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信息廊

国产双桶洗衣机质量基本合格
去年第四季度国家监督抽查表明,国产双桶洗衣机质量基本合格,被抽查的16家企业的16种产品,全部达到国家标准要求。这16家企业的洗衣机总产量约占全国洗衣机总产量的80%以上。青岛海尔洗衣机有限总公司、中山威力洗衣机有限公司、上海水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武汉荷花电器工业公司等企业在国家历次监督抽查中产品质量都合格。(唐虹)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信息廊

今年我国将新建高速公路600公里
交通部部长黄镇东透露,今年全国将新增公路里程1.5万公里。这其中,除了修建600公里高速公路外,还将建设一、二级汽车专用公路1100公里。据介绍,“九五”期间,我国将新建高速公路6500公里。(孙杰)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宏锋开店
甘肃省平凉军分区政治部郭俊奎
宏锋是我中学时的同学。他学习一般,但优秀、先进一类的奖得过不少。原因是他爱做好人好事。他家有一把推剪,他经常给大家理发,是大家公认的“小雷锋”。
初中毕业,宏锋没考上高中,走进了军营。他当了3年兵,又给战友们义务理了3年发,年年是优秀战士,第3年还是师里树立的“学雷锋典型”,战友们都叫他“雷锋”。
宏锋退伍回乡了,没带回别的东西,只带回了一把理发推剪和一件理发的白色护衣。从此,他又当起了村里的义务理发员。不管农忙农闲,不论大人娃娃,村里人有求必应。慢慢地,“雷锋”的名字又被乡亲们叫响了。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有一技之长的人家都很快富了起来,可宏锋家里依旧如故。记得3年前回家时我去找他,他正在村口的大树下给四五个人理发,脸上挂着一种很满足很憨厚的笑。
今年元旦回家,我发现街旁一间红砖瓦房的门框上,赫然挂着一块牌匾,上书“宏锋理发店”。走进店里一看,宏锋正在给人理发,屋子里新椅子,新电推剪,吹风机,大镜子……设置虽不先进,但很齐全。
见到我宏锋很高兴,寒暄过后我性急地问:“你这个‘雷锋’咋也搞起有偿服务了?”
宏锋爽朗一笑:“咋说哩,因为我觉得贫穷不是雷锋的特色,义务服务不是雷锋的专利。‘雷锋’也要吃饭吧?当然,我这个理发店是服务第一,收费第二。你看别人理一次发收2元,我只收1.5元,对军属、五保户、残疾人,我还是义务服务。”
我问他,对他开店乡亲们有没有看法,开店后收入咋样?他说:“刚开始,有人有看法,觉得我也钻了钱眼,自己毁了好名声。但时间一长,人们就习惯了,想通了。又有人说:如果雷锋还在世,他的劳动也应该获得相应的报酬。”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一孔之见

“直销”不等于“廉价”
广州市童心路西胜街五十八号杨昆
时下,市场及传媒上“直销”的字眼随处可见,打着“厂价直销”幌子的小铺小店遍布街头巷尾。
在一些人看来,“直销”似乎就是“廉价”的代名词,消费者似乎真能从中受惠。笔者最近与中国市场学会副会长、广东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何永祺接触后,才明白不能这么看。关于“直销”的渊源及概念,何教授说,在经济不发达的时代,小生产者的产品大都是地产地销,而且是直接销售给最终消费者的,因此可说“直销”古已有之。而今天的“直销”,除了指生产商的自设商店、邮购销售外,主要指“串门推销”、“挨办公室推销”和“家庭销售会”等形式,另外还有“多层次传销”这种直销的变种。
谈到时下零售小店的所谓“厂价直销”,何教授认为这是一种有意无意的假冒。因为它们并非进行直接销售,不是厂家的销售门市部,却误导消费者以为“直销价”就是“廉价”,企图用“直销价”来招徕顾客。
何教授指出,直销其实是一种价格昂贵的销售,因为推销人员要拿占商品价20—50%的佣金,另外还有雇请、培训、管理、激励销售人员的费用。何教授举例为证:美国著名直销厂家——玛丽·凯化妆品公司便是以奖励钻石、貂皮和可使用公司的卡迪拉克名车一年来激励其5万名妇女推销队伍的。
何教授指出,现在国人对此专业知识还知之甚少,甚至认为“直销”就是价格最低的销售,乐意惠顾这些商店,从而使这种假冒“直销”行为往往得逞,因此将其称为伪劣假冒的“直销”似乎也不为过。重要的是,消费者应该更正这种“直销”的观念。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热点透析

