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捷一些小党为大选结盟
捷克农业党、基督教社会联盟、自由联盟等政党三日决定合并,成立捷克摩拉拉维亚中翼联盟。这些政党是为迎接将于今年六月初举行的全国大选而做出合并决定的。目前,它们在捷政坛中影响较小,支持率较低。合并的目的是为了增强其竞选能力,争取进入议会。新成立的摩拉拉维亚联盟将奉行中间政策,争取社会基层居民的支持。

第6版(国际)

2月3日,美国总统克林顿在新罕布什尔州进行总统竞选活动。克林顿虽然尚未正式宣布竞选连任,但他早在去年就开始了竞选准备。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2月3日,有可能获得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党内提名的史蒂夫·福布斯在新罕布什尔州进行竞选活动。新罕布什尔州是美国第一个举行下届总统竞选党内提名预选的州。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钱其琛会见日本、韩国外长
亚洲10国外长会议闭幕
新华社普吉(泰国)2月3日电(记者于尊成)正在此间出席亚洲10国外长非正式会议的中国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分别会见了日本外相池田行彦和韩国外务部长官孔鲁明。
在会见中,钱其琛对池田说,日本是中国的近邻,中国政府一向重视对日本的友好关系。他说,虽然中日两国历史上曾发生过一些问题,但本着正确对待过去和向前看的精神,两国关系有着良好的前景。
钱其琛说,中日友好合作关系对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今年中日之间还有不少高层往来和各个领域里的交往,它们将把中日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池田对钱其琛说,他对中国去年为大阪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成功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赞赏。
他说,对华友好是日本的基本外交方针,日中关系是日本国际交往中最重要的关系之一。
池田表示,日本全面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桥本内阁将反省过去,面向未来,继续同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发展关系。
关于台湾问题,钱其琛说,去年1月30日江泽民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八项主张。最近在这个讲话发表一周年的时候,李鹏总理重申了中国政府的主张。
钱其琛说,只要台湾不搞台独,外部势力不支持台湾走这条危险的道路,就可以按照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方式来解决两岸问题,希望日方能慎重处理对台关系。
池田重申,日本政府将继续与台湾只保持非官方和事务性关系。
在谈到日本遗弃在中国的化学武器问题时,钱其琛说,日本遗弃在中国的化学武器数量大,留存的时间也比较久,对中国有关地区的人民生命安全和环境构成威胁,希望日方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尽快解决这一问题。池田表示,日本一定会以诚实的态度对待这一问题,根据《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履行应当承担的义务。
钱其琛在会见韩国外务部长官孔鲁明时说,中韩关系发展顺利,去年江泽民主席访问韩国取得圆满成功,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目前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很快,双方产业合作顺利,其他的项目也正在进行。中方对中韩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
孔鲁明说,江泽民主席访问韩国具有重要意义,促进了两国关系的发展。目前,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势头强劲,两国在其他领域的交流不断扩大。韩国希望同中国发展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在谈到亚欧会议时,两国外长认为,此次亚洲10国外长就亚欧会议的准备工作交换意见、协调立场是有益的。在当前亚洲经济高速增长的形势下,亚洲和欧洲领导人会晤,探讨进一步扩大合作,对双方都将是十分有益的。
新华社普吉(泰国)2月3日电(记者于尊成)亚洲10国外长会议今天在此间闭幕。
这次会议的任务是筹备定于今年3月初在曼谷举行的首次亚欧会议。中国、日本、韩国和东盟7国的外长出席了这次会议。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10国外长就亚欧会议的有关内容和安排达成了许多一致意见。他们对这次会议的顺利举行和有效讨论表示满意。

第6版(国际)

