1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裁定核准陈其鹏、徐金狂、林登峰、吕逸生、苏火明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刘家琛副院长还发布了崔秀荣、崔国昌、彭大亮等人伪造国家货币、贩运伪造的国家货币案。45岁的崔秀荣(女)和31岁的彭大亮,捕前均系河南省项城县个体户;31岁的崔国昌,捕前系河南省淮阳县中学教师。1995年5月19日,河南省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认定,被告崔秀荣、崔国昌、彭大亮印制假人民币的行为构成伪造国家货币罪,崔秀荣、彭大亮等人购买并出售伪造的人民币的行为构成贩运伪造的国家货币罪。对崔秀荣以伪造国家货币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贩运伪造的国家货币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对崔国昌以伪造国家货币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对彭大亮以伪造国家货币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以贩运伪造的国家货币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8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对同案其他21名被告分别判处有期徒刑3至11年。宣判后,崔秀荣、崔国昌等8人不服,提出上诉。1995年9月26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刘家琛指出,近几年来,伪造货币和走私、贩卖伪造的货币的犯罪活动时有发生,且有不断蔓延扩大之势。对于伪造货币和走私、贩卖伪造的货币的犯罪行为,我国法律早已明确规定要处以严厉的刑罚。人民法院对于打击伪造货币和走私、出售、购买、运输伪造的货币等犯罪的态度,一直是非常明确和坚定的。对于那些利欲熏心,贪婪成性,为了牟取非法利益,不惜严重损害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置国家禁令于不顾,丧心病狂地大肆进行犯罪活动的犯罪分子,我们一定要运用法律武器,毫不留情地予以严厉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