金奖银奖评比活动少了,各种推荐、排名、市场抽样调查却多起来,消费者仍然无所适从——
推优之忧
本报记者冉永平
这几年,国家限制了滥评奖评优,新冒出的金奖银奖少了。但稍留意会发现,取代评奖评优的是各种推荐活动、排名活动、市场抽样调查活动。随便翻阅了几份手头的报纸,留意了一下各种推荐、调查活动的广告,从中颇感受到一些问题。
你推你的我推我的。“推荐”的部门,多是行业协会、行业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应该说具有一定权威性。但是,随着推荐热的兴起,推荐的部门也多起来,于是形成你推你的,我推我的,往往同类产品你能找到这个部门推,我能找到那个部门推,而消费者不知该认哪个。
“十大畅销品”俯拾皆是,你也畅销我也畅销。行业的优势是推荐,各信息中心的优势则是发布市场十大、二十大畅销产品。只是同样存在这个中心发布甲产品畅销,那个中心则发布乙产品畅销的问题。消费者同样不知道该信哪一个。
抽样调查,大家都是第一。全国排名受限制,也不好搞,于是各自画地为牢,搞抽样调查。如果说推荐、评定畅销品结果有出入,那么抽样的出入则更大。抽不同的样有不同的结果。于是冠军好几个,大家都称王。
你排经济指标我排企业形象,“百强”何其多。自“全国销售收入500强”打响后,这些年又陆续有了利税500强、资产500强、综合实力500强。硬指标搞完了就搞软指标,企业形象、企业信誉都能搞出“几百强”来。而且,软的更有软的好处:说你强你就强,不强也强。于是你上这个榜,我上那个榜,人人有份进百强。
奖牌变名牌,大家皆名牌。随着名牌热的兴起,名牌大有取代金牌之势。而且,奖牌不管怎么滥,总不能自己给自己挂。而名牌则不同,只要脸皮厚,叫世界名牌也可以。于是昔日奖牌遍地,今天名牌满天。
上述几条不免抽象,随便举几例加以说明。
由3个协会1个中心搞的“爱我中华,用我名牌”活动,推荐的湖南某地生产的某某啤酒,广告词是:“某某某某,啤酒之骄,扬名四海”,口气够大了。而同一天的另一则由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发布的啤酒行业优质产品推荐名单中,全国推荐了144个产品,独不见“扬名四海”的“中国名牌”某某啤酒。
由某部商业信息中心等三个部门发布的“95中国市场十大畅销电梯”中,天津OTIS排首位,而到同样有该中心参与的、由9家中心、1个信息公司发布的“中国市场畅销商品行情”电梯类中,OTIS却榜上无名。同样在这份“行情”中,彩电类畅销产品只列了天鹅彩电一家,而在国家统计局一部门的调查中,天鹅销售量连前10名都未进入。
更可笑的是,某协会、某研究所和某策划中心搞的“中国企业形象AAA级”评定,入选的近500家企业绝大多数是人们几乎从未听说过的,如排在前20位的企业中有16家是陌生企业,在后面更有某县棉花加工厂、某粮食局面粉厂、某粮食仓库、某某市某某城市信用社、某某市某某酒庄、某某局某某处等等均列入“中国企业形象AAA”级,而找遍400多家也找不到几家一汽、宝钢、海尔、长虹之类的家喻户晓的企业。天知道他们认定企业形象是怎样一套标准。
对于这类活动企业叫苦不迭,参加吧,每个活动都收费,有的几千有的上万,企业负担不起;不参加吧,又怕同行别的企业排进去自己不进去,消费者误解而影响市场销售。后来他们也聪明起来,根据主办单位挂不挂“中国”字头决定。可再后来这办法也不灵了,主办者都能扛出几面带中国字头的大旗。
一家河南的著名企业,仅厂门口挂出的各种荣誉牌匾就二三十块,这还不包括会议室里陈列的、没法儿挂的奖杯。为了不漏掉有价值的机会,他们只当是沙里淘金,是活动就咬牙参加。自然,这些年来,牌子丰收不少,钱也扔出去不少。
消费者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市场,选择一种商品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广告宣传这一中介实现的,金奖银奖也好,推荐调查也好,作为一种中介,其目的都是引导消费。因此,无论消费者还是生产者,对规范的公正的评比活动还是需要的。
但是,目前这一“中介市场”尚不规范,往往是有块牌子,凑几个人就能排个名评个优。有的机构为了赢利目的,更是认钱不认人,只要给钱,无论什么荣誉都敢卖。在这种环境下,出现上述种种问题实不为奇。
这一问题已经引起各有关方面的重视,前些时候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明确提出要“精简评比评选活动”。最近,记者又从国家经贸委了解到,一项针对评比评优的规范办法即将出台。作为消费者,我们期待这一办法能使评优排名等中介活动真正成为消费的正确引导而不再是误导。我想,真正有实力的企业也一定怀着同样一份期待。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长城集团推出S500590P高档微机
去年第一个跨越微机年产值十亿大关的国内微机制造企业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1月28日至2月29日在全国范围举行展销服务月期间新推出金长城S500590P高档微机,价格比以往市场成交价优惠20%以上,各项配置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采用“奔腾”90CPU、8M内存、540M硬盘、PCI局部总线等,并提供三年保修服务。(辛田)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快利洁”——焊接飞溅物的克星
一种用于清除焊接飞溅物的高科技产品——“快利洁”飞溅物防护液,由北京桑泰科技公司开发成功投放市场。与进口产品相比,“快利洁”无毒无味,价格不到进口产品的1/4,可广泛应用于船舶、汽车、机械等行业的各种金属焊接。(刘连)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苹果电脑推出全新显示器
苹果电脑国际有限公司最近推出全新的17英寸阴极射线管(CR-T)显示器AppleVision1710。新产品能够自动校准和纠正显示器的画面色彩,使之不受室内灯光影响,同时还能防止荧光体老化及玻璃变黑,有助于长久保持画面色彩的逼真度、稳定性和准确度。符合国际上流行的节省能源与安全标准,为用户节省电费开支。
(路村)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连续报道