俄外交部举行晚会庆祝中国春节
新华社莫斯科2月2日电(记者万成才)俄罗斯外交部、俄中友协和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2日在莫斯科联合举行晚会,庆祝中国人民的传统节日——春节。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大使馆主要外交官及部分使馆工作人员应邀出席了晚会。俄罗斯外交部副外长帕诺夫、俄中友协主席齐赫文斯基、俄罗斯前驻华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中国人民的好朋友阿尔希波夫以及俄各界人士200多人出席了晚会。
晚会上,俄罗斯艺术家演出了精彩的俄罗斯民间歌舞和杂技节目,受到宾主的热烈欢迎。
在晚会后举行的冷餐会上,中国大使李凤林和俄罗斯副外长帕诺夫等人先后致辞,共祝中俄两国繁荣昌盛。

第6版(国际)

朱镕基会见乌拉圭外长
表示愿积极探讨发展合作新途径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2月3日电(记者梁荣科)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朱?基2日会见了乌拉圭外长拉莫斯并同他举行了工作会谈。双方对中乌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
朱镕基说,中乌建交7年来,两国政治关系日益密切,经济交往不断增加,在国际事务中相互理解和支持。两国之间共同点很多,关系很好。当前两国都致力于经济建设,双方可以互相学习和借鉴的方面不少,互利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我们愿共同努力,积极探讨发展两国合作的新途径和新方式,把中乌经贸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拉莫斯说,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之一,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贯站在发展中国家一边,努力维护他们的利益,受到普遍的尊重。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举世瞩目,乌拉圭对此由衷地钦佩。乌拉圭十分重视同中国的关系,对进一步扩大同中国的合作,特别是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兴趣很大,并充满信心。拉莫斯强调,乌拉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支持中国发展、繁荣和强大。
乌拉圭财政经济部长莫斯卡、工业能源部长斯林格、牧农渔业部长加斯帕里和中央银行行长帕斯卡莱参加了会谈。
同日,朱副总理还分别会见了乌拉圭副总统巴塔利亚和众议长斯蒂尔林等乌拉圭国家和政府领导人。

第6版(国际)

海地旧军人滋事
据新华社太子港2月2日电(记者杨文正)在海地当选总统普雷瓦尔行将就职之际,海地警察部队中的一些旧军人正为“要求增加工资”而怠工。
据此间接近总统府人士称,警察部队中的旧军人以增加工资为借口,提出要由一名旧军官担任警察部队司令之职。这些旧军人的怠工已持续将近一周。
海地警察部队主要以旧军人为主的前临时警察部队人员组成,约有5000人。

第6版(国际)

巴林加紧平骚乱
据新华社阿布扎比2月4日电麦纳麦消息:巴林内政部官员日前说,巴林的骚乱目前已得到控制。
这位官员说,在首都麦纳麦,政府仍在实行平息骚乱的措施,以保证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据悉,巴林安全部队在过去的几周内逮捕了近500名与骚乱有关的人。
13个月来,巴林经常发生反政府骚乱活动,最近,又发生了数起纵火和破坏公共设施案件。巴林政府已逮捕许多犯罪分子,并谴责外国势力干涉。

第6版(国际)