滥发“王牌”吃红牌
张庆瑞
本版元月30日登载的《给“王牌”亮红牌》一文,已有下文。
陕西省委办公厅在接到《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社的投诉通报后,立即发文,请省经贸委组织专人进行了调查。
原来,所谓“中国王牌产品组织委员会、中国王牌产品评审委员会”,对外称两个组织,实为一家。其办公地点是西安止园饭店北楼331、322号房。据西京旅行社总经理崔春来介绍,该组织负责人为俞利厚,男,现年26岁左右,浙江宁波人,1992年毕业于西安仪表学校。俞利厚打着中国公共关系协会策划中心和陕西省硬笔书法协会的旗号,经人介绍与省会议公司合作举办全国硬笔书法培训学校,并与5个浙江人一起进行“中国王牌产品”评选活动。
根据线索,陕西省经贸委同志找到俞利厚的应聘单位中国公共关系协会策划中心作进一步调查,证实俞利厚应聘于中心已工作近一年,并于1995年8月以结婚为由请假回宁波。今年元月河北某企业来电查询,中心才得知俞利厚以“中国王牌产品组织委员会、评委会”的名义进行评选中国王牌产品活动,即派人寻俞。俞知此情况后于元月7日失踪。
根据调查结果,陕西省经贸委提出了“建议处理意见的报告”,建议由司法部门立即查封该组织银行帐号,以防止企业继续上当受骗。还建议此案交公安、检察部门查处。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信息廊

简讯我国汽车保有量达1100多万辆
我国汽车保有量去年底达到1100多万辆,比1990年增加500多万辆。在新增加的500多万辆汽车保有量中,营业性车辆增加75%左右。(孙杰)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警惕新的“阿里斯顿现象”
新华社记者邹清丽
目前,我国一些行业,特别是经济速度增长较快的行业重复建设、重复引进的现象有所抬头。有关专家提醒投资决策者多研究全国大市场,防止“阿里斯顿现象”重演。
80年代,国内曾有九家从意大利梅洛尼公司引进流水线,生产阿里斯顿品牌冰箱的企业。经过几年市场的淘漉,如今只有三家得以发展壮大。事实上,“阿里斯顿现象”不限于这九家冰箱企业。据了解,80年代,我国引进的冰箱、电视机、洗衣机生产线都在百条以上。但据统计,1995年上述三个行业中前12家大企业的产品产量分别占到全国总产量的80%以上。换言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当初引进生产线的企业多数已处于困境。若按引进每条生产线需100万美元计,我国家电行业发展的成本是多么大!
然而,“阿里斯顿现象”并没有完全成为现阶段投资决策中的前车之鉴。以电子行业为例,彩电、程控交换机、移动通信、液晶显示器等一些热门产品,由于各地纷纷上生产线,实际生产能力已远远超过了市场需求。根据预测,2000年前,我国每年集成电路卡的需求量为1500万片,可目前已建成或在建的生产线将形成1亿片的生产能力,而且又出现若干个国内单位向国外同一公司重复引进生产线的情况。我国现有52家彩电生产企业的生产能力仅发挥了一半,而电子部仍收到不少上马新生产线的报告。全国程控交换机的年生产能力已达1800万线,实际年需求量为1200万线,而生产能力还在扩大。
有关人士指出,造成“阿里斯顿现象”重演的主要原因是,有的企业、投资决策者或是还没有完全从旧的投资体制的惯性中摆脱出来,或是没有充分了解宏观形势和市场动向,难以作出具有长期效益的投资决策。近几年,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已全方位推进,投资体制改革的步伐加快,开始建立投资风险自担的机制。与此同时,全国统一大市场基本形成,各地方“自成体系”的“块块封锁”已经打破,盲目的投资,只能使自己成为市场经济中的牺牲品。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信息廊

南京国企领导不得领取兼职酬金
南京市纪委最近作出一项规定:国有企业领导不得领取兼职职务的工资和奖金。
这项规定不仅适用于国有大型、特大型企业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和中小型企业负责人,同样适用于国有资产占控股地位或主导地位的公司中由政府主管部门委派或者招聘的领导干部,企业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并报政府主管部门批准的领导干部,企业党组织的领导干部。规定说:今后,凡是国企领导干部领取兼职职务工资、奖金及其它酬金的,都属违纪行为,要作出检查,并将钱款充公。否则,情节严重的,给予党内警告、严重警告或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本报新闻信息中心供稿)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信息廊

湖北省工人技师家属可“农转非”
湖北省的工人技师、高级技师从1996年开始将享受家属“农转非”待遇。自1989年以来,湖北省在400多万职工、38个行业中全面实行技师聘任制,共考评技师26297人,考评高级技师453人。在已评聘的技师和高级技师中有一部分家属户口仍在农村,为减轻这部分技师和高级技师的后顾之忧,湖北省政府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参照国家关于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的待遇规定,分期分批,逐步解决技师和高级技师的家属“农转非”问题。(周春华)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经济茶座

学老外“抠门儿”
夏珺
“抠门儿”不分国界。巴尔扎克笔下的葛朗台和吴敬梓笔下的严监生如出一辙。现实生活中“抠门儿”老外也不少见。
有一次,我坐飞机从上海回北京,飞机降落时,邻座一位来华任教的美国人问我怎么进城。我说:“打的”。他问:“我可以搭你的车进城吗?”他说这话时毫无难为情之感,而我当时肯定是一脸惊诧。
近日,一位朋友披露了另一件老外“抠门儿”的事,更让我叹为观止。一日本商人来华做生意,住在北京饭店。一次他去中方翻译家里作客,得知翻译的夫人出国留学,翻译一个人住着两居室。于是,这位外商灵机一动,给那位翻译更新了一套高档家具,他便从北京饭店搬出,成了翻译家的长期住户,自然是节省了一大笔住高级饭店的花销。
按说这些老外比我们国人挣钱多得多,他们干吗还要这般算计、这么“抠门儿”呢?恐怕关键在于他们花的是自己的钱,心疼。
反观国内的一些公家公司的老板,可比老外“慷慨”、“潇洒”多了。请客吃饭,一餐花上几千元眼都不眨一下;公司亏损或不挣钱,老板照样住高级饭店、坐豪华轿车,拿着“大哥大”,还专捡人多的地方打。一些政府官员也不甘寂寞,有的贫困县财政拮据,教师工资都发不出去,可县领导们照样大吃大喝,买高级轿车,有的甚至挪用贷款供自己出国风光玩耍……类似的事不时披露报端。这些人为什么花钱不算计、不“抠门儿”呢?正应了东北农民常说的一句大实话:“不是个人的不心疼。”就是这些慷公家之慨的人,掏自己腰包在农贸市场买菜没准儿为个毛八七的也要跟菜贩子“掰扯”半天呢。
“不是个人的不心疼”。这大约是人性的弱点,甭管国人洋人、官员百姓,概莫能外。怎样才能有效地制止那些掌握相当权力的官员和握有国家或集体财产支配权的“老板”们慷国家(集体)之慨?诚然,我们不乏像孔繁森、李润五这样廉洁的干部,但仅从道德教育的层面入手,靠道德的“自我完善”、“自律”恐难完全奏效。根本的出路是要解决国有资产由谁负责、如何负责的体制问题,建立约束和监督机制。加强法制建设,以法律的、经济的、行政的等一系列有效制度进行监督、制衡,使那些花公家的钱的人不敢、不能挥霍公家钱财,也能像花自己的钱那样精打细算,那样“抠门儿”。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一孔之见

不妨开“教训交流会”
吉林白城市洮北区宣传部于亚群
每到岁尾年初,要求企业介绍经验的各种经验交流会应接不暇。介绍、推广好的工作经验,无疑是必要的,但眼下一些经验交流会中的“经验”含金量太低,已经失去了对工作的指导、推动作用。
有的“经验”,本属常规工作,毫无交流价值可言;有的“经验”,往往是老生常谈,并无新意;还有的“经验”,添油加醋,水分极大。交流会一散,就算画上了句号,根本谈不上落实、推广。
与其如此,笔者以为年终倒不妨开开“教训交流会”,让企业的决策者们讲一讲这一年工作中的失误和存在的问题,研究研究为什么会出现失误,人们从中能得到什么教训……让与会者们都能“吃”上一堑,长上一智,这样或许对大家今后的工作更有裨益。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烟台市石油公司投资120万元增添了两辆流动加油车,缓解了市区机动车加油难问题,受到用户欢迎。新华社记者 冯杰摄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先“斩”后奏
张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