叶利钦任命两名副外长
俄罗斯总统新闻局三日宣布,叶利钦总统任命原外交部副部长帕斯图霍夫为第一副外长,祖巴科夫为副外长。这是自普里马科夫一月九日出任俄外长以来外交部发生的首次重大人事变动。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塔吉克斯坦局势日趋动荡
本报驻阿拉木图记者尹树广
进入新年以来,塔吉克斯坦局势日趋动荡,令世人瞩目。其特征可概括为:“兵变”频仍,边境吃紧,和谈受挫。分析家指出,这是自1992年塔内战以来爆发的最严重的国内政治危机,其发展如何,不仅将牵动塔各种政治力量的消长,亦将对整个中亚地区的稳定产生重要影响。
塔政局动荡的标志是1月21日宗教领袖被暗杀事件,而其后发生的两场“兵变”则把这种动荡局面推向高潮,“使人联想起3年前塔内战前夕的紧张局面”(拉赫莫诺夫总统语)。
1月26日,驻扎在塔南部哈特龙州首府库尔干秋别的塔政府军第一旅旅长胡多别尔德耶夫的部队控制了库市,并将坦克开到离首都杜尚别30公里的地方。胡提出的条件是,政府第一副总理乌巴伊杜洛耶夫、国防部长和哈特龙州州长等人辞职,他还提出参加政府和反对派和谈的政治要求,拒绝了总统在宪法和法律内解决冲突的建议。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月27日,塔西部城市图尔孙扎德前市长博伊马托夫又率一股武装人员劫持人质,提出与前者相同的要求。与此同时,盘踞在境外阿富汗一侧的穆斯林反政府武装趁火打劫,从塔阿边境的塔维里达拉一线向政府军猛攻,使之伤亡几十人,另50多人被俘。在阿什哈巴德,虽然政府和反对派的第5轮和谈恢复,但双方在如何分配权力席位问题上各执一端,没有任何实质进展。
塔“内忧外患”的复杂局面令俄罗斯等国极为关注。俄外长、国防部长等“要员”1月底突访杜尚别,俄总统安全事务助理巴图林现正在“兵变”者和政府间斡旋,以期“和平解决争端”。叶利钦总统日前称,驻扎在塔的俄边防军和独联体集体维和力量将“保持中立”;但巴图林同时却突然视察了担任维和的俄201师某坦克团。看来有关方面已做出最坏打算。
塔吉克斯坦政局动荡的原因很复杂,既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但根本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一)国家内部的权力分配不平均,没有做到各地区和各民族“机会均等”,这是塔今天政权危机的祸根。内战结束后,以总统为首的得胜方南方库利亚布人占据了国家各重要权力部门,而塔独立后长期管理国家的北方列宁纳巴德人却被排斥在政权之外。但塔又是个多民族国家,其他民族对以上做法极为不满,“兵变”的两位领导人均是乌兹别克族人。地区政策和民族政策的失误导致混乱、甚至流血冲突。
(二)深刻的经济危机又加深了塔政治和社会全面危机。据统计,塔现国内生产总值只相当于苏联解体前的30%,50%以上的企业停产。虽然政府于去年5月发行了本国货币——塔吉克卢布,并承诺进行彻底的经济改革,但经济形势每况愈下,塔卢布半年多便贬值了80%以上。塔日前共欠外债7亿多美元。
塔局势此番急剧动荡与以往有显著不同,过去反对派经常在塔阿边境地区展开进攻,而此次危机则是从政权内部,特别是部队内部开始的。
塔政府目前面临同“兵变”者和境外反对派“两线作战”的境地,政府目前的对策是首先“安内”,避免同“兵变”部队冲突。但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产生危机的根源,塔局势即使平静下来也是脆弱和短暂的。此番“第三种力量”的出现使原本复杂的民族和解进程更加难测。
(本报阿拉木图2月4日电)

第6版(国际)

几内亚动乱结束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科纳克里消息:几内亚总统兰萨那·孔戴今天宣布,在部分军人哗变后,他已恢复了对军队的控制。
孔戴表示,他愿意听取军人的意见,并将成立专门机构调查军人的生活困难状况。
几内亚部分军人2日在首都科纳克里哗变,并一度炮击总统府,引起大火。孔戴与哗变军人3日达成和解协议。此前,孔戴还应部分军人要求,解除了国防部长迪亚洛的职务。

第6版(国际)

法将重开驻乌兰巴托大使馆
蒙古《政府消息报》二日报道,蒙古和法国就法在乌兰巴托重开大使馆一事达成协议。七十年代,法国曾在乌兰巴托设有大使馆。但后来因双方交往不多,法方关闭了其驻乌兰巴托的大使馆,改由法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兼管。目前,美、英、日、德等主要西方国家均在乌兰巴托设有常驻外交代表机构。(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美对伊朗发出新威胁
本报阿布扎比2月4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美国政府强调,伊朗正对海湾海上航行自由构成新的威胁,美国已做好反击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全面战略部署。
这是美国政府一位权威人士日前单独接见阿联酋《联合报》记者时所表示的立场。
今天出版的《联合报》援引美国政府这位人士的话说,美国驻海湾的第五舰队司令利德最近提出的一份报告中指出,近几个月来,伊朗在海湾的军事力量增加了三倍,伊朗增加导弹基地和潜艇的数量及训练情况表明,伊朗不久将对海湾的海上航行自由和石油海上运输通道采取威胁行动。
他强调说,据可靠情报,伊朗正在发展新式岸对舰和舰对舰导弹,并在军舰上安装了新式的射程约100公里的舰对舰导弹,从军舰上发射这种导弹将扩大对海湾运输的威胁范围。这是美国决不允许的。这位人士特别指出,美国在海湾常年有航空母舰等30艘军舰,在海湾的陆地上还驻有部队,美国在海湾有足够的军事力量进行反击。他说,“美国正密切注视着伊朗海岸的变化,我们知道威胁来自哪里,我们将予以打击,目前美国已做好反击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或阻碍海湾航行自由的全面战略部署。”

第6版(国际)

俄称将遏制北约东扩
科尔呼吁北约东扩要谨慎
本报华沙2月3日电记者朱富贤报道:据今晚波兰电视台消息,俄罗斯总统顾问谢·卡拉加诺夫今天在这里说,在目前条件下,俄将“遏制”北约东扩进程。
这是卡拉加诺夫今天在为期两天的波俄“圆桌会议”后对报界表示的。
他说,只有在开始构筑“新的欧洲安全体系”(在该体系中俄将起决定性的作用)、俄和北约签订相互关系条约和俄走出“目前的危机”时,俄才考虑“同意”北约东扩问题。
由波俄两国政治家和专家参加的“圆桌会议”是在去年11月由当时的波俄两国外长倡议举行的,旨在讨论两国政治和经济关系以及重大的国际问题。
据新华社波恩2月3日电(记者夏治沔)德国总理科尔今天呼吁西方国家在北约东扩问题上谨慎行事,对俄罗斯不应以胜利者的感情用事,也不要采取教训人的姿态。
科尔今天在慕尼黑第33届国际安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谁要是以一种胜利者的感情来讨论这个问题(指北约东扩),那就是走入歧途。”他认为,东欧国家要求加入北约是完全“合理的”,奥得—尼斯河边界不应成为欧盟和北约的最终东部边界。但是他强调,在处理这一问题时“要考虑到俄罗斯和乌克兰可以理解的安全利益”。
科尔称他不是单方面为俄罗斯说话,也不认为俄罗斯对北约东扩拥有否决权,但西方必须尽一切力量来支持俄罗斯的民主进程。他说,“这是一种帮助和自我帮助”。

第6版(国际)

土总统授权祖国党主席组阁
据新华社安卡拉2月3日电(记者郑金发)土耳其总统德米雷尔因正确道路党主席、看守政府总理奇莱尔组建联合政府失败,今晚授权土耳其第三大党祖国党主席耶尔马兹组阁。
耶尔马兹在接受组阁权后对记者说,他将设法在一周内组成政府并向德米雷尔总统递交新政府名单。如果组阁失败,他将交回组阁权。
奇莱尔在交回组阁权后说,耶尔马兹拒绝了她提出的所有建议,由此关闭了同正确道路党合作的大门。
奇莱尔曾向耶尔马兹提出两党领导人轮流担任联合政府总理职务、但首先由她任职两年半的建议。这一建议遭到耶尔马兹的拒绝。

第6版(国际)

一周国际要闻回顾(1月29日—2月4日)
叙以第三轮谈判结束
叙利亚和以色列1月31日结束了为期一周的第三轮和平谈判。双方确定,将以色列撤出戈兰高地之后的安全安排问题为今后将讨论的主要议题。会后发表的声明称,在安全安排问题上仍存在实质性分歧。
1.俄总理访美
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1月29日至31日访问美国,分别会见了美国总统克林顿、副总统戈尔和众院议长金里奇。切尔诺梅尔金表示,俄国经济需要进一步调整。美国重申支持俄国的经济改革,并表示在即将到来的俄总统选举中不支持任何一个特定的候选人。2.斯银行大楼被炸
斯银行大楼被炸
1月31日,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中央银行大楼遭汽车炸弹袭击,大楼被炸毁,造成约100人死亡,1000多人受伤。斯里兰卡警方已逮捕两名涉嫌参与爆炸案的泰米尔猛虎组织成员。
(本栏均为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保拒绝向波黑派出工兵
保加利亚政府二日举行特别会议决定,拒绝向波黑派遣工兵营,理由是北约要求保加利亚自己承担所需经费。保加利亚外长皮林斯基说,此前,保方曾与北约武装力量欧洲司令部商定,保加利亚将向波黑派出一个工兵营和相应的文职人员,但保加利亚政府没有理由,也没有能力增加这笔几百万美元的经费支出。

第6版(国际)

波黑各方按协议撤军顺利克里斯托弗访问前南地区
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4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波黑各方军队根据和平协议从相互交换的土地上撤军的时间昨天深夜到期。北约方面对各方军队撤离的情况表示满意。
北约执行和平部队司令史密斯昨天证实,塞族已从萨拉热窝郊区撤走了军队。另据报道,其他地区各方军队的撤离进程也很顺利。北约方面昨天称,没有任何一方军队拒绝撤离的迹象。
但是,波黑和平进程民事负责人比尔特昨天宣布,塞族警察可以继续在萨拉热窝郊区驻留45天,招来穆斯林政府的强烈抗议。比尔特说,他已同穆斯林政府就此达成协议,但穆斯林政府对此予以否认。
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4日电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今天抵达贝尔格莱德。这是他前南之行的最后一站。
克里斯托弗2日抵达萨格勒布,会晤了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他3日在波黑图兹拉地区看望了美军执行和平部队,并会晤了伊泽特贝戈维奇等波黑领导人。他对波黑各方执行和平协议的情况表示满意。
克里斯托弗将于今天会晤南联盟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他是自波黑战争以来访问贝尔格莱德的美国最高级官员。

第6版(国际)

约旦政府辞职
本报阿布扎比2月4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据今天来自约旦的消息,以沙克尔为首的约旦政府辞职,前外交大臣卡巴里提受命组阁。
据报道,根据国王的命令,以侯赛因国王的表兄沙克尔为首的政府今天辞职,侯赛因国王责成现年46岁的前外交大臣卡巴里提组成新政府。另外,王室总管卡西姆也被解除职务,由现年45岁的奥恩·哈苏奈接任。
据透露,以卡巴里提为首的新政府的机构将减少,有些部将合并。一些年轻人将进入内阁,5名住在约旦河东岸的巴勒斯坦难民将在新政府中担任部长职务。新政府的工作重点是大力推进中东和平进程,解决失业问题,加强武装力量和加速改善与阿拉伯国家,特别是与海湾国家的关系。至于与伊拉克的关系,消息灵通人士说,新政府将采取较强硬的政策。

第6版(国际)

欧盟将资助波黑排雷
欧盟委员会二日表示,欧盟将为在波黑实施的排雷计划提供六十万埃居(约合七十八万美元)的紧急援助。欧委会一位发言人称,这一决定是欧盟在与世界银行和波黑和平协议执行部队进行协商后作出的。据有关方面估计,波黑地区共埋有三百万枚地雷,涉及面积达波黑领土的百分之四十至百分之六十。

第6版(国际)

南非将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
南非国防部长莫迪塞一日宣布,南非军队将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莫迪塞在南非兹瓦特科普空军基地说,联合国去年同意免除南非过去拖欠的近一亿美元会费,因此南非决定参加联合国的维和行动以作回报。他说,南非有能力也有义务参加维和行动,特别是在亚洲地区的维和行动,南非将同联合国和有关国家政府进行协商,决定其参加维和行动的时间表。

第6版(国际)

波黑各方按协议撤军顺利

第6版(国际)

阿前总统阿利雅再次被捕
阿尔巴尼亚前总统阿利雅二日晚再次被捕入狱。据阿检查院发言人说,阿利雅是根据阿当局于去年颁布的“反谋害法”受到指控的。阿利雅曾因被控犯有“滥用职权,践踏人权和公民平等”等罪名于一九九三年被判九年徒刑,后于一九九五年提前获